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23 一月 GMAT 690 V31 Q51 (培訓晚上班)

考試成績
一戰 V22 Q50 600 2022/8/2
二戰 V28 Q48 640 2022/11/14
三戰 V31 Q51 690 2023/1/3

準備時間
2022年5月~2023年1月

求學背景
輔仁大學 廣告傳播學系 現職是科技外商 B2B Marketing

準備教材
A2講義們、OG2022、PP1、PP2、數學貪食蛇

各科準備心得:

SC

我覺得除了5本精華的上課講義之外,OG詳解影片非常重要!要擺脫以前用語感猜題目的壞習慣,先讀懂語意、文法對錯,再來解好壞,跟著A2的思路一起解題,最後就會知道一些常常出現的陷阱、出題習慣等等的,後來就會對正確答案有種異常的好感!

RC

我記得最一開始上課的時候,Kory就說:「大家念GMAT可以甘願一點,因為你以後一定用得到」這觀念有伴隨著我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非常受用,而且隨著扎實的閱讀訓練,我身在外商公司工作,也更快速的理解其他國家的同事想表達的內容。

強烈建議同學可以學習Kory用結構的方式拆解文章,並且訓練自己讀懂每一句的文章功能,我自己也會找一些外國的新聞,尤其是自己不熟的領域(月球、生物)等話題來看,當作科普知識補充也不錯。

CR

Kory上課有提供很多邏輯思考的方法,我覺得上課一定會覺得有聽懂,但實際上還是需要自己真的想通,照著老師的步驟跟著一起做,題目練多就會知道各種類型的題目要怎麼解。另外,也可以多多複習講義,有時候寫題會寫一寫變成自己的邏輯在解題,一回去翻講義就發現老師上課早就提醒過。

Q

這沒啥好講的,就是狂寫題目,然後一直檢討,錯題要記得收在資料夾。只要每天都有寫一些題目,數學要考到50以上真的不會是問題!如果有偷懶習慣的同學,也可以報名貪食蛇,強迫自己每天都要算一些數學,保持解題手感。

雖然跟其他700+的優秀同學們沒辦法比,他們的讀書心態、方法可能都更讚,所以我可以跟大家分享「5招教你GMAT考不好的方法」好了,用美金750元換來的心得,歡迎大家參考,現在在準備的同學也可以當檢核表,打勾越多項代表你離理想分數越遠哈哈哈哈

1、SC不讀句意

感覺從A2出道就一直講「讀句意!!」上課也一直講要讀句意,你也很認同A2,應該要讀句意,然後看到SC題目第一件事:看考點。哈哈哈哈就是一個要減肥的人每天吃胖老爹,你知道瘦身很讚但做不到,然後考完試想說三小這什麼成績,對,就是因為沒看句意,根本不知道題目在說啥,就想用考點硬解,我自己是親身體驗考了三次之後,認真覺得讀句意是對Verbal分數幫助最大的!

2、RC文章隨便看

什麼叫隨便看呢?就是你讀過,大概懂,okok,下一題。只要沒有完全搞懂作者想講什麼,就叫做隨便看,我的一戰就是這樣,所有文章都是略懂略懂,不知道作者的立場是啥,然後就考了一個爛成績,如果你也想拿V22,歡迎加入略懂略懂的行列。

後來在閱讀上有比較明顯的進步,主要是看了A2的重考生專區,應該要仔細分析文章的每一句功能、含義是什麼,猜想作者為啥要講這個,思考作者寫這些內容背後的原因,這個能力練起來,對閱讀其他英文新聞也很有幫助喔!

3、不背單字

我不知道聽誰説過GMAT單字不用背,主要是靠理解,沒錯大部分題目都是靠理解的,但你單字都不懂是要理解什麼哈哈哈,我覺得背單字的關鍵在於「會不會影響意思理解」舉例來說,如果今天出來不會的單字是amphibian兩棲類動物,但這不會影響題目理解對吧?所以就是當作百科全書,稍微記一下就過去。

但像是有一題OG的閱讀難題,問你文章主旨,其中一個選項 “allay” concern about a particular phenomenon,allay是「緩和」的意思,如果不懂,這題就會很卡,就只能靠刪去法把其他選項刪掉,像這種單字就必須背起來!

4、沒有每天寫GMAT題目

我記得幾乎所有A2的老師都有強調每天練習的重要性!雖然我自己也沒有每天寫GMAT題目,但中間最多就是隔一天而已(可能也是為什麼我只有考到690分的原因)我只能告誡各位還在GMAT深淵的各位,尤其數學,一定要天天練習,在這邊我要安麗一下「貪食蛇」機制就是每天下午一點,到晚上八點可以下載題目,晚上八點之後可以看詳解影片,我在三戰的時候就照著KH的步驟,乖乖算,不會、寫錯的題目就截圖收藏在資料夾,考前再出來刷一次,有不懂的觀念回去看講義,過完28天之後,你會覺得自己很棒,然後就有很大的機會數學拿51分!

因為我是早睡早起型的人,有一次晚上十點半我已經躺在床上準備進入夢鄉,結果KH的臉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我只好翻開我溫暖的被窩,拿起紙筆,把今日份量的數學做完,安心回去睡覺。

5、愛找藉口

我覺得兼職考生特別容易有各種藉口讓自己休息,你一定會覺得,我都工作這麼累了,回去還要拿起書本,在那邊5階除4階,both and平行,真的是折磨人生。沒錯,真的痛苦到不行,這時候我會想起來自己的初衷,犧牲了很多時間、金錢,還有想出國讀書的夢,就會讓自己多一些動力。

如果你是藉口達人、GMAT懶豬豬,那我強烈建議,下班直接去圖書館!我都去國家圖書館,自修室都是建中、北一女的同學伴讀,他們看起來有夠認真哈哈哈哈,你就會逼著自己也多少做一點題目,真的是每科都寫個五題也比都沒寫好;如果很想睡覺怎麼辦?那就站著!用一些機制讓自己不需要意志力,也能達成目標。

總結:

我在準備GMAT的時候,經歷了分手(一戰前)、家人過世(一戰當天)、教召14天(二戰前)、職務內容調整(二戰後),其實這些事情對心情的影響很大,每件事情都要花費很多時間、很多心力去排解壓力,我曾經在圖書館一邊算數學一邊哭,因為我的前任數學很好(關聯性好低),但我還是撐過來了!所以如果全職考生,或是兼職考生但你的人生沒怎樣,感情穩定、家人健在、工作順利,真的不要幫自己沒考好,或是偷懶找藉口,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還會花很多錢考試~

最後也要感謝師傅們還有兔猻,用心準備了教材、題目,照著師傅們的話,穩穩的訓練是絕對沒問題的,希望大家也能在2023年順利拿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