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2013年 五月份 KatsumiY GMAT 700 M51 V31 (一個月精修班)

 作者  KatsumiY (かつみ)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台北二戰700 A2精修班心得
 時間  Sun May 26 01:59:10 2013
───────────────────────────────────────
GMAT 考試成績  一戰 660 Q50 V28 AWA4.5 IR7  2013/01/25
               二戰 700 Q51 V31 AWA5.0 IR6  2013/04/29
求學背景       NTU FIN
準備時間       斷斷續續約一年,中間穿插托福與偷懶XD
               2012 5月       買Kaplan自修
               2012 6月-9月   托福
               2012 10月-12月 美加
               2013 1月中     Donz+Dustin
               2013 1月底     一戰660
               2013 2月       偷懶
               2013 3月       A2三月精修班
               2013 4月       密集練習
               2013 4月底     Dustin,二戰700
英文能力敘述   大學學測15級分,托福四戰101(R26 L27 S23 W25 on Sep. 16, 2012)

準備教材       Kaplan 0G PP 考GMAT(GWD) A2精修班講義.Dustin機經班講義

把準備時間列出來,沒想到GMAT拖了我將近一年。我的目標是700,在一戰前一直以為這目
標不難;後來認清無法突破的現實,轉至A2補精修班,很高興終於達到目標。我比起很多
戰友非常不努力,一天練8小時連練三個月從未發生在我身上。從現在看來,雖然我的成績
經歷不如一些戰友(尤其是Dustin的一戰760),但比起很多三戰以上的戰友,我已幸運很多
。努力再久,成功一切就值得;我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大家參考參考,也祝大家都能拿到
想要的高分!

