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2024 一月 GMAT新制675(PR96) V79 Q90 DI81 (培訓晚上班+Dustin終結者)

考試成績
一戰(舊制) 590 Q50 V21 IR2 Canceled(2017/06)
二戰(舊制) 600 Q47 V25 IR6 Canceled(2023/06)
三戰(新制) 645(PR89) Q86(PR92) V82(PR79) DI:78(PR73)(2023/12)
四戰(新制) 675(PR96) Q90(PR100) V79(PR51) DI:81(PR90)(2024/01)

求學背景:師大企管
準備狀況:工作4年半在職考生
英文程度:指考88/多益980
準備時間:2017/01~2017/06、2023 /01 ~ 2024 / 01
準備教材:OG、OV、PP1~6、GWD、A2培訓班 + Dustin 終結者、數學貪吃蛇

【前言】

大學時就有過留學的想法,起初以為只要準備托福就好,後來才知道商學院大多都要求還要有GMAT成績,於是就著手上網尋找補習班,結果幾乎清一色的評價都是要準備GMAT找A2就對了,因此沒什麼懸念的便報名了。

上課過後確實也如網上的評價一樣,透過完整歸納的方式可以讓人快速抓到考試重點,但當時的我即將要出國交換其實沒有太多心思在準備考試上,課後也沒有在複習講義,而且還抱持自以爲英文程度還不錯的心態,把GMAT當作是一個只要背背單字,看看文法就能輕鬆考高分的語文考試,特別是看到一堆人準備一個月就順利破700分的心得文,就認為自己一定也可以,很明顯當初自己就是沒學好CR,不知道人跟人之間無法類比,甚至在一戰前連OG都沒有寫完就去考試,實在不知道當時自己是不是找梁靜茹借了勇氣,考後還自我安慰,這個考試那麼難怎麼有可能破700,能破700的一定都是母語人士,加上2017年時所有的檢討資源還沒有現在這麼豐富,要我一題一題自己想辦法理讀OG後面文言文般的詳解,或是上Manhattan上一篇一篇的爬Ron的回答,光用想的我都覺得累,因此我很快就說服自己放棄GMAT這條路,心想也許畢業後我能在台灣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就再也不會有想出國唸書的想法。

然而事實卻是在我工作了幾年以後,我更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更渴望有機會能再出國去看看,希望能透國出國的機會讓自己的職涯有不一樣的發展,因此我也知道我不該再抱持相同的心態來面對GMAT,然而因為有之前失敗的經驗,因此這次我準備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而這次重新開始,我一樣毫無懸念的選擇A2 GMAT,從過去上課時我就感受到教學資源的豐富,除了可以快速省去自己準備的撞牆期,也能快速地抓到考試的重點,而且如今還有了線上諮詢以及線上檢討影片可以看,整個考試資源都比以前提升了不止一個檔次,此外開始上課後我發現雖然很多題目仍然是以前上課講過的,但現在開發出來的考點又遠比當年補習時還多,更加讓我確信這次自己選擇A2 GMAT沒有錯。

【大致時間軸】

二戰:

雖然說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好好準備GMAT,但終究還是低估了在職準備的難度,因為選擇的是平日晚上的培訓班,常常在課後也沒有在複習講義,更沒有按時完成A2指派的回家作業,同時心態也還沒有完全調整過來,時常會在想我每天下班後為何還要這樣折磨自己,實在不明白自己這麼辛苦究竟是為了什麼,也因為這樣的狀態使我平日一天可能也就只有花1~2個小時的時間在看書,假日大概看書的時間也不會超過半天,就這樣從2月份上完課渾渾噩噩過了4個月,過程中也只有複習講義加寫完一遍OG,然而我唯一做的正確決定就是我在4月時決定,無論如何6月底前要先去考一次試,雖然過程中並沒有唸的很認真,但好歹我也每天都有碰講義或寫OG,考前我就抱持著說不定考試時我人品大爆發讓我賽到700,但事實證明是我平常好像壞事做太多最後只能以600收場,特別是SC大概算是我這段時間花費最多心力的一科然而出來卻只有PR15,差點沒有吐血。

三戰:(後面會開始著重在終結者班對我的幫助)

考完後我就約了跟A2的諮詢,SC完全抓不到考點,也沒有在認真讀語意,果不其然就是被唸爆,
因此回去後我就開始痛定思痛,我認為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如果繼續用過去半年的準備方式,別說是一年了可能三年我GMAT也無法出分,因此我決定好好正視我自己的問題,我認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有問題,然後找出問題在哪裡,我發現我的問題就是單字量不足,完全就是在靠過去高中時期的單字在硬撐,加上我不夠自律,我需要有一個好的且能夠滾動式調整的讀書計畫,而不是一個永遠計畫趕不上變化然後就放棄的讀書計畫。

而這時我剛好看到Dustin的終結者班,課前包含了事先面談替每個同學量身定做讀書計畫,還有測驗英文單字程度,給予不同難度的單字供同學背誦,我覺得這個課程完全符合我的痛點,因此果斷報名了8、9月的課程,課程雖然是8、9才開始但7月就開始有課前作業,而且在課前面談時Dustin就開始替我安排讀書計畫,平日每天4小時,假日每天10小時的讀書計畫,這個讀書計畫看似可怕,但如果辛苦個半年能換出一個好的結果,我願意義無反顧努力一次。

