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2022 一月 GMAT 680 V34 Q49 (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Cancel (2021/06/28)
二戰:680 V34 Q49 IR 5 AWA 4.0 (2021/07/29)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前半邊實習上課邊準備,後半全職準備)
準備時間:2021/05-2021/07(約三個月)
英文程度:學測15級 / 指考91/ 托福 97 (2018)
準備教材:OG2021, PP1~PP4, GWD, A2培訓班講義, 考滿分, 經濟學人新聞, Dustin 部落格

前言:

跟厲害擦不上邊、甚至擁有易緊張體質,唯一自豪的大概是意志力應該不錯,全職時期大概平均讀書一天10hr,睜開眼就開始~透過這考試還找回了大學過太爽而消失的耐受力,所以如果你在尋找超級普通人處理這個高壓考試的過程,歡迎繼續讀下去,或許我可以給你一點希望哈哈。

高中的時候其實就一直很想出國讀書,後來上大學過太爽,中間也去法國交換了半年,回來忙著準備實習等等,直接把這個願望拋諸腦後,差點忘記自己曾經想做的事,還好大四下學期有即時行動,面對塵封已久的心願,研究碩士所需要的標準,發現好的商學院都要有GMAT的成績,而當初希望可以加快準備的時間,儘速考到可用的成績,與其自己摸索半天,不如找到適合自己的補習班,解決這難搞的考試

三月底一個衝動趕在四月培訓班開課前三天報了下去,這真的是我2021上半做過最正確的衝動決定,GMAT是一個很適合在學生時期先準備起來的考試,需要投注大量的練習與調整,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被GMAT打擊到不行,就覺得一定要趕快動起來了。
GMAT陪我度過了我最迷惘的大四下學期,準備的過程裡真的完全沒任何的成就感,卻常常在發現自己有點進步的時刻療癒了自己,雖然不停的在摸黑前行,但A2、Kory、KH真的是那三盞明燈XDD 所有的講義都巨有用,沒一句廢話,心情很差的時候我還會把培訓班的錄音檔邊播邊坐車,常常都會聽到自己不懂的觀念,當podcast聽得很安心,要加速準備真的很需要補習,而且兩萬塊買一條龍服務,真的好划算...(OG影片詳解、各種諮詢 [我一戰考完把三個老師都問過一回,超級有用]、集結各大考點精華的講義們) 而且用正確的方式看待考試,閱讀抓架構的速度、標準英文寫作也進步超快!

一戰: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覺得到底難在哪,OG寫個幾題也都會、數學GWD也寫超順,自信心爆棚的覺得一定可以一戰殺G,結果開始真的讀的深入,發現越來越多盲點跟自己讀書就是A2口中的偷雞人,所以一戰雖然超認真準備,但方法用錯,結果還是亂七八糟。

考完以後隔天ESR成績單一出來馬上下訂,沒有一秒想放棄的感覺,雖然自信心有被打擊到,但其實也就那樣,還是要爬起來趕快處理,很想趕快知道自己問題在哪,此時A2gmat的諮詢服務真的太有幫助,馬上拯救迷茫的我,因為疫情,所以我傳訊息詢問A2、Kory跟KH,都有獲得線上諮詢的機會,而且一個禮拜內三位老師都有給我超符合我盲點的建議,讓我短時間內重新調整步調,才能二戰進步很多。所以希望大家就算一戰毀掉,也不要對自己過度失望,要做的絕對只有面對自己的問題~

這邊也想提醒一下高雄考場的人類,當初這個成績我真的傻眼死,但我其實也有遇到有點詭異的意外,一開始考數學的時候,兩隻筆在第一題的時候完全沒水(重點是我進考場前還有先檢查),我對著攝像機舉手,但完全沒人理我,隔了三分鐘我冒著不確定會怎樣的風險衝出考場房間請他們給我新的筆,但時間還是沒了,影響的不只是10分鐘,還有一戰不熟悉又緊張的心態來到了高峰,所以數學大毀。所以如果在高雄考場的人,因為是單人隔間,優點安靜又舒適,但缺點意外發生時得到的協助也是有待商榷,所以還是要小心為上!

二戰:

經過三位大神的指引,明確知道我的問題就是,忽略語意、結論抓得不精實,我馬上改變練習模式,因為其實一戰我沒有很廢,我把OG寫了兩次、PP1+2、GWD也寫完了,所以題目大部分都看著就大概知道答案,可是老師們建議我直接在寫一次這些題目,差別是【認真總結】,我把重考生專區的影片刷了幾次,研究CR、SC的總結方式,用老師的方式搭配講義觀念,CR寫出邏輯鏈、SC加強講義觀念與解題步驟修正,並且把PP3+PP4寫完,重點是再也不憑感覺做題,有憑有據的刪選項,「不要解的點不要硬解」九個字刻在腦袋裡,意外的發現很多以前沒注意的考點,還有整理出自己最常出錯的毛病。而且這次我認清自己就是易緊張體質,所以我就放任自己緊張,不像一戰壓抑,但就是一直提醒自己再緊張,都要前面18題穩穩寫好、邊緊張邊冷靜,事實證明跟一戰出來的結果有明顯差異。

自己一二戰的認真程度沒有差很多,只是心態上的轉變,所以二戰我也沒有覺得自己有花超大力氣改變什麼作息,都在些微調整解題步驟、邏輯精準還有把講義與不熟的地方認真補上等等,而非從頭來過,所以雖然一戰狀況不佳,但就是因為自己一戰也很認真所以讓二戰準備起來加速不少!這段時間還有一個近期考到700的朋友經常在我又卡住的時候回答我的問題,就像A2也會幫忙組讀書會的效果有點像,大家如果有個上進的好戰友,會讓這條路走得沒那麼辛苦,缺戰友也能在A2這裡認識到很多很棒的努力夥伴!

