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2021 八月 GMAT 710 V35 Q50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630 2021/0327
二戰650 2021/0604
三戰710 V35 Q50 IR 4 AWA 5 2021/0802

準備時間:2021/2~2021/8
求學背景 NTU管院 在學+實習 / 學測15級 / 托福 104
準備教材OG、A2 GMAT 講義、Dustin的BLOG、考滿分GWD模考、Manhattan 模考(一回免費的)

前言

暑期實習的時候認識了從海外回國的實習生,深深覺得連台北都沒離開過的自己在國際視野、語言能力、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都無法與人競爭,因此在實習結束後就決定自己要有出國留學和工作經驗。過去有上過SK2 的托福班,很早就聽說 A2 GMAT 是700+ 的大本營,到現場試聽後也覺得課程邏輯清晰、價格比其他補習班划算、針對OG 的題目每題都有講解,就馬上和同學一起報名了 11 12月的假日培訓班。

SC

A2鑽研SC多年整理出的講義非常有系統,平時上課邏輯清晰還搭配很多有趣的口訣(寫SC遇到考點,腦袋裡還會有A2 的“水到爆”),而在做題目的過程中也一再驗證A2的考點之厲害。SC是我 Verbal 中最喜歡也表現最好的一科,整個人非常享受文法、語意、好壞綜合評估的過程。在準備過程中我主要就是讀過 A2的講義、寫OG並做PP總結,然後做不出總結會參考A2粉專、飛騰網、Ron 的分析。

如果SC 要選兩大法寶的話,我應該會選 SC A本和 OG 題目。讀懂SC A本就好像破解 SC 的骨幹,比起學一籮筐的解法更有效果。另外,我認為OG的題目含金量很高,不但每題有很多考點還可以透過 OG題熟悉目前的GMAT 趨勢。我OG一共做了3.5遍,每一次做都有新的發現,而平常有空檔我也會念OG裡面常錯、或比較不符合直覺的題目,每一道題目念三遍,培養自己對GMAT 修辭精神的直覺。

CR

CR是讓我最頭痛的科目,我一戰的時候 CR只有 12個百分位,爛到拿到成績單時不免懷疑自己是不是腦袋有問題。一戰結束後找A2 諮詢直接被 A2 判定為完全沒在判斷正負向,必須回家乖乖做總結(對,我一戰CR 沒做總結就上場了)。然而我的CR 在二戰時,雖然已經做過總結,成績僅進步到 40個百分位,後來報名了A2的線上個人諮詢,結果發現自己不但練習強度不足、總結還亂做。在準備三戰期間,我除了每天按照總結影片總結10題以上,還重聽了Kory 的CR 課堂音檔和重寫那本有整理過題型的講義,不得不說 Kory 的講義把CR 各種題型和破解方法都寫得非常清晰,我後來重聽音檔再寫題目會發現有些原本困住自己的選項根本就可以秒刪。

RC

我在考GMAT 前一直覺得自己托福閱讀28,閱讀能力應該還不錯,直到遇到RC 這種內容峰迴路轉的文章和題目才讓我改觀。RC文章的內容非常多元有趣,但是文章中長難句多、論點、態度多變,因此我看RC時常常有看沒有懂、或是覺得自己有看懂但看題目選項又找不到答案。後來在二戰結束找A2 諮詢時被點出有「閱讀品質不佳」的狀況,需要六個禮拜才能改善,的確,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為了求快,跳著看文章,久而久之就養成閱讀不精準的壞習慣。後來在準備三戰期間,我按照A2 在諮詢的時候有用到的方式:看完一篇文章馬上跟自己講解剛剛看的文章的主題、主角、態度、文章架構,要講得清楚才代表有真正把文章讀懂,透過用這樣的方法每天練習四篇 OG 文章,讓我短時間迅速提升閱讀的品質。

RC除了文章難纏外,題目選項也不好對付。我在檢討RC題目上,參考了 Dustin 的Blog 和Youtube 頻道,我參考了像是「RC 題目類型的整理」、「RC會怎麼出錯誤選項」、「RC 題寫錯該如何訂正」,這類主題,對篩選答案和檢討題目思維都非常有幫助。

Q

數學對我來說障礙不大,三次實戰都穩定 50分。KH課簡單好懂、自製的講義也整理得非常清楚,認真看過一遍大概就能抓到GMAT 數學的出題方向。在準備上我每天都會計時寫 30 題數學保持手感(題目來源是USB的題目、A2 GMAT 社團的機經精華),然後把錯的題目和想太久的題目都截下來放在錯題本上,考前再把錯題本上的題目算兩遍就上考場了。實戰的題目我覺得比 GWD, PP都難,所以千萬不能因為覺得練習的題目很簡單就輕忽了這個科目。

IR/AWA

我覺得 A2的AWA講義薄薄一本但非常厲害,只要考前一周看過整裡好把七宗罪的模板背熟,再用模板軟體練個兩三篇就可以上場了。

IR 我幾乎沒有在考前寫過題目,也考得蠻爛得,所以就先不分享心得了。

Q/Verbal機經

三戰時懷抱著「我數學要考51[el1] 」的信念買了機經,沒想到三戰數學比預期的難又只遇到兩題機經數學,最後還是夢碎考了 50。但是我在 Verbal 運氣超級好,中了兩篇長篇閱讀,其中一篇來自 Dustin 的 Verbal 機經,另外一篇跟GWD 95% 相似 (不是應該要做古了嗎?),看完直接信心大增。

KH的機經更新很快,而且題目非常完整,對考生來說,能夠有效率地熟悉實戰題型,不用去追夢網上挖掘支離破碎的機經題;Dustin 的Verbal機經,我覺得更是寶藏,只要跟著機經上的 instruction 念過,文章的內容、態度就會刻在腦海裡了。

PACE

我一戰和二戰 Verbal 都剩下五題沒寫,平時模考也經常寫不完。三戰考前三周時,我分析了自己一戰二戰的ESR和Manhattan 模考報告(推Manhattan的模考,模考報告中能看到每一題的難度和做題時間),發現自己的問題不在寫太慢,而是在做題的耐力不足 : 每次過了20題後,就算題目沒有變難,速度還是會變慢且錯誤率提高。我選擇透過模考熟悉考試長度以及增加做題量來改善問題。考前兩周,我每天會在上班前寫一回GWD模考(不含IR AWA),下班後,再練習用Dustin Blog中有提到的「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按計時器調整自己的做題目的時間,最後我有成功將自己的pace從每次寫模考剩五題調整成剩下一到兩題,並且在實戰有真的寫完。

總結

準備GMAT的過程真的很煎熬,好險有 A2 GMAT 的幫助讓我在半年內就殺G成功,能夠繼續準備 AICPA 的考試。在考GMAT的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我想謝謝跟我同天殺G的好朋友,從去年補習開始,就經常幫我打氣、分享各種 Dustin 的影片給我;還有一直幫我做心理建設的阿姚哥,每次在我覺得自己超沒用的時候總是叫我要相信自己。最後要特別感謝 A2在諮詢時毫不留情地點出我的問題,當下雖然很難過,但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自己對待GMAT 不夠認真,而我第三戰的成績也證明A2在諮詢中所說的方法真的有用,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害怕,卡關了一定要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