以下是照時間軸的心得

去年五月,我有了想讀MBA的念頭(後來改成MS),知道申請MBA要GMAT成績,就買了一本
Kaplan的書自修。從書中知道科目有Q, V, AWA, 還有即將實施的新科目IR。我也從書中知
道這幾個科目的考試規則與內容。同時我也報了六月的托福(三戰),心想解決托福就能專
心準備GMAT,沒想到踢了個大鐵板(三戰89),只好認命去補習,專心準備托福。
去年九月的托福四戰終於破百了。我原本的計畫是托福和GMAT都自修,但我發現以我自己
的惰性加上對考試難易的誤判(像托福),自修很有可能又要浪費錢二戰加補習,不如先去
補習,逼自己努力讀GMAT(至少在補習班)。在版上看到很多網友推薦美加,我就去報名了
美加
美加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課程本身,而是12週每週至少四個晚上要去報到的經驗。我考
大學沒補習,托福衝刺班也才3週,一週三次;下午上完課/打工後要直接往南陽街報到,
晚餐在那兒吃,上課結束至少是十點,回宿舍都快十一點了。補習中間美加有模考,週日
還有專題,密集的時候一週六天晚上都在美加,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密集補習的結
果是,我不補習就一定不會讀GMAT。因為晚上都在補習,社團活動不能去,不能跟朋友聚
會除非翹課。最重要的是,我一戰沒有達到700的目標;努力不見得白費,但沒達到目標總
是難過。
美加-莫清崴老師(SC & AWA)
美加最有名的是莫老師,莫老師教的是修辭SC和作文AWA。莫老師的教法是語言學博士的教
法。我高中因為老師逼迫K過文法書,所以莫老師SC講的幾乎把文法書的內容要複習了一遍
,內容又有增加。SC上起來很像是上文法,文法無法解決的就看句意。AWA的部分,老師寫
的書提到七宗罪,並且用了很多的練習題(好像是OG的題目)讓我們看範文。我最推薦的部
分是範文的部分,因為我真實考試兩次都遇到範文的題目,寫起來真的滿爽的。
大部分的網友都很推莫老師,我自己是還好。如果以前硬K過文法書,就知道莫老師講的頂
多是文法書的內容而已。莫老師講的一些原則,我認為有適用上的困難。例如「改變句意
」,我怎麼知道A選項的句意是正確的?莫老師也很逗,他說「只有在A選項的句意錯誤的
時候才能改變句意」,我心想「他X的我怎麼知道A選項的句意對不對啊?」又例如必考的
16原則和5X個考試技巧(數字可能不對,我忘記了),「絕對不選」的考點我沒意見,但「
少選」的考點我很不喜歡。「少選」是在什麼情況下要選,什麼情況下不選呢?這些問題
最後都變成「句意」;但是我就是看不懂句意,你事後怎麼解釋都對啊。與上課內容無的
部分是,老師畢竟年紀大了,上課速度很慢,造成課程拖延,實際上多上了一週SC。
美加-林子育老師(RC)
我個人不覺得有學到什麼特別東西。林老師是托福的老師,來教GMAT的閱讀。老師很喜歡
補充一些單字,但我很懷疑這些單字到底有沒有用(托福的閱讀會考單字但GMAT不會)。重
點是,老師在檢討題目的時候就是把文章翻譯一遍,我們看不懂的只能自認倒楣。老師有
提到一些極端字例如the only, the most少選,但這只是傾向性的問題,有時還是會遇到
這些字當正確選項的答案。總而言之我不太推薦。
美加-江樸老師(CR & IR)
江樸老師和林子育老師很像,都是托福的老師,解釋題目也是在翻譯。CR和RC不同,所以
江樸老師會畫圖解釋A事件造成B事件,某選項支持/削弱某個連結,或說某選項無關。我只
覺得講白了我也知道我錯了,但我考試時就是畫不出那張圖啊!這跟我看OG的官方解釋有
什麼兩樣,有看沒有懂,也無法複製成功經驗到下一題。與GMAT內容無關的是,上課聽他
講美國的趣事,當故事聽一聽還不錯。
IR的部分老師要我們把OG的練習題都練一次。IR一定要用電腦練,才能抓到最真實的感覺
。一開始練會錯很多,但這只是不熟悉題目而已。OG的練習都附詳解,練久自然抓到感覺
。我自己一戰的IR就拿7,不用高分的倒拿了不錯的分數......
美加-黃冠文老師(Q)
我個人對黃老師沒甚麼特別意見。Q對我來說問題不大,尤其是OG練習題的前半段非常簡
單,很多題看完就能秒殺。即使後來少數題目會讓我卡住,但我記住會讓我卡住的題目模
式後,剩下的就只有粗不粗心的問題了。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堂課數學專有名詞的中英對
照表還是滿有幫助的。
考GMAT練習
考GMAT是一個網站(網址http://www.kaogmat.com/)。第一次聽到這網站是美加請對岸GMAT
補習班的老師演講,裡面把幾個版本的OG和GWD題目做成模擬題,配合真實介面和計時功能
,體驗真實考試的感受。我自己練GWD完全只靠這網站。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考GMAT的計分
軟體是快樂槍,我一戰前的練習最低740(還有跟美加用了部分GWD題目當教材造成分數高估
有關),分數只能當參考。儘管如此,體驗真實介面和練pace,考GMAT還是很有用的。

一戰戰前

Dustin-一戰
Dustin的語文機經整理的非常好;單一版本、沒有廢話和大陸用語。機經的內容就像是RC
和CR的中文版,讀起來非常舒服。我對於Dustin的機經班沒有任何批評,就算是一戰也是
四篇全中,考不好是我自己的問題。

