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2024 四月 GMAT新制645(PR89) V81 Q84 DI80 (線上全科班)

感謝A2GMAT!堅持到底就有機會!

考試成績:645(PR89) Q84 V81 DI80
求學背景:台北大學休運/企管系
英文程度:TOEFL100/學測13級分
準備狀況:學期間備考
準備教材:OG、OV、OQ、GWD、A2線上課程講義、PP
準備時間:2023年3月-2024年3月

【前言】

小弟目前大四,大約在大二暑假確定了自己未來要申請國外研究所的想法,有了想法後,花了蠻多時間自己研究出國需要準備的內容,大致上可以切分成兩種,分別為考試以及文書,在知道需要考語言成績以及GMAT或GRE的時候,就打算先從友善一點的托福開始,托福拿到100後就轉頭開始準備GMAT。

【補習班怎麼選】

當時因為托福在SK2補的關係才得知A2,之後自己在網路上爬了非常多的文章和心得,發現許多高分考生都來自A2,沒想太多就報名開始備考了。

【線上/實體怎麼選】

當時因為雙主修的課業和平日需要進辦公室3天的實習加上三峽有點偏僻,就決定報名線上課程,可以自行運用時間,就算只有上下班通勤的時間,或是實習中的午餐時段我都還是能夠透過線上課程來持續推進進度。
我覺得線上和實體真的各有優缺點,各位考生最好還是能夠以自己的狀況來選擇,有些人可能認為實體授課比較能夠專心或是吸收的效果比較好,也還是能夠選擇實體課程,我只是單純分享我的經歷!

【大致時間軸】

1戰 2023/3~2023/7 舊制530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當時的我實在是太傻了,那時候剛考過托福,我想說準備個GMAT是能有多難,頂多就是背背單字應該就沒問題了吧,而且聽說GMAT的數學很簡單,雖然小弟我數學沒很好,但應該也不會差到哪去吧,起初就抱著這樣的心態開始上線上課。

因為當時一邊實習一邊兼顧課業,只用了剩餘的些許時間來準備GMAT,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線上課影片,我一直到5月多才看完所有影片,當時甚至沒有太多時間做題目,但我很確定在上課的期間我就已經發現GMAT好像完全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包括當時的惡夢SC,我到現在想到還是會有PTSD,還有完全沒接觸過的題型CR、RC也是難到懷疑人生;當時也沒想太多就想快點考考看,想知道自己到底在什麼水平(印象中我甚至連OG都沒寫完就去考了,拜託不要學我,根本是去被虐的) 反正結果就如大家所看到的慘不忍睹。

2戰 2023/7~2023/8 舊制630

接下來到了2戰的準備,有了先前的經驗再加上這次準備期間是暑假,心想這次應該穩了吧!所以很認真想拚700上岸,當時重新回去聽了SC、CR、RC的上課影片,才慢慢了解上課的內容(我會在後面各科心得一併分享),現在我只記得當時把OG寫完,也把PP1跟PP2做了一遍就直接上戰場考試了,結果一樣以失敗告終,但我還是告訴自己:沒事的這次進步100分,下一次再進步100分就沒問題了,也沒有檢討自己的失敗跟錯誤就雙手一攤開始放暑假了(真的誠心建議各位考生不要學我@@)

我記得當時V考的還不錯應該有31、32左右,主要是敗在Q,也因為這樣的結果埋下了3戰也失敗的種子。

3戰 2023/9~2023/11 舊制570

當時因為2戰V考得還不錯就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V了,反而是把重心放在Q上就又重新寫了一遍KH給的讀書計畫,想說這樣Q也衝上去就穩穩上岸了,沒想到按下交卷的下個瞬間我直接傻在螢幕前5分鐘,V掉的超級誇張(印象太深刻了掉回21左右) 馬上聯想起A2跟Kory說的「幾天沒看V實力真的就會被打回原形」,當時真的是被打到昏頭了,在此奉勸各位考生們就算是放假出去玩,也拜託還是撥一點空檔維持自己V的手感不然真的會嚴重影響發揮!

4戰 2024/1~2024/2 新制595

當初真的已經萌生了放棄考GMAT的念頭,因為真的好痛苦,但又覺得自己申請學校的時候一定會後悔,也一定會不甘心,就又強迫自己再戰一回!

