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2日 星期一

2024 七月 GMAT新制735(PR100) V83 Q90 DI87 (培訓晚上班)

上班族備考 GMAT新制GMAT 735 / PR100

求學背景:台大財金
備考身份:上班族
準備內容:A2 講義、考滿分GWD、Official Prep 1~6 、Chasedream、CR200
準備時間:2022~2024 新制每一次約兩週
考試成績:

舊制
2021/10 640 (cancel)
2023/7 710 Q51 V34 IR8 AWA4 
2023/8 640(cancel) 
2023/8 690 (cancel) 

新制 
2024/6/25 675 (PR96) Q88(PR95) V81(PR70) DI82(PR94)
2024/7/15 735 (PR100) Q90(PR100) V83(PR86) DI87(PR99)

時間軸

三年前開始有要出國的想法,在找資料期間發現很多同學及朋友都在A2補習,並且都有拿到很好的成績,所以報名了七八月的培訓班,上課期間也確認A2的團隊對於歸納考點、如何練習以及考試的方針都有很完整的研究,也幫助我更有效率的準備考試策略。
2021 年上完七八月培訓班後,報了第一次考試,結果考的非常不好,後來也剛好遇到解封,所以整個玩心大起,就把考試這件事拋在腦後。去年重新開始想到出國讀書申請後,重新複習A2的講義跟上課錄音檔案,就報名了七月的考試。第二次考試考的不錯,但覺得應該可以更高,殊不知後面兩次因為疏於準備(還打給A2被電爛),同時也在準備文書,成績都沒有考的更好(甚至更爛),就拿710的分數申請了。申請失利後就決定再考看看新制,看能不能把分數考高一點,再根據考試的成績去調整申請策略。

雖然隔了一年,但準備新制發現之前在A2補習的重要觀念還是根深蒂固,基本上沒有重新讀V和Q,主要都是靠著模擬考題抓回以前手感。而DI的準備,因為我舊制IR都滿分,和考高分的大神請教後他建議我直接先報名一次考試,所以沒有再補習或特別找DI教材。

各科準備

CR
新制少了SC準備起來比之前輕鬆,我花了比較多時間在加強邏輯。
剛開始時我把邏輯的GWD都在做幾回,剩下大部分的時間都準備模考為主,CR是我最不穩定的一項,模考的時候可以錯六七題,也有在實戰只錯一題過。最後總結出的原因是因為我會花太多時間思考不相關的訊息所以會多想,導致在答案跟混淆選項中猶豫,也進一步壓縮到其他題目的時間,考試的時候有一直提醒自己找主旨,再根據題目回答,才在考試比較穩定一些。

RC
RC到現在還是會有很多單字看不懂,但看不懂就猜一個合理的解釋,但之前Kory在上課中要求要自己總結每一段在說什麼,找轉折句的練習幫助我非常多,就算看不懂都能對主旨有大致理解,也讓我可以在新制兩次幾乎貢獻了全部的閱讀雞精。但細節題或infer題仍比較注重對於該段的細節理解,我很常會在兩個選項中想很久,考試時因為時間關係,我會在筆記本上註記題號跟想選的選項,先選一個選項,等最後再回頭想。

另外SC的觀念在幫助我準備CR跟RC很多,在準備新制的時候,我會有意識的先把修飾句先跳過,把主旨看完之後,再去看修飾句的內容(還是會有考點),在遇到長難句的時候比較不會緊張(最後一戰不知道幾乎都是長難句),以前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這樣做,但這次這樣做有幫助到我。

雞精的部分,我在舊制二戰的時候有買,後續考試也有持續在中國網站上搜尋歸檔,不得不說A2雞精班的整理清楚很多,甚至有一些會附上原文,我在舊制二戰的時候中了兩篇,是我拿到高分的關鍵。另外,我在新制二戰的時候,還寫到我舊制四戰的時候遇到的閱讀題目,當下看到其實滿傻眼還笑出來(也算是另外一種雞精了,比較貴的那種)。我認為雞精沒有辦法幫助你把答案答對,但能讓閱讀速度加快,可以在每一個選項琢磨較久,而且在考場心情會很好,整體而言還是很推薦大家要看一下雞精,每天睡前當故事,保持一個印象就好。

