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年 十二月 shine628 GMAT 710 V35 Q50 (一個月精修班)

 我當時OG題目稍微看過後就直接報A2精修班,等於是還不會走就想飛,每次上完課都很痛苦, 
下班後光複習A2的教材就沒時間了,更遑論是回頭細讀OG,
 變成進度跟不上回家讀也讀不懂的囧狀,直到重新準備第三戰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很多最基本的東西我根本沒掌握好, 
重新了解gmat考試後再重讀A2的教材才終於有了一種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 
原來早就把考點整理好擺在那了,覺得自己有夠豬頭…。


 作者  shine628 (毛)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710 A2精修班/DustinSC專班/Dustin+KH JJ
 時間  Mon Dec 22 17:48:28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540     Q45     V20      AWA:4      IR:2        2014/04 (碰到換題日)
二戰   580     Q50     V18      AWA:4      IR:3        2014/06
三戰   620     Q50     V24      AWA:4      IR:7        2014/10
四戰   710     Q50     V35      AWA:未知   IR:6        2014/12

(原本以為按照前三次考試,每次都只進步40分的趨勢,我大概要考第五次才有可能破700
…,沒想到終於在年底前考到理想成績!)

求學背景 NTU ECON

準備時間 2014/3-6月(在職)、2014/8-12月(全職)    共9個月

準備教材 OG、PP1-4、GWD、A2精修班教材、Dustin SC專班教材、曼哈頓修辭、
powerscore(CR)、OV2、Dustin素人Youtube頻道(XD)

跟板上一堆大神還有一堆NTU的校友相比,完全就是NTU界的魯蛇代表T^T,
前兩戰的成績慘不忍睹,本來不是很想寫出來,但是希望可以給一些英文底子不好的人一
點鼓舞!

準備心態
身為一個NTU界的魯蛇,周遭不乏GMAT大神,在準備投入GMAT考試之前,聽過很多GMAT大
神開釋,以為GMAT是個只要肯花時間就能解決的考試,後來發現其實基本的英文底子以及
歸納統整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第一二戰時準備的心態跟在準備國內其他金融證照的心態
差不多,覺得整本有看過,有印象就可以了,結果看我的成績就知道吃了非常大的虧。



我當時OG題目稍微看過後就直接報A2精修班,等於是還不會走就想飛,每次上完課都很痛
苦,下班後光複習A2的教材就沒時間了,更遑論是回頭細讀OG,變成進度跟不上回家讀也
讀不懂的囧狀,直到重新準備第三戰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很多最基本的東西我根本沒掌握
好,重新了解gmat考試後再重讀A2的教材才終於有了一種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的感覺,原來早就把考點整理好擺在那了,覺得自己有夠豬頭…。

這裡,建議各位準備投入或剛開始準備gmat的考生,補習或正是自修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這
個考試的樣貌,要考的觀念到底是甚麼,各個科目底下的各種類型題目背後的要考你的是
甚麼觀念,了解了再去針對自己比較弱的部分加強,才能事半功倍。

SC
前半段(一二戰):
把做完OG、pp1-2做完就上考場了,檢討的方式也很不嚴謹,僅僅是把OG或是網路講解的
錯誤地方mark起來,在讀SC句子時的時候也都亂讀,一下看S一下又去看後面的代名詞,
而且常常憑感覺解答,導致正確率以及做題時間一直無法改善。另外準備二戰時讀了大家
的推的Manhattan SC,寫得很簡單清楚,但仍然無法融會貫通,另外二戰前開始有背答案
的情形,導致有正確率上升了,但是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理解的情形,這樣的情況在cr更是
明顯。
一戰前:OG*1(正確率55%)、PP1*1(57%)、PP2*1(60%)
二戰前:OG*2(79%)、PP1*1(76%)、PP2*1(67%)、PP3*1(66%)、PP4*1(71%)

後半段(三四戰):
1.開始把所有SC題目整理再EXCEL,每一題重新檢討錯誤點,盡量不使用WORDY/AKWARD帶
過,也把每題要考的觀念(ex主動一致/比較結構…etc)
列出方便excel篩選
2.A2的修辭正確句子集合(*1),每一條都乖乖找出S+V、所有代名詞的指代對象,另外把
習語/比較結構/平行結構/脫節結構等等常見架構都mark出來,其實讀了前面大概100-200
句左右,開始對SC句子正確樣子有感覺,對應回到做題時讀題開始比較穩定,讀SC句子不
會亂看,但是遇到錯誤句子還是無法馬上發現錯點。
3.A2修辭筆記+題目對照本(*1),重頭開始解構每個句子,發現之前聽不懂的地方都看得
懂了(神奇),特別是各種獨立分詞結構的使用時機還有比較結構,對我幫助非常大,重讀
過後,之後題目遇到不懂得都會回來對照著看加深印象非常有幫助。
4.A2修辭重點整理(*N),因為我的記性很差,背東西都要靠不斷不斷地重看,四戰前每天
早上做SC練習前會先看這本當作熱身,後來發現這本教材非常好用,因為分類整理得很仔
細,而且很多小細節都補充在上面了,對我來說比Manhattan SC很好用,這本到四戰前已
經被我翻到快脫頁了。
5. Dustin素人Youtube頻道*1,九月十Dustin開始在youtube上介紹一些自修的方式,內
容非常有幫助,推薦大家去看!!

