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2017年 五月 Ayakosan GMAT 750 Q51 V40 (一個月精修班)

CR:A2強調看論述的主題和方向,如果主題錯誤或是方向不對就刪掉;例如主題在講老人,答案就不能出現年輕人。因為題目類型少,CR的總結容易很多。總結的時候要把題型、題幹論述辨識出來,把正確/錯誤選項的模式標記出來。一開始導入A2的架構,不習慣是很正常的。但總結的題目超過一百,做完之後應該可以比較熟練。熟練以上模式後,剩下的就是在有限時間解題了。
Q:KH給我最重要的觀念是「固定解題模式」。數學題目的類型就那十幾種,每個類型都要用固定的解題方法。

作者 Ayakosan (あやこさん)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50
時間 Mon May 22 18:29:44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 660 Q50 V28 AWA4.5 IR7 2013/01/25
                 二戰 700 Q51 V31 AWA5.0 IR6 2013/04/29
                 三戰 750 Q51 V40 AWA5.5 IR8 2017/05/09
求學背景 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士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會計碩士
準備時間 (三戰)2017/02/20-05/08近三個月

2/20         領OG
2/24         標準文法/基礎修辭影帶課程(A2/Kory授課)
3/5, 12     數學精修班(KH授課)
3/13          A2諮詢
3/18-4/16 語文精修班(A2授課:CR二堂、RC一堂、SC四堂共七堂)
5/3            IR/AWA影帶課程(Kory授課)

5/9           考試,Q/V/IR/總分出分

準備教材 OG、A2GMAT教材、PP、GWD、Manhattan GMAT Forum

我四年前二戰時已經在本版寫過心得(作者KatsumiY),所以這次心得著重於三戰。
四年前我一樣在A2補習GMAT,考到700、寫完心得、拿完獎學金後就走了,沒想到還會再
續前緣(?)。後來我當兵、順利去美國讀書、在美國工作一陣子,最後決定回臺灣準備申請會計博士。
臨走前我跟美國的教授聊到申請會計博士;教授說美國會計博士競爭激烈
「GMAT最少730,最好750」。我今年一月回國,過年後開始兼職學校的研究助理,也開始
準備GMAT。這次的目標是申請博士,所以我決定要用實力(不用機經)拿高分。這個決定也讓我在練習時腳踏實地,最後也得到成效。


時間軸

我2/20到A2辦公室拿OG2017(上班族衝刺方案附贈),稍微複習一下題型,並且拿diagnostic test練習。我的數學有Excellent,語文三科都在Excellent和Above Average附近,所以知道自己的水平還可以。2/24把標準文法/基礎修辭影帶課程上完,回家花幾天複習課程內容,把課程講義完整看完一次。

因為A2官方網站有明示要預習,所以我先拿OG的題目練習。我練習的方式是,把所有題目分成十組,每組題目數量跟真實考試差不多,每天練習一組加檢討。檢討基本上只用OG官方版解釋,SC的部分會翻之前的影帶課程講義。我在這個階段就開始計時;做題大約花快三小時,檢討約一到二小時。檢討的題目是練習寫錯的題目和我標記的難題。

其實一開始練習不需要計時。我計時是因為自認有底子;反正都要花時間寫,不如計時模擬真實考試的情況。我只檢討部分題目是因為當時還沒開始上正式課程,看OG官方版解釋用處不大。暖身階段不需要全部題目都檢討。Q的部分我一組通常不會錯超過4題,所以我不太擔心;V從一開始錯個位數題目,到後面幾組錯1/3甚至接近1/2。雖然錯很多題有點懊惱,但我不太擔心;課根本還沒上嘛!

