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2020 十一月 GMAT 730 V38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90 Q50 V33 AWA:5 IR:3 2020/09/30
二戰 730 Q50 V38 AWA: IR:4 2020/11/04

英文: 小時候在國外生活三年半,但無文法基礎,求學僅靠微弱的語感生存
求學背景: 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準備時間: 2020.8月開始上培訓班到11月二戰結束 共三個月
準備教材: OG、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教材

前言:

在今年的6月時,萌生辭掉資產管理公司工作的念頭。我陷入一段自我懷疑、人生探索期,因緣際會之下與一位也要申請國外大學的朋友聊天,因此開始找相關資料、認識到 GMAT 這個大魔王。小時候很幸運我的爹爹娘娘帶我去澳洲住三年半,再加上 Youtube、Netflix 的洗禮,奠定我的英文底子。

不過也因此求學過程中從來沒翻開過英文課本,毫無文法基礎。在決定申請留學的時候,做了一回 GWD 模擬考,考了 560 這個慘不忍睹的分數,立馬決定找補習班。還記得我的 SC 10 題錯 6 題,當時覺得每個選項都對 QQ。

在網路上爬文以後,發現蠻多人推薦 A2GMAT,因此而報名了試聽。聽完 A2 的試聽課,讓我對 GMAT 完全改觀,發現靠自己薄弱的語感是不可能獲得高分的。尤其是 Sentence Correction,A2 在第一堂課就清楚的帶出許多考點,釐清很多觀念,也教我們該如何準備 GMAT,因此當下就決定報名89月的培訓班。

上課前:

A2 培訓班前有開 Dustin 的先修班,很可惜開課的時間剛好與前一間公司的活動相沖,因此上課前就是到 Youtube 看 Dustin 大大的影片,對於 Dustin 講 GMAT 準備態度、Dunning Kruger Effect 的影片特別有感觸,非常有收獲!當時也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準備素材(不想做題目就一直找 GMAT 教材逃避現實)

89 月培訓班 到 一戰前

SC

在準備的開始,沒有文法基礎的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重新打基礎,因此先去坊間買了兩本文法書籍,重頭把文法的基本概念釐清。A2 的課程步調挺快速的,一堂課就可以帶過非常多的考點。記憶差又容易恍神的我,只能跑到第一排逼自己專注。A2的課程都有附錄音檔,講義也編得相當清楚,上完課回家以後,再把講義看過一次,就可以吸收很多東西了。

RC

因原本就很喜歡看外國的電影跟影片,小時候也看很多小說,GMAT 的閱讀一開始沒有那麼擔心。後來遇到一些非自己領域的文章,如女權、法案、歷史等主題,遇到非常多不熟悉的單字,也無法推斷文章大意。A2 所教的閱讀方法結合網路上找到的小安閱讀法,讓我能在考前把閱讀的部分穩住。

CR

在做講義題目、模擬考以及 GWD 都有將近 9 成的正確率,因此沒有特別準備(結果在一戰就吃鱉了,千萬不要小看 CR)。建議大家還是要好好複習講義,才能有穩定的答對率。

數學

GMAT 模擬考的數學難度,大概是台灣國中到高一的難度。不過是英文版的,所以需要大量做題才會更清楚題目在問什麼。A2GMAT KH 老師的課程也非常有幫助,上課內容有系統的整理出所有 GMAT 常見考點,也挑出許多陷阱題(尤其 DS 題目很容易出現)叮嚀我們數學不能鬆懈。Quant 的 CP 值真的很高,提醒考生每天要做到一定的題目量,不要在可以拿分的地方失分。

在上完兩週的課程,覺得自己的實力好像增加不少,就照 A2 的建議去官網下載 PP 進行第一次的 CAT 模擬考,考出了 Q49 V33 總分 680。考到這個分數時,信心有增加,雖然考題中有出現過的題目,但還是讓我對於一戰 700 的目標增加不少信心,想說還有一個多月才要考,不過也稍微鬆懈了一些。

讀書會:

對於還沒考試的人,非常建議先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讀書方式。像我非常仰賴環境跟身邊的讀書夥伴。很幸運的,A2 在課程中會進行讀書會的分組,我也在課堂上認識到非常多志同道合的同學,不只跟他們討論課業上的困惑,在申請學校、科系上也可以在同學身上獲得很多資訊!

我非常感謝考試這一路來讀書會的同學,尤其 GMAT 這種會摧殘你的自信心的考試,有幾個可以彼此激勵、讀書的朋友非常非常重要。

一戰

考一戰前一週,我的 GWD 穩定在 700 - 740,PP2 還得到 750。讓我信心滿滿地上考場。我印象非常深刻,在第四題遇到一題 CR,怎麼想都想不出答案,一個回神已經花了 6 分鐘,結果還是沒想出答案,沒辦法只能抖抖的選出一個自己覺得邏輯叫通順的答案。結果後面因為得失心太重,前 18 題太謹慎花太多時間,導致後面 18 題快速做完。結果 Verbal 33分,總分 690 ...... 信心全崩潰。

二戰諮詢

回去購買 ESR,結果是 CR 錯題率最高,SC 與 RC 都表現的普通。我立馬與 A2 預約二戰諮詢。A2 一看到 ESR 就給我一題 CR,分析我的解題流程,結果發現我在題意理解上很容易跳掉內容,選項也會快速跳結論,沒有徹底理解題意。

二戰

將 A2 給的建議回家重新練一次,OG 重新看一次解析,講義也重聽一次,一個月後再戰,最後成績跳 730 出來,總算把心中的石頭放下來。

總結

準備GMAT真的很煎熬,下課後跟助教時間都不停發問,但好險一路上有戰友、家人的支持,A2上課時候也常常會分享申請國外學校的建議,以及商學院思維,不只對於考 GMAT 有用,也能將很多思維應用在人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