一戰後二戰前
一戰沒考好,很多朋友問我「你知道你哪裡沒考好嗎?」坦白說被問這問題滿惱怒的,又
不是大學指考有答案可以對。不過惱怒歸惱怒,考不好是事實,後來就去報了A2的三月精
修班。
A2-考試策略
A2與美加最大不同就是考試的策略,因為純考試策略在美加是完全沒有的。A2經過一百次
以上用PP軟體try & error,得到很多寶貴的結論,例如高分區、連錯扣分等等。從這結論
可以推出前21題很重要,前11題更重要,我們必須花更多心力在前21題。以前美加的模考
故意出更多題目衝速度,在這裡看來非常有勇無謀。如果前半段重要,V考試75分鐘要花40
分鐘,甚至45分鐘都是值得的。
A2-CR
比起江樸的翻譯機模式,A2不一樣的地方是先把幾種題型分成有結論句和沒結論句討論,
並且分開列出可能的套路。以有結論句為例,如果題目是某個前提或是預計採取某方法會
造成某結果,正確答案一定是這前提或是這方法會有反效果(在削弱的情況);重點是,前
題和採取方法是不能質疑的,例如題目說若採取A政策就能造成某效果,有一種錯誤答案就
是說A政策的在實施上有困難(例如國會有阻力等等)。江樸會直接說「A政策是否能實施與
題目無關」,把這種情況歸類於無關選項;但A2會說「前提和欲採取方法是不可質疑的」
,若有選項質疑前提,直接幹掉!A2老師提到的新觀念還有很多,像是在有結論句的情況
下允許新資訊,各種套路整理(例如複因新資訊、斷橋型、有因有果無因無果、語氣轉折)
,讓我至少在檢討的時候能夠把錯誤題目分類到A2提供的架構。雖然一開始接受這架構有
點不適應,但在習慣後會順利很多,看到題目選項會有「喔~~這就是XXXX的情況嘛,必選/
刪!」A2的方法才能有系統地檢討錯誤,而非事後解釋,只能鬼打牆衝做題數。
A2-RC
比起林子育的翻譯機模式,A2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文章脈絡/作者態度最重要」!以前被翻
譯機模式影響,讀RC題目遇到看不懂的生字就會很懊惱;就算是事後查字典,林子育給你更多五花八門的單字讓你背,整個腦袋都快炸了。之前一直覺得RC輸掉很不甘心還是會因為每次都只能怪自己單字量不夠。反觀A2的建議是找出文章的脈絡,例如文章是先提舊
觀點再提新觀點呢?還是平鋪直敘呢?作者是什麼時候出現呢?文章的重點是什麼而其他
部分只是補充?從這觀點看來,單字看不懂就跳過,重點是找出文章的脈絡和作者態度。
RC最常出現的套路就是作者先提某舊觀點,作者再自己跳出來提出新觀點,最後一段可能
補充資訊也可能提出另外的新疑問。由此看來,文章是歷史/文學/天文/地質/生態/氣象/
其他一點都不重要,重要是作者怎麼寫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這觀念在後來
Dustin機經班更被強化。我上了A2的RC才發現,為何一戰讀了Dustin的機經沒有用;理由
是之前我只想把機經背起來,疑似原文我還在查單字,完全搞錯重點。從文張脈絡/作者態
度著手才是王道!
A2-SC
A2老師花最多心力在SC。A2最大的特色是「偏好性」。純文法的部分各補習班教得差不多
,有時也要像莫老師講的看句意,但在這之間可以利用「偏好性」選偏好正確選項。「偏
好性」意思就是某些選項不是絕對正確/錯誤,只是GMAT官方比較喜歡的用法。莫老師的考
試技巧有部分提到這種偏好性,但失敗的地方就在於沒有提出兩兩比較的偏好。例如莫老
師只會講being少選,但A2會講being跟某些選項比是不偏好的,甚至A2會提being是正確答
案的情況。A2恐怖的地方在於用官方題目(OG、OV、GWD)把每個偏好用法列舉出來,甚至附
上準確率,給我們參考偏好性的實用程度。當然有些難題還是要看句意,但在那之前還是
有方法可以解題的。
A2-AWA
A2的AWA得到的最大收穫是理由要舉三個,首尾段都有模版可用。模版讀起來真的很欠揍,
因為通篇廢話,但這樣也能填個150-200字,何樂不為?考試技巧是一開始先寫首尾段模版
,避免寫不完沒寫結論很傷。另一個收穫是多用轉折詞騙分數。有了首尾兩段填充150字,
三個理由用七宗罪+亂掰(亂掰就是:還有其他因素的可能性;其他因素隨你亂掰)填進去,
作文要拿4以上不難。
A2-其他
A2有助教時間,有點像是售後服務的感覺。我自己在補完後考GMAT的GWD,不會的題目都帶
去請A2老師講解。有時候學生很多,我後來的做法是先自行檢討,真的不會的題目才問;
問之前先搞清楚問的點在哪,以方便溝通。後來經過多次練習進步,我問的問題愈來愈少
。誠如A2老師所說,我們一定要熬過錯很多的時期;練習檢討愈多次,錯的題目變少,才
會進入正向循環。我自己也是從一篇GWD的V41題錯快一半開始,練到最後可以到只錯8題。
加上前21題多用心力,確保自己進高分區,如果Q配51,V要到31讓總分破700將不再那麼困
難。
Dustin-二戰
Dustin這兩次的機經班和機經品質一樣好,但心態不一樣。一戰前是深怕遺漏任何一篇機經
,但二戰是把機經當維他命。讀機經時以了解文章脈絡為重點而非細節。我報了機經班和
一週後的補充班,中間一週我只略讀過一次機經,仍然以練考GMAT的GWD為主。因為補充班
後兩天就是二戰,為避免讀中文語感流失,我課上完就把補充資料擺著不看了(相對於一戰
考前一天還在K機經)。事實證明這才是正確的用法。我二戰閱讀4篇全中,CR中7題,寫題
目時安心不少。
考試技巧-Q
我Q的技巧著重於減少失誤,所以儘管有些題目能秒殺,我還是盡量一題配2分鐘,寫完後
檢查一次才進下一題。我一戰就是一路寫下去,雖然沒遇到困難,但最後Q僅拿50,總分少
10分。從結果來看就算我Q是51,一戰還是無法破700,但Q沒滿分還是有點失望。二戰時,
我嚴格要求自己題目看清楚,寫完後還要再檢查一次才放行。結果是前25題我用了超過50
分鐘,到後來題目變簡單(或許是我擅長的題型),最後寫完大概剩五分鐘。其中一題DS是
不等式,我證不出來一定對或不對,我花了五分鐘解不出來,就把它跳過;事後證明這樣
也是值得的。
我考Q時會在塗鴉板上寫:
0  10  20  30  37 ←題號
75 55  35  15  0  ←剩餘時間
避免自己的進度因為檢查太慢,或是卡住想太久。
我也會在塗鴉版畫一條橫線給DS用,當遇到DS時,在橫線上畫一直線,上半部是條件一,
下半是條件二,分別看兩個是否資料充足。若只有其一充足,選A或B;若一二各自都充足
,選D;若一二各自都不充足,視合起來看是否充足選C或E。這樣做也方便驗算。