OG做完一次後,我拿PP1的軟體玩了一下,拿到710 Q50 V34。在這個階段我發現我的Q有可能錯超過4題,而且有些難題要花超過五分鐘。經過這次練習,我把「Q錯題數壓低到2題以下」當作目標;Q一定要拿51。我又練了第二次OG維持手感。練第二次期間上完KH的兩堂數學課,3/13我約A2諮詢。A2老師要我練PP做「總結」。諮詢結束後,我花幾天把第二次OG練習完,剛好接語文精修班開課。上課後我學習系統性解題,配合上課的教材做總結。因為課程先後是CR、RC、SC,所以我先練PP1的CR,之後配合課程練習RC和SC。語文精修班結束前一週我已經把PP1的全部題目總結完畢,所以總結PP2時我用之前練OG的方法,把題目分成幾組,每次混和練習三種題型。練PP時我還是跟練OG一樣計時,模擬有限時間解題;總結是每一題都檢討,用A2老師的授課內容分析題目和答案。

語文精修班結束時,PP1和PP2也總結差不多了。PP總結完畢後,我開始用A2老師提供的GWD24模考軟體練習GWD。軟體的好處是不用另外計時,而且軟體會記錄每一題使用的時間
。在練習GWD的階段,我只檢討錯誤的題目和時間花太多的題目。因為之前總結打下的基礎,我每組題目大概只要檢討10題左右,不會花太多時間。5/3上完IR/AWA影帶課程後,我用PP4軟體練習,順便練AWA、IR的感覺。到考前,我GWD練了六組,PP4練了兩組,一組錯2-5題;因為有些題目是寫過的(出現在A2教材、OG2017或PP1&2),我另外設算「在41題都是新題的情況下,錯誤的題數大約多少」,結果是4-10題。我在總結完畢時用PP1&2試算錯多少題的情況下V多少分:錯3題V46,錯5題V41,錯12題V34。如果我錯題數在4-10之間,V大約在43和36之間,配合Q51總分730應該滿穩的。
考前一天我有八成信心可以達成730,就看當天如何發揮。

5/9考試當天沒甚麼特別。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鍵盤不是特別順;如果有一樣的感覺請不要太驚訝。還有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有人同場考托福,而且還剛好在我考V的時候口說!考場人員考前有提醒我,電腦旁掛的耳罩(很像大耳機包住耳朵那種)可以用。我自己不太受影響所以沒用,只是覺得「怎麼會這樣子」……。考試後出分,結果是Q51/97%,V40/91%,T750/98%,IR8/92%,算是鬆一口氣。5/19AWA出分,結果是5.5/81%。全部的項目都在水準以上,對於目標──申請美國會計博士應該夠了。
沒甚麼意外我應該不會再碰GMAT了吧……?

「總結」

這次準備跟四年前相比,除了目標和心態不同外,最大的差別就是做總結!3/13諮詢時,A2要我「總結」,我的反應是「那是甚麼?我四年前沒有這個東西啊……」後來看了總結的影片,才知道「總結」是指用PP1&2練習以下三件事:

1. 做題,把PP1&2的破解版全部做完(V接近600題)。
2. 檢討「所有的題目」,把錯誤選項為何錯誤、正確選項為何正確全部標出來。具體來說,SC要把所有考點抓出來,CR要把argument標示出來並且在每個選項註記為何正確(例如:複因新資訊、方向正確、類比無因無果等等)/錯誤(例如:方向錯誤、重複舊資訊、子集合比較等等),RC的每篇文章做筆記,細節/推論題確實定位。
3. 題目/選項分析完畢後,思考「若是第一次看到這題,要如何解題最快」。通常來說,SC就是抓出多數選項有的考點,盡量刪除錯誤選項;RC是盡快定位題目的相對位置,找出需要的資訊;CR是抓出前提和結論句,若論點在原因,答案通常是他因/類比/倒果為因,若論點在結果,答案通常是複因新資訊,要特別注意是否直接影響方向,還有方向是否正確。

用PP1&2總結有以下好處:

