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2023 六月 GMAT 690 V34 Q49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590 V24 Q47 IR5 AWA4 (2022/11/21)
二戰:680 V32 Q49 IR8 AWA? (2023/1/31) (cancelled)
三戰:610 V23 Q50 IR8 AWA? (2023/3/8) (cancelled)
四戰:690 V34 Q49 IR8 AWA4 (2023/5/22)

四戰還破不了700完全追不上版友們的車尾燈 
#這篇主要分享我做錯的地方,應該蠻有說服力,請大家不要繼續踩坑
(X:都是不要做的事、O:是我覺得幫助很大的事)

【背景資料】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生傳系畢,外商快消小螺絲一枚
不太重要的英文背景:托福一戰104 多益裸考880,從小到大的英文成績都是PR95以上,但這些都派不上用場。自以為英文很好的同學不要小看GMAT,往日榮光都是假的,乖乖看句意才是真的,看我考了四次還沒700 就是很晚才覺悟。

準備時間:2022.9月~2023.5月,暫時下船坐等新制,之後會再考…哈哈哈…
準備教材:A2 GMAT的講義跟PP1-2、社團內的PP解題影片、KH的8週計畫社團的和數學考古難題、Dustin的寶藏部落格和YT頻道,走投無路的時候偶爾會看一下manhattan prep 的Ron、GMAT club的ninja (只能斟酌看CR/RC)

【選A2GMAT的原因】

出國讀書一直都是人生規劃,從進大學就在準備交換,申請到了卻因為疫情沒去成,讓我更肯定研究所一定要出去唸,所以超級早就開始準備GMAT,想說先考起來放。

當初會來這邊純粹是因為之前托福補SK2體驗不錯,都是關係企業,加上網路上看起來評價都不錯,就算是獎學金心得文也寫得很真心,就開始為期七個月的長期抗戰

【各科準備】

📍SC(百分位變化15>64>37>61)

我最弱、最頭痛、也花最多心思的科目…新制拉掉SC我淚流滿面,不過確實是最容易進步的一科吧!四戰準備的時候越來越可以感受到什麼叫專注於語意,兩個選項文法都對的時候就要看哪個寫法合乎語意了、比較好讀,這絕對需要慢慢累積經驗。

A2的A&B本讀好讀滿,讀到知道每個考點、每個概念大概在哪一本的前中後哪裡、附近有什麼題目的程度。我自己在每個總結過的題目上都會標這個點在講義第幾頁找得到,A2說總結不要寫太多字,但我自己覺得和講義連動超重要,所以還是會打簡單筆記,方便未來的自己找,大家自己變通)

O:寫錯題目一定要
1.先自己試著慢慢讀、標哪裡錯、哪裡不好,想想看有哪些觀念不熟
2.去翻講義找、重聽課程錄音檔
3.都想完再去社團查、看顧問的解題影片,比較像是對自己解題流程上的答案,上述應該要可以解決90%以上的題目,真的不行可以參加顧問時間,或是再看 Manhattan 而且只能看Ron

X:錯題直接查網路、社團&論壇,最快但完全沒用,下次保證繼續錯,絕對不會記起來
X:不先自己想就看顧問影片解,看了只會覺得喔喔好厲害懂了,下次再錯的機率大概還有七成
O:重聽錯題觀念的課程錄音!超級有用!印象會加深很多,下次遇到就會想起來有看過,就算又忘記核心概念,回去撿起來也很快,大推!(花不了多少時間啦,累積假日看也可以,但就是要看)

📍CR(百分位變化42>78>31>69)

我就是把文章當故事好好看,過程中進步最大的時候有做了幾件不錯的事

O:用自己的話、用中文講一次題目,不是翻譯,要講到像跟朋友聊天的流暢度,建議真的錄給朋友聽強迫他給建議,最差也要自己聽,就會發現自己不只英文爛中文也很爛。在腦中想翻譯跟講出來完全是兩件事,講得出來才算真的有看懂!而且講出來比較容易記得論點,刪答案會簡單很多。Kory的CR講座可以多參加,練習用中文講題目,還有顧問幫聽很賺!

X:務必持續堅持用自己的話講一次,我後期比較少做這個,有時候就會被答案帶走又要回去看一次蠻浪費時間。
O:訓練前期確實把論點寫出來,就算很簡單還是寫,大概這樣
-判斷類型:買新的飛機>利潤上升 (要weaken)
-自己想答案>> 新飛機維修費很貴、新飛機生命週期短
先寫好這兩條,確保自己有看懂題目才看選項,基本上都能輕鬆刪掉3-4個選項

📍RC(百分位變化40>46>25>83)

理想上每天都要看2-4篇,每次看都要想清楚架構,不想架構只看語意沒什麼意義,你考試也不會遇到一樣的語意,但抓架構是每一篇都會用的能力。

O:訓練前期讀完要寫架構,不是語意
首段-陳述大眾觀點&新發現的現象、提出舊觀點和現象矛盾處
二段-實驗證實舊觀點錯誤、提出新觀點
三段-新觀點延伸應用

有買過機經的朋友可參考Dustin文章的紅字筆記~寫完確保自己能用兩句話講完一段的目的+大致文意才進題目。

O:練到後期,邊看文章的過程就要邊想段落目的(我甚至會講出來 比較能幫助思考),想好架構最大的好處是不會糾結在看不懂的詞上,看得出來是舉例/反駁/支持/給背景就好了,實際寫什麼等考到再看,遇到難題的時候很有用!

