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2013年 五月份 kukuo GMAT 700 M50 V34 (七週速成培訓班)

太依賴機經的結果可想而知…二戰完整個崩潰拿了560分。三戰:二戰後跟GMAT戰友稍微聊一下,被A2激勵一下,我決定狠下心花兩個月把自己砍掉重練。我把重心花在SC,把A2培訓班的錄音檔重新聽過一次,發現很多SC的技巧跟關鍵點我之前沒有弄清楚,重新聽過一次後變得更熟悉。

作者  kukuo (Kuodi)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00-碎碎念沒重點心得文
時間  Wed Jun  5 17:44:07 2013
───────────────────────────────────────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50 V26 AWA:4.5  IR:5  2013/2/21
                 二戰 560 Q50 V17 AWA:4    IR:7  2013/3/25
                 三戰 700 Q50 V34                2013/5/30
求學背景  大學在美國念
準備時間  2012 / 12月 ~ 2013 / 5月 (剛好半年)
準備教材  OG/OV/曼哈頓/PP/GWD/A2培訓班講義/Dustin JJ

前言:

雖然大學是在美國,但我的英文能力絕不足以讓我可以輕鬆殺G。
要去美國念大學時,托福成績大概是69分左右(我是考CBT),
所以當時其實是以條件是入學的方式念了半年語言學校。
去美國後文法不用說肯定沒進步,閱讀頂多不怕看到長篇,
但單字量很少還有對文章的理解力真的不強。
可能心得不足以讓各位參考,但畢竟我一開始決定要考GMAT
是從這邊得到很多資訊,所以也希望能多少回饋給GMAT的版友 ㄒ^ㄒ(淚)。
就讓我簡單的闡述我的心得…



一戰:

遙想去年下決心開始念GMAT時,記憶有如昨日般的清晰…
一開始買了OG12練習,Q還算可以,但V的部份,滿江紅阿。
錯也不懂錯什麼,信心大失。
一開始有參加過美加莫老師的文法班,稍微了解了SC出題跟答題方式,
但因為文法的基礎不夠,所以沒辦法把莫老師的技巧融會貫通。
但當時莫老師說 ”三分文法七分句意” 名言在日後念SC的日子還是受用無窮。
11月退伍前後開始找補習班,當時單純是想快速解決,
不想把戰線拉太長,所以選擇了A2的培訓班。
課程蠻密集的,幾乎每天晚上上課,隔天複習坐功課,
我想一戰能拿到640就是這樣訓練來的。
SC上課前一、兩堂有先複習文法基礎,後面的課就是在教解題技巧跟句子結構。平常上課時,搭配練習的題目就是PP或GWD,一開始會有點吃力,
但跟著A2解題的步驟慢慢練習,會越來越容易看到考點,
也越來越清楚要怎麼解題才快。
CR每堂課不同類型的題型分開做練習,
會很清楚weaken、support、assumption不同題目要怎麼去思考
然後排除錯誤答案。[1;33mCR的技巧不如SC多,就是多練習,把錯誤答案的模式做總結。
RC讓我受用無窮,把我的閱讀模式做了大改變。
還沒上課前我的閱讀方式就是,看不懂一句就重複念,
停下來把單字查一查,查完再念還不一定懂。
後來在培訓班的訓練下,開始看結構,知道每個段落在講什麼,
看不懂的單字用前後文和大綱推意思,從語氣去判斷作者對整篇文章的態度…等,
很多技巧甚至可以運用到寫作。
作題目也教了很多好用的技巧,例如主旨題看到哪些字絕對不選,怎麼回段落定位…等。
RC可能是SC之外,讓我覺得收穫最多的課。
數學的部分第一次上課就賞了我一記重拳,
因為數學思路很快,有時候會跳很多步,所以一開始會跟不上,
但後來了解這樣的速度是必須的,慢慢算我相信都解得開,但在考試的壓力之下,如果日常訓練做的足的話,
會知道有些地方不用算就可以選答案了,畢竟DS題你答案算出來也沒用,
迅速判題才是重點。上數學JJ的時候務必在上課前先算過1~2遍,
機經量大的時候,真的沒時間慢慢講。
Dustin教的Verbal 機經班對我來說蠻有用的,但純粹是省去考試時的閱讀時間。
太執著在中文機經反而在作答時會卡在類似選項選不下去,
我每戰都有這樣的情況,所以機經的使用方式真的要注意。
補完培訓班之後我就自己念了一個月,大概的練習內容就是總結PP1、PP2,
兩個禮拜前開始拿GWD練PACE,考到了640分。
我自己沒有太失望,覺得應該是PACE出了問題,前16題不夠仔細,
機經看的不夠熟,想不到就是這個想法讓我二戰大敗。