1. 把簡單到困難的題目都練習到;這裡的難易度是指官方認定的難易度。真實考試就是會遇到PP涵蓋的難度。
2. 把所有課堂學到的內容都練習一遍。課堂上學習時只有用聽的;我們必須把內容實踐在解題上。
3. PP題目都是官方釋出的題目,所以可以參考Manhattan GMAT Forum。

檢討時,我每一題都檢討。檢討的方式是把該科教材放在旁邊,如果不知道/忘記要用哪個方法就直接翻教材。通常來說SC會麻煩一點,因為SC內容比較多,常常要翻很久才找到相對應的內容;RC和CR會容易很多。

總結的成果是,因為已經用大量題目熟練解題模式,解題時大概知道正確和錯誤答案長甚麼樣子。我會把高分的結果歸功於總結。

Manhattan GMAT Forum

我非常推薦看Manhattan GMAT Forum裡面老師們對題目的解釋。在自己檢討時若有疑問,我會推薦看Manhattan GMAT Forum(不可能直接打電話問A2呀)。論壇裡面老師的解釋方式跟A2的教學互通。例如A2曾提到「不可質疑正確答案」;在論壇裡就會看到學生質疑正確答案被老師電XD。讀論壇的解釋也可以幫助提升閱讀能力。總之我很推薦參考ManhattanGMAT Forum。

Official Guide (OG)

OG身為GMAT的入門書,重要性不需多說。如同上一段所說,正確答案不可質疑;OG也一樣。不過,OG的官方版解釋看看就好。我後面會說明理由。

機經

這次考試我QV都沒用機經。我目標既然是730+,我必須靠實力。四年前的二戰我有用V的機經;雖然拿到700,我感受到機經的副作用:我會習慣性看題目有沒有中機經,若有中就想搶快。這種感覺就像練GWD看到寫過的題目,就會不由自主跳讀甚至直接看答案。這樣的後果是,因為題目沒看清楚,已經做過還是答錯。題目做第二次還寫錯滿羞恥的……。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反而比較期待做新題,逼自己腳踏實地讀題;做新題更接近真實考試的情況。

IR

我沒有太擔心IR,因為之前一二戰我都拿6+。看了Kory的IR影帶課程,知道IR的出題類型
和最近的趨勢,對於最後拿8很有幫助。

IR有點像QV的綜合題,所以閱讀的部分就當RC讀,算術的部分當PC算。四種題型中有兩種特別簡單,一定要掌握;剩下兩種題型中,最難的是兩篇長篇閱讀加上CR的題目。我在5/3影帶課程結束後,只有練習教材後面比較難的新題(時間不夠)。我自己因為考過IR,已經熟悉介面,就沒有把OG後面那塊拿出來練習。我考前的策略是,簡單的6題一定要做對,剩下的難題就看時間夠不夠,不夠就跳過。

考試當天我遇到前6題都是難的題型。前3題我花比較多時間解,算出的答案還有信心正確。到第六題怎麼想都想不出來(就是兩篇長篇閱讀加CR題目),時間剩11分鐘多;我當時覺得一定要掌握到後面的簡單題型,就把第六題猜一猜跳過。最後6題因為很簡單,12題寫完還剩2分鐘。最後拿8分也是因為幸運;我猜第六題是加試題不算分吧!

總之,簡單的6題一定要對,剩下的題目對多少算多少。如果簡單的6題都對,剩下的題目多對個幾題,拿5分應該不會太難。

IR8感謝Kory的影帶課程。

Q

數學的精修班是KH授課。雖然我自己對數學很有信心,我還是很感謝KH的啟發。

KH給我最重要的觀念是「固定解題模式」。數學題目的類型就那十幾種,每個類型都要用固定的解題方法。我覺得我們考前要做的就是透過作題(OG&PP)找出自己哪個類型比較弱,再加強這些類型的固定解題模式。我自己實戰的感覺是,實戰難度跟PP很像(如果都做對的話);要測試自己的數學實力,拿PP測就可以了。OG前半段太簡單,熱身用差不多。

