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2015年 三月 Sindibad GMAT 760 V41 Q51 (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代PO)

A2對我的幫助,遠超過短短兩個月的課程時間,除建立文法基礎、講解考點外, 
課程結束後持續不斷的助教時間、大量的相關資源
 Dustin公開課、機經趨勢、MBA coffee chat等),
幫助我一路挺過漫長旅途。



作者  Sindibad (正義)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戰760 A2培訓/精修 KH+DustinJJ心得(上)
 時間  Mon Mar 16 16:08:33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Cancelled V20                 考試日期: 2014/08
二戰 Cancelled V19                 考試日期: 2014/09
三戰 Cancelled V27                 考試日期:2014/11
四戰 Cancelled V29                 考試日期:2015/01
五戰 760  Q50  V41  AWA:4  IR:6    考試日期: 2015/03/09

準備時間
2014/6月 - 2015/2月

準備教材
OG、Manhattan SC、PP1-3、GWD、A2培訓/精修、考滿分網站

背景
NTU BA
前言:

2014年6月踏入A2 GMAT培訓班開始,直到今年3月我才終於突破了GMAT 700分關卡。
原本計劃的三個月考試時間,延長成九個月,百米衝刺變成馬拉松,不但出國計劃延後,
手中工作也暫停,加上期間一次次成績挫敗,如今回首,真是夢魘一場。



不過能在五戰期限內取得成績,我仍然是十分幸運的。九個月下來,我深深認為,心
態調適與信念才是影響結果的關鍵,其他一切沒有什麼不能克服。以下心得,獻給所
有決心為理想奮戰的夥伴們:


《我所認識的GMAT》
準備考試期間,最令我做噁的一句話就是「GMAT是智力測驗」,或許說者無心,但
我怎麼聽都覺得這句話的背面寫著「你這個考不到600分的智障」。GMAC的目標
是嘗試預測我們進入商學院後的學習表現,不是測驗智商高低。生長於非英語系國
家,我深信語言理解能力才是影響我們成績的最大障礙,而理解力是可以透過後天訓
練強化的。

前三戰沒有認清這一點,讓我受盡心理上的折磨,高中英文不錯卻連兩戰570,我開
始不斷質疑自己是不是只會死讀書的智障。至今仍忘不了第二戰,苦K一個月Verbal卻
退步,考試結束走出考場那一刻,我望著忠孝東路上川流不息的人潮與車潮,內心一
片死寂,第一次感覺到偌大的台北市沒有容身之處,而夢想好遠。

一、英文理解能力是一切基礎

一直到準備三戰時,我才開始明白,過去我的英文理解力是多麼差勁,同時也感覺到
自己的進步。在一遍遍重做相同題目的過程中,不斷發現很多我自以為懂了的文章、
題目,其實從來沒讀懂過。即使我多麼認真上課、複習講記,在理解能力提升以前,
所有閱讀都是含糊不清、大量腦補的。結果就是,課堂中考題考點學了再多,運用起
來都力不從心,還渾然不覺。

提升英文理解能力,我認為需要正確文法觀念和大量閱讀。

文法觀念這部分我完全依賴A2 GMAT課程中的A本,A2培訓班前幾堂課都在建
立基本觀念,非常受用,比我看自己買的進階文法書好太多了,上完這幾堂課,我有
自信即使是幾十個字的長句,只要它的文法正確,都能將它的架構拆得清清楚楚。前
兩戰我花很多時間在A本上,不過搞懂文法只是通往700的第一步。

要克服考試的時間壓力,必須快速、正確的讀懂句意。廣泛閱讀是一種訓練方法,但
我認為,更有效的是直接找難句練習,閱讀素材首推「楊鵬難句」和SC修辭正確句。
在此引述楊鵬書中我深受影響的觀念:大腦處理訊息原則是「熟悉的就是對的」、「習
慣的才好理解」,要理解長難句,就必須靠持續、且有一定強度的長難句閱讀。

我在二戰結束後才首次與楊鵬難句相遇,讀不到一個月,就感覺得出自己理解能力有
所提升。閱讀難句時,可以嘗試讀一遍就將其翻譯成中文,再對照原句,
檢視自己理解程度。

二、面對題目,攻擊是最佳防禦

不論CR、RC或SC,我認為掌握句意是一切解題基礎,但在處理題目時,我想分
享CR寶典 Powerscore中的一句話:「Put yourself in an attacking mindset」
GMAT最令我頭痛之處,就是任何題目的錯誤選項都極盡混淆之能事,正確選項又
十分隱晦,很難作答。三戰以後我才發現,對付這種題目,攻擊是最好的防禦,傻傻
等著接招會搞死自己。

