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22 五月 GMAT 700 V34 Q51 (培訓晚上班+Dustin終結者)

考試成績:
一戰 590 Q47 V25 AWA:cancelled IR:3 (2021/08/23)
二戰 610 Q49 V26 AWA:cancelled IR:8 (2021/11/12)
三戰 650 Q50 V27 AWA:5.0 IR: 7 (2022/02/10)
四戰 700 Q51 V34 AWA:5.0 IR: 6 (2022/05/16)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國貿系 學測英文14級 指考英文90 多益900
準備時間:2021/06 - 2022/05(11個月)(上班族考生)
準備教材:Dustin Verbal 終結者、A2 GMAT 培訓班講義、KH數學貪食蛇、OG/OV、GWD、PP1-2、Dustin Youtube&Blog、機經

前言

自己在大學的時候基本上完全沒有想要念研究所,當時雖然就有聽說GMAT的可怕,但覺得自己這輩子大概不會去碰,後來回想起來才覺得後悔到不行。在決定要出國的時候,因為知道自己英文程度其實不太好,所以早就準備好要補習了,而過去聽到一些同學或學長姐有考到高分的幾乎都是在A2這邊,所以也沒有猶豫太久就直接報名了。

一戰

我自己是上2021七八月的培訓班,課程大約在八月初結束,但在考試前我就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報名了八月底的考試,當時甚至連OG都才差不多剛做完一遍。考完之後拿著這個成績鼓起勇氣就去找A2諮詢,也果不其然的被電了一頓,同時也直接明白的抓出了我閱讀能力根本還不足夠的問題。

二戰

準備二戰時我基本上只是繼續的往下做OV跟PP1-2的題目,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只顧著刷題,但忽略了檢討總結的重要,為了追求每天要做的題數常常很敷衍的就把總結做過去。這個問題在二戰考完A2諮詢時也是很直接的被抓出來,而且當時RC跟CR的百分位相較於一戰根本也沒有進步,A2也很直接的講明如果RC的百分位跟閱讀能力不進步到一定的程度,再怎麼重考、諮詢也不可能會進步。

三戰

前面的這段時間我也找過Kory諮詢,發現自己對於上課講義的熟悉度不夠,因此在準備三戰的期間才開始把錄音檔重聽,並安排更多時間在複習講義上面,確實也發現有非常多常考觀念,明明就寫在講義裡面,但之前因為花太少時間複習,所以做題時根本也無法用上。而三戰考完後雖然整體分數稍微有進步,但看著最關鍵的Verbal在前三戰我是以一次一分的龜速在進步,而且這次的RC也還是沒有達到A2給的標準,所以我就決定要報名終結者再試看看了。

四戰

準備四戰的期間就是完全照著終結者的讀書計畫在走,每天除了Verbal的題目之外,必練的就是最基本的閱讀能力訓練。老實說考試當下Verbal我自己的感覺是寫得不太順,很多題目都是有點不確定的送出答案,但在Pace掌握的還可以的狀況下,到最後九題基本上都還是有時間可以做思考,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最後才能夠順利達標。

SC

在準備GMAT前期的時候我自己覺得SC是念起來最沒方向最痛苦的一科,雖然知道總結時要盡可能抓出題目裡的所有考點,可是常常會不確定到底自己檢討的對不對,或甚至不知道錯在哪裡。不過隨著後來培訓班講義複習越來越多次,對SC的解題上也越來越順手,有時候即使做題時不知道明確的考點,但還是可以稍微憑語感選到正確答案,真的就是像A2說的SC講義一定要每個禮拜都去翻,尤其是AB本的內容,可能已經足夠讓你解掉超過一半的題目了。

而到了終結者在解SC上更強調對語意情境的理解,解題的第一步一定都是先把整句話看過一遍,了解句子要表達的重點,才能知道這句話到底要怎麼寫會比較好。另外在終結者的過程中,也更知道前期打穩基礎的重要性,因為在語意解題之外,能夠辨認出文法、慣用語這些必錯的考點,才能更加快做題的準確度跟速度。所以我自己認為雖然終結者跟培訓班在SC解題上流程可能不太一樣,但其實背後的基本能力都是一定要培養起來的。

