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年 十二月 jackychouk GMAT 710 V35 Q50 (七週培訓班)

原本不好意思把第二戰成績寫出來,但想想,我寫這篇心得文, 
主要就是希望能激勵跟我碰到一樣情況的戰友們,天下無難事,在一個月努力不懈地準備之下, 

還是有可能從地獄爬上天堂。


 作者  jackychouk (jacky)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三戰710-A2七週培訓班/Dustin機經班/KHJJ
 時間  Mon Dec 15 16:43:23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49 V:22  IR:?  cancel    2014/09/17
二戰 530 Q:50 V:13  IR:4  cancel    2014/10/20
三戰 710 Q:50 V:35  IR:6                   2014/12/12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 經濟系

準備時間 2014/07-2014/12/12  五個月左右

準備教材 OG OV(SC) A2培訓班講義 曼哈頓修辭 PP1-4 GWD


原本不好意思把第二戰成績寫出來,但想想,我寫這篇心得文,主要就是希望能激勵跟我
碰到一樣情況的戰友們,天下無難事,在一個月努力不懈地準備之下,還是有可能從地獄
爬上天堂。


第一戰:
今年七月初從事務所離職後去上A2七八月的七週培訓班。這兩個月,我是個很盡責的學生
,每天早上做OG和PP,下午上課,晚上複習,每天讀超過12個小時,反正A2說要做的動作
我都盡量做到。但當時其實有點像是在做表面工夫,每天除了A2規定的功課之外,自己又
一直狂做題目,重量不重質。上完培訓班後到一戰前,一心只想著大量練習題目,兩個月
半就做了OG兩遍 PP1-2各一遍,基本功還沒練好又急著做了GWD(1-12回),一戰結果出
來當然不是很理想。但其實第一戰不能說是完全沒有收獲,我在這兩個月半內很扎實的複
習A2 SC講義,講義裡的內容也都再看一遍,應該是有打下不錯的修辭基礎。 經過檢討之
後發現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閱讀能力不夠,實戰上看到GMAT文章(包括CR和RC)完全不能
吸收進去;第二是因為機經使用不當,考試前太依賴它導致考試的當下一直再回想,沒有
碰到又會很慌,影響考試情緒。

第二戰:
記起第一戰教訓,準備第二戰我開始大量閱讀,每天讀六篇GWD的文章,而且認真的做邏
輯簡圖,在這次準備當中我對於整個GMAT文章的寫法和結構比較有概念了;另外又再把OG
和PP1-2用總結的方式重做一遍,GWD13-24練PACE。這次考試以為自己做了充分的準備,
應該可以跟GMAT做個了結,快點開始準備申請,所以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第二戰當天,
身理心理狀況都沒有調適好,這三四個小時中,只能以災難一場來形容:我看到SC只想著
clarity的技巧,一直找low skill的考點反而忘了最基本的找主詞動詞,選項看過去找不
到考點心就很慌,句意感覺沒時間回頭看,就找一個最像答案的亂猜。碰到CR題讀不進去
題目,所以論點也搞不清楚是什麼,感覺時間一點一滴就過去了,心情超級慌, 索性又
猜個最像的答案;另外,整個考試中我每看到下一個題目就一直在想,我是往上去了高分
區還是掉到低分區,浪費很多沒有意義的時間和和胡思亂想,前面21題崩盤,到了後半段

