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2022 四月 GMAT 710 V35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60 Q49 V29 AWA: Cancelled IR:5 (2021/12/15)
二戰 Cancelled (2022/02/18)
三戰 710 Q50 V35 AWA:5 IR:7 (2022/03/17)

求學背景:清華大學經濟系 在校+實習
準備時間:2021/ 10月 ~ 2022 / 3月 共六個月
準備教材:OG、PP、GWD、A2線上全科班教材、機經

前言

一直以來都有出國讀書的想法,所以有打算在大四畢業之前把托福跟GMAT都先考到理想的分數再做申請,那時候是想先把托福解決掉再來面對可怕的GMAT,儘管很多人都說先準備GMAT會比較輕鬆,但我自己是覺得循序漸進的步調比較適合我,若不是考托福的時候已經先訓練好一定的閱讀能力,我在準備RC的時候一定會更痛苦、更難理解文章。

因為想要節省時間,又怕自己的讀書方式是錯誤的,所以毫不猶豫就決定要報補習班,選擇了A2主要是因為周遭的朋友都在這裡,同時他們也跟我推薦了A2團隊的教學風格、完善的講義。我到現在也不後悔選擇A2,因為這裡的備考資源真的很豐富,再加上臉書社團裡也有很多其他留學資訊、諮詢服務可以好好利用。

一戰

剛開始上課的前幾天就把一戰報名下去了,一方面是聽從老師的意見在備考2.5個月就去考首戰,另一方面也是抱持著試水溫的心態,想先透過ESR報告再去進一步調整需要加強的地方。

那時候只寫完一遍OG,甚至PP1都還沒寫完,又覺得做題觀念都還沒好好熟悉就要考試了,考前幾天心態真的很崩潰, 所以沒達到目標分數也是意料中的事。一戰完就立馬跟A2預約了諮詢,得知自己最需要加強的是SC的解題流程,於是專注於改正老師所點出的缺點來準備二戰。

二戰

考完後卻出現我想都沒想過這麼慘的成績(慘到開始懷疑自己智商)。甚至因為覺得成績太難看而不敢找老師再度諮詢….

自己查看了ESR報告發現大問題竟然出現在CR ,主要是因為一戰時CR問題不大,而讓我在備戰二戰時幾乎沒有練習CR的題目。缺乏了平常的練習,考二戰那天我就不斷憑直覺秒選答案才導致悲劇發生。我才知道維持寫題目的手感真的很重要!!

三戰

經過二戰的打擊又加上剛好開始實習,備戰三戰時確實帶給自己不小的壓力。平日實習下班後還要盯著螢幕寫模考,對眼睛的負擔也快讓我受不住。一心想著不想再長痛下去,於是抱持著考最後一次的決心報名了四周後的考試,經過前兩戰的調整,我在考試當下的心態也穩定許多,最後也成功在第三戰達到自己期望的分數了!

SC

起初我都在靠語感跟爛招解題,這頂多也只能應付低分區題目,SC有時甚至會讓我產生”我學了快20年的英文都是錯的嗎?”的想法。但也因為GMAT,讓人對標準英文的模式有了新的認識。不得不說A2的SC教材真的非常完善,老師也都把文法概念解釋得很易懂,每次做總結時都能在講義找到近全部的考點,所以熟讀講義是非常必要的,我平時沒事也都會帶著SC的講義在讀(書已經變得很破爛還有咖啡漬)。

而我覺得SC要進步的話,真的要找老師諮詢才是最有效率的。當初一戰後,就被A2點出都沒在看語意,也沒有好好走解題流程的問題。在下次考試前針對這些缺點調整了自己的作題方式,確實SC也有很大的進步。

RC

我以前認為只要背夠多單字就可以在閱讀部分拿高分,但這個天真的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尤其RC中會出現大量的專有名詞,又要求讀者要在短時間內做答,想要讀懂每個單字跟句意是行不通的。A2在講義中非常強調的Active reading,也是我在一戰後才體會到有多重要,邊閱讀邊動腦整理文章架構、論點、語氣,就可以快速理解內容大意,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幫助我能夠在看完題目後快速回文定位來作答。平常為了不想浪費寶貴的RC題目,我也會每天讀個2-3篇Live Science或Scientific American來練習閱讀能力。

CR

一開始覺得CR頗難的,總覺得一題當中可以有兩、三個答案,但理解了講義對各種題型的分析並且多練習之後,就慢慢會抓結論句篩選出答案了。雖然CR不是我需要特別加強的地方,也許對很多學生也都是,但真的還是要維持每天練習!!不然就會像我準備二戰時CR大開天窗(只有1X%,是V裡面最慘的一科)。

Q

數學對我來說比較不是難題,所以只會在考前一、兩周把單字背一背,加上每天寫30題KH的教材來練習手感跟時間(但我認為考場上會一直緊張想驗算,導致時間有點不夠,平常練時間意義不大)。數學沒有拿滿分讓我覺得最可惜,但我也沒有特別花心思準備數學,拿50好像就該滿足了QQ

IR、AWA

IR完全沒有準備,AWA也只看了一遍範文就上場,就不多贅述。

機經

真的要推爆Dustin跟KH的機經!!!之前就看過大陸論壇上的機經,但自從買了第一次機經之後,真的是回不去了。相較之下Dustin跟KH的機經整理得非常乾淨,不只是版面乾淨,就連機經內容也是簡潔、易懂,數學也有很清楚的答案。雖然每次考試前都會想省這筆錢,但我覺得適當使用機經帶來的幫助真的很大,特別是快寫不完又遇到機經題目時,整個天降甘霖!而就算不幸遇到當天換題,也就當作買個心安,可以放鬆心情上考場也不錯~

另外奉勸大家考前一兩天真的、真的、不要碰機經!不然整場考試的心態都會被機經給掐住,RC甚至會讀不進去語意而想僅憑記憶選答案。

總結

自己經歷過GMAT之後,真的由衷佩服長期備考的人,準備GMAT真的是極度身心俱疲的過程。大概從二戰後我的心態每天都很崩潰,甚至想說要不要放棄就可以輕鬆許多,但看到版上一堆考生也都不是一兩戰就達到自身目標,再想到補習費都砸下去了(?)還是咬緊牙關繼續讀下去。多虧A2的教材還有當初的諮詢,雖然我的分數還不如版上的大神們,但還是很幸運最後得到自己滿意的分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