針對CR題目,Powerscore指出,在抓到論點後、閱讀選項之前,應先花幾秒推測
可能的答案,再看選項。後來我注意到,同樣的概念常常出現在SC和RC課堂中。

A2上SC時常常會問我們「這題在考什麼觀念?」,我認為這就是一種attacking mindset的
培養。在看SC題目時,我會先判斷劃線處在整個句子裡扮演什麼角色(ex. 受詞修
飾語、動詞平衡、比較對象等),搭配A選項錯點,就可以大概推測這題要考的
觀念,從重點下手去比對其它選項差異。

RC方面,A2說得「active reading」或Dustin在上機經班時,整理許多閱讀考點
(ex. 比較考差異、列舉考except等),都是要我們在第一遍閱讀文章時,主動去攻
擊題目;網站Manhattan上Ron也提到過類似觀念,建議做閱讀題目時,要心中先
有個答案,再去尋找最接近心中答案的選項。

訓練「預測答案」,讓我在練習的過程中更有意識的去貫徹、運用學到各種考點,而
且,能更清楚抓住題目重點、避開混淆選項,我認為對CR/RC/SC三科同等重要。
當然我不可能每次都預測到正確答案的模樣(事實上,我常常預測錯誤),不過重要
的是,我能透過預測考點,先給自己一個大概的「方向」,快速排除不可能的選項,
降低被混淆的機率、節省判斷時間。

《考點分析》

我認為,GMAT Verbal測驗的基礎是英文理解能力,但若沒有超強語感,程度普通
如我,要到達700分以上,還需要拆解題目,針對考點分析。

記得某次我問A2,既然GMAT對英文表達的要求高於坊間文法書,那講義上那一套
規則是怎麼來的? A2回答是他幾年來歸納分析考題,整理而成的。當時我半信半疑,
但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是攻克GMAT的基本功:分析考題找出規則,也就是所謂
的總結。

越到準備後期,我越能瞭解A2這套講義的可貴。我個人認為,A2講義就是一份終
極版總結,研讀總結是邁向700的直線道路(個人程度決定起點距離),但要將考點
內化,最有效的方法,是自己也做一遍總結。這是我準備五戰時所做的最大改變,以
下分科詳述:

一、SC
我從一戰開始就有做「我自以為的總結」:把每題錯點都挑出來,弄個花花綠綠的顏
色,將錯點複習幾遍,結束。

考過四戰後,我在助教時間向Dustin請益才明白,我這種個案式的總結效果有限,
很難將一題的總結經驗連結到另一題。

依照D大指點,我將每題的選項「差異點」(ex. 時態改變、介片位置不同等)挑出
來,用excel紀錄,累積幾十題後,將每種「差異點」做一次縱向歸納,思考:
        (1)不同題目是怎麼考同一個差異點
        (2)正確答案憑什麼最好。

我五戰準備期間就這麼做了約100題的SC總結,數量不多,但紮實的弄通許多觀
念。當我寫完所有差異點的縱向總結時,赫然發現,整理出的規則像是把過去讀的A2講
義背出來一樣,模考時也發現對SC掌握度穩定提升。


二、CR

在四戰以前,CR是我準備最少的科目,只有把每題論點找出來,想一想選項為何錯、
為何對,正確率約七成,不會更爛,但也好不起來。開始準備第五戰時,朋友S小
姐先突破700分目標,她告訴我,她在準備CR時,會用「中文」將自己的解題邏
輯寫下來,我回去一試,豁然開朗,果然中文才是我的母語,理解深度完全不同。

於是我著手用中文整理CR題目:先將題幹論點抓出來、想想論點可能錯在哪裡、再思考答
案選項。這些全部都用自己的話(中文)紀錄,並依照A2的分類(目的、因果、推
論)整理,最後進行分類縱向總結,將不同類型的題目,歸納出各自常出現的錯誤模
式(例如:因果題常常會忽略他因、目的題常忽略方案的負面影響等)。

我五戰準備期間也是總結約100題CR,建立起自己的規則後,CR做題速度與正確
率皆顯著提升。知道自己的拆解規則能紮實的把握住一科後,實戰像吃了定心丸,解
題不再受不確定感困擾,無形中也助長了自信。