看到題目一個比一個還短,發現不妙但也來不及補救,直接拿了13分的verbal。

第三戰:
二戰結束後徹底崩潰,已經對自己很沒信心了,打電話向A2求救,A2聽了我的狀況,說我
把緊張當理由是牽拖,最大的問題應該還是閱讀能力沒有練起來,要我現場練做一篇閱讀
給他看, 原本都以為我閱讀準備充分了,最後發現,我在看文章都很懶得去動腦,以為
照著翻譯,念的很順就是讀懂,但A2要我去想整篇文章背後都是有內容有連貫的,也把我
墊了一頓,但這個教訓就像當頭棒喝,我發現自己的閱讀能力真的只有大概6成,碰到實
戰就會整個垮掉。所以準備第三戰我主要還是大量的在閱讀,但這次很認真的在分析每句
子的作用,因為作者寫每個句子一定都用它的功能,他們不會浪費時間寫沒有意義的句子
的;具備閱讀能力後,做CR題目的正確率也就跟著提昇了。另外我把SC講義又再複習一遍
,因為我讀書時間比較多,所以把A2的上課錄音檔也都在聽了一遍。準備教材是PP3-PP4
,還有一點SC的考古大全(不知道這個教材推不推,但因為我已經題目做太多做到沒有新
題可練了)。三戰的過程,我告訴自己不要去想題目的難易度,題目來就做,像是餵小狗
丟骨頭來牠就吃一樣;考前五天也不碰機經,不要去回想這是不是機經題,還是先靠實力
。原本只希望這次考個6開頭就心滿意足,沒有想到最後電腦螢幕跳出這個分數,我在電
腦前楞了幾秒,以為自己已經考到有幻覺。

以下是我各科準備的一些心得
Q
準備主要是就以KH的數學機經(整理的超棒!!!)和一些PP的題目,原本以為在台灣教育
體制下的我數學應該沒有問題, 所以一戰的時候有點輕忽它,考前一個禮拜算了一次就
上戰場, 拿了49。後來兩次考試,看到KH說:有算有包庇。我就每題給他做個兩到三次
;另外用考滿分網站中數學隨機練習題每天練個20題。雖然實戰上還是只拿到50分,我覺

得應該是DS很多陷阱的題目我都沒有注意到,這個部分還是要仔細一點,多一點練習還是
比較有手感的。

SC
修辭這個部分,我完全是靠A2講義。雖然曼哈頓粉紅本我也有看,但這本我覺得是可以大
方向的說明GMAT修辭,但主要的複習我還是以A2那五本修辭講義為主。如果有空,我覺得
可以把A2上課的錄音檔再聽一次,因為我每次聽都覺得學到更多東西,而且練到最後我讀
其他英文會變得很挑剔,連在看經濟學人或是別人的文章,都會自己去想它這個句子哪裡
用法不好或挑毛病;總結一定要好好做(建議可以以PP3-PP4,比較少上課練習題也比較
接近實戰),因為考試的時候我覺得比較少碰到三二結構,所以很難馬上去看出每一題考
點,考點熟練度一定要夠,才可以在考試當下知道這題想要考什麼。另外很重要的是句意
一定要看,意思無法吸收也一定要了解主詞動詞,有架構的去做題才事半功倍。

CR
這部份的準備我也是先瞭解了上課講義中每種題型的種類和判斷方式,搭配縱向總結的方
式(其實縱向總結我比較難在考試時去判斷,但我覺得這個觀念檢討很有趣);看完題幹
想好方向,就可以比較容易選到答案。我在練習的時候CR比較沒問題,但實戰上總覺得問
題是最大的,因為時間壓力下我很難去抓到論點。沒有抓到論點就真的不太可能選答案
!!!所以我覺得閱讀能力提昇,記得選答案前想好方向,實戰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RC
要打好閱讀功夫,A2說的邏輯簡圖一定要乖乖做,了解整個文章的架構。但在第三戰我發

現我的問題就是懶得動腦,所以我就強迫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可以閱讀英文並且讀進去
文章的內容,有時候在車上就看一下經濟學人,或是在公園看一下GMAT文章,就是要訓練
自己在任何情況下可以把英文讀進去。閱讀真的是整個準備過程的精隨,這部份練好整個
實戰就會比較有安全感。


準備這個考試真的是一場心理戰,在第二戰結束我原本已經心灰意冷,想要用600分的成
績申請了。 但我的家人朋友和戰友一直給我鼓勵和建議;也很感謝A2,不僅教學的過程
我學到很多,在準備考試遇到挫折也給我很中肯的修正方向,建議大家真的可以去找A2聊
聊,他會跟你分析你的問題,有時候給他墊一下好像真的會開竅;最後,也要謝謝自己,
很慶幸我能夠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準備雖然有點痛苦但也因為這樣得到更大的成就感。由
衷祝福GMAT戰友,如果讀書方法對了,觀念也修正了,堅持到最後的人一定可以考到理想

的成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