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年 十二月 hannahyun GMAT 740 V42 Q49 (一個月精修班)

 考GMAT真的是漫漫長路,自認英文程度還不錯,於是從去年預估能在三個月內完成,沒想到最後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從這個考試畢業,是始料未及的事。不論是準備方式和心情都經歷了很多起伏跟修正。這篇心得主要想分享心路上的轉折,鼓勵考了好幾次但還是沒達到理想成績的戰友們,以及「找到自己的盲點」的重要性。


 作者  hannahyun (blobloblo)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戰740 A2一個月精修班
 時間  Mon Dec 22 15:05:13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570  V27;Q42  AWA4.5 IR6
         二戰 630  V28;Q48  AWA3.5 IR3
         三戰 590  V29;Q42  AWA4.0 IR6
         四戰 640(放棄成績)
         五戰 740  V42;Q49  AWA4.0 IR5

求學背景:政大政治系
準備時間:2013/10- 2014/12 共14個月
準備教材:OG、PP、GWD、曼哈頓修辭、A2講義
準備過程:
<前言>
考GMAT真的是漫漫長路,自認英文程度還不錯,於是從去年預估能在三個月內完成,
沒想到最後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從這個考試畢業,是始料未及的事。
不論是準備方式和心情都經歷了很多起伏跟修正。這篇心得主要想分享心路上的轉折,
鼓勵考了好幾次但還是沒達到理想成績的戰友們,以及「找到自己的盲點」的重要性。



<前三次的胡亂慘敗過程>
現在回頭來看,前三次考試都是浪費時間與金錢的錯誤決定。還沒有準備好就輕易去碰
運氣真的是自殺行為,不過當下還沒認清自己真的沒「準備好」
第一次考試之前,我在別的補習班上課,除了寫OG上完後自己大約再花一個月的時間把
PP寫過一遍就上場考試。第一次雖然離自己的理想成績還很遠,但當下安慰自己大概是
還不熟悉考試的感覺,題目寫得不夠所以表現不好,於是過了一個月後馬上又考第二次。
期間加寫了GWD和PP,以及重新回顧先前做錯的題目。
到此時,都覺得準備起來有點不踏實,特別是Verbal的部分時好時壞,
不論是SC, RC還是CR常常摸不透為什麼相似的觀念,這題做對,下一題稍微改變一下外表
就答錯。就這樣惴惴不安的再度考了第二次。
看到自己從五百到六百,覺得努力的方向應該沒有錯,只要盡快再考一次就能到七百了。
然而這時已經陷入了自己假想的情境裡,當第三次又回到了五百分的區域,才真正意識到
之前的讀書方法和解題方式都很有問題。並且這時候已經考到第三次了,每多一次考試,
並沒有更熟悉跟冷靜地應對,反而總害怕自己搞砸不知不覺壓力更大,進而也影響了考試
當下的判斷力。

<尋找專業幫助>
由於離申請學校的deadline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我決定再考一次(第四次)。
聽朋友推薦A2,馬上報名了一個月的精修班,希望可以從中找到自己讀書和做題的盲點。

[SC]
我在這個課程中收穫最大的就是SC。短短幾堂課A兔把所有關鍵解題方向很有系統地歸類、
講解,每個觀念都有相對應的題目做說明,事後自己做題檢討時便能依據講義歸類的觀念
來分析哪些部分比較不熟。以前我練OG時看後面的詳解,每一題都覺得它說的有道理,
知道哪些選項不好,可是卻無法內化成自己的工具。這也是為什麼做題目時對時錯,
因為從來都沒有真正了解為什麼第一時間判斷這些是不好的選項。
另外,遇到敘述長而複雜的句子時不再會受干擾,浪費許多時間糾結於文意而且還未必找
到正確答案。超級感謝A兔拯救了我的SC!

[CR]
以往在寫邏輯題目時常常感覺要答對很依賴一個人的英文和聰明程度,我完全硬碰硬想要
全盤了解每一個字句在說什麼,所以遇到敘述比較複雜的問題時,常常措手不及,
最後就亂選了一個選項。上課後才知道如何善用scope來解題,並且根據不同題型來設想
答案的思路,使用適當的刪除法不但有效省時且提升正確率,事後檢討的效果也更顯著。
以前我檢討的方式是把錯的題目讀過去,搭配正確答案讀到覺得合理為止,有時候對於自
己選錯的選項還耿耿於懷,可是始終未發展出一套背後有道理的解釋。
上了A兔的課後,我檢討起來就有方向,不會瞎做一堆題目後仍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

[RC]
閱讀是我比較有把握的部分,不過之後慢慢發現有些類型的考題會再三犯錯,
上課學習到最多的就是練習有效的閱讀(Effective Reading),改善對文章的反應。
例如,利用關鍵字注意作者的立場和有沒有相反的立場,又,如果有不同立場,他們分別
出現在哪些段落;如何針對某一段話或資料得到符合的推論。
還有其他很多小細節都是我上課後看文章會注意的點,
並不是像看故事書一樣,咻,滑過。

