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15年 十一月 greglin11 GMAT 690 V32 Q50 (七週培訓班)


經朋友介紹報名A2GMAT後,我必須說我的很多文法觀念是重新在A2這邊建立起來的!
從小學英文就自認走"自然學習法"路線,對文法嗤之以鼻,總覺得語感才是王道。
這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或許可以,但在GMAT世界的STANDARD ENGLISH規則下是行不通的。
開始上課後才開始回頭認識各種文法,我認為不光是為了應付考試,

這過程對英文實力的打底也是很有幫助的...



 作者  greglin11 (moving forward)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690 感謝A2
 時間  Fri Dec 25 15:29:03 2015
───────────────────────────────────────

[心得] 二戰 690
考試成績
一戰 2015/10/13  620  Q49 V27 IR 3 AWA 3
二戰 2015/11/06  690  Q50 V32 IR 2 AWA 4.5

求學背景:輔大理院、大同商院

準備時間:2015/7 - 2015/11

準備教材:A2培訓班講義、Dustin RC班、機經班、OG、GWD、PP、考滿分網站、
          Dustin部落格
前言:

因為離職後因緣際會下才克服種種困難,下定決心要出國。所以時間很趕,
加上還要準備IELTS和申請ESSAY,所以原本12月的第三戰只好忍痛取消。
建議如果要出國盡量提早規劃,給自己充裕時間好好準備,我相信效果會更好!




經朋友介紹報名A2GMAT後,我必須說我的很多文法觀念是重新在A2這邊建立起來的!
從小學英文就自認走"自然學習法"路線,對文法嗤之以鼻,總覺得語感才是王道。
這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或許可以,但在GMAT世界的STANDARD ENGLISH規則下是行不通的。
開始上課後才開始回頭認識各種文法,我認為不光是為了應付考試,這過程對英文實力
的打底也是很有幫助的。

課程結束後,我把老師的錄音檔拿出來重聽一次,雖然花時間,但非常受用。尤其很多
第一次聽不懂的觀念豁然開朗。老師上課會解釋觀念、用法的由來,有時候忙著抄筆記
或恍神時會漏掉,但其實非常重要。了解由來絕對比死背的記憶深刻。

一戰
第一次我是抱著當模擬考的心態準備。因為一戰前主要時間花在打底英文基礎,包含
重聽錄音檔、熟讀講義、練習OG、做總結。我念書是比較需要花時間的人,所以我這段
過程不求快,但求扎實。雖然因為沒花時間在做模考和練習Pace,一戰成績不理想,
但我希望自己先把基礎穩固了,再來要求速度。

二戰
第二次我就開始加入GWD和PP的練習,且練習題目時都自己計時,要求自己逐步縮短
時間,並利用考滿分網站做模考,練習Pace。考前也運用機經,彌補自己閱讀速度慢
的缺點,讓實戰時比較快抓到題目重點。這次實戰Pace就有明顯進步,漸漸能掌握到
考試的感覺。兩次考完對自己的信心增加,原本希望續拚第三戰突破700,但考量到
IELTS還沒考到門檻,學校申請又已經陸續開始,雖然GMAT成績不是特別高,但還勉強
可接受。衡量後決定取消三戰,專心拚IELTS。


SC
一開始做OG大概十題錯七題,剩下三題也是憑感覺矇到的。但在A2有系統的教學下,
讓我開始認識Standard English的精髓。考試技巧方面,包含平常正規解題流程和
考試時間壓迫下的解題流程都很受用。此外,做總結是非常重要的一環。A2不斷強調
總結的重要性:練習時不能偷懶,要把每個選項的考點歸納出來。我自己是做成一個
Excel檔,把每一題的每個考點都抓出來,不懂的話可以問老師或Dustin線上諮詢。
這個動作做久了,有助於考試時臨場反應,一眼看出錯誤選項後就先排除掉。
即使在非常糾結時,也可以利用標準英文的精神,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

CR
邏輯題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部份,學會了也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判斷哪些政客講話
很沒邏輯性XD。這部分也是按照A2教的架構:找出論點所在、在腦中畫出邏輯鏈、判斷
屬於哪一種架構、隱約浮現出可能的方向、找最符合的選項。就算碰到比較糾結的狀況
,利用常見的錯誤選項類型和答案的不偏好(如語氣強烈字眼等),常可以適時排除較
不可能的選項,增加命中率。

RC:
閱讀一直是我的弱點。其實閱讀速度快慢也影響到了CR和IR的做題速度,因此是很基本
但重要的一項能力。掌握住A2教的閱讀技巧:例如長句閱讀時要優先抓出動詞、指標性
字眼(例如語氣轉折處)、略過次要資訊等,配合大量閱讀GMAT文章,看到長篇文章時
逐漸比較不會那麼緊張,提升閱讀速度。如果可以的話,平時就培養英文閱讀的習慣
,讓閱讀習慣成自然。


另外我也大堆Dustin的閱讀專班。Dustin整理出一套完整架構,歸納出幾個套路,實戰
上文章幾乎都不脫這個範圍。熟悉這些套路後,有時文章讀到一半就能大概預測整篇
的走向和作者的立場,有助於快速了解這篇文章的真正目的,拿來對付主旨題尤其有效
。而在做細節題需要回頭找原文時,也能比較快定位到可能的段落,節省時間。此外
,Dustin機經班就是沿用閱讀專班教過的架構,所以考前上起機經班也會事半功倍!

Q:
雖然大學念理學院,但其實數學底子也不是很好,加上脫離校園已久,這些公式之類
的早已離我遠去。數學我想別無他法,乖乖多做題、多檢討就對了。另外要注意的是
要細心,看清楚題目究竟問的是什麼。例如我就常在DS題誤會題意,或粗心少考慮到
細節導致寫錯。很多題目不是不會,但就敗在不夠細心。KH的教學深入淺出,讓我很快
就進入狀況。且因為碰到難題時常卡住花很多時間,所以考前的機經對我很有助益,
縮短考試時摸索思考的時間。

IR:
這部分我就真的是處於放生的狀態XD心力都花在準備其他科目,兩次都沒好好準備IR。
而且身為考試的第一科,我做IR時常都還處於緊張狀態,導致題目讀不太進去,只好
用猜的,其實這種心理壓力也間接影響後面的科目的做題情緒。這問題還是只有多練習能
克服,所以可以把我的例子當成負面教材。尤其是像我這種容易一緊張就頭腦空白的人,
千萬別小看這第一科,疏於準備。


AWA:
這部分我也是只有考前一週擬好自己的一套模板,然後練習寫個幾篇再找補IELTS的外
師幫我批改。但在利用七宗罪來練習寫作的過程中,藉由找出文章的不合理處加以批評
的技巧,可以學到批判性思考,這跟我們台灣傳統考試作文有很大的差異! 就像Kory說
的,這套觀念學起來,以後在商學院跟同學做討論時可以拿來反駁論點,展現自己的邏
輯性。

後記:
最後,還是要感謝A2GMAT的老師們,以及Dustin的自修部落格,都提供了很棒的學習資
源。我覺得GMAT是人生至今最有用的英文考試,原因有二:

一、學到Standard English的寫法,可用在MBA甚至未來職場; 即使目前在寫Essay時,
我也盡量遵守標準英文精神來寫,再適時用一些老師教過"水"的用法XD。

二、培養邏輯思考、批判的能力,這也是我在過去教育中最欠缺的一環。

雖然成績不像一堆700以上強者,但我想鼓勵大家,即使沒有顯赫的國立名校學歷,只
要專心投入而且堅持下去,GMAT大神最終會給你回報的! 也希望我自己下階段的申請
順利考上理想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