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20 十一月 GMAT 700 V34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700 (Q50 V34 IR4 AWA4) 2020/11/4
求學背景:國立動物園大學金融系大四生,曾考過雅思

以下文章共分兩段,分別是選擇A2 GMAT契機與介紹、培訓班上課心得、GMAT準備經驗分享與心得,讀者可自行挑選感興趣的段落。

一、

一直以來都有個留學夢,而在2019年某日與曾經教授我管理學的老師聊天後,決定要開始準備GMAT。隔年寒假認識了一位即將要去LSE的學姊,該學姊天賦異稟,毅力驚人,僅靠自修便一次考取GMAT 720的佳績,我便想效法她。奈何之後遭逢感情變故,且心性未定,書架上的OG和曼哈頓僅翻閱數次,直至今年六月,驚覺時日所剩不多矣,故一捨先前自修的計畫,報名A2 GMAT的暑期八九月小班,希望於短時間內突破700分。

正式開始上課前,補習班提供四堂由Dustin帶領的先修課程,引領學生初步了解GMAT考試內容並熟悉SC、CR、RC之考試綱要。正式課之第一堂為A2的SC課程,老師從最基本且最重要的非限定關係代名詞用法與分詞構句開始講解,此觀念尤為重要,不僅適用於GMAT,更能用於往日之各種學術寫作考試如IELTS。

舉例而言,相較於With no neutral predators and expanses of green suburban neighborhoods, wild official estimate the deer population to have grown to exceed 17500,將主詞wild official改成the deer population更能清晰展現該句之意涵。此外,代名詞的合理運用,避免選擇如Anne and Millie went to the movies in her car這種語意不清的句子;冗詞贅字亦須注意,以免犯下如The value of the stock rose by a 10% increase此等多餘的語句;比較句型更強調事物的可比性,不可將不同詞性的單詞相互比較……在A2的課堂中,這些觀念將會匯集成一塊塊的知識模組。學習系統化統整的SC綱領,比起自行研讀OG與曼哈頓,將能更快速的融會貫通。

CR和RC分別是由Kory教授,由於本身閱讀能力尚且不錯,且平常便喜歡思考些莫名其妙的哲學問題,此等考試於我而言更像是個挑戰遊戲。學習CR須掌握題幹敘述之邏輯,並按題目要求,選出最適合之反駁或支持句,而運用Kory所教導之因果推論、複因等方式,將能有效尋出最正確之答案,並且,利用選項不偏好使用武斷或主觀字眼的技巧,在最後九題時間壓迫下快速解題。

然而,CR仍須仰賴基本的閱讀能力,因此,與RC關係密不可分。RC即閱讀測驗,然其不同於高中學測乃至雅思閱讀,為一邏輯性思辨之考試,包含推論文章未提供之資訊等題目,因此,運用上課所學習到的邏輯簡圖將能有效解題。邏輯簡圖是Kory創立的概念,透過去除龐雜訊息,擷取重要主旨之方式,以達迅速判斷文意。透過課堂上的學習與課後的練習,將能有效提高閱讀與邏輯思辨能力。

GMAT尚有一科名為Quantitative,儘管考試範圍僅涵蓋至台灣高一學生數學所學之內容,但因其考題活潑多變,且又有約半小時的時間限制,亦為一難度係數較大的考試。儘管我學測數學不醋,且長期指導高中同學的數學,遇上一些須另類思考的題目仍一籌莫展。透過KH課堂所教授之內容,我學會如何處理諸如排列組合此等複雜多變的題型,去除腦中碰到難題便想「硬爆」的想法,改用最根本的原理去解題。此時,大學所學之微積分和線性代數完全無用武之地,唯有回歸最基本的概念,才能有效突破。

二、

一戰GMAT 700我想歸因於我有良好的英文閱讀能力。儘管GMAT是考邏輯而非英文,但我認為若有適足的英文閱讀能力事很有幫助的,畢竟,若連題目或文章都看不懂,談何邏輯思辨?因此建議大家須每日閱讀大量的學術英文。我因大一修經濟學時上課不注意聽講,被迫在考前的端午連假讀完整本Principle of Economics,卻意外提高了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往後無論是閱讀其他專業科目的原文書、準備雅思閱讀、亦或是RC,皆能了解文章之意涵。因此,準備GMAT時務必要每日閱讀大量英文,材料可為RC的文章,或是書架上厚厚的原文書。

補習班課程大約於九月上旬結束,然我並未馬上開始備戰,而是拖至雙十連假後才開始寫OG,強烈建議大家於考前兩個月便開始練習題目,以免落得和我一樣考前極度焦慮的情形。我是每日寫五回RC、25題CR、25題SC和補習班數學講義20頁,大約一個多星期便可寫完一遍OG。此段時間務必每日完成當天目標,即便晚上12點回到宿舍,還是得寫完題目達到進度方可睡覺,千萬不可「明天起床一次完成兩天的進度」,不可能!一次拖延,意味著無數次的延後;連今天的事都完成不了,何以見得明天會加緊腳步呢?

GMAT官方提供兩次免費的模擬考試,儘管於考前兩天才分別完成Prep1和Prep2,我還是建議大家在正式考試前一個月便先上機模考一次,一是實際體驗在時間壓力下解題之感覺,一是觀察自己的落點。另外,IR和AWA也不可偏廢,正常而言須於考前兩週開始準備,但我是考前一天才開始寫IR題目,AWA是在前往考場的公車上讀完的,所幸上天眷顧,得以平均分之姿通過考試,否則總分700但上述兩科掛蛋,該有多荒唐!

考GMAT的路上受過太多人的幫助:感謝Coco姐在誠品信義地下街與我分享讀書方法,感謝A2向我提供未來碩士方向並督促我學習,感謝爸媽毫不猶豫轉帳給我補習費和考試報名費,甚至說一次考不好沒關係,繼續努力就好,感謝室友在我考前一天偏頭痛時便停止聊天,讓我能靜靜休養……

考試之路異常孤獨,但你們的陪伴,讓沿途開滿了山茶花,使雲海翻湧,使江潮澎湃,最後出現一道閃電劃破天際,像一條不可一世的龍,從基隆路上空吟嘯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