三戰前終於搞清楚SC考點,但是遇到having/being或是with…出現當正確選項,還是很容
易苦手,發現自己是在卡在好壞跟句意判斷不出來,考完三戰後覺得統整的功夫還是不夠
,就像Dustin在sc專班說得滿手工具但看到題目都不知要用哪一招。

6. Dustin在sc專班,在報名專班之前非常猶豫,雖然做題的正確率的還是持續提升,數
據看起來都非常漂亮,但是其實是因為有一些題目已經做到爛了,就算嘗試不要背也還是
會不小心背出答案,而另外在做考古sc大全時發現sc的正確率很不穩定(不過有些題目真
的是出得不好,不到最後關頭不建議大家使用),於是我又報名了Dustin的sc專班(其實是
一種小迷妹去朝聖的心態XD),剛上完專班時其實有一點失望,覺得好像沒有醍醐灌頂的
感覺…因為是以句意為主的教學,感覺在使用上還是有點侷限,要刪到最後才能用,於是
上完課之後就把講義供到書櫃裡去了…

BUT!就在考前大概二周,持續的搭配A2修辭筆記跟統整筆記練習還是沒有顯著提升下,採
納了dustin建議的方法,把OG每個題目差異的點整理出來,判斷GMAT在這些差異想考的觀
念後,我發現我的正確率開始提升了,做題的感覺也穩定下來(不會突然找不到考點),大
概在四戰考前三天吧,有一天解了某題sc刪到最後兩個選項,兩個選項沒有差異,完全只
有順序不同的時候,腦中突然乍現Dustin上課說過的話,修飾語位置修飾的對象句意關係
,果斷地選到了正確選項!,當下真的有種「相公快出來看上帝~~~~」的fu!,接著就是想
辦法維持住這個手感持續到上考場那天

三戰前:OG*2(75%、89%)、PP1*1(82%)、PP2*1(88%)、PP3*1(80%)、PP4*1(80%)
四戰前:OG*1(89%)、OV2(80%)、PP1*1(82%)、PP2*1(88%)、sc大全(60-80%)

CR
前半段:
實在不太好意思說,前兩戰CR其實常常看不懂到底題目跟題幹想問的是甚麼,如果又遇到
長題加上ASSUMPTION題完全是挫在等。準備的教材就是A2的CR講義。

後半段:
到第三戰時,才發現自己的問題不是邏輯不好而是1.題幹看不懂(有時候MUST BE TRUE題
看成SUPPOT題去),2.題目太長看不懂。綜合兩點加上時間壓力又是一個字慌。
為了解決我第一個障礙,我讀了powerscore,重新定義各種CR題型,另外非常推薦第八章
(SUPPORT/ASSUMPTION題型)及第十章(各種邏輯謬誤的分類),對我很有幫助(大推)。

而第二個障礙,題目太長看不懂,我覺得CR真的很吃閱讀能力,這裡我其實是靠著SC的基
礎,主詞動詞慢慢看,不要漏掉Premise的細節,才不會答題時還要反覆回去讀題目,這
樣會更慢。

CR練習的好處在於不用一直背,只要靠理解就可以判斷答案,尤其注意premise的一些
hint (ex a new corporation with limited funds),以及結論句或目的都掌握住的話可
以很有效的解題。A2和powerscore都有不斷提醒大家在看完題目後馬上要想如何反應,我
的想像力沒那麼豐富,常常沒辦法直接想到攻擊的點,後來我都是解題時不斷想的有其他
原因、副作用、部分不代表全部等等以及不斷提醒自己解題的方向是WEAKEN還是SUPPORT
,希望這樣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

RC
準備gmat到最後,發現SC、CR、RC其實是環環相扣的,或是說SC是基礎,要你看懂句子結
構,CR是要你看懂論點再加上邏輯批判的能力,最後RC則是要看懂全篇文章,了解內容主
旨或是對比論點,以及一篇文中的重點,RC是我的弱點,除了A2教過判斷文章轉折的方法
外,Dustin對rc的解構教學,也對我幫助很大,很建議大家考前一定要養成每天固定做至
少4篇rc的習慣,控制自己閱讀的節奏,另外也建議大家在做RC練習(ex RC大全)時盡量調
整成考試介面模式,一左一右對照個看,文章每行的長度也最好盡量跟考試介面一致,才
不會因為平時都看一行兩三句話,考試時變一句話拆成兩三行而覺得文章讀起來很斷斷續
續得很難理解。

感謝考試期間A2團隊的協助,提供很多自修資訊佛心來著的Dustin,希望各位gmat戰友都
能早日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