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14年 十二月 cdonut GMAT 710 V34 Q51 (七週培訓班)

開始工作之後,一直很後悔沒有在大學期間申請雙聯學位,所以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滿4年,
轉換跑道之際,又萌生出國念書的想法。
簡單做了一下功課之後,和朋友一起團報 2014/8-9培訓班。
 

作者  cdonut (甜甜圈)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10- A2七週培訓班/考前機精班心得
 時間  Tue Dec 23 15:15:07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710 Q51 V34 AWA4 IR7 (2014/12)
考試時間: 2014/12/12
求學背景: 台大會計
準備時間: 2014/8月中~2014/12月中        共4個月
準備教材: A2培訓班教材OG、曼哈頓SC、PP1+2、GWD

前言

開始工作之後,一直很後悔沒有在大學期間申請雙聯學位,所以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滿4年,
轉換跑道之際,又萌生出國念書的想法。
簡單做了一下功課之後,和朋友一起團報 2014/8-9培訓班。


一戰

在開始上課的時候,對GMAT考試完全不清楚,所有架構都是在8-9月上課期間慢慢了解的
,確定要報名一戰時是在9月中。原本想報11月中的安全期,但場次時間都滿了,加上我
預計明年再申請,所以直接報名12月中旬的場次(其實10月的時候有再加開11月的場次),
不過我認為對全職考生來說,一戰的準備時間可以再濃縮,因為報名時間比預期晚,考試
前容易緊張、患得患失。也因為報名時間往後延,造成我每日念書時間沒有10小時,8月
中到9月底這段期間,扣除掉每天上課4小時,自修的時間約4小時;10月到11月中週間每
天約7小時,考前一個月每天約8小時。另外念書需要定力,找一個考試時程差不多的戰友
對於督促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8-9月時還沒建立好讀書計畫,當時主要是被A2的OG回家作業、讀書會督促,每次討論前
會把自己分配到的SC, CR, RC題目認真研究一遍,數學則是算了KH的講義。

10月初課程結束後,前三周先將曼哈頓SC, A2 SC講義讀完一遍,OG V重作第二遍,數學Q
做完一遍。

10月底到11月中則開始PP1+2,這個部份我推薦A2提供的高分學生總結電子檔,一開始我
是用WORD總結V,但我發現總結完PP1之後因為太沒有系統,正確率沒有提升,加上之前事
務所做工作底稿的習慣,我將PP1+2 V總結全部改成EXCEL檔分別歸納。Q的部分平均每周
約兩次PP軟體測試。

考前約一個月開始GWD,因為我檢討速度較慢,考前我是以兩天作為週期,兩天內會碰
SC,CR以及RC。我用的是A2提供的TN24網頁版+TIME CHASER軟體,GWD我也依照PP的方式分
別總結,考前做到第七回。PACE訓練我的經驗是每次做的時間分配都差很多,一開始做
GWD123的時候時間會來不及,主要是因為前面11題有時候一眼看到正確答案,但太謹慎硬
是要把所有答案看完,後面遇到難題沒時間只好亂選,後來調整把前面時間減少讓時間平
均分配,總之我認為PACE要有彈性,不是呆板的套用,PACE訓練大家可以參考A2給的電子
檔心得,幫助找到自己最適合的PACE。

考前一周灌了PP4從頭到尾測試了一回,考前一天測試第二回,主要是幫助自己熟悉介面
以及較長的考試時間。

SC:

SC是我的弱項,在補GMAT之前大概已經8年沒好好念英文,高中文法已經都還給老師了,
所以SC架構主要都是靠曼哈頓SC以及A2講義建立起來,但SC一定要有自己的總結,把考點
分級,我的作法是把主動不一致, 代名詞數量不一致,and it 之類100%錯誤的考點分為
第一級,being這類很可能錯但有風險的分為第二級,消滅代名詞、句意分為第三級,
PP1+2做完一題就對答案,分類考點, GWD做完一回後我也會將考題貼到EXCEL上分類。

CR:

CR相對於SC較有趣,是一開始我最喜歡的項目,按照A2講義解題,讀書會分享起來也覺得
很有趣,但之後就遇到瓶頸,常常把正確答案當成無關選項刪掉,正確率掉到50,60%,最
後也是重新看一遍講義後,試著自己總結,把weaken, support等等不同類型的題目分類
,再觀察正確答案的關鍵字,用EXCEL簡單筆記下來。雖然最後筆記整理出來可能跟講義
差不多,但自己試著總結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吸收,也比較容易節省答題時間。

RC:
RC真的要大推A2的邏輯簡圖方式,從PP開始用電腦後,畫邏輯簡圖也更方便,每天大約4
篇閱讀,每一篇閱讀我都用粗體字標自己的邏輯簡圖,再標作者語氣、段落大意,在沒有
時間壓力下正確率提升到80%,不過模擬機考的時候又會有適應期,因為邏輯簡圖有點像是
畫重點,但考試的時候又不能標粗體,一度正確率狂掉,又常常錯主旨題,最後是在機經
班的時候Dustin的延伸段說明才點醒我,原來有些段落並不影響主旨,真的大推Dustin的
閱讀整理,把文章依照架構分類,在遇到陌生文章的時候才不會慌了手腳。

Quantitative:

Q這次滿分一部份是運氣,我的數學不是很好(原先想拚個50就偷笑了),所以考前認真算
了兩遍JJ(不是背答案唷),難題另外標記,考試前一天晚上快速掃過一遍。KH的教學方式
真的很適合像我這樣數學底子不好的同學,每一題都超細心的講解,對於建立基本功非常有幫助!

AWA:

AWA考前兩周參考了一下上課講義,擬定開頭和結尾的模板,再熟記七宗罪,考前兩周我
總共約練習10篇文章。考試時看完題目之後先用中文想三個攻擊理由,再從七宗罪裡面選
三個符合的套進去,雖然攻擊之後的舉例還是要臨場發揮,但可以先用中文想過再用簡單
的英文轉換。

IR:
考前兩周開始登入OG網路版算題目,熟悉題型,multiple resources實在有點難,可以適
時的有一些取捨,把握圖表題。

機經:

機經是協助發揮實力的關鍵,Q和RC的機經雖然非常重要但不是死背,RC我主要是按照
Dustin的方式嘗試理解文章架構,內容就像看故事一樣過去,問題完全記不得,考試當下
還是讀完原文,並不會硬回想中文內容。對我來說機經主要功能是讓考試的焦慮可以降低
,多的時間可以拿來研究其他題目,但答題技巧還是要靠平常的練習。

結論:

如果不要想考試的壓力的話,我覺得GMAT其實非常有趣,特別是CR和RC,全職考生還要記
得搭配運動的習慣以及規律的生活。另外在考試前夕要試著放鬆心情,讓自己壓力減輕,
避免有考不好就天塌下來崩潰的想法(我考前兩周這樣想都睡不好),這樣實力會更難發揮
,畢竟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