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2021 十二月 GMAT V20->V32 (線上全科班、Dustin終結者)

V20->V32 大推A2!強推終結者!
求學背景:逢甲大學財金系 學測英文11 級分
(相較於版上許多神人的我,這真的是再普通不過的背景了)
準備時間:2020/06~2021/03 2021/06~2021/11(差不多一年,中間休息了3~4 個月)
準備教材:A2 GMAT 線上課程全科班、Dustin 終結者、OG、OV、PP124、GWD、Advanced Questions、數學JJ、KH 貪食蛇、Dustin的blog(能看的我都看了,能做的我也都做了)

前言:

一直都有聽說GMAT 會是此生考過最難的考試,但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想說:難,啊是會有多難?再加上真的很想出國就踏上了我痛苦不堪的GMAT 之路。在報名之前,我先上網爬文看了很多篇文章,發現大家清一色都推薦A2 GMAT,而且剛好又有線上課程,可以配合人不在台北的我,因此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A2 GMAT。

一戰:

還記得當初要考一戰的時候,因為一直怕自己考不好,就拖了很久。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在備考一戰的時候真的超混 ,...5 月底開始上課到隔年1 月考試的這段期間,我暑假跑去了宜蘭玩又跑去澎湖玩,完全沒有在備考時應有的態度,寫OG 也是很隨便,一天SC CR 寫個三題看看解題影片(RC 可能一個禮拜做個一篇 ),我就認為當天念的書已經夠了。直到差不多11 月有危機意識的時候才開始比較認真讀書,在一戰前我把PP1、PP2 的一半寫完做好總結(那時候做總結的方法就是上網看各大論壇,其實這樣風險很高,會吸收很多錯誤的解題方法,而且有一些方法根本是不切實際,考試派不上用場的),但到考試的前一個禮拜我想說我IR 跟AWA 完全沒念,就開始把重心放到IR 跟AWA(真的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奇怪想法,大家不要學我,好好的練Verbal 跟數學才是最重要的 )結果到了考試當天我考了560,心裡想說560 感覺再衝一下,下次可能就有650 了吧!

二戰:

一戰之後我休息了一個月(這個大家也不要學我,休息一個月之後再碰GMAT 感覺會很像再重來一遍)也找了A2 諮詢,A2 看了我的ESR 點出了我做題不看語意,直接用好壞來解題的問題。那時候因為覺得RC 是最大的罩門,就報名了機經班,由於RC 機經實在是太多,我考前花了三天把全部的機經看完,在那三天我完全沒練基本功,就是狂K 機經。隔了不久去考了二戰,考試我自覺寫得很順,RC 機經也中四篇,遇到一模一樣的RC 我根本隨便看一下文章就直接選答案。考完Verbal 想說這次一定會進步很多,結果成績跳出來我真的傻眼了,成績完全一模一樣,就連VQ 兩個成績也一模一樣,最有把握的CR 甚至從最初的PR66 掉到PR18,RC 中了四篇機經PR 也只有30 幾當下真的超挫敗,也想要放棄這個考試了。

三戰:

從二戰到重新振作之間,大概隔了三個月,中間我也有去找A2 諮詢,A2 說我做題根本還是沒看語意,說實在的,我那時候蠻委屈的,因為我就真的覺得我有看語意,但到最後我才發現其實我只是在騙自己說我有在看語意。在這段期間我想了很多,也發現自己還是真的很想出國唸書就決定再戰一次GMAT。到了大概6 月的時候,那時候Dustin 剛好在開線上答疑,也因為一直以來都有想參加終結者班的想法,就問他說s14 的終結者是線上還是實體課,他說已經確定改為線上了,我也就手刀報名了終結者。在開始課程之前,Dustin 會一對一跟大家做諮詢,在諮詢的時候Dustin 就點出了我閱讀速度太慢與單字量不夠的問題,要求我把GMAT 的高頻單字、TOEFL 單字、IELTS 單字全部背完,而背完之後,看GMAT 文章我整個豁然開朗,以前看不懂的文章,也竟然看懂了。而我覺得終結者幫助我最多的,就是解決了我做題不看語意與做題流程亂七八糟的部分。在終結者裡,Dustin 每個禮拜都會幫同學們看一次作業,看大家的解題流程哪邊有問題,也會要求我們在做SC 之前一定要先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才可以下去看選項,這個真的是對我最有用的訓練,改善了我以前SC 只用好壞解決的問題。三戰的備考我基本上都是照著Dustin 的讀書計畫走,考前一個禮拜每天做一回模考,而由於考試那時候遇到中國十一長假,幾乎都沒機經可以看(我記得只有七篇)就上場考試了。考完試成績跳出來的時候我真的不可置信我的V 竟然有32!!!從20 變到32!!!CR 也從原本的PR18 變成PR88!!!我整整盯了電腦螢幕一分鐘不敢相信那是我考出來的成績,而走出考場我也立馬傳訊息跟Dustin 報喜XDD。但考完三戰的我總分還是不理想,跟大部分的人相反,我的Q 出事了,只剩45,因為pace 沒有控制好導致後面9 題都用猜的 ,...而這也是因為我太小看Q 了,想說以前怎樣考都有48 就天真的以為這次考也不會太糟糕...

四戰:

我的數學成功進步到49!!!但V 卻掉了 ,...但還是想提一下,因為真的很感謝KH 在考前給我的幫忙。在考前的諮詢,我跟KH 說我不熟的題型,KH 也很有耐心的跟我說我的問題出在哪,要怎樣破題比較快。因為我的學測數學只有五級分,所以其實一直以來對數學都蠻苦惱的,但KH 還是一直鼓勵我,在這條路上幫助我突破數學的難關。雖然當初跟KH 說的是,希望能達成數學五級分Q50 的奇蹟,最後還是只有49XD 但能突破自己以往的分數,也就真的很開心了!

