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2014年 十二月 hinugundam93 GMAT 710 V33 Q51 (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從大二開始有了出國取得雙聯學位的想法,後來知道GMAT分數在申請學校時是一項重要的標準,

便與同學一起報名A2培訓班了。

 作者  hinugundam93 ()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10 A2培訓班
 時間  Mon Dec  8 18:04:40 2014
───────────────────────────────────────

     [心得] 一戰710 A2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710 Q51 V33 AWA:4  IR:6  

考試時間:2014/12/03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會計學系

準備時間 2014/7月~2014/12月  共約5個月

準備教材 OG A2精品培訓班教材 PP GWD OV

前言

  從大二開始有了出國取得雙聯學位的想法,後來知道GMAT分數在申請學校時是一項重要的標準,

便與同學一起報名A2培訓班了。


一戰

  確定要報名一戰時是9月底,當時刻意將考試時間選在期中考後,卻忽略掉準

備的充分程度,現在看來是太過匆忙了。在期中考之前,主要是再做一遍OC、

將SC、CR、RC講義再讀過一次。我盡量每天都會都碰到這三個部分,即使這天只

讀完兩個,明天一定要將第三個部分練習過。

  此外,每個周末我都會寫PP模考題,一樣是練習verbal 的三個部分。每次寫

10~20題,將正確答案及錯誤答案用WORD的螢光筆圈起來,並且把考點也畫上

重點。由於PP題目不少,我會將寫錯的題目和不太理解的題目在另一份文件裡

貼上,做為日後複習之用。

  上述的準備方式大約持續了七個星期,進一步的練習是做GWD,挑戰難題並且

練習pace。我當時選擇TN來練習,因為他把GWD重複部分去除了。練習時,我

照著A2的建議,一開始以45分鐘完成verbal的前21題,卻發現通常要50分鐘才

能完成。大致上我會多花這5分鐘是因為CR在判斷上比較慢。知道這個問題後,

我再次把CR的講義讀過,並發現到自己時常忽略轉折詞,而流於將選項代入的

方法。最後藉著提醒自己要看出因果、轉折,改善了自己的pace。

   在上考場之前,共做了六回GWD,臨場的心情還是有點緊張,建立起來的

pace也稍微受到影響,還好看到顯示幕的分數時稍稍鬆了一口氣。

SC:

  在補A2之前,我一直把文法當作是只要對就好、可以相互抽換的結構。但是

GMAT的世界裡,有一套標準英文的結構。也就是每個文法有其各自的用途,而

且有優劣之分,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夠清楚簡潔的表達,不要使讀者產生混淆。

A2在講課時經常提醒:不要忘記沒有畫線的部分、SC是case by case,也就是說

,能夠快速抓到每個題目的考點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找出S、V、O,再看看是否

有直接的錯誤,最後比較剩餘選項的優劣。A2在比較優劣的解題點幫助我大大

的加強SC。例如動詞與動詞性名詞的偏好、關係代名詞及分詞的偏好等等,都

是很好的判題點。A2講解時,會說明偏好的理由,再把不偏好及必定錯誤的用法

一起列出,如此形成一個考點。當能夠掌握考點時,便可以加快做題速度,把

時間留給CR及RC。此外,A2常常提醒區別主要資訊(S+V+O)及第一層、第二層等

修飾語。在讀題上,並不是永遠都要把題目一字不漏讀完。有些過份細節的修

飾語如連接詞片語,假若他們不是考點,便可以略去。這個區別方式對於RC的

閱讀速度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CR:

   CR相對於SC而言是我偏弱的部分。不過A2利用方向、主題、主角等,可以有

利於掌握論點。剛開始時,我讀CR會讀太快,導致忽略方向、主題等,而毫無

頭緒。但是用了A2的方式後,我漸漸能除去不相關的選項;在考慮剩餘選項時

,利用他因、複因新資訊來解題。經過練習,能夠對一些題目產生共鳴,看完

題目後可以猜想出它可能的解答方向。在準備CR時,我經常邊看題邊想著可能

的原因,然而這樣是行不通的。最重要的步驟是分析題目論點和方向等等。要

從每個題目直接推得它想問的答案是近乎不可能的。相反的,從選項來看合理

性事務實得多的作法。A2的CR教學讓我邏輯性的思考題目因果關係,而非完全

的憑藉語意解題。A2將CR分成數個題型,這些題型的解答各自有相似的長相,

其實他們就是邏輯上肯定或反駁時常見的形式。理解CR的形式對於RC也是有幫

助的:了解前後觀點的差異、反駁或支持的原因,可以構成RC文章結構的其中一部份。

RC:

   RC涉獵的範圍很廣,天文歷史商業生物皆有之。由於我的單字量不大,每種

類型都有許多不認識的單字,如何不一定完全了解文意而看出主旨題、句子功

能題等是我需要克服的難題。

   A2在課堂上教過邏輯簡圖,不需要鉅細靡遺的建構它,而是要抓出重點資訊

、作者語氣、作者建議等。在SC學到的區分主要資訊的方法便可派上用場了。

我自己習慣建立的邏輯簡圖通常是:以段落為區分,新舊觀點的比較、作者立場

及理由;或者是碰到科學或方法論的發展時,以時間為橫向序列,每個理論是

一個點,點的上方是理論簡述、作者對理論的立場則是在點的下方。此外,閱

讀文章時不能夠讀過去而已,最好可以稍微翻成中文,對於理解有幫助還可以

對定位句及細節題有印象。A2教過的語氣論點等,在判斷句子功能題、主旨題

很有幫助,我認有一點像是CR,但是主要重點在每段前兩句及最後一句。總而

言之,做RC盡量不要貪快,SC省下的時間就是為了用在這裡。

Quantitative:

   數學難度至多是到高一程度而已,所以我的心力主要是放在verbal上。考前複

習Dustin 的上課講義,熟悉文式圖、代數題、應用題等。切記,注意題目提到

的是positive integer 還是integer,有些選項會在這裡放上陷阱。

AWA:

   考前讀Rosa的AWA講義,熟記七個錯誤點(錯誤類比、過度簡化等),再看一些

結構完整的文章,記下他們用的開頭方式,中間則是以So what的心態看題目,

也就是永遠有不足之處。抓到三個錯誤點,分成三段。段落結論可以幫作者想

出強化原有論述的方法,其實就是將它被批評的點改進。

IR:

   考前我把IR講義再看過一遍,其中有許多表格的問題要注意,通常都是應用題

,會需要計算,所以務必要弄清楚各個欄位的關係才行。

機經:

   我考試的時間是換題一周左右,所以機經累積的量不多。但是不論多寡,機

經的用意是在於幫助理解題目,而不是背答案。RC的機經可以多留意,尤其是

文章完整或是有附相關文章者,可以事先做好邏輯簡圖。基本功扎實的話,文

章結構不同於機經還是可以應變,這個時候就不要想我記得機經上是什麼內容

云云的事了。另外,做機經之餘還是要讀原文題目,不然手感在最後冷卻了是

非常可惜的

結論:

   在這幾個月的準備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看文章不再是毫不停歇的猛讀,

而是找出其架構。Verbal的技巧既然可以判斷文句的好壞、文章的邏輯性,當

然也可以用來強化我們的寫作。我們想給讀者什麼樣的資訊,就要避免掉那些

不偏好的用法,以免他們混淆。往後GMAT以外的文章其實都可以用A2教的方法

分析它,對於我們來說,測驗是一時的,準備測驗的過程所增長的能力是長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