然後順便催眠一下自己3戰是因為課業太忙(有畢業專題)之類的,所以影響了備考,這次就選在一點外務都沒有的寒假來備考(這樣一來也不會有什麼藉口了吧)

那個月我重新做了一遍OG,也把PP1-4和GWD全都做完(包含總結),數學把讀書計畫又寫了一遍跟練完OQ,OV那時候也寫完了,起床就是自習室唸到自習室關門回家,每天自習室跟家兩點一線,就這樣備考了1個月,當時也做了官方的模擬考,665、675都有甚至有一次考到705,心想這次真的沒問題了吧(而且轉考新制也沒有SC),但最後卻敗在考場上的發揮,我當時考的順序是Q->DI->V,DI我一點都不擔心是因為在考舊制的時候IR都拿滿分,但是令我想都沒想到的是我在第一節考Q的時候pace整個大亂,遇到了不會寫的難題我整個心態崩潰,到最後連最後一題都沒選到答案就被迫移到下個考科,那時候心裡就知道這次又要下去了,但還是有認真的把後面兩科考完,也沒有受到太多影響表現的都還不錯,最後分數跳出來595,Q只拿了50分左右吧。

就在分數出來的那瞬間,我突然覺得我那1個月衝刺的努力全都白費了,1個月內我讀了170個小時以上,每天不是吃飯睡覺就是在唸GMAT,最後卻敗在Q,坦白說當時的心理狀態真的很糟,也開始慢慢安慰自己(還是就595去申請了,反正也還可以吧)
考完後我花了2個星期重新整理自己的狀態,也預約了Kory的諮詢,當時Kory建議我轉換考試策略,把有把握的DI放去第一科考,同時也能加強自己在考場上的信心,同時也叫我再去把不確定的數學觀念都複習一遍,盡快的再考一次。

5戰 2024/2~2024/3 新制645

我就照著Kory所說調整自己的策略,並咬牙報名下一次的考試,在4戰到5戰之前,我就只有每天維持手感並且保持良好的心態,最後策略真的奏效了,雖然DI當第一科來暖機分數有點被影響,但Q和V的發揮都還算可以,就在交卷的時候還給我當機了一下,645出現在我眼前,我當下真的沒有什麼想哭的感覺,我只想爆噴一堆髒話,聯想到Dustin說「在通往700+的路上,路邊的風景醜到你只想罵髒話。」

【各科心得分享】

Q

KH的讀書計畫真的做得很好,基本上已經整合好PP跟GWD的題目了,建議各位按照每日一回的頻率規律的保持自己的手感,同時我覺得也可以自己準備一個檔案來存放自己常做的題型(ex:因數的題型、排組機率的題型)我自己是用Goodnote,可以建議大家使用一個「學習卡組」的功能,把錯題記錄到裡面後,每天可以透過學習卡組來隨機做題,我私心覺得蠻有效的,也歡迎大家可以多去參加顧問時間,累積些自己不確定的題目(真的不要不懂裝懂)去跟KH請教,顧問們人都非常好,推推!

DI

我個人的強項是在DI,我是建議大家可以多學習Dustin的在解題的思路,例如MSR可以先看圖表多的,再回去看字多的,可以有效的幫助理解題意,我認為DI不是難在題目,主要是難在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做出最好的決策,這也就意味著能夠利用一些考試策略減少做題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記得要去做IR50題,我印象中OG也有附題目可以讓大家更了解DI。

V

我先從CR講起,真的要做總結,我真心覺得在做總結的過程中我開始知道要去思考整個題目以及選項,而不是靠感覺,在做總結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強迫讓你去思考為什麼答案不是D是A等等的,並且也可以用一個資料夾存放難題,可以在考前重新複習一些常錯的觀念。

也在這邊推薦大家去參加Kory的邏輯研討會,會有各種不同主題的研討會,除了參加也盡可能的發言,闡述自己的想法,可以讓Kory驗證你在做CR的想法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RC真的要注重A2每次一直講的閱讀品質,不是囫圇吞棗把文章唸完而已,是要去從字裡行間中找到為什麼作者這樣寫,這樣寫的目的是什麼,每一篇RC都要好好的去研讀,也建議大家可以去做Dustin教大家的邏輯簡圖,全盤的去理解文章的邏輯跟脈絡,btw這個過程真的很艱辛很痛苦,而且可能會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但拜託如果覺得痛苦就繼續做下去,我相信他會pay back的。

【總結與建議】

誠心的建議各位考生,顧問們講的話一定要聽,真的不要有僥倖的心態,好好的正視自己的弱點並加強跟改進,同時真的要注意自身的心理狀態,有時候真的不是自己準備不夠,而是當下沒有把自己百分百的實力發揮出來而已,心態一定要穩健,就有機會拿到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