三、RC

RC是我一到四戰中,花最多心思,卻最晚看到成效的一科。

一開始我依照A2方法總結,辨認架構、語氣、論點,抓關鍵字;接著依Dustin的
架構,將所有PP閱讀文章分類,同一類文章一起看。一到三戰我的閱讀進步了,但
只要遇到難的長文章依然大潰敗。

我為閱讀苦惱不已,幾次信心滿滿的拿閱讀總結給A2看,都被狂批一頓,說我抓不
到重點,而且最慘的是,我還是聽不懂問題在哪。四戰後,我發現其實答案很簡單,
就是我的英文理解能力太差,如此而已。

如果我一開始的程度,一篇文章要花10分鐘才讀得清楚,硬是縮短到5分鐘讀完,
這種情況下,腦子光是理解句意就很辛苦了,還有時間管架構語氣論點嗎?再多方法
技巧,在我貧弱的英文理解能力之下,都無用武之地。

準備第五戰時,因為PP文章已經讀得很膩了(每篇至少七八遍),我只看英文雜誌
當消遣,維持個閱讀習慣,將重心放在SC和CR總結上,直到考前兩周才開始寫閱
讀題目,卻意外的得心應手,我認為這是好幾個月來的累積,讓理解能力提升了,加
上一開始就認真總結之故。



《心態調整》

花了九個月的時間,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能夠堅持下來,我有兩個信念:

一、雖然沒達到目標,但我一直有進步。

專注在自己的進步上,漸漸地,我很肯定我一定能克服這個考試,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第三戰和第四戰考試我分別都遇到些意外狀況,第三戰考Verbal時,因為休息太久
被扣時間,得知後內心大慌,前11題就在嘗試穩定情緒與Pace中渡過....;第四戰
早餐吃壞肚子,數學就先爆了,加上遇到提早換題,Verbal表現也沒有預期好。所
以在第五戰以前,我的成績從來沒有超過650分,V也沒有破30過,比很多同學一
戰表現還差。我將工作辭了全心準備還只有這樣的成績,內心很煎熬,但是我不斷提
醒自己,從模考狀況來看,我已進步很多,這些都是小波折,我相信最後一定可以達
到目標,即便第五戰又出了什麼包,在等幾個月,也能破700。


二、所有努力都不會白費

私底下跟一些Verbal考不錯的同學聊過後,我發現這些人的共通點是過去接觸英
文時間比我多,Verbal起始成績比我高其實非常合理,我過去沒努力,現在就是要
多付出一些;同理,我相信,現在多準備一些,未來出國念書時,才不會落後同學太
多。每次考不好,我都告訴自己是在為入學做準備,把目光拉遠,漸漸覺得多考幾次
GMAT也不算太壞的事。如果我因為運氣一戰就700,現在輕鬆,未來肯定要辛苦。
不論有沒有GMAT這個考試,提升英語能力都是出國唸書的必經之路。



《結語》

雖然拖了九個月,但能夠在五戰期限內取得成績,我還是頗幸運的,一路上有家人支
持,自己也存了一些錢,能沒有生活壓力的和GMAT打持久戰,加上考試當天狀況
不錯,有安靜的鄰座考生、附近住宅也沒有施工。

我想說的是,影響成績的因素很多,幾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並非是實力上的否定,更
不是智商的否定,真正重要的是,我是否確定這是我要的目標,而從這次失敗的經驗
中,我能學到什麼幫助我往目標前進。從這五次考試中,我發現自己的狀況只有自己
了解,如果自己不想清楚,任何人都幫不了我。

前兩戰挫敗,A2跟我說,「考壞了也沒什麼,就找問題嘛」,當時我聽不懂,而且很
痛苦,根本不知道怎麼找問題,心中還一直想著誰誰誰一戰就730、誰誰誰邊工作
邊準備兩戰也720,自己是不是很笨什麼的。這些念頭除了增加煩惱、自我打擊以外,
一點作用也沒有。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歷程,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唯一要做的事是專注在自己
的目標上,不斷問自己該如何改進,並嘗試各種方法,最後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的。

特別謝謝A2,最初只是為了加速唸書效率,報名了A2 GMAT培訓班,但A2對我
的幫助,遠超過短短兩個月的課程時間,除建立文法基礎、講解考點外,課程結束後
持續不斷的助教時間、大量的相關資源(Dustin公開課、機經趨勢、MBA coffee chat等),
幫助我一路挺過漫長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