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2020 五月 (eiicc ) GMAT 770 V44 Q51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eiicc (eiicc)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三戰770半年的忍痛殺G之路
時間 Wed May 6 20:08:36 2020
───────────────────────────────────────
考試成績
一戰 710 Q48 V40 IR7 AWA5
二戰 710 Q50 V34 IR7 AWA4
三戰 770 Q51 V44 IR8 AWA未知

求學背景:台大會計
準備時間:2019/11~2020/4,共半年
準備教材:OG、OV、Manhattan(書+網站)、PP、GWD、A2培訓班、Official Advanced Questions、A2/KH/Dustin諮詢、JJ、gmatclub、Veritas Prep

會決定要考GMAT,只因為去年11月一個念頭,覺得自己好廢喔,30歲了一事無成,沒錢沒車沒房,來出國讀個MBA好了! 但殺G路上我自認非常認真,也親身體驗了所謂的“方法比努力重要”,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大家~

#為什麼要補習,不自修就好了?

其實從小到大,除了英語班和英文家教之外,我從來沒有補過習。身邊也有GMAT自修成功的朋友,所以當初第一個念頭是自己讀就好,幹嘛給補習班騙錢XD

但是與幾個讀MBA的朋友聊聊之後,發現與其說A2 GMAT是補習班,不如說是一個超大、含金量超高的資源庫。這邊有各種學校申請資訊和人脈,甚至未來找工作都有機會透過A2引薦,因為A2的學生遍及世界各地,是個無敵強大的網絡! 當然我還是有去乖乖試聽,確認教學品質之後就決定報名~

#培訓班的日子

精品培訓班的課程非常紮實,每週一、三、四晚上都固定上3-4小時,假日也有一個早上的數學課,課程晚期還會加課,可以感受到A2的老師們想要盡量把最多的東西交給我們。我是在全職工作的情況下準備GMAT,因此上培訓班的一個半月,真的是我人生時間管理的極致了XD 我下班通勤到大安要一小時,因此六點多就要從公司衝出來,上課前買個御飯糰就衝進教室。下課之後大約10:30到11:00,回到家再繼續讀書到12:30或1:00才睡~

強烈建議大家上培訓班一定要跟緊進度,每次回家作業一定要寫完,才能跟的上A2的教學速度。當你有跟上進度時,會發現吸收變得很好,也會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高速成長,邏輯也會變好是真的!

#Post培訓班的準備過程

奇蹟似的撐過培訓班之後,才是殺G之路真正的開始。雖然大部分人GMAT都考2-3次才畢業,但我打算一次給它解決掉,所以讀的加倍認真。我每天早上6:30起床讀到8:30出門上班,
下班回家7:30讀到12:30上床睡覺,假日兩天更是早上7點整就衝進星巴克搶有插座的位子。

一戰前,我有把OG、PP、GWD全部都寫完,也完成mba.com的兩次免費模考,成績780、790,所以我一直天真(愚蠢)的以為,實戰就算比較難一點,也差不多是這麼回事,但是我錯了…

#一戰:自以為是的後果

一戰前在思考到底要不要使用JJ,當時不知為何莫名的道德感作祟,加上JJ是中文怕影響手感,就決定相信自己的實力XD 實際考試時,我Verbal時間掌握得不錯,提早3-4分鐘寫完,但接下來的數學就徹底把我