SC:

大家要寫題目之前,拜託真的要先看語意,而且連畫線部分以外的地方也都要看!有沒有看語意真的差很多,你要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才可以選到最適合的答案,像是作者是在描述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的事件?還是這句話有沒有在表達因果關係?這些都是做題需要注意的地方,也需要充分理解語意才可以選到正確答案。而且很多平行都是在畫線部分以外的地方,如果只看畫線部分,很容易就會忽略重要的考點。而其實,練完一堆SC 題目你會發現,自己突然多了一種特殊語感,所以擁有了基本功+A2 上課與講義所教的一些技巧+特殊的語感,要選到正確答案就容易了許多。然後,一天的SC 做題量不用太多(像我可能一天大概做5~10 題而已)但每一題都要很確實地總結,連對的題目我都還是會去翻OG 後面的詳解來確保我思路是正確的,這樣才能確實提升自己的能力。

CR:

CR 一直以來都是我覺得相對輕鬆的科目,所以我也花較少的時間在上面。我覺得CR 最重要的事就是看懂題目,所以當你發現看CR 題目會卡卡的或者是對題目有80%的理解,那就是該去背單字與加強閱讀能力的時候了。CR 做題的訣竅就是把文章的結論句抓出來,命題抓好,預想往正確的方向去想,就能成功推出答案了。抓好命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很多人可能看到support 就會以為題目是在考support 的題型(就跟我以前一樣),但其實題目有可能是refer 的題型,一旦命題抓錯,你就會選不到答案。在檢討的時候,也可以試試看把邏輯練畫出來,相信這對你的CR 會很有幫助。

RC:

RC 真的是我Verbal 裡面覺得最難的科目了,因為其實有時候讀懂文章還是會被混淆選項騙走。但RC 沒有什麼增強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跟背單字,然後竭盡所能地去理解文章要表達什麼,這時學會抓文章的架構、語氣、邏輯就成為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做題時,我認為把題目看懂,然後回文想出一個可能的答案,這個是最能有效預防在RC 裡面選到混淆選項的方法,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寫RC 不要憑自己的想法去寫,題目有提到你才能選,不要自己去做過度推論。提升閱讀能力的方法,就是多看文章,The Economist, Scientific American and Science Daily 都是很好的materials,也可以從中選自己不熟的領域,多去理解其中的單字(像我之前GMAT 最怕的就是天文的文章,但我有一陣子每天都在Science Daily 狂看天文文章),自然而然在考試中遇到天文類型的文章也不會那麼害怕了

Q:

本身數學底子就沒很好,所以面對大家都說很簡單的Q 我也不敢掉以輕心。在一戰前我就有把隨身碟裡KH 的讀書計畫算完,二戰繼續刷PP 跟GWD,而三戰之後我報了貪食蛇,但真的是自己沒有把時間規劃好在三戰對Q 整個疏忽了,有時候貪食蛇的題目也沒算,到考前幾天才開始練數學的Pace 導致自己沒有好看的總分。所以在此跟大家呼籲,不要小看數學啊!!!數學很重要的,不要到最後V 考的還ok 數學卻跟我一樣出事了QQ,尤其是實戰的數學跟OG GWD PP 完全不是一個難度的,大家更要用心的去對待他哈哈哈(非常推薦貪食蛇!裡面的題目我認為與實戰難度接近許多)。而到了四戰,藉由KH 的諮詢,大量的練GWD 跟每天定量的貪食蛇練習,剛好JJ 也中了蠻多題,數學分數也回到了正常水準。

IR&AWA:

這兩科我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做練習的,除了一戰前的一個禮拜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開始瘋狂練習他們以外,二三四戰幾乎就沒碰過了,大概都是考前做個幾題IR 題目,背個AWA 模板、七宗罪,就上場考試了。

總結:

我的英文程度真的是再平常不過了,但程度沒人家好就必須更努力,GMAT 真的是一個很難的考試,你也需要有很大的意志力才能戰勝它。在報終結者班到考完三戰前的這段期間,我的生活真的毫無品質可言,每天的生活就是讀書讀書讀書。還記得大概在考前一個半月的時候跟Dustin 諮詢,Dustin 直接跟我說我的閱讀程度有很大的問題,叫我去做測驗,做完之後我的程度竟然只有美國國小六年級 ,...那天真的對我來說就像晴天霹靂一樣,我想說我是不是不用出國了...還好Dustin 重新幫我調整了讀書計畫,最後也成功在Verbal 拿到不錯的分數,一切的努力也都值得了。我的Verbal 分數比起版上很多人來說真的是很普通,總分也沒上700,但還是希望能藉由分享我一路走來的經驗、做錯的事,來幫助大家不要重蹈覆徹。

最後真的很感謝Dustin, KH, and A2,在我備考路上的協助,也很感謝我的爸媽、朋友以及s14 終結者班g1 同學的支持(尤其是Richard,在考前一直解決我各種問題哈哈哈)。最後還是想幫終結者宣傳一下,如果真的想要出分也能耐得了苦(因為真的很辛苦),就去報終結者!不要猶豫了!在終結者,Dustin 會幫你規劃完整的讀書計畫,而且也會有小組討論可以讓你獲得正確的解題觀念(Dustin 會在24 小時內幫大家糾正錯誤的解題觀念),有小組的討論對我Verbal 的進步佔了很大的一部分,而且此生補過那麼多補習班,也沒看過比Dustin 這位比學生還認真的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