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2021 十二月 GMAT 760 V44 Q50 (線上全科班)

如果沒有躺贏的命,那就站起來奔跑

求學背景:上班族考生,交大管科、多益930
準備時間:2021/03-2021/11,共9個月
準備教材:A2線上全科紙本影音教材、OG、OV、OQ、PP、GWD、advanced questions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V25 Q49 AWA: cancelled IR:7 2021/06/23
二戰670 V31 Q50 AWA:4 IR:8 2021/11/08
三戰760 V44 Q50 AWA:5 IR:8 2021/11/25

前言

大家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段落看,參考其他高分者的心得對我的備考心態還有考試策略的調整幫助很大。整篇都看完的人不難發現A2 GMAT在每個面向都提供了無價的資源,不論是A2本人的考後諮詢*1、Dustin的部落格、算分機制分享*2 、Kory的邏輯研討會*3 、還有Kevin對於GMAT分數的見解*4都很大程度的激勵我,讓我少走很多彎路。

得高分的關鍵

考後諮詢:鼓勵大家define好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因為怕被罵就不去找A2諮詢,如果這種挫折都無法自己消化轉為動力,考完GMAT去國外讀書後更多的難關可能都無法戰勝。

我本來就抱持著知道自己有問題的心態去諮詢,當被說到”你這樣根本沒有看語意”時,真的不必辯解緊張或是這題剛好看不懂,大方承認我解題習慣確實有誤,以後會改正,A2的反應我覺得還蠻溫柔的,甚至肯定我說這樣正面面對錯誤的態度很不錯。

一戰前我已經先看過重考生專區,力求不要犯已知錯誤,但不得不說考生理解的標準跟有經驗的老師想表達的標準還是有落差。沒有經過諮詢被直接點出明確錯誤,很容易有自己其實都有把基本要求諸如閱讀語意、follow正確解題步驟做到的錯覺。我們誤以為的看懂語意可能是60%-80%,但是要讓語意成為判題依據其實需要更精細的閱讀。諮詢後續的修正確實很大地幫助分數的提升。

做題速度:請大家去看Dustin的GMAT Scoring Algorithms & Strategies!!!不管是A2還是Dustin都在各種場合強調過做題速度的重要性,做題速度是為了讓自己不要錯失後段有能力做對的題目,尤其考試時很容易因為緊張導致平均做題時間拉長,覺得自己在平心靜氣下計時時最好能夠把速度提升起來,找到一套適合自己也能兼顧質量的模式。我在三戰前平均36題穩定在55分鐘左右做完,不管做哪一套題目都是這個速度,實戰上時間還是稍微有些吃緊,但仍然可以確保直到最後一題都沒有猜題。

做題的熟悉度:承上,為了練就做題速度必須熟悉每種題型的出題方向。我個人經驗是把基礎OG/OV/OQ等做完檢討完,差不多掌握大部分的考點後,就可以多做題目測驗自己的吸收程度也培養考點反射。我考前一週每天都有做至少100題verbal,三戰當下SC我只要看到A選項寫的不是那麼理想,我不用看BCDE就已經知道考點是哪些,如此也可以很快的按照解題步驟從文法開始排除選項。CR看完題目也大概知道哪些會是無關論點可以排除。

檢討總結:

總結可以在還不熟悉考試的階段歸納整理各類解題要點,加強講義印象,我是屬於記憶力稍微沒那麼好的人(如果有人看到這裡不要覺得那我記憶力很好我不做總結~~~只要不是過目不忘都總結做起來!),比起單純閱讀講義數次但無法直接跟考題連結,每做一題總結就是直接複習講義上的某個小章節,我覺得花時間做總結真的投資報酬率很高。

所有的對題錯題都要做,做對的題目中也有當下沒發現或自己不那麼熟悉的判題點,在別的題目可能會救我們一命。我自己是上線上全科班,所有OG題目都有每位老師非常用心錄製的講解短片,務求自己先做完一遍檢討後再去看,內化已經能夠判斷的考點也知道自己miss掉或不熟悉的考點有哪些。我個人除了在OG上寫每題詳解外,有在OneNote上做一個統整(可參考backup截圖),複習的時候也很明確可以看到自己哪些地方容易犯錯,也很容易可以回到講義看相關筆記跟其他例題,尤其在外面沒事就可以拿出來看一下,沒花多少時間但是複習時蠻方便的。