我自己第一次拿PP1軟體練習時,Q不小心錯4題所以只拿到50。在那之後,我把穩住51當作目標。我透過練習知道我的弱點在二元一次不等式、速度距離時間、還有指數比大小。我後來發展出來的固定解題模式是,二元一次不等式直接帶入直角坐標系畫圖,速度距離時間直接把其中一個變數代1,指數比大小注意1和0和大小變動趨勢。練到後來,這些題目我能固定2分鐘解一題。沒有類型是難題,剩下就是避免粗心了。

DS比較容易粗心。例如我常常看完條件一,就會自動把條件一代入條件二思考;我後來都會有意識提醒自己要把兩個條件獨立思考。還有題幹的背景要讀熟,例如X若是正整數,就可以直接刪除負數和非整數。有時候我算出X是2或-1,因為沒發現X是正整數的前提,就選錯答案。PS比較不會粗心,因為如果粗心算錯,通常會沒有答案。

我練習數學的時間不多。我做的只有把OG做完,上KH二堂課,PP1&2,PP4,就這樣。經過兩堂課的總結,我PP練習不會錯超過一題。
實戰我就很順利地做完,最後剩15分鐘,End Exam按下去,正面對決Verbal。

Q51感謝KH課程的啟發。

CR

CR比起SC好分類。全部題型裡,support/weaken/assumption占大宗,BF/inference/explanation比較少。先講前三種。

看到support/weaken/assumption題型,先看論述argument,辨認論點在原因還是結果。若論點在原因,正確答案形式就是他因/倒果為因/類比。若論點在結果,正確答案形式就是複因新資訊(support方法類型容許類比)。A2強調看論述的主題和方向,如果主題錯誤或是方向不對就刪掉;例如主題在講老人,答案就不能出現年輕人。錯誤答案形式還有很多,例如無關比較(子集合比較、與主題外集合比較等等)、重複背景/前提等等。
Explanation題型通常是未預期結果,所以視同weaken解題,答案是複因新資訊。

我之前提過OG的官方解釋很爛,CR是一個例子。OG在CR最喜歡用irrelevant排除錯誤選項
。用irrelevant非常不好的原因是,複因新資訊因為是題幹未考慮的新資訊,乍看之下就很irrelevant啊!我之前沒有複因新資訊的概念時,常常看下去就把五個選項全刪了,還是不知道要選哪個。有了正確的觀念後,就會思考選項的資訊是否跟題幹主題有關;而且如果選項重複/補充背景資訊,又可以直接刪掉。

BF題的重點在於分辨supporting ideas和argument,還有作者語氣。如果語氣有轉折,就要看BF1和BF2是否語氣相同。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選項中如果提到the argument是指作者的argument,通常在題幹後半段。選項後半段的that XXX通常是指選項前半段提到的事(通常是argument/conclusion)。BF題很麻煩的原因是每個選項都有evidence/argument/conclusion/support等字亂盧。除了知道這些字的定義外,「是誰的意見」也很重要。只要搞懂語氣,搞懂畫線的部分是supporting ideas還是argument,BF題會很簡單。

Inference題比較需要動腦,因為要多想一步。inference的正確答案一定要是「可以推論出來的結果」。當然,常常看了答案才會知道甚麼是「可以推論出來的結果」……。我自己也沒甚麼特別的見解,只能多練習抓感覺了。

因為題目類型少,CR的總結容易很多。總結的時候要把題型、題幹論述辨識出來,把正確/錯誤選項的模式標記出來。一開始導入A2的架構,不習慣是很正常的。但總結的題目超過一百,做完之後應該可以比較熟練。熟練以上模式後,剩下的就是在有限時間解題了。

