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2020 十一月 GMAT 680 V30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Q50 V25 AWA:5 IR:3 2020/09/25
二戰 680 Q50 V30 AWA: IR:7 2020/10/29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準備時間:2020 / 7月 ~ 2020 / 10月(前期實習,後期全職準備)
準備教材:OG、PP、GWD、A2培訓班教材、gmatclub、飛騰網、JJ

前言

聽很多英文好的朋友都說GMAT不容易,加上準備時間不多,想說跟著補習班的訓練才不會偷懶,因為很多認識的人都在A2GMAT,所以沒想太多直接報名A2,現在想想真的很慶幸有補習,自己一個人讀應該沒辦法打敗GMAT…

GMAT跟A2上課講的一樣,英文底子的影響遠不如「熟習題型跟邏輯」,A2幫大家把考點全部都整理出來,省了我很多時間,加上後續還有免費諮詢和不定時的線上課程,衡量學費跟收穫CP值真的很高!

一戰

7、8月一邊實習一邊補習,其實沒有太多剩餘時間自己消化準備,真的密集讀書是從9月開始,那時候天天跑圖書館,但因為還沒有抓到讀GMAT的感覺,所以有點瞎忙、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雖然後來有漸漸上手,但時間所剩無幾,最後OG都還沒寫完就上場了,結果當然慘烈XD不過儘管如此,真心認為實戰經驗絕對是必要,很多人覺得沒準備完不要報考,但我個人心得是準備到80%就可以先去考一次,因為實戰跟平時練習的感覺完全不同,考完一次可以了解難度在哪、弱點在哪,考後跟A2的諮詢也超級重要,A2當時就直接點出我SC都沒在看語意,事後調整分數就有明顯進步。

二戰

跟A2諮詢完以後調整讀書方法,同時刷了一遍網路上大家的讀書心得,發現自己一戰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練習題數不夠、檢討不夠札實,所以二戰重寫了一遍OG,每一題無論對錯都認真檢討,可能一下午只檢討幾題SC,但檢討到後面會發現同一題居然不斷出現自己沒發現的考點!此外,考前用考滿分練習GWD的時候也會記錄自己verbal錯的題數,觀察自己哪一科比較不穩,進而多花時間在弱科上面。

二戰上場前的心態出奇的輕鬆,但一考Q就開始緊張,加上沒碰到幾題JJ,猜了大概兩三題,心想完蛋要再考一次了,但沒想到成績出來Q跟一戰一樣,反而是寫得很順的V沒有預期中的分數,所以如果考試過程有點卡千萬不要灰心,代表可能進入高分區,分數出來不一定不好。此外,考試中的心態很重要,不會的不要一直糾結,時間到就跳過,猜個幾題對分數影響不會很大(而且搞不好還猜對)

SC

這應該是所有台灣學生最頭痛的一科,所謂「標準英文」真的是氣死人…SC第一步驟一定是看語意,我一戰就是敗在SC直接看考點最後百分比30幾,之後諮詢完A2調整判題步驟先從語意下手,答題正確率提高很多。

再來,就是好好把培訓班SC那五本都認認真真看完,最好可以每周都複習一遍,同時保持每天練習+檢討30題(如果有練模考可以pass),檢討要確實,就算是對的也要看還有沒有沒注意到的考點。

RC

閱讀起初是我比較弱的,主因是我單字量偏少,遇到天文地理的題型基本全掛,後來我是每一題OG都聽teachable上Dustin的講解,用邏輯圖去拆解每段大意,同時分主題整理單字(e.g.生物類、天文類),念到後來意外變成表現最好的一科,除了閱讀速度突飛猛進,單字量也增加不少。

CR

邏輯一開始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但不知道為什麼讀到一半突然卡關,怎麼選怎麼錯,跟A2諮詢完以後發現我沒有把每個選項推到底,常常用「無關」選項帶過檢討,而且選對之後也沒有細看其他選項。CR跟SC一樣我都建議逐題檢討,檢討時務必把題幹的Premise/Conclusion標出,很多時候其實是在看選項的時候忘記論點重心,而非看不懂文章。此外,Kory在teachable上的影片我也是幾乎都看了一遍,對於事後檢討非常受用!

數學

數學實戰比GWD難超多,雖然都是國高中題型,但還是需要轉滿多彎思考,誠心建議不能忽略數學,每天都要練習保持手感。準備過程我除了講義,就是每天練KH的八周練習,不過我沒有照著上面的題數分配寫,而是每天30題測時間,當作每天一次模考。考前我有買機經,機經的數學真的是非常好用!一戰大概中了快10題,二戰中比較少,可能只有4、5題,不過因為實戰數學比平時難很多,甚至可能寫不完,有了機經可以在考試當下省去不少時間。

IR

IR真的超難準備,一戰只拿了3覺得很丟臉,但二戰前集中火力在verbal上,也沒寫幾題IR,二戰時就突然有了7,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還是建議大家乖乖把培訓班的講義寫完,其他就看現場感覺了。

AWA

因為我英文寫作特別不好,所以考前擔心了一下AWA,不過實戰發現時間其實很夠,把七宗罪看熟,開頭、結尾模板背一背,考前測時間寫個3~5篇就沒問題。

機經

強力推薦大家使用機經!不僅數學受用無窮,我自己一二戰的RC都有遇到機經,二戰甚至中了三篇…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XD不過機經不是萬靈丹,只是一個輔助工具,平時還是要每天每個題型都碰才能保持語感。

總結

GMAT是一個很考驗心理狀態的考試,準備的過程幾乎沒什麼成就感,還會不斷質疑自己的英文能力,看到成績的當下鬆了一口氣,雖然沒上700不是什麼太厲害的分數,但對於付出兩個月努力的我來說,看到自己的進步已經很感動了。

在這邊想特別感謝我讀書會的朋友們,謝謝他們不遺餘力的分享備戰資訊,每周一次的見面都是我的精神補給;也想謝謝陪我讀書的家人朋友,有他們的鼓勵才讓我能夠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