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2017年 二月 dudududud (代PO) GMAT 700 Q51 V31 (七週培訓班)

SC:A2 講義把重要的考點都整理的非常詳盡,所以重點就是要自行消化,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RC:閱讀我覺得最主要是架構分析,跟著 A2 上課的進度去分析文章架構,
多練習幾次其實會發現文章主題雖然不同,但可能有很相似的背後邏輯,漸漸會發現有種換湯不換藥的感覺。

作者  dudududud (dudududud)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三戰 700 心態調整好很重要
時間  Sat Feb  4 14:44:50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Q49 V26 IR:6 AWA:C
二戰 650 Q50 V27 IR:5 AWA:4.5
三戰 700 Q51 V31 IR:7 AWA 5
《求學背景》NCCU
《準備時間》2015 年七八月 A2 培訓班、2016 1-2 月、8 月
《準備教材》OG、OV、PP、GWD、A2 培訓班教材、Dustin 自修影片、考滿分網站、
                       曼哈頓語法、 CR Bible
一戰:
暑假剛上完培訓班後就直接報名考試,想說來當作模擬考(有點貴啊),看看自己的實力,verbal 只有做過兩遍 OG15,Q 做完 KH 的講義,然後 Prep 模考軟體玩了幾遍就上場,結果當然不理想囉...

二戰:
真正開始認真準備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先把 A2 的培訓班 SC 講義掃過一遍,看完 Dustin 一系列的自修影片(真的大推!),斷斷續續總結了 OG15 的 CR、SC,再做 PP,RC 部分直接看 PP,verbal 的 GWD 用 A2 的軟體做了 6 回,數學做 KH 整理好的無重複版 GWD

檢討二戰沒有破 700 的原因:

1. 回家後馬上爬了很多高分心得文,我以前只看 PTT 版,大多是台灣學生的心得,雖然比較貼近,但其實沒有什麼震撼,二戰後開始看 CD 的大陸人心得(一定要去看看真的好可怕),一個比一個還要認真,OG都至少刷過五遍,會瞬間發覺自己根本沒什麼努力,不能怪別人,就像 A2 說的自己努力不夠,憑什麼跟人家拿高分
2. 另外,我覺得心態真的非常重要,在考試的時候不要一直想說完蛋了怎麼會越來越簡單,是不是掉到低分區了,不管是V或Q都一樣,要想著每一題都要穩穩地答對。

三戰: 考完托福才又開始準備,大約又花一個月的時間全天念。

[SC]

A2 講義把重要的考點都整理的非常詳盡,所以重點就是要自行消化,內化成自己的知識。我在準備三戰時,先用考滿分又做了一遍 OG15,再做 OG16 新題,有認真再總結一次 OG, 跟之前不同的是第一次總結是每個小題只列概念大標題ex.時態,第二次總結時用曼哈頓 SC 做大綱分類,每一題會打比較細部的概念,這樣之後複習時就可以直接看總結檔,橫向縱向總結完概念也變比較清晰。參考 A2 講義配合總結,效果顯著。OG 都總結完後(約一週)繼續做 PP2、3、4(有計時),只有針對錯題跟不確定的題目訂正,跟二戰做 PP1 不同的是這次訂正是在 word 檔題目下面直接寫出概念,而非單純畫紅、藍、咖啡字 標錯誤而已,雖然比較費時但自己覺得比較知道在幹嘛。訂正時會去參考 Manhatten RON 的解 釋,看看 native speaker 的想法。另外,做 PP4 的檔案有分 EASY、MEDIUM 跟 HARD,這時我才第一次發覺原來 GMAT的難易度分級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很多 MEDIUM 的題目非常簡單,有些卻很難,而考試要高分最容易碰到的應該是 MEDIUM 跟 HARD 的題目,開始想說原來以前自己認為掉到低分 EASY 區時,說不定事實上根本沒有,而是在 MEDIUM 的區域而已,從此就不再那麼在意難易度了,如果考試時一直會受到高分、低分而影響答題心態的同學們可以參考。

[CR]

