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2015年 六月 eleonore77 GMAT 720 V35 Q50 (七週培訓班)

 能夠一戰考到理想的成績,除了當天考運老天保庇外,我認為更重要的在於讀書的心
態及方法。由於我是趁工作暫時告一段落的期間以全職考生身分來準備GMAT,在兩個半月
的苦讀生活中彷彿重拾當年高三指考的日子,倒數兩周衝刺時一天念將近12hr,周遭朋友
邀約玩樂幾乎回絕,想著自己當初要考GMAT的初衷,秉持這樣高壓的意志督促自己再撐下
去!


 作者  eleonore77 (ivy)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20-A2培訓班+Dustin/KH機經班
 時間  Tue Jun 30 16:07:55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720  Q50  V35  IR5  AWA5  (2015/6/3)
求學背景: NTU 管院
準備時間: 2015/3-2015/6兩個半月
準備教材: OG、A2培訓班教材、PP1/2、GWD(考GMAT)、Manhattan 模考1回


前言:
    能夠一戰考到理想的成績,除了當天考運老天保庇外,我認為更重要的在於讀書的心
態及方法。由於我是趁工作暫時告一段落的期間以全職考生身分來準備GMAT,在兩個半月
的苦讀生活中彷彿重拾當年高三指考的日子,倒數兩周衝刺時一天念將近12hr,周遭朋友
邀約玩樂幾乎回絕,想著自己當初要考GMAT的初衷,秉持這樣高壓的意志督促自己再撐下
去!
    除了心態調整外,我認為GMAT考試已不單純是所謂考英語文能力這樣簡單,它更包含
了整合歸納邏輯理解這些不是只要英文好、句子讀懂就可以輕鬆選到正確答案的內容,因
此正確讀書方法的掌握很重要。當初為了避免多走冤枉路,在補習班時只要聽到A2講解有
關讀書計畫、各科準備方式的內容時總會特別留意,並同時試著自己操作熟練。在培訓班
期間每天上課的講義內容課後必定跟上進度複習→課程結束後進行OG總結→PP1/2大量做
題來熟悉考點(除了正確答案外,也同時檢討其他選項錯在哪裡)、習慣機上作業與練速度
→GWD1回/天練pace與答題穩定性(GWD我總共做了14回,其實到後5回才比較穩定正確率都
有到7、8成,在這之前也是模考寫得很挫敗,還曾經考前一周臨時衝去找Dustin探討自己
的準備方式是否有問題,Dustin建議不要太糾結於GWD的錯題,重點主要還是放在PP重作
練習,並壓縮時間每題1:30內完成,我認為這在最後保持考點熟練與速度的訓練上很有幫
助,提供給同樣有模考挫敗的同學們一些信心和參考。)
P.S.我認為Dustin blog裡的衝刺期準備方式滿不錯,大家可以看看:
http://dustingmat.blogspot.com/2015/04/dustin.html
    另外,模考資源要再推薦Manhattan!(可用email帳號免費申請一回),雖然大家都說
考題內容很擬真,但可能我本身實際考試時還是太緊張,反而認為實際考題比模考內容難
,不過大推的是它的計分機制相當具參考性,我模考V36,實際考試V35,預估得滿準確。
    最後JJ雖然說僅是輔助資源,但仍相當有效(因此建議若時間許可,考試日期還是要
好好推好好選),尤其在考試緊繃的當下看到RC出現JJ時,能更加速答題速度,留下更多
時間給SC/CR判題,不過念JJ時一定還是要維持平常的複習,避免英文語感的流失。


SC
    SC是一開始完全被震撼教育的項目,過去文法從來沒有認真釐清過,常是靠著語感和
背idiom解題,連許多定義的term都搞不清楚,但這招面對GMAT完全不管用,只會覺得5個
選項念起來都很順阿~文法的部分主要靠著A2講義全部打掉重練,5本講義紮實念完,一開
始速度會很慢,但後來慢慢消化後會越念越快,A/C/D/E本應該全部都有重複念過至少三
次。PP1/2全部都有做完,並每題做歸納檢討(OG一開始前60題有用excel總結,抓出常出

題的考點ex.主動一致/句子結構fragment/run-on等等,後期為了省時是以比較A-E選項考
點差異直接以不同顏色標示來總結剩下的OG和PP,並把較不熟悉的點另外抓出來筆記)
    我認為PP的練習效益非常大,如果說五本講義是武功祕笈,PP就是消化後實際操作的
戰場,同時也習慣機上作業及短時間辨認考點的能力,離考試最後一周時,平常除了GWD
練pace之外,PP有再重做一次,同時也是再檢視自己是否還有不熟悉的地方(事實證實其
實錯的點還是滿大機率會再錯…),後期SC答對率都能大概保持8成,是相對較穩定的項目


CR
    CR對我而言是最不穩定的項目,後期答對率平均仍僅有約6成,即使已將同屬性的題
目歸類檢討,嘗試想看出正確答案的pattern,但可能我還是習慣句意理解來解題,對於
技巧的操練還是不太能掌握,做題時還是得先讀完題目描述後,5個選項也是要一個個讀
完才能除錯選擇,因此CR對我而言反而非常吃時間。不過對於A2教的抓論點方式、看到題
目是要問weaken或assumption…即鎖定答案可能是要找他因、複因新資訊或否定weaken的
模式等等、又看到問比率就想到整體、看到問profit想到P=R-C的方式去找答案,仍有不
小幫助,否則我的CR可能會更慘烈…...

RC
    由於本身閱讀速度還ok,因此在RC的準備上相對較從容,不過我覺得GMAT的閱讀更難
在許多tricky的題目(常常整篇內容雖都能理解,但卻在題目選項中二擇一掙扎),因此A2
教的閱讀技巧對於短時間內掌握整篇文章的架構、重點很有幫助,後期滿能體會何謂A2常
講的active reading的方式,在讀進去文章的同時也思考文章這一段為什麼要這樣寫、下
一段可能會有什麼內容承接或轉折等等的像和作者在互動的感覺。一開始有按照A2的方式

寫出邏輯簡圖來寫OG,不過後來自己實際練習覺得寫出來對我而言反而很耗時,因此試著
變成是在自己腦中分類,記住每段的重點內容以便能點對點回來找答案。

Q
    一開始想說大家都認為Q很簡單,所以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Q準備上,直到做了第一次
PP1時,數學竟然還差點寫不完……由於畢業後除了商用上的基本計算外,已許久沒再接
觸數學,後來有認命挪較多時間練題找回數學手感,考前把JJ確實做過一遍,將不熟悉的
題目挑出再做第二遍,相當具效益性。

IR
將A2講義IR念完,我覺得IR其實滿難做準備,大概了解IR的出題模型,主要重點還是在做
題當下的閱讀理解和做題配速。

AWA
熟悉A2講義中的七宗罪,並整理出自己的模板,有時候其他科目念煩了也會看JJ,訓練自
己能在5分鐘內想好要反擊的三個點與example,其實相對下還滿有趣…考前有練習三-四
篇文章,訓練自己能在30min內完成五段文章內容。

總結:
準備GMAT的過程中真的是段辛苦的日子,不過在灰心時想著自己正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努
力著,或許就更有動力鼓勵自己再堅持下去了。If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you
do not stop for anyone or anything until you get it.祝福大家也能快快脫離GMAT深
淵,向下一站的夢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