二戰:

一戰的成績讓我覺得自己狀況不錯, 整個三月我的心跟著中華隊飛到日本去了,
所以沒有太認真準備而戰。看看總結,複習一下解題技巧,
兩個禮拜前再次練習PACE。二戰時我花了蠻多時間在背Verbal機經,
太依賴機經的結果可想而知…二戰完整個崩潰拿了560分。三戰:
二戰後跟GMAT戰友稍微聊一下,被A2激勵一下,我決定狠下心花兩個月把自己砍掉重練。
我把重心花在SC,把A2培訓班的錄音檔重新聽過一次,
發現很多SC的技巧跟關鍵點我之前沒有弄清楚,重新聽過一次後變得更熟悉。
一二戰寫SC時偏向技巧解題,三戰我開始比較認真的去看語意。
OG、OV、PP4,的SC部分都再拿來總結一次,真題大概做了200多題。
半年真的是我的極限,我還沒有工作經驗,所以決定三戰沒考好我就要先去工作了。
結果考試前一天沒睡好,輾轉難眠,隔天就帶著緊張的心情去考試。
AWA、IR跟Q寫完感覺都不錯,但V開始的兩題我就哭哭了,兩題SC我都很不確定,
前16題我的Pace完全跑掉,因為很怕進不了高分區。
還好第三第四篇閱讀都是機經讓我放鬆了一點,
不過CR沒看到BF題又讓我膽顫心驚了一下,剩下2~3題大概剩一分半鐘,
我只好大概看一下題目就秒選了。
成績出現在螢幕上的時候我大概楞了十幾秒,出去領了成績單又翻翻合合看了十來遍。
沒想到真的讓我勉強的爬上了700分(淚)

後記:

老實說,比我認真的人一大堆,這次能上700可能小弟我老母有幫我拜拜,
但我最想說的是,我因為太依賴機經而失足過一次,希望大家真的要小心機經的用法。
這邊要再提一個重點,就是讀書會。一個成功的讀書會可以帶你上700,
一個不成功的讀書會…我不知道...XD
在二戰後認識了培訓班的幾個戰友,他們辦的讀書會很成功,
當時在培訓班就看到他們上課前會聚在一起討論題目解題,互相打氣一起念書。
我覺得念GMAT真的是長遠的奮戰,即使是一戰就想上700也是要花個2~3個月準備,
若可以有認識的戰友一起念書,可以在碰到瓶頸的時候互相幫忙且激勵對方。
不論是哪家補習班應該都有讀書會,假使現在是孤軍奮戰的人,
建議真的要找個人一起念,如果一開始我就有加入讀書會的話,
誰知道說不定我一戰就拼上去、二戰就會因為他們的及醒,不依賴機經了。

最後的最後,讓我私心的…
感謝Dustin,Verbal機經整理的真的很好,辛苦你還要幫大家找原文,
我能夠回饋的就是讓你舉例說依賴機經的下場就是640 --> 560。
感謝數學老師能夠讓我三戰都穩在Q50,整理數學機經整理到凌晨三點每天都會更新,即使不是數學也照樣幫忙更新,
比全國電子還要甘心。(我的hotmail滿滿的都是機經更新ㄒ^ㄒ)
感謝A2,培訓班一個半月,我不敢說我的文法都融會貫通了,
但 (垃圾話不講、約翰、海倫、跳不了牆的狗、會翻石頭的神奇寶貝)
這些東西我會銘記在心的。(誤)

希望還在奮戰的朋友們繼續努力,能考到自己想要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