一樣先刷一遍 OG15,二次總結 CR,除了整理問法、寫法跟正確答案類型外,還有列題目元素(可以去看 Dustin 自修網站,覺得很有用),我是覺得一開始蠻有幫助的,但是一碰到難題又不太行,正確率一直不高;慢慢看時還行,但最後在練模考 pace 來不及時它總是犧牲品,所以就一直沒進步。我後來有用 PP 做總結,然後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遇到不會的題目時不要直接去看別人怎麼解的,而是盡量用總結搭配 A2 的培訓班上課講義跟 CR Bible 去自己想這題在考什麼概念,因為看別人解法很容易變成只是在看看故事,都覺得很有道理,自己沒想過一次的話感覺沒什麼用,考試時依然會答不出來。

[RC]

幾乎沒念,因為剛考完托福,看到 GMAT 相對短的文章覺得好親切,所以就沒特別準備,只有最後十天的模考衝刺期有一起做題目而已。閱讀我覺得最主要是架構分析,跟著 A2 上課的 進度去分析文章架構,多練習幾次其實會發現文章主題雖然不同,但可能有很相似的背後邏輯,漸漸會發現有種換湯不換藥的感覺。另外,我覺得在閱讀時快速抓住文章中轉折詞,真的可以縮短很多閱讀時間,並有效判斷文章中作者的語氣觀點,在不確定答案時這也是可以幫助破解的點。當然若平時能保持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對速度也是大有幫助~~

[Q]

KH 的培訓班講義把各種題目進行主題分類,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到重點,有事半功倍之效。GWD 三戰時做完 21 回,有特別照 KH 教的方式整理錯題跟較費時的題目,在考前快速複習。我覺得 GWD 的題目偏簡單(跟 PREP 比),一回都不會錯超過五題,做完時間大概剩 20-30 分鐘。至於機經部分,因為考完前兩戰我發現我的問題不是中英文題目轉換,是對一些比較不熟悉的主題會卡住 EX 速率、做工問題,所以前三天還是有在做 Q 機經。這部分每個人可能不太一 樣,就自行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囉!我覺得數學實戰最重要的是 PACE 的掌握,就算真的很簡單還是不能粗心大意,在按確定前 我會在心中默默驗算一次,還有邊做不要想說怎麼這麼簡單是不是進入低分區了,一個原因是看似簡單可能卻有陷阱,另一個是因為 GMAC 的難易度判定跟常人似乎不太一樣 XD,所以就別想了吧!不論是什麼題目都要努力心平氣和的算完,就算遇到機經題也不直接背答案,穩穩地照平時答題步調做完。

[IR]

一戰前上完培訓班 Kory 的 IR 後就沒有特別複習了,Kory 把 IR 的觀念分析的很透徹,課後我只有做 prep 模考的時候有練習,其實在做題目的時候我就想著不用全對,頂多只要三十分鐘 做對八題就好了,標準是四分,總不會花半個小時還做不好四題吧,所以也沒特別複習。

[AWA]
一樣只有模考有練習,直接參考 A2 上課講義的模板修改,三戰時考前只練了三篇,前一天有去看出題頻率比較高的機經,隔天很幸運的就考到了,所以有空的話可以隨意看看。

[模考衝刺期,約考前十天]
1. GWD:每天做一回,總共做了 13-18 回,我是直接在考滿分網站上做,做完會直接跳出分數,蠻好玩跟刺激的,雖然分數都偏高,但看了可以增加信心。
2. PREP:官方 PP1 跟 PP2 各做一次,是做整套的,從 AWA 一直到 V,但中間休息沒有限制 8 分鐘,,結果都蠻高的,因為 PP 題目已經刷過了,所以只有 Q 比較沒看過,也是增加信心而已。
3. Manhattan PREP:
做了一次,我考前兩天才第一次申請帳號,想說聽說很準來玩玩看,做了 Q 跟 V,Q 真的很難,到最後時間幾乎不太夠,但還蠻有幫助的,實戰時會覺得數學看起來比較親切;V 的話就很 普通,難度貼近實戰,加上他是除了 prep 之外少數會依答題程度來跳題的模考,最後發現分數真的蠻接近實戰的,可以參考。

在考試當天早上我先在考滿分網站做了 25 題 SC 跟 CR 的錯題複習(隨機挑的那種)這樣可以先讓頭腦清醒,考試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另外建議可以帶點餅乾、巧克力,因為考前通常不可能吃太飽, 中間可以補充點熱量。

GMAT 是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考試,如果可以一鼓作氣最好,
因為越拖越久每次要再次回憶都需要時間,
但只要有努力都會有進步,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