RC

V的三個項目中,我的RC是最不擅長的。一開始練習時,常常一篇文章錯一半,偶爾還會全錯。我學習A2課堂的內容,加上自己練習(尤其是總結),有以下心得。

我認為讀文章的首要目標就是回答topic和段落功能題(雖然題目不一定出來)。主要的原因是,文章的重點就是作者的觀點。作者很有可能拿其他人(包括「大眾觀點」)強化或弱化自己的觀點,並且為每個觀點補充理由。所以,看文章的心力要放在辨識表達意見者(作者/大眾/某某學者等等)還有這些意見是互相支持還是反對(也有支持一部份的情況);相對來說,對於意見的補充理由可以稍微輕鬆看過,因為這部分只會出細節題,遇到再回來看就好。

目標必須設定回答topic和段落功能題的理由還有:真的遇到topic和段落功能題沒有時間回去再讀一次文章!第一次讀文章就要把最重要的大架構抓住,其他細節可以看到題目再回去看。通常topic題的錯誤選項會有「只提到單獨段落」;這也是為何思考段落功能很重要。細節題通常考補充理由的內容;如果能做到辨認不同觀點,細節的位置也能很快定位,找到正確答案也會容易很多。細節題的錯誤選項通常是完全沒有提到,或是提到定位句以外的資訊。

RC的總結跟CR/SC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每篇文章要做筆記。筆記的內容是每段說甚麼,發表意見的人是誰,意見合不合,理由是甚麼。當然實戰不可能做筆記,但經過作筆記的練習,實戰讀文章會自動在心裡做筆記。因為重點在論點,論點後面的理由可以快一點帶過(如果你敢的話XD),讀文章本身不會花太多時間。

我承認我有留學,讀文章比較快的優勢,但我相信解題大方向是這樣。我在上課之前,就算是文章讀比較快,常常解題也是一團悲劇。讀文章必須是有目標閱讀。我希望我的心得可以提供一些想法。
SC

A2常常描述GMAT的英文是「CEO看的英文」。GMAT的英文是不是真的這樣不重要,重要的是GMAT的SC有自己的一套規則。SC主要的規則是GMAT認證的文法,還有GMAT偏好的用法,不同用法代表不同意思。SC的教材量是最多的,因為光是解釋文法就要至少一本,解釋GMAT認證的慣用法和偏好用法又要好幾本。所以整合時為了實用方便,衍伸出很多的「技巧」。我認為我必須要解釋「技巧」一詞,因為「技巧」常讓聽者誤會為「捷徑」:只要學技巧,不需要學技巧後面的原理。

我以大家熟知的Like A, B為例。這裡的like是比較的概念;這個概念在文法書就有。所以如果比較AB的可比性是技巧,我會說,這是基本文法的範疇。了解文法是很基本的。

另一個技巧是and 代名詞 + V,and前面若沒有逗號必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技巧也覺得很扯:「哪有這樣解題的!」但其實這也是基本文法,兩個主要子句一定要逗號+連接詞分開,像是S1+V1…… , and S2+V2…….。所以and they are的and前面沒有逗號必錯。
這個技巧的確是捷徑,但事實上還是在基本文法的範疇。
GMAT的不同用法有不同的意思。例如S+V1…… and V2和S+V1……, V2ing,兩個文法都是正確的,哪一個才是對的呢?前者只是單純陳述S1的兩個動作,但後者的V2是補充說明。後者用在兩種情況:第一個是V2是V1的補充,動作的發出者都是S第二個是V2表達V1的結果,V2的主詞是逗號前整句。所以,如果V2是補充說明的情況,S+V1……, V2ing會比較好。在這個例子,雖然選S+V1……, V2ing是技巧,但它有前提;不知道前提就選是很危險的。在文法都對的前提下,選項的好壞就是比用法表達的意思。要選到正確答案,要思考句意;絕對不能看到技巧就開槍。

