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2012年 十一月份 justdohbl GMAT 700 M50 V35

一戰          (2012/8) 610 V30 Q44 AWA 6
二戰          (2012/10) 700 V35 Q50 AWA還沒出來
求學背景   Mount Holyoke College Bio/Econ
準備時間   今年七月離職開始準備考試, 自修一個月八月初考一次, 9月補A2精修班, 10
                月機經班, 10月底考第二次
英文能力敘述  高中大學都在美國
準備教材   A2精修班+機經班/OG13/OV/Princeton/Veritas Prep/MGMAT全
                 Kaplan/PP1+2/GWD做了四套

我的情況跟一般同學比較特殊一點 因為我其實高中大學都在國外念 身邊也比較沒有在準
備GMAT的同學所以雖然想說今年要來準備申請學校但是也單純想說七月辭職後開始準備一
個月後考剛好趕Early action/R1的申請.
因為身邊都沒有人可討論 我自己平常也不會上中文討論區 所以第一次完全就是看國外網
站GMAT Club forum大家的準備秘笈與心得, 所以甚麼PP, GWD, JJ都不知道, 就先在
Amazon上亂買一堆美國人推薦的教材來做.
七月其實也沒有一個很concrete的讀書計畫 就是一直做題 想說從錯題中來學習應該就可
以了, 畢竟只是英文跟數學, 會難到哪裡去…..
因為七月也只有一個月, 我也不是可以每天念12小時的狂人, 所以考試前只做完了
OG/OV/Veritas/Princeton這四套跟MGMAT Verbal的部分 也沒時間好好重新檢討錯的部分
後來發現身邊有朋友也有在準備GMAT 才知道有JJ這種東西 所以七月底有跟朋友去上了
Donz的機經課程 但因為之前也不知道選考試時間也是有技巧的 所以第一次就選到了換題
的日期, 整個就是慘敗
當下看到分數的時候真的是很沮喪 覺得這分數好像根本有念跟沒念一樣嘛 而且我還在國
外唸書過 整個就覺得丟臉到不行
八月中後來因為還出國進修舞蹈一個多禮拜 期間我就繼續上GMAT Club form看人家的經
驗  其中看到一個人也是說他第一次也考砸了, 但在沮喪過後他好好embrace & accept
your failure, 接受自己戰敗的事實之後再重新出發, 這句話不知道為何我記得很深刻
八月底充電完後回台開始做我的error log, 把之前做錯的數學都重新做一次.
後來實在非常擔心我的verbal 所以想說還是要求助補習班的幫助 就決定去A2那邊試試看
.
我覺得在A2那邊學到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歸納GMAT出題的邏輯與題型, 因為其實考試出題
的模式都是有跡可循的, 老師會把重點都整理出來, 省下很多時間, 而且很多OG上沒提到
的細節老師都會解釋清楚.

但其實最感謝老師的就是他會針對每個人的問題作讀書計畫的建議
像我當初就是一直最執著於想要做很多很多的題目 再從錯題中去學習
但老師其實沒有很建議我這樣做 更重要的是整理與歸納自己做錯的題目 因為一直這樣瘋
狂作題其實也只是在趕一個進度 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最重要的是每天念完要知道今天自
己學到了甚麼, 學到了東西真的吸收進去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十月初就秉持這個想法慢
慢念, 想說我每天設定的目標就是慢慢做題, 但一定要完全理解錯題的點與背後的邏輯.
所以自己整理一個清楚好用的Error Log很重要 我最後幾天就直接拿我自己整理好的
error log來複習錯題的部分了.
數學的部分因為我第一次正式考試跟後來PP軟體測試的都差不多 所以我就後來就八月底
把錯題都練過一次之後就沒在管他了 十月去上了Donz的機經班 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啊
!!!! 沒有穩住數學要上700真的很難!
練Pace真的很重要!!!!! 我對這次考試結果其實並不滿意 主要就是pace部分出了很大的
問題, 我做到最後十題的時候, 真的一題只剩一分鐘, 我嚇到甚麼東西都讀不進去, 就瘋
狂用技巧把答案選完了, 我還記得最後一題選完只剩五秒.
我第一次考試的時候verbal寫完還剩差不多有10分鐘, 所以當初從來都不覺得pace會是我
的大問題.
我自己用GWD練習的時候每套也都是剩10幾分鐘, 所以也不覺得會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我第二戰考前前一天也測了PP軟體, verbal還比數學高, 讓我整個很開心, 自信過頭
但其實GWD跟PP軟體上面很多題目都是之前看過的 做得比較快本來就是正常
但實戰的時候就會想到老師說前21題不能亂來要不然就會掉入低分區, 所以我前面真的花
了很多時間好好想慢慢寫, 反正我想說之前怎麼寫後面都還會剩個10幾分鐘, 我就放慢速
度把前面做好. 結果沒有注意好時間, 後面應該真的都是技巧去猜, 我自己覺得好像不太
好, 出來的分數也實在是可以再加強, 所以好好練pace真的很重要啦!