SC:

Sentence Correction真的是GMAT考試大魔王,尤其實戰跟OG的難度還有落差感,所以這也是為何很多人推薦準備不要超過一個月一個半月就趕快先去考一次,真的必須要實戰一下才知道自己漏洞在哪。

一戰時,我的方法是把OG刷了兩次,第二次有搭配總結(但只總結了一半),而且是直接配著A2的解題影片而非自己在講義找答案,透過解題影片真的快速掌握了大部分的考點,但都零零散散,原因就是,透過影片記下來的都是別人告訴你的答案,不是自己吸收的完整觀念。二戰時,我透過重考生專區的影片,確實的把OG+PP1+PP3完整總結,這時我的解題影片已經到期,所以我只能透過自己翻講義找答案,但因此也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把所有過去零散的觀念(像是語氣句形、比較結構、虛字用法...)邊總結邊重新有系統性的掌握這個科目。

統整一下自己覺得最有效的SC讀法:

1. 一定要先讀語意,把無論是否有畫線的地方都快速讀懂
2. 自己把常錯的考點記成筆記,不停複習
3. 就算是超簡單的題目,也把所有考點都要抓出來,確實檢討、增加考點熟悉度
4. 精讀講義!!!超重要!!!A2的講義就是Gmat的精華~光是刷題只是在假裝自己很認真,真正重要的絕對是觀念扎實,所以我二戰每週幾乎都有把A~E本翻過,從哪個考點在哪都還要對照目錄到快把頁數背起來的程度~這樣進步會比刷題有用!

CR:

一戰後的諮詢,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抓核心訊息的邏輯,而是憑感覺選擇,也沒有研究講義的做題技巧,一樣是根據重考生專區的建議,把OG重新每題總結,我會把邏輯鏈快速寫下來,然後把每個選項先思考方向,然後檢查Scope,遇到難題也會練習用解題技巧(比如說不偏好的用詞等等),加強自己實戰要是卡關時,決策的能力。CR的話真的就是把premise/conclusion認清楚,不要違背前提,注意方向跟主題,扎實的把每題完整思考想得透徹,就是最好的讀書方式。

RC:

二戰閱讀遇到三題超長文,全部都四個段落,題目也長到想哭,所以這時候閱讀品質的累績跟抓架構的能力就超重要。因為實戰遇到的文章太長,我根本沒時間看到全懂,只能透過架構大致了解大意,搭配題目找最有可能的答案,寫到一半超懷疑人生,還好結果還可以。

我的方法是,計時寫OG/PP1~4的閱讀題組,練習架構式閱讀,而非執著的把細節全讀懂,然後練習抓定位句的精準度跟速度。我也有付費訂閱經濟學人,這邊的文章常常會看到GMAT會使用的單字,文章又長又專業,非常適合累積自己的英文長文閱讀能力。後期我也開始整理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單字(EX: 天文學、歷史、生物)等等,其實滿多單字都會高頻率出現,而閱讀的確與單字也很有關係,建議大家可以自己整理分類!重點是~Kory上課所教的邏輯簡圖,真的是對於架構式閱讀很大的幫助,一戰我就覺得好懶不想畫,但二戰我就把每篇OG的畫過一次,真的有差,至少你會強迫自己去思考段落的用意、語氣、主角等等,而題目也經常就是在問這些。

Q:

一戰考場的意外事件,成績有夠難看,但追根究底,還是自己的Pace跟解題速度太慢,我一二戰每天都有寫數學,但可能就是一直在刷題,而不是針對自己不懂的單元加強,所以成績還是沒上去50/51,KH的講義是重點中的重點,可以針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加強,還有KH的8週練習(我一戰寫到第五週而已)但強烈建議大家寫完全部再考一戰一定會比較好。

申請完ESR,發現自己二戰根本是速度問題,前三個階段的正確率都有一直維持,但因為在前面的難題卡關太久,導致最後一階段的倒數三題我甚至沒時間寫,所以用猜的,曲線就這樣在第四階段往下掉,PACE真的好重要啊!!大家絕對要讓數學推你一把上700,不可輕忽!!我每天都會寫31題加上計時1小時,結束後檢討,並整理成錯題匯總,考前複習,但實戰難度有差,速度真的要更加注意。

結尾:

這條路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謝謝A2、Kory、KH在必要時刻拉我一大把,用自己的私人時間跟我通話給予很多非常珍貴的建議,大學過後再也沒有像這樣一天讀書這麼久跟如此自我懷疑了,所以我覺得更多的是對自己能耐的測試,一定要學會滾動式的調整,並跟GMAT的高壓感受共處,這絕對可以測試一個人出國的決心,跨過這個坎之後,一定有更多挑戰。回頭看看,發現其實也才過了三四個月,卻好像經歷了千年,一開始急著拿高分到後來慢下腳步踏實的走穩,心境也從焦慮趨向穩定,當然途中也不乏想放棄的無數時刻,憑著骨子裡的不甘心考到一個還可以的成績,也讓自己階段性的任務好像告一段落,對2021上半的自己有了交代~希望大家可以讀到做夢都可以夢到A2的聲音,等到那天或許就是你的殺G成功日了!!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在不安的心理戰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