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2020 八月 GMAT 690 V33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V33 Q50 IR7 AWA5.0 2019/5/14
求學背景 國立台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準備時間 2019/1-2019/5
準備教材 OG、PP、GWD、A2GMAT教材

/ 自況

大三下學期,第一份實習將到尾聲,心神怔忡不定,主因是雖然拿到下個實習,但人生方向仍未清朗。升大四暑假,一方面在第二份實習裏練習著,一方面籌謀人生下一步,該行藏用舍,思之,先考取TOEFL,證明自身英文實力。準備TOEFL途中又進一步接觸到GMAT,瞭解到出國留學或許是人生的可行解之一,遂著手準備GMAT。

我的英文算不上頂兒尖兒,出類拔萃之屬,高中升大學學測僥倖搆到了15級,卻在2018/9一戰TOEFL僅考了總分90,尤其聽力僅17分,差勁已極。後痛定思痛,潛心加強英文能力,以致TOEFL自修三戰109,聽力29,GMAT閱讀上也較不成問題。

大四寒假到下學期期間,除修課、時任英文辯論社幹部、學期中間或的2-3個畢旅,其他的心思都放到了GMAT上,常在圖書館、空教室打開電腦,啃起GMAT題目。當中是很孤獨的,有時候支持自己的,似乎只賸那些快變成初衷的苦衷。故此特別感謝在我特別沈默讀書的這段時間,幾位友人的不離棄。

/ A2GMAT

會選擇A2GMAT,主要也屬坊間流傳、朋友推薦,以及各社群媒體排山倒海的推波助瀾。但追憶後不枉,最主要的原因,在於A兔的思考脈絡。

在整套A2GMAT的服務裏,最喜愛的莫過於未限次數的A兔免費諮詢時間。首先,偶或A兔在課堂間的分享教我稍微理解他的背景,知道他是食人間煙花的,是有故事的,漸而生發親切之感。

再者,幾次和A兔晤談,他常說「不要浪費時間」、「不要談論假設性的問題」。
A兔的諮詢總是要求人帶著憑據(如題目、ESR報告)前往,傾向等到假設性問題「如果我後來又上了xxx大學,我該怎麼辦?」實現後再回答。我們都知道資源有限,與其浪費時間幻想、原地打轉,不如務實地思考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甚或,A兔是發自內心為學生好,我諮詢過某家代辦,代辦說我的背景不夠好,建議我申請較鮮為人聞的學校,但在和A兔討論過,還是申請了相對頂尖的校系,天常也安排我上了,或說幸運。此外,A兔也曾和我談及時局變化,什麼校系不是趨勢、不建議去等議題,在GMAT教師以外,我看到的A兔更是對人生的嚮導。最後,是和A兔講話會讓人變得更加獨立。「都要出國了,有這樣的態度不過分吧。」是啊,我都要去倫敦了,若連再認真一些的勇氣都欠缺,忒也膿包。

SC

語意慎讀之,以及講義C本開篇的解題步驟須循序漸進,不可小學而大遺,直接跳過主動一致文法對錯問題而直接砍掉being, having等習語。

舉例分說,

PP2-7

So-called green taxes, which exact a price for the use of polluting or nonrenewable fuels, are having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 base of countries as varied as China, the Netherlands, and Hungary.

(A) as varied as

(C) as varied as those of

若未讀語意而跳過步驟,單按照技巧解題,會傾向選C補出those of。但一讀語意不難發見,those of會造成redundancy,這是對錯問題,故應優先於技巧,將C選項刪去。

CR

與其說是準備考試,不如說是為人生梳理邏輯、為交友劃定分野。讀完CR以後,我的邏輯能力、思考步驟明確提升,以致我開始系統性地評估我人生的決定,避免某些在交際時會情緒勒索他人的人、也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人而無理取鬧。我們每個人是有能力自我控制的,儘管過程從非輕易。

取譬說明,

PP2-10

Which of the following most logically completes the passage?

For the past several years, a certain technology has been widely used to transmit data among networked computers. Recently two data transmission companies, Aptron and Gammatech, have each developed separate systems that allow network data transmission at rates ten times faster than the current technology allows. Although the systems are similarly priced and are equally easy to use, Aptron's product is likely to dominate the market, because __________.

(A) Gammatech has been in the business of designing data transmission systems for several years more than Aptron has

(B) the number of small businesses that need computer networking systems is likely to double over the next few years

(E) it is easier for users of the current data transmission technology to switch to Aptron's product than to Gammatech’s

從題幹“Aptron’s product is likely to dominate the market,”我們知道要選有利於Aptron的選項。

A “has been in the business of designing... for several years more than Aptron”知有利於Gammatech,方向相反。

B 對Aptron, Gammatech都有利,方向相反。題幹要我們找出Aptron, Gammatech兩者差別,以哄抬Aptron,但B選項卻把兩者把在一起評論,如此一來將無法有效區分兩者。就好像一位朋友想買電腦,問你哪家電腦廠牌比較好,你卻回答他,5G世代來臨,電腦速度變得飛速。這樣的回答並未直接幫助到你朋友。
E 單說Aptron的好,方向正確,無綁一起評論問題。

RC

大部分Reading Comprehension的文章都像是場辯論,裏面有立場不同的人,我們要做的,是理解每個人是支持還是反對今天討論的議題,為什麼支持或反對。高分一點的考題會問,他是支持或反對這個議題的「哪個面向」,畢竟,支持與反對不是一股腦兒地非黑即白。就像是在人際交往上,我可以反對你這樣不友善的行為,但我還是依然深愛著你。畢竟你的行為不等於你。

Q

因為就讀的高中甚為看重數理,加之本身為第三類組,有了KH系統性地觀念整理,拿到了Q50還算可以的成績。

IR

我練習了兩回後就進京趕考,對我而言,考IR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心態。IR有幾題是不計分的,且各題間互不影響,屬獨立事件。故若真遇到不會的題目,就let it go罷,心裏告訴自己它不算分。

AWA

熟記七宗罪,參考講義範文開頭、結尾段、以及各段開頭結尾,隨機抓幾篇題目看能否迅速想出三個題目的邏輯問題點,再計時完整寫個兩回,差可擬進京趕考。

總結

謝謝A2團隊,在GMAT考取之路上一路相伴,也對人生提供或可行的解方。
謝謝真愛我的家人、朋友,毋論我默然無聲、狂亂有聲,您們未曾捐棄我。

還有末了的話,由衷奉勸大家思考清楚要否出國以後,再決定要不要考GMAT。
準備GMAT其實只是煎熬的開始。我們同時要工作,要照顧家人,親恩難待,有人生的責任須要承擔,在考完GMAT以後,還要考TOEFL、拜託主管教授寫推薦信、寫essays、填申請校系application forms、和主管教授討論推薦信方向、和系所面試。上了以後要付10多萬訂金、找住宿、辦簽證、訂機票、找工作、付學費。

建議大家盤定好整套出國的邏輯,而這邏輯能夠說服自己、愛你的人、未來老闆,再投入。而投入後就義無反顧。

我一位敬仰的教授曾說:
「不必須信從來錯,最後做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