四戰我的最後一篇文章很短很難,第二段只看懂2成,只能大概判斷出兩段目的,一方面開心應該是進高分區了、一方面覺得看不懂要下去了QQ謝謝閱讀架構讓我沒有太下去。

X:看文章不寫架構,拼命弄懂每一句的語意,見樹不見林,看完只覺得資訊好多好亂。RC見林>>>>>見樹,搞懂段落目的、句子之間的關係,比句子的內容重要。

📍IR

從頭到尾沒特別準備過,Verbal好好練+考試當下好好看題目不要走心即可,VQ考完也來不及了沒什麼好走心的,唯一的建議是 #不要和看不懂的題目硬耗 ,我每戰都有1~3個看不懂在幹嘛的題目,請堅信他就是不會算分的測試題,猜一猜就好,不要浪費時間在不算分的東西上,事後證明這個策略應該是對的,覺得舊IR相對很好拿高分。因為真的不擅長SC+相對IR比較拿手所以休息一下轉戰新制。

📍數學

每天規律寫KH題目(八週計畫)錯題要檢討、找一些難題來寫(社團有考古難題),我沒有參加貪食蛇,如果沒辦法很自律練習的同學可以去一下,強迫自己每天都要碰一點。

【各戰心態變化】

一戰:剛補習完去測試看看好了,應該至少有600吧!
➡️590 哈哈我是智障 打掉重來

二戰:承認自己沒學好,諮詢完乖乖安排兩個月讀書計畫、確實從頭練閱讀練解題流程➡️哇680不錯了耶,應該一個月再考一次就700吧!

三戰:我都680了沒問題吧 有維持寫題就好➡️610 小丑竟是我自己 ,V比第一次還爛超好笑。

三戰後工作上有巨大的職務調整,開始每天加班,讀書時間剩下2-3小時,一度累到加班完哭著熬夜寫SC,上班午休時間躲起來算數學,在職準備真的好想🐭

離題了,這裡大大感謝Dustin的讀書計畫影片,跪求大家四部曲都看完:https://youtu.be/Bo_UhUp5D5k

看完之後我就每天用番茄鐘設定task、計時(就算沒有真的都做完,也絕對比之前做得多)
每週一天平日buffer day 讓自己逃避,雖然整體時間減少,但效率跟產出的品質反而更好。

四戰:不可能更爛了,照Dustin讀書計畫四部曲再從頭練兩個月,這次考完就休息➡️690^^我的錢包是場笑話

X:覺得自己英文不錯就大意、經常放過自己、每天讀書量都訂夢幻目標、把自己逼死不留空(尤其是多戰心急仔要小心)

O:認清自己英文閱讀品質很爛、安排合理可持續的讀書計畫、妥善執行、留空緩衝
*不知道如何認清的話可以約A2諮詢,會發現不知道自己以前在看什麼東西

【其他對我有幫助的建議】

O:每天都要碰
除了考試當天和buffer day,其他每天都要碰GMAT,可以寫很少趕快睡覺 但不能不寫(我連出國都在飯店寫ㄛ)人很容易怠惰的。

O:Dustin準備安排影片
請訂閱YT+部落格存最愛,讀書計畫四部曲看好看滿,看完立刻去載番茄鐘+以終為始排計畫,就算最後沒有做完,也絕對比鬆散讀還好。

O:練pace (單科)
最後一個月練Pace極度重要,我一開始練是細到了解自己SC讀題目15-20s、一個選項10-15s、糾結最後兩個選項10-15s ,總結的時候一起看每一題為什麼超時、哪裡卡太久、為什麼、怎麼進步。

O:練pace(模考)
最後用GWD、PP完整模考的時候,每一題都要往右上先看時間,然後我會用手勢小小的比出「我開始做題的時候還剩多久」才進題目,就用手比32之類的…不比的話常看完題目就忘記還有多少時間…這樣做 一邊糾結也可以用手注意自己還有多久要走,大腦容量留給題目,計時就交給手。
(講出來好笨 但這對我很有用,我連正式考試都用 也有順利寫完,金魚腦同胞可以試試看)

O:重質>重量
解題流程正確的情況下才可以刷題,先從一天少少題、按照上課教的確實練好流程、花時間好好總結比較有用,Dustin的讀書計畫影片也有說到這點,快去看!

O:機經
二~四戰都有買,不過每次中的題數不同,四戰RC 4中1而已,還是可以考到百分位83,有訓練好流程 不管有沒有雞精都會考好的。

祝大家不要重蹈覆轍我做的蠢事,盡量二戰內就殺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