Q
雖然簡單但容錯率極低,多錯一題基本上就是少10-20分,我的練習都是來自Prep 1-6的數學考試題,我會把所有數學錯誤的題目整理成一個檔案,考前每兩天會重新複習一次該題的概念。

考試的時候建議如果覺得怪怪的或真的算不出來就要猜一個選項跳過,Q有時候真的會遇到腦袋轉不過來的時候,我在新制一戰的時候有一題花了十分鐘寫,最後還只錯那一題,事後回想應該要當機立斷的猜一個選項,然後繼續往後寫,想辦法爭取時間可以重新計算那一題,而不是掙扎十分鐘後還是猜一個選項。

另外也想分享有一些題目是可以直接用答案的選項代入找答案的,之前會覺得一定要列出算式算完才行,但真的卡住的話用這招可以解救一題就是賺到,Q真的是差一題就差很多。

雞精我在舊制二戰的時候也是用好用滿(自己算完全部),理論上後面高分難題都會需要一點時間去計算,但如果有使用雞精先試算過,在考場看到考出來真的會會心一笑,我記得我第二次考場上遇到4+以上的數學題,甚至在這一次還遇到之前寫過的雞精題,幫我省下很多時間,也是推!

DI
DI是準備起來最困難的一科,準備起來沒有踏實感,很多網站雖然有題目,但沒有辦法像真實考場上可以使用下拉選單排序來快速選題,寫起來真的非常痛苦,檢討也會比平常花更多時間。
DI也有一些考點是舊制GMAT沒有的,舉例來說:正負相關、文字邏輯題。
後來準備的方式也是直接刷模考考題,把每一個有疑問(有標記)、錯誤的觀念記錄在一個檔案一次複習。複習過後會發現自己弱點會在哪,像我在DI就很常錯跟正負相關有關的題目,去理解後才發現只要可以畫出一條斜線,且點分佈在附近就可以稱為正相關。文字邏輯題在新制一戰時有一題印象很深刻,是問蓋公園的目的是什麼?選項1. 旁邊有塊地可以使用 2. 公園可以讓人家去玩、增加健康,我在考場基本上是傻住,事後有特別去查題目的考點,在第二次的時候遇到類似的問題也比較有自信的回答。

我認為如果預算足夠,可以購買official prep 3-6,pp3-6雖然不像pp1.2 可以寫無限多次,但寫兩次不會像pp1 2這麼容易遇到重複的題組,也可以多八次的機會練習path 跟寫更多題目。如果覺得實力很堅強的話應該可以只買pp5 pp6,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可以用模擬考很好判斷自己成績落點,然後再考前想辦法把弱項補齊就行!(我考前一天寫pp6分數只有565)模擬考的作用是讓人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步調,有看到小紅書上考745的人在考DI遇到三個tab的題目就會直接先猜過去,事後在回來寫,雖然不建議這樣,但他也是在多次模擬考後發現這樣寫他能最順利的寫完,也順利拿到高分。

考試順序

我考試的順序是Q -DI -V,Q跟 DI會擺前面是因為這兩科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兩個科目,也是我比較擅長的,只要這兩個科目考好基本上就可以拿高分(A2在社團裡面也有提到),新制第二戰時我體感前面兩個寫的很好,有發現V一開始就很難,我猜也是因為已經到高分區,所以V錯滿多題也沒有掉太多分,所以V如果像我不穩定的人可能可以參考我的做法。

另外要注意的是真實考試在兩科之間只能選擇一次休息10分鐘,我考第一次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在練習的時候通常只練習專注45分鐘,導致考試當天狀況非常不好,而且因為前一週吃壞肚子,再考V+DI的時候是肚子非常不舒服,很怕自己真的受不了需要離開考場。但考出675也讓我覺得如果順利的話應該可以考更高,考第二次前的想法是這一次如果考完就不考了,我認為也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再考場上比較放鬆能拿高分的原因。

對於數理好的人,新制GMAT比舊制友善非常多,身為英文底子普通的人,原本在舊制我的SC是比CR跟RC還好的,所以一直不願意再考新制,但CR跟RC是會開竅的科目,藉由大量的練習突破拐點後,就是另一個世界了。希望還在路上的朋友都能順利,謝謝A2 GMAT,也謝謝在這條路上一直幫集的人,這次真的殺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