了解技巧背後的原理是必要的,但還是有些技巧只能死背,例如慣用語。死背的技巧背一
個算一個,考到算賺到。我中性看待「技巧」一詞。我們實戰當然沒有時間去想技巧背後的原理,能用就直接用了。技巧的熟練來自總結。我之前提過,SC總結就是把正確選項漂亮的地方標出來,錯誤選項不漂亮的地方標出來。考點「全部」都要標出來。經過總結,大部分的選項都會出現二個以上的考點。如果考點熟練,實戰通常一次可以刪掉至少一個選項。例如前兩個選項看到such as和like,確認是舉例的情況後,有like的就可以刪掉了。因為總結會一直重複辨認考點的過程,實戰會對考點更靈敏。讓自己對考點更靈敏就是目標。

V其他方面

關於V實戰pace的設定,我四年前的文章就提過。我要補充的是,pace是根據每個人的情況設定。四年前我的目標是700,所以把高分區穩住是很重要的;如果把41題分成四塊,前兩塊花40分鐘是可接受的。我這次的目標是730+,後半段的正確率還是要顧,所以我的配速改為18 19 19 19。我這樣改的原因還有前半段題目比較簡單(尤其是閱讀文章比較短),而且我練GWD發現後半段時間不夠很抖(如果後面都是CR甚至是RC更抖)。實戰上配速可以有點彈性;10題為一單位,如果做完一單位發現落後,後面題目就要加快,反之亦然。我自己實戰的情況是第一篇文章在第10題才出現,所以前十題用的時間更少。

在實戰的時候,專心解題就好,不要想題目變簡單或難。我在總結有提到難易度是指「官方認定」的難易度;官方認定的難易度跟自己認定的不一定一樣。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總結PP1&2後玩一下PP軟體。因為已經寫過,應該可以拿很高分,所以理論上後半段的題目都是官方認定的難題。我自己不覺的後面的題目有特別難。我解釋的方式是,官方有些難題是單一考點,會與不會一翻兩瞪眼;如果這考點你會,這題就很簡單,反之就很難。考題難度跟長度不一定相關;通常簡單的長題考點也多,要抓到破綻不難。更不用說有些長題只是很簡單的沒有主要子句主詞/動詞而已。我自己實戰也驗證這個想法;我在前十題就遇到一題SC,選項全部看完還是滿頭霧水,但中後段有些題目我覺得非常簡單。總之,實戰時專心解題,不要想東想西。

順便補充一下,在練習時遇到寫過的題目要怎麼面對。因為A2教材會廣泛引用各種題目,在練GWD和PP時難免遇到寫過的題目(尤其我又補過美加,更容易遇到寫過的題目)。如果遇到寫過的題目就直接找答案跳過,不僅沒練到該題,pace也失真,失去練pace的目的。如果遇到寫過的題目,就把題目當成總結來練:每一個選項都要看過,正確/錯誤的選項所有的理由都要找出來。這樣,練過的題目就會花比較多時間,pace不會失真,而且也能完整練到所有考點。

V40感謝A2的教導。

結尾

這次考試能夠再進一步,我把功勞歸功於總結。總結是四年前沒有的東西,在某個程度上也反映在我的成績吧!我當然不覺得每個人都要730+以上,但透過練習/模考/檢討,拿到高分是絕對可能的。

除了努力,我更強調方法和效率。以我自己為例,我知道我無法一天專心練GMAT超過4小時,所以我每天練習大概就4小時。我練的題目也不多,只有OG2017、PP、GWD6組而已(沒練多也是因為怕要重考沒有新題XD)。我四年前比現在刷題更兇,但分數卻沒有比較高。所以我一再強調總結的重要;把基礎打穩,熟練全部的解題技巧再練pace。不然正確率一直無法提升,遇到全新的題目還是會錯。

最後,再次感謝A2教學團隊。如果我自己單獨奮鬥,應該沒辦法有今天的成果。
希望我寫的八千多字能夠給戰友們一些想法。祝大家都拿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