[時間分配]
總而言之,Verbal需要以GMAT想考你什麼的角度去應對,加上有系統的檢討才會進步,
然而這還不能保證在考試時100%發揮。這畢竟是一場限時的測驗,需要加上速度練習才能
盡可能地將實力表現出來。一~三戰我雖然有計時練習,但沒有每題都計時,到此時我才
真正按部就班將每題作答時間都紀錄,藉此觀察自己在哪些題目花的時間比較多。
另一方面,考試時自己發展出一套配速也非常重要,不能做太快也不能寫不完,
平時就要把考試時的緊張感納入考量,避免自己表現失常。
A兔分享了一些配速的觀念,我覺得也是最後自己能把握機會進入高分區的原因
--題目一開始要盡量答對!(多花一點時間也好)

<驗收成果之再度失望>
上課一個月加上自己再準備三個禮拜,考了第四次。準備期間自己覺得進步許多,
SC可以很快速的排除錯誤、CR遇到難題不再亂猜一通、RC的推論和細節題型都更有把握,
可是分數出來依然沒有達到期待的成績。當下的心情真的難以言喻,徹底懷疑自己的實力
,雖然說是失望可實情上更偏向絕望。GMAT分數雖然不是申請學校的一切,但還是一個很
重要的門檻。離申請的deadline只剩三個月了,此時我還沒有考托福,申請文件也都還未
開始,於是我決定先完成其他事項。幸好先前不斷接觸英文,托福一個月就順利考好,其
他事情也都如火如荼進行,但還是無法完全放下GMAT。
心裡的糾結在於如果真的要再考一次,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加上那種面臨可能的失敗
的壓力超級大,周遭的聲音大多是何必再一次呢?不過,我還是決定既然在申請前還有時
間再考一次,那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此時我的學校選擇是依先前的成績選,並沒有給
自己太高的預期,如果表現好那是幸運,如果表現不好那也要接受事實,從其他方面補救

<五戰--堅持下去>
最後一個月,我繼續使用A兔的講義來檢討OG和GWD的最後10回,每天固定時間進行自己的
模考。其他時間我特別加強CR和SC,再多做一些題目並且歸類自己的錯題。
SC的部分,針對較容易錯誤的題型再回頭看文法以及將句子結構分解,每一個錯誤選項都
要徹底的瞭解為什麼錯;CR的部分則花比較多的時間用A兔的方法逐題檢視問題的思路。
此外,我特別加強了做題的速度。先前考試的經驗都是快寫不完,主要是我考試太容易
緊張了,一開始都要花比較多時間進入狀況,到後面時間不夠就瞎猜;為了避免重蹈覆轍
,我把平時模考的時間限縮在一小時多一點(一方面也是因為有些題目已經有記憶,
可以花更少時間作答)。考前一週再把數學和作文拿起來暖暖身。
我一直都沒去上機經班,Verbal從來都沒管機經說了什麼,數學則是在考前練一練機經題
目,作文把當月出現過的題目挑幾題練打字,其他沒練習到的就把思路走過一遍。

考試當天依然非常緊張,從寫作、IR、數學,都覺得不太順(花太少時間了!)。
到了Verbal的部分,一開始答題感覺蠻順的,可是時不時受到腦袋的聲音干擾:
「題目好像沒有變難耶,是不是我前面一直錯所以跑出來的都是簡單題...」
有了這種念頭反而豁出去了,反正這是最後一次考試了,不論考好考壞都要跟GMAT說再
見,就享受每個問題吧!所以如果你也是腦袋很容易胡思亂想的人,千萬不要因為感覺
自己碰到的都是短短的簡單題,而有放棄這次考試的念頭。
儘管這是適性測驗,說不定你就是運氣好遇到的都是你熟悉的考點,不然就是自己的實力
不知不覺進步了。像我先前覺得愈做愈簡單,心都涼了一半,後面就自亂了陣腳。
最後看到成績時簡直不敢相信,一直盯著電腦覺得自己眼花了,拿到紙本非正式成績單
仍然覺得很不真實。

也考過試的友人以前在CD網站上瀏覽時覺得好笑,好多人考700以上就像是完成了什麼人生
大事,可以光宗耀祖了。我當時也覺得,對呀這真的沒什麼,不過是一個考試嘛!
然而,對他人而言輕輕一踢就能踢開的一顆小石子,在你眼前可能變成一座山,
要使勁全力才能攀越。這個考試的挑戰不盡然在其內容,可能更多來自自身的掙扎與壓力
很多事情都在一念之間,我真的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當你付出了時間、用對了方法、
堅持下去,最後便能跨越障礙得到努力後的果實。
還在努力的人們千萬別放棄,遇到瓶頸時一定要找旁人協助,打敗盲點;
考試也是很容易緊張的類型的人,除了平時扎實地讀書練習,特別要訓練做題速度,
考試當下才比較能表現出自己的實力。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從GMAT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