參考別人的心得:這塊在幫助我調整心態、答題策略,讓我能長期備考幫助很大。我還記得有人說過得SC者得天下,或是GMAT這個考試講求物我合一,都幫我的二三戰提升不少分數。

SC 三戰PR99

語意的重要性:直接反映在A2時常強調不要錯失的低分區考題,在做OG/OV總結的時候歸納出不少easy questions語意,都成為判斷答案很重要的指標之一,如果不從語意出發閱題,直接找文法考點可能會失去高分區門票。

檢討總結連結講義(可參考backup截圖):就像A2在社團的答疑常說的,很多判題點在講義都寫了,熟讀就可以避免失分。很多不熟悉或常犯錯的的考點我都會回去翻翻講義,加深印象。

CR – 二戰PR99; 三戰PR91

縱向總結:不必多說,請大家都去參加Kory的邏輯研討會!!!

Advanced questions:我一戰的時候CR是三個verbal裡最低分的,A2看完我的ESR後說我是CR裡面的construction/plan那塊比較弱,建議我去買advanced questions練習。Advanced questions都是難題,非常建議想衝高分的人去買。

搞清楚題目的推論邏輯跟論點很重要,我覺得CR容易丟分的地方在於可能有兩個選項看起來都好有關係,結果多花時間不說還可能猜錯。我練習CR都會把每個選項跟題目的關性順一次,花時間了解選項背後的意涵與論點之間的關聯性,幫助加快實戰上的解析。比如題目限定探討民調對象的投票結果,有些人可能覺得但沒參加民調的人也影響的投票結果,但因為題目只點出民調對象的投票結果,答案就不用管非民調對象;以維護環境為出發點政府要想辦法減少廢氣排放,有些人下意識覺得花多少錢也蠻重要的,但因為題目只想評估此方法是否能達到期待結果,花費多與少並無法評估,同理,在評估A做法是否可達到某目的時,是否有更有效的B作法並不是一個可以評估A做法的選項。

RC

我三戰考試PR也只有80幾,不算很高,就不多給建議了。

IR

我覺得只要審題仔細,也不跟不會的題目糾纏,IR不算太難。倒是很多在SC學到的文法在閱讀IR題目上有很大的幫助,再一次驗證得SC者得天下~

備考心態

帶出很多頂尖MBA學生的Kevin曾在A2的課堂分享過,很多人問他GMAT要考多少分才夠,他的回答我記憶猶新:“如果你考到800分,我覺得差不多可以停了。”就是因為他分享了GMAT在申請學校時的重要性,少10分也許就會成為拉垮你application package的劣勢,多10分也可能為你的優勢,我才下定決心如果沒辦法考到理想的分數,我會把一生能考的8次都考完。

A2 GMAT的老師常說,上班族比起全職考生已經少了很多時間,平日跟假日念書的質量必須要更高。有點遺憾在備考期間很常加班到不知今夕是何夕,所以從開始補習到一戰、一戰到二戰之間時間拉得過長,分數的提升也不顯著。GMAT真的不是一個適合拖沓的考試,如果生活型態允許建議短期衝刺,第一次考不理想就立刻去諮詢,戰線才不用拉那麼長。

得失心太重很容易打亂自己的步調,GMAT就是一件你一定要做好的事情,第一次沒做好就做第二次,再沒做好就繼續,心情跟著考試結果或是旁人給予的壓力起起伏伏其實很沒必要,比起人生其他很多事,GMAT甚至可以重考,我覺得超棒!

考GMAT就是自己跟自己的鬥爭,旁人的關心焦急與建議其實都對自己的考試能力及模式沒有直接的影響。只要意識到這一點,就可以捨棄不必要的躁動,慢慢調整適合自己的心態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