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2014年 十一月 hsujw GMAT 740 V39 Q51 (一個月精修班)

GMAT是申請學校的一個過程, 在職準備真的是很吃力, 也很容易因為工作忙碌讓準備考試
有很多變數, 建議大家儘早準備, 才不會因為時間的壓力拿不到理想的分數

-- 
作者  hsujw (八月似乎轉眼就要到了)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40-A2一個月精修班/Dustin&KH JJ
 時間  Tue Dec  2 19:47:43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80        Q51     V30     AWA5.0  IR6     2014/10/20
                         二戰 740        Q51     V39     AWA5.0  IR8     2014/11/20

求學背景        BS in NTU       MS in US

準備時間        2014/6起斷斷續續約5個月,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        OG, 曼哈頓修辭, GWD, Dustin SC專班講義



前言
其實年中就開始想準備GMAT, 但是工作忙碌加上一些生活上的瑣事, 所以一直沒能好好專
心準備, 還好成果還算不錯. 我覺得GMAT是很需要在短期內不斷練習熟練的考試, 所以建
議大家把準備的時間空出來, 好好的練習,  加上現在成熟的輔導系統與教材, 應該都會
有不錯的成果

因為之前申請Master時有準備過GRE & Toefl (雖然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事了), 所以自認對
這種考試有點了解, 一開始的想法是參加最短時間的精修班, 拿到些資料來自修, 也可以
認識一些戰友, 目標是考到700就好, 應該可以輕鬆搞定 . 不過實際開始準備後卻沒有那
麼順利. 精修班開始後, 因為自己完全沒有準備, 在聽課的時候有鴨子聽雷, 加上剛好工
作上接手幾個大project, 沒時間複習, 也沒有認識戰友, 之前的策略完全失敗, 接下來
一段時間都沒碰GMAT.

後來老實點開始好好準備, 買了本OG來寫題目, 發現用以前熟悉的英文文法來解SC不大OK
, 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選出正確的答案真是相當不容易. OG前面的題目正確率還可以, 寫到
中後段感覺自己根本是在碰運氣猜答案, 寫完一遍OG裡的SC題目後信心盡失, OG後面的詳
解也讓我似懂非懂.  讀了曼哈頓修辭後, 對於GMAT文法的規則開始有點了解了.  也去上
了Dustin的SC修辭專班, 雖然只有兩堂課的時間, 但是對我的SC 有非常大的幫助.  每個
SC的題目其實就是一句話, 依結構的不同可能有多個子句, 插入句, 修飾語, 同位語…etc.
Dustin用GMAT原題例句把每種句型分類清楚, 然後解釋每個句型的架構與邏輯關係. 上完
這兩堂課讓我抓到 SC題型的出題方式. Dustin也分享了SC解題的策略與方式, 照著這個
方式練習, 可以很有效地提高解題正確率與速度.  我自己在解題的時候就是先辨認出這
個句子的主架構, 可以很快的把錯誤架構與錯誤文法的選項刪掉, 如果還是有兩個以上的
選項留下, 再用邏輯句意選出最好的答案.  OG的題目建議多做幾次, 每讀一次都會有新
的理解. 我做到第三次時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對於不慎了解的題目我也會去Manhat
tan forum or GMATCLUB看網友的分享,
也學到不少觀念.

CR的部分是我比較擅長的部分, 所以準備的方式就是寫OG & GWD, 閱讀的速度與理解度會
是重點. 一題CR大約就是三到四個句子, 從Claim到Conclusion. 不管是support or weak
en, 都一定跟每句間的邏輯推論有關. 如果可以掌握到每個句子描述的重點與彼此間的邏
輯關係, 那麼就可以有很高的做題正確率. 一開始對我來說比較棘手的是Bold Face題型,
 因為會分不清答案選項之間的差異, 後來我練習把CR題目裡每句話的作用定位出來, 是c
laim / assumption / main conclusion…etc., 充分練習後, Bold Face題反而是我最有
把握的題型
RC的話我的感覺就是長篇的CR, 每段的邏輯關係掌握好的話, 第一題的主旨題是必定要拿
下的題目. 後面的細節提留心一點就可以有一定的正確率, 重點是要能了解文章論點與各
段間的邏輯關係, 閱讀速度與單字掌握度也是重點

數學我還蠻有把握的, 要小心的地方就是DS的判斷容易讓人粗心選錯. 準備的方式是寫機
經題目,  機經其實就涵蓋各種題型, 我考前會做個兩次, 效果蠻不錯的, 要注意的是一
些機經題目跟原題是有些出入的, 考試時會讓人有點confused, 實戰時要特別細心一點,
不要受到機經的影響

一戰的時候只準備了SC & CR, RC還沒來及準備, 也沒做PP就硬著頭皮上了. AWA是前一天
晚上熬夜弄模板, 所以考試的時候相當緊張.  慌亂地寫完AWA後, IR跟Q感覺寫得還不錯,
 心情開始穩定下來, V前十題寫得很有把握, 但是約20題左右出現了一篇長閱讀, 完全沒
掌握到文章在說什麼, 沒準備RC的弱點開始暴露出來了.  一失神就發呆了起來, 回過神
來才發現在這個長篇已經花了十幾分鐘, 趕緊亂選答案後繼續作答, 最後十多題沒時間寫
只能一路猜過去, 沒想到還有680, 讓我嚇一跳, 可見GMAT的前面20題的確是高分的重點,
感覺GMAT的AWA評分還蠻鬆的

二戰跟一戰的差別是好好準備了RC, 做了OG的題目與上機經班. RC的機經給了我很大的幫
忙, 雖然實戰時四篇只遇到兩篇, 但是機經讓我熟悉了RC文章的結構與出題模式, 相關文
章也豐富了我的單字量.  此外也把OG的SC與CR再做了兩遍, 考前幾天複習了數學機經與A
WA, IR就沒特別準備.  考試當天有點出鎚跑錯樓層, 結果太晚到考場, 結果被小姐念了
一頓, 休息時間也只能上個洗手間就得回去考試, 大家考試當天千萬要注意早點到. V寫
到後面時已經累翻了, 一心只想知道自己需不需要再考一次, 有了上次的經驗, 感覺後面
幾題應該對分數影響不大,最後3、4題就快速猜過去, 分數跑出來讓我鬆了一口氣.

總結
GMAT是申請學校的一個過程, 在職準備真的是很吃力, 也很容易因為工作忙碌讓準備考試
有很多變數, 建議大家儘早準備, 才不會因為時間的壓力拿不到理想的分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