CR

CR原本是我自己覺得準備起來最順的,因為不像SC可能自己錯都不知道錯在哪裡,CR只要花時間思考過大多數都能理解正確答案的邏輯。但這個感覺跟我考出來的結果完全相反,一二戰時我的CR大概都只落在30百分位上下,後來回想起來,我想一部分的問題除了閱讀能力不夠導致很容易超時之外,另一個問題是我前期在檢討時,通常只顧著思考當下題目的邏輯,但卻沒有針對常出現的縱向總結去思考,這部分其實在後來加強複習Kory整理的縱向總結之後,解題時看到正確答案就明顯的更有感覺了。

在終結者除了閱讀能力進步後讀題目更快之外,Dustin強調很重要的一步就是一定要事先預想好幾個方向,才能進選項。以前總覺得看完原文就想趕快進選項找答案,但其實五個選項加起來往往字數就比題目還多了,而且每個選項的方向還不一樣,很容易就被選項帶著走,或是讀到後面原文的方向早就已經錯亂,在認知到這點之後我才開始靜下心來在讀完題目後先思考答案可能的方向。其實這樣的好處除了不容易被選項帶走之外,更能讓你很快地刪掉明顯錯誤的選項,這樣即使是需要進到第二輪的篩選,整體的命中率也還是會更高一些。

RC

RC我想對我來說就是GMAT最難面對的一科了,到三戰之前都已經把現有的文章看得差不多了,自己做題也感覺好像正確率也不錯,但成績出來的結果就是從一戰到三戰RC的百分位完全沒有進步。最後才認知到,其實前面自己以為的看懂文章,其實在理解上根本都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另外不管是A2、Kory還是Dustin都非常強調的Active Reading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常常在時間壓力下讀文章時,就只是快速的把文章照字面讀過一次,完全也沒有思考文章的架構、邏輯關係、寫作目的等等,這樣不僅無法掌握文章中每個論點的重點是什麼,在做題目的時候更是會不知道從何定位起,最後只能憑著記憶做題,下場就是很容易就掉進混淆選項的陷阱裡。

Q

Q的部分我覺得幫助最大的就是KH的數學貪食蛇還有機經了。數學貪食蛇每天的份量壓力真的不大,而且題目的品質都很高,甚至在實戰中還有遇到貪食蛇裡面的機經題目。而我在一月份其實就已經寫完所有貪食蛇的題目,後面就是繼續再翻出來算過第二輪,所以這份題目可說是CP值超高的一套題目。

機經的部份也是很佩服KH的題庫,印象中三戰前因為卡到過年沒有大陸考場回報,所以考前幾天才確認換題,但KH的題庫馬上就有上百題的機經題目可以算。而三、四戰的實戰中確實也都至少遇到了五題以上的機經,也幫助我考到50&51分。

AWA & IR

AWA的部分我自己在準備上其實就是看過一遍A2的快速教學影片,就可以有大概的概念要怎麼寫,而且影片裡A2也提供了各種實戰應對的方法,因此只要再看過講義裡面的範文然後自己練過1-2篇,確保不會有太差的分數就可以了。IR我自己則是沒有準備太多,但我覺得除了閱讀能力之外,稍微有快速分析圖表的能力應該就足夠應付了。

實戰考試

實戰考試緊張我覺得是一定免不了的,我一戰的時候Verbal一出來前三題大概都在狀況外,不過到三戰我都還是用Verbal先考的順序,直到最後第四戰我改成Q先考,因為覺得自己的Q應該已經滿穩定,先讓自己進入考試狀況,但這可能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而在選擇考試時間的部分,我在三四戰都只報名到早上八點的考試,對原本不習慣太早起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怯步,但後來我稍微調整生理時鐘後,覺得相較於下班後常常唸到十點多就開始精神不濟,早上起來念書的效率也會比較好,也算是為了考試調整時差後的收穫。

結語

準備GMAT將近一年的時間,真的在A2 GMAT這邊得到很多資源,也很感謝A2、Kory、Dustin、KH的教學、諮詢等等,回顧這段時間如果更早聽進去當時諮詢的各種建議,也許可以更快考到700分。就像大家說的這個考試不是花越多時間唸書就一定可以考到高分,打好基本功、建立好觀念、用對的方式來準備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