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2021 十月 GMAT 710 V35 Q50 (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550 V16 Q50 IR:4(cancel) 2020/10
二戰 650 V25 Q51 IR:8 AWA:4 2020/11
三戰 640 V28 Q49 IR:7 AWA:4 2021/06
四戰 710 V35 Q50 IR:3 AWA:4 2021/07

求學背景: NTPU REBE&ACC, 全職考生
英文程度:TOEIC 910
準備時間: 2020/07-2020/11 2021/04-2021/07
準備教材: OG2020, PP, GWD, A2培訓班講義, 考滿分, 曼哈頓論壇, 紐約時報, Dustin部落格

前言:

其實從大學開始就一直有想要出國讀研的想法,只是礙於經濟考量且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到,就一直沒有開始動作,直到去交換回來加上看到有同學也在補習準備出國留學後,才開始蒐集資料,認真評量可行性。

在看過各大網站加上自己的家人也有經過GMAT的荼毒後,就知道GMAT不是什麼好惹的考試,雖然自己英文底子還不差,但要加速自己準備的流程,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是覺得補習對我來說是比較好的方法,而且加上有同學有在A2補習,聽他說A2上課幽默,直切重點,且售後一條龍服務完善,因此馬上決定報名A2GMAT的課程。

由於自己雙主修的關係,修到了大五還有一些學校課業要顧,同時又有實習要上班,在上課期間其實沒有很認真準備這個考試,有時候甚至連當週的作業都沒有寫完就去上下一堂課,導致其實上課有點囫圇吞棗的感覺,但好險A2都有錄音檔可以回家複習,每次上課我都會記錄一下哪邊沒有聽懂,幾月幾號要重聽,之後才方便重新複習。

一戰

到了7月實習結束後,我才開始認真看講義,聽錄音檔複習,寫OG,基本上寫完第一遍OG,雖然正確率只有5~6成,但居然有種錯覺感覺這個考試好像不難,用平衡什麼的,靠自己的語感應該可以選到正確答案,只有一些CR跟RC的難題會感覺有點卡,但當時我自己的劣根性就出現,就是這題這麼難不會考啦的心態,就隨意檢討讓它過去了。

在考一戰前我只寫完了一遍OG,隨身碟裡的PP模考全部做完一遍,加上2~3回的GWD就去考試了,抱著自認為都準備了3個多月的心態,就算上不了700,也有個650吧。想當然,輕視考試的結果,就是你只會反過來被他鄙視,痛打一頓練練再來,考試當下,因為前一天沒有睡好,緊張到連英文題目都完全讀不進去,一直不斷重複看就是看不懂,好像在看天書一樣,而pace當然也就完全亂掉,因為看不懂又一直覺得會寫不完就一直趕,越寫越慌張,根本沒有思考就亂選,最後6題根本完全用猜的,寫到後面有種越寫越簡單的感覺,但問題是就算知道簡單,還是看不懂題目,真的是心魔作祟,當下其實就知道不妙,而且縱使機經還4中2,你沒那個實力,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機經真的只是輔助,不要過度依賴。

二戰

考完一戰,其實當下滿沮喪,隔天馬上開始拿出筆記本寫出自己這次的缺點還有問題,然後上A2社團預約諮詢,開始上網狂看一堆心得,調整心態,看大家到底是怎麼做才能解決這些問題,然後偶然發現Dustin的部落格,裡面真的是精華中的精華,你能夠想到的問題裡面都有可能的解決辦法,就看自己有沒有想要定下心來好好做而已。在這次考試前,除了翻譯練習以外,也把A2的SC講義濃縮成自己的筆記,模考練習到新的觀念就不斷新增。最後考試前把以前OG的錯題寫過一遍,考滿分的GWD寫了14回就再次上戰場了,這次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題目看懂了,有在思考了,但SC還是偏向技巧解題,而且前9題還是寫得稍趕,沒有慢下來好好看懂句意怕pace會崩盤,這也就是這次的致命傷,前面沒有上高分區,一直維持在中分區打轉,最後雖然進步了100分,V進步了12分,但心中還是懷有不甘的被國家徵招變光頭了。

三戰

在監獄掃地的期間,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再繼續戰到700,最後我決定給自己2個月的時間,堅持下去絕不善罷甘休,從做了決定的那一刻,我每個禮拜放假,都會到紐約時報印一個禮拜的新聞英文回軍營裡看,讓自己語感維持不會掉太多,出獄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找A2諮詢,找出上次的問題所在,A2就說我RC有百分比80,就是SC投機,CR沒有推到底,想要技巧解題,調整作題流程,好好看邏輯語意,一個月以後就能上700。

但是,因為過了4個月變笨的旅程,要拉回之前的狀態真的花去我不少時間,把自己的筆記重看一遍,每天還是繼續寫模考維持一篇新聞英文,雖然沒有翻譯,但還是會嘗試把整段看完,在腦中稍微統整一下段落大意。

而這次應考前,碰到最崩潰的就是剛好遇到換題,前幾天看得機經完全沒用,完全要憑自己實力應考,考試時,數學因為前面有點算太快導致粗心很多題,最後一部分還有一題卡住,讓我差點出包沒寫完,所以數學就不小心跌下來。但在V的部分,在完全沒有機經的加成下,我覺得因為每天閱讀新聞的關係,閱讀理解真的提升很多,速度也已經可以達到不需要猜的程度,但還是存在一大缺點就是前9題SC我還是看得太快,剛開始心理慌張,句意沒有完全理解,思考不夠周全,每題花不到1分鐘就解決,導致還是在中分區徘徊,分數上不去,V只些微的進步了3 分。