SC
補習前我OG答對率大概就是60~70%間, 甚麼技巧我都不知道, 純粹就是我自己唸一唸, 念
起來順的答案就選了, 所以我一開始做SC非常的迅速, 現在想起來真是非常的搞笑.
原諒我沒有用中文學過文法 所以其實很多東西我沒有辦法好好解釋
但對我來說, 在A2那邊學到最好用的就是一些可以快速答題的技巧. 在上課前我真的是連
"Being" "Having" 最好不要選這種基本常識都不知道的人. 不過老師除了會用技巧很快
找出答案之外, 都還是會花時間解釋各選項對錯的原因, 但因為我中文文法實在不熟, 有
時後上課講的一堆我實在比較難吸收進去.
所以SC的部份我後來在上完課後又做了PP1/PP2/跟四套GWD, 我做錯的會先檢討是不是粗
心錯, 重新檢討錯題點與講義討論過的部分, 然後會上網查MGMAT Ron的解釋, 還有每個
禮拜四都一直跑去煩老師. 如果同學時間上允許的話, 我還蠻建議直接去問老師因為他的
回答都超一針見血回答到我的concern, 不會像有些題目在MGMAT Forum上看半天還是沒看
到Ron address到我的問題.
因為大部分SC題錯的點不只有一個 所以老師都會教我不要只執著一個考點 或是直接找正
確答案的長相去選而不只是用除錯法.
上完課後我先做了PP1/PP2, SC答題率大概都進步到八成左右, GWD因為時間關係只做了四
套, 但後來做錯題都在10題以下

CR
CR是我會去補習的最大原因之一, 因為補習前的正確率大概都在50~60%間, 我的邏輯真的
非常的差, 而且很多題我自己做看OG還是不懂到底為甚麼是這樣
A2把所有CR的題型都整理出來, 也有教很多答題技巧真的很有用, 後來做PP1/PP2的CR答
題率都有上70%左右, 我也開始比較有sense一點, 也比較會去猜正確答案.
有老師幫忙整理可能出現的題型真的幫忙很大 因為很多題目在做題當下真的不會這樣去
想 但again出題者的心思大概都世有跡可循的 看完這麼多題型之後會比較有概念去選答

我第二次考前有稍微看CR的JJ, 我不知道是大陸人背出來的不完整還是真的有變體, 但覺
得很多題有看到類似的題目, 但他問題的方向好像跟JJ上的不盡相同耶 所以我覺得大家
還是參考看看就好

RC
跟大多數人相反, RC其實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沒花太多時間研究RC耶 而且我本來就是主修
生物所以看到科學文章我都很enjoy. 在補習之前我RC的答題率就已經有80%了, 所以我RC
我都沒特別去管他, 後來做PP1/PP2答題率也是80%以上
唯一最有問題的就是每次RC所有細節問題都對 但是主旨題怎麼選都錯
但是上課的時候老師有特別教授如何用文章前兩句直接去選主旨題的技巧, 真的照著這方
法, 主旨題的答題就有比較順!!!
我後來有朋友也有問我RC這麼長的句子怎麼懂, 其實就跟老師上課講的一樣, 他句子雖然
長但重點就是少少的, 你不需要整句每個字都懂應該還是可以抓出大概的意思, 等看到問
細節的題再回去找就可以了, 不需要太執著於了解全部.

Q
這我真的不知道要說甚麼 第一次考試碰到換題考44, 第二次選好時間考50, 去上Donz機
經課就對啦

IR & AWA
IR….超級奇怪 我沒花太多時間研究
AWA….因為高中開始就在國外寫essay....所以不是甚麼太大的問題, 基本上電腦系統就
是要看你的introduction (裡面包含個hypothesis加三個重點), 中間詳述三個重點隨便
亂舉例....,結論(重述加強你的hypothesis). 應該就是這樣了!!
最後 真的要感謝老師每個禮拜一直被我問一堆我覺得應該是很蠢的問題….(到現在還是
搞不清楚甚麼介係詞副詞的 > <) 但還是剛剛好順利過關了 分數出來的那一刻真的是在
電腦前大呼一口氣

希望我簡單的心得對準備考試的同學有幫助 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