此外面談時也聊到因為我SC只有PR15然而在完全裸考的狀態下IR居然有6,因此Dustin就建議我轉考新制,同時我也調整好心態,承認自己不是那些天才學生,沒辦法在一個月考高分,所以我們要用時間換取空間。

而Dustin將整個課程分成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我稱為建立正確的做題流程,有點像一套SOP,然而因為一開始不熟悉,所以在這個階段我一個小時可能只能夠寫2題CR ,一篇RC可能要花我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來處理,但在學了Dustin的方式後,我才知道我過去對GMAT考題的理解簡直是粗淺的可憐,而第二階段就是在建立正確的做題流程後開始逐步限時,畢竟GMAT也是在考驗同學如何在時間壓力下做出正確的決定,特別是新制中還針對沒寫完會有懲罰性扣分的機制,因此控制時間就變得格外重要,而最後一階段就是在能順利的將每題作答時間壓下來後開始大量練題,我記得大概練到這個階段已經差不多11月份左右,因此我大概抓了一下我可以把PP加GWD練完的時間後,就報名了12月中的考試,心想也是時候檢驗自己這半年來的努力了,我自認為這段時間的努力再不濟也不太可能會比二戰的時候低,最終黃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成功出分645(PR89)。

四戰:

其實在考完三戰的當天我就報了一個月後四戰,當時的想法很簡單,並不是因為對三戰成績不滿意,而是因為既然我都已應努力半年了,再花一點時間再考個一兩次好像也沒關係,加上我很清楚如果我當天不報名我想我大概率也不會再考了,果然在報名後的幾天我每天都在後悔並問自己為什麼要折磨自己,但心想報名都報了,就把之前做錯的題目好好複習一次,然後多練習幾次模考,這次就抱持著平常心去考試,心想反正這段時間我盡力了,如果這次沒有更高分那我也認了,沒想到最後居然成功出分675,成功的為這段不太輕鬆的旅程畫一下個句號。

【各科心得】

SC:

老實說我覺得SC 是A2這裡最大的寶藏,老師開發出太多的考點,實在讓人歎為觀止,同時我認為確實SC是CR跟RC的基礎,沒有SC的底子在看另外兩科的題目時常常會有看不懂得情形,雖然我在二戰後就決定轉考新制,但如果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重聽SC的課程錄音,畢竟學好SC對英文寫作真的會很有幫助。

CR:

CR最讓我mind-blowing 的就是Dustin的課程,首先他讓我意識到問句的重要性,絕對不是只有單純的Weaken跟support這麼簡單,同時還教會我如何快速抓到題目的重點並能夠在腦中劃出清楚的邏輯鏈,明確知道要Weaken或support的究竟是argument, conclusion還是reasoning,此外還要求我們要帶著自己的預想才能夠進選項,這個方法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雖然從頭開始學這個方法真的挺辛苦的,但事後熟練起來真的效果很顯著。

RC:

RC的部分終結者課程也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首先讓我知道何謂GMAT的文章架構,如何判斷出文章的重點是什麼,哪怕是面對不熟悉的題材也可以完全不用害怕,同時也讓我懂得邊閱讀邊思考作者寫每句話背後的用意是什麼,也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只是簡單的讀過去,所以在面對題目時往往可以很快的定位到題目是在考哪一段,在做題目時同樣也都有帶著自己的預想去看選項,因此可以快速排除錯誤的答案,彷彿正確答案在跟我招手一樣。

Q:

其實在二戰考完後我的Q只有47,我想信很多台灣人數學裸考都比我高,我甚至還被笑說這個數學成績會被以為數學是美國人教的,但二戰考完後我明顯感覺到數學比我2017年考時難上許多,
後來也跟KH證實了這點,因此我認為單純算完上班族8週訓練似乎不太夠,所以我在終結者課程開課前我又報名了一期的數學貪食蛇,而貪食蛇的難題對我來說很有幫助,除了可以讓我熟悉難題的難度以外,還可以讓我知道遇到難題時我可以不用害怕,只要熟悉觀念就能夠解出來,事後因為終結者課程也有包含數學的部分,因此在貪食蛇結束後我就每日練習終結者課程的題目,我認為數學的準備沒有捷徑,只能透過大量的練習來補足數學不夠好的事實,事後也證明我學測數學9級的廢物最後數學也能考到滿分。

DI:

老實說我在二戰和三戰時IR都是毫無準備的狀態,只有在考完三戰後去找A2拿了歷屆PP的練習題,並認真的把整本做完,同時針對錯題也都有好好的利用線上影片檢討,因此我認為好好寫講義的題目絕對有用。

【總結】

其實GMAT不該是個長時間準備的考試,因為準備久了真的容易彈性疲乏然後就放棄了,我認為所有的在職考生都很偉大,大家除了工作繁忙以外,還要在朋友都在玩樂時利用自己休息時間來準備這個不太容易的考試,真的是要跟大家說聲辛苦了!!

但我想這就是一個過程,過程中會不斷堅定自己的決心以及不斷思考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努力,有足夠強大的信念才能夠支撐我們走完這趟旅程,雖然考完GMAT只是完成出國留學前的一個小目標,但所有願意犧牲眼前的享樂,努力為自己去換取一個可能美好的未來的人都值得讓人尊敬,所以請不要輕易放棄,這條路上不是只有你而已,所有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加油!最後非常感謝A2 GMAT還有Dustin的幫忙,讓我能夠順利出分,終於可以大聲說自己沒有半途而廢,並順利走完困擾我將近7年的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