考試技巧-V
我會在塗鴉版寫:
0  10  20  30  41 ←題號
75 55  35  15  0  ←剩餘時間
很明顯我前面題目比較重視。基本上前20題用45分鐘還是可接受的。寫出這張表可提醒自
己是否花太多或太少時間。遇到前20題,一定不能投降!慢慢看也要把它看懂!
V我會畫類似五線譜(其實只要四條),方便實施刪去法。如果看到錯的選項就直接刪掉,盡
量刪到剩下兩個再做決定。

其他
考GMAT的真實介面和GWD還是能用,但分數真的參考就好。我一戰前的練習都在740以上,
但一戰僅660;二戰考前三天我練習的分數都是790,最後還不是只有700。不過我們還是可
以用A2的方法算一次,推測大概V會拿幾分,僅管真實分數還有可能下修,畢竟有些題目已
經做過(尤其我補了兩家補習班)。這些數據給大家參考;如果怕不能考700,等到考GMAT練
到能寫成790再上戰場吧!
我一戰時被考GMAT的快樂槍衝昏頭,以為很容易拿700,造成一戰前心態鬆懈,一週只練2
次考GMAT的GWD題組。二戰時,考前三四週我一週練3組Q和V,除了檢討花時間外(練習3小
時+檢討2小時),我還要撥時間給期中考。考前兩週我痛定思痛,立志每天一組題目絕不偷
懶,每天花四小時練習並檢討,有無法解決的疑問再利用助教時間問A2老師。

後記
這樣拖拖拉拉準備一年,感謝老師&助教們和兩個補習班的戰友,在這一年的鼓勵。特別感
謝A2老師讓我能突破700大關。雖然二戰狀況很好,也以為能得更高分數,但後來想想,
700對很多戰友已經是夢想的成績,想到這裡不禁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美國不像台灣是考試
分數高就必勝,還有很多備審資料和面試都很重要,所以我決定不再追求成績,開始努力
於選校和收集資訊。
我不認為我比大部分的人努力,但我想強調的是「方法比努力重要」。一直練習當然好,
但前提是要從中思考並且歸納出選項為何正確/錯誤。我認為A2比較好的原因就是在於A2能
歸納出有系統的方法;有了有系統的方法,才能總結失敗經驗提升正確率。
有志出國留學的戰友們,我們不能被GMAT擊倒!我們要努力的事情很多,GMAT只是其中之
一。我們要追求的是用最少的努力換取夠用的成績,大部分的精力要用在申請文件上
(essay questions, work experience, etc,簡而言之是增加生活精彩度,用英文說就是
well-rounded)。若讀通GMAT,以後去美國讀書也能事半功倍;今天的努力,成效不只是成
績而已。加油!加油!祝戰友們也能得到滿意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