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2022 十一月 GMAT 760 V41 Q51 (Verbal精修班)

三戰760
一戰:690 V33 Q50 IR6 AWA5.0
二戰:690 V31 Q51 IR6 AWA5.0
三戰:760 V41 Q51 IR7 AWA5.0

背景:台大經濟系畢業
備考時長:考試橫跨一年,其中真正有拿來讀書的時間大概三四個月

去年自學考過gmat,因為卡關690分,在朋友推薦並且看過講義後,覺得教材很扎實所以決定報名A2的課程。但由於去年有學校課業和其他事情要同時兼顧,當時花一個月時間上完線上課程和做完題本就直接去考試了,結果就是再次喜提一個690低分。
另外,從去年年底到今年的這段期間因為實習和課業中斷了gmat考試接近一年,我是一直到了八月一邊實習又才一邊開始認真重新寫過OG投入備考,準備時間只有一個多月,非常之趕。

備考資料:

OG、A2講義、 gwd、prep、Advanced 300、OG verbal題本、SC最早時讀過某本簡中的語法推理精講、曼哈頓哈頓系列教材

其他資源:

由於一戰為自學,當時讀過市面上的其他教材,有自己整理了SC的考點和數學、RC常用單字的一些筆記。之後因為有了A2的講義,就沒再做不是錯題以外的筆記了。三戰時由於時間非常吃緊,我甚至沒什麼背單字,如果要確定SC、CR的考點,我只會拿出A2的講義找到錯題的考點重新讀過,所以過程中省去不少時間。

關於寫題網站,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使用電腦做題(Kmf、雷哥、Wiley efficient learning都可以),拿來寫OG&GWD、重寫錯題、練節奏、適應真正的考試方式。我會在這個過程中一次一次地吃透寫過的每一道題,確保自己選得對正解、也刪得掉所有錯誤的答案。三戰期間據網站統計,我一共只寫了不到1000題(包含OG),所以刷題只要到了一定的量之後貴精不貴多。

Verbal

SC

一開始自學的時候,SC就是我verbal中正確率較高(grammar正確率100%;communication 正確率50%,一戰SC超過81%的考生)、平均做題時間最短的科目,不過當時我的問題是只要題目難度一提升就容易做不對,這是因為我對各類片語、子句的修飾關係沒有深厚的基礎,導致常常沒有完全理解句意就亂選選項。

A2精修班中的AB本文法是我在最後一次備考期間常常拿出來複習文法結構的好幫手,只要發現可能的考點就會回去講義翻對應到內容。比如選項在考…, with … .結構,我就會去找對應介詞短語放在句首、句中、句尾各自的頁數,把with和其他短語結構全部瀏覽一次,最終在充足複習後,做題時會達到可以一邊無腦找不同、一邊分析句意的狀態。

最後,不管程度如何,每個考生在SC的正確率和輸出通常最穩定,低分代表審題的順序或考點沒有抓住,不太可能有這次模考SC題目錯一半,下一次突然全對的情況發生。我在三戰考前的每次gwd模考中,SC平均只會錯到一題,最後應該是有真實反應在考試正確率上。

CR

CR對我來說就是腦筋急轉彎,也是A2能幫助我能成功提分到760的關鍵。由於一戰的時候CR只有56th,爛得跟屎一樣,我決定砍掉重練,就把A2的CR講義翻爛到對題目每個選項都沒有疑問的等級,其中斷橋跟boldface題的解題架構對我提升正確率非常有幫助。

RC

認真寫完OG後,我有先把閱讀常用單字先背一背,但閱讀吃的是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沒有什麼特別的tips,就是多看。啃完A2講義嚴格來說不會直接提高正確率,但對於理解文章架構非常有幫助,多看幾篇對以後再分析作者立場就會豁然開朗。

Quant

一戰數學寫完還有20幾分鐘,但光速寫完的結果就是沒有滿分,非常後悔,無數次回想起送出答案的當下低頭發現自己按錯選項的智障瞬間,所以從二戰之後乖乖把advanced 300的數學做完,熟悉一下考場真正的難度,並且放慢寫題的時間,避免粗心。

IR

從來沒練過任何題目,考試也都直接裸考所以不太清楚,不過A2提醒過IR不計分但也不能太低。

AWA

最初一戰的時候我有消化過大概10-20篇寫作,盡量分析出三個以上的題目缺陷,並有認真寫出essay和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架構。但也因為一戰的準備,所以三戰時一篇文章都沒練,只簡單啃過一篇自己以前寫的essay並回憶一下寫作思路就直接上考場。

考場策略:

除了A2分析過的升降庫機制以外,我也去網路上研究了各路高分大神的應試技巧,大概分為考試順序和時間分配兩大項。

首先關於考試順序,我前幾次考試都習慣V-Q-IR-AWA,走一個早死早超生,但最後一次考試時決定還是以主流的Q-V-IR-AWA順序應試,好處是可以先在寫數學時建立65分鐘的體感,對V的時間控制有幫助。

Verbal考試時間的話,相信A2的學生常常聽到要小心在前8-10題左右慢慢做,確保能夠被升庫,不過其實在這之後的策略也很重要。我在一戰時的經驗是前十題正確率不錯,但被升庫後沒把握好又掉回普通的題庫,所以三戰就靠著考前兩個禮拜幾乎每天一篇模考來熟悉時間限制,並且考試時我都堅持確定每一題的答案才送出,儘管因為題目難度增加導致最後六題時只剩下6分鐘左右,每一題幾乎都看不懂,非常變態,當下就完全靠著一直以來的手感以及A2本人和Kory上課提醒的
「沒有那麼好、但完全沒時間可以無腦刪選項」的方法爆做一波,
後好像是在最後10秒送出最後一題,成功拿到V41。

結語:

A2的講義是備考期間很棒的工具,尤其在最後一次僅僅一個多月的備考期間,省去了很多查找文法和解題技巧的時間。

最後,我認為準備GMAT絕對不單只是時間的投入,而是要求考生對題目的反覆思考,並使用聰明的方式應對考試機制的話,絕對能高效提分!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