四戰

沒有再去諮詢,自己把問題抓出來,專攻SC邏輯語意問題,還有RC在限時的情形下,如何從文章回文定位,避開混淆選項,當選不出選項時,把定位句上下擴張閱讀找線索,這次我不再以每天練模考的方式進行,改變戰略,重新回歸OG,因為要論最新最接近考試內容的教材,絕對是OG沒有錯,看似基本簡單,但重新總結完一次OG就會發現其中奧妙,突然就覺得自己功力大增,寫了一回GWD模考,就發現其實感覺差滿多的。

到了考前,一個月左右時間總共其實只練了5回模考,大部分時間都在總結與專攻RC的限時回文定位問題上。到了考試當天,記取前幾次教訓,數學慢慢算,V的部分前18題完全不管時間,就是要求自己看懂要思考完整以後才能送出答案,意外的是寫到18題以後,稍微看一下時間,發現自己完全在pace上,甚至還有點超前,也才讓我意識到根本不需要慌張,越緊張越擔心時間不夠越看不懂,也就越需要重複看,花的時間反而更多。

在這次好好總結完之後,其實發現在考場越來越能掌握出題者思維,知道他這題想要考什麼樣的概念,只要有抓到核心語意,基本上問題都能輕鬆解決,再加上運氣很好,剛好有碰上機經,數學剛好都是碰到比較難的題目,所以才沒有中途卡住,寫完還有剩5分多鐘讓我發呆開始記題目,

想說考完來回報,RC也是四篇中3篇,基本上一看到文章,就可以很快速的了解文章架構,讀完就可以好好把時間花在思考題目上,真的有達到加成的效果,最後出分710,V一舉進步到35分,終於可以跟基隆路傷心之地訣別!!!

SC:

SC講義跟總結都很重要,二戰時把A2的修辭講義拿出來從頭到尾的看過一遍,然後提出重點整理成自己的一份筆記,每次有問題就翻自己筆記找答案,檢討模考時有不知道的新觀念,就不斷新增到筆記裡,除此之外,到了三戰完才發現OG的SC有多種要,當我從頭開始把每題重新認真都仔細總結以後,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以前總結沒看到的地方,而且意識到原來以前不是沒有看語意,是語意都看一半,以為自己有再看句意,但其實根本沒有在思考合理性,根本只是照稿翻譯,然後就靠技巧開始挑選項。

OG除了非常表面的平衡文法問題以外,更進一步還有邏輯語意與修飾關係的重要性,當修飾語放在不同地方,修飾的對象不同,整句話的意思就會出現差異,把SC每題總結做完,用excel統整後發現會卡住不確定的都是邏輯句意與修飾關係的類型,也才意識到以前從沒注意過這些細微的問題,呼籲大家在練習時,真的要好好總結OG、PP絕對不要呼攏偷懶,然後一邊對照講義,因為我自己認為講義就是A2顧問總結的心血結晶阿!!!

CR:

CR則是把講義題目run一遍,試圖把結論抓得更精準,劃出邏輯鍊,且要把CR題目每句的功能都看懂,CR的每句話都有其用處,像是前提或論證,尤其是前提,當你知道題目特別點出前提的範圍限縮時,就要小心,因為選項很有可能會出現打破前提的混淆選項,當你沒有仔細留意這個前提的時候,就很常在選項陷入覺得兩個都可以的猶豫漩渦。

RC:

曾有人跟我說,當你哪個部份很弱,就去每天練習那件事,熟能生巧,最終一定會進步。因為我知道自己閱讀速度很慢,加上考完一戰發現閱讀理解常常會有偏差,Dustin就提出到紐約時報每天選一篇做翻譯練習,嘗試自己翻譯,早中晚修改,再去對中文翻譯,做這件事真的很花時間,一開始都要花上3~4個小時做,有時候做完,可以練習Gmat題目的時間真的被壓縮很多,再加上必須每天練習不能中斷,這完全就是在考驗意志力的競賽,但好險我真的堅持了30天,到最後我一直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進步,直到後面開始練GWD模考的時候,才發現速度真的有提升,閱讀理解也進步不少,每天默默地累積其實最終還是有效果的。

另外架構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在閱讀的當下就要留給自己思考的時間,每看完一段就要稍微統整一下這段的功用,再進入下一段,才能把整篇文章的脈絡釐清,理解作者的寫作目的。

數學:

因為自己這段期間有在接國中的數學家教,一邊教一邊幫自己複習,再加上KH的數學練習週計畫,每天跟上進度維持數學的手感,基本上有算完,再加上機經的幫忙,考試不要粗心,其實要考到50以上不是難事,雖然現在數學已經不如GWD時那麼簡單,其實有些稍微有難度,所以週計畫還是要算完再去考試,才不會錯失好拿分的Q。

AWA&IR:

這兩科因為都偏向沒那麼重要,所以我自己都到考試前四天才開始準備,IR把講義題目練過一遍,大概熟悉題型就好,AWA把7宗罪背一背,自己認真參考範文寫一份模板,其實每次都萬用,雖然自己分數都不高,但因為根據機會成本,還是把時間運用在更重要的V效益可能比較大,所以就沒有特別認真在這部分。IR則是在考試的時候有抓到題目的考點找到關鍵資訊其實不難,但如果抓不到就是會跟我最後一次一樣只有3分。

結尾:

GMAT真的不是好惹的考試,但你也要成為一個不是好惹的考生,堅持到底越戰越勇,雖然自己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覺得或許自己不是那塊料,但就是懷有那麼一點不甘,耳邊傳來A2諮詢的聲音,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不可以停止進步,跟著A2的腳步,上700真的不是不可能,只是你還在學習找到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辦法,這趟旅程縱使準備得很辛苦,但一定會學到很多,最終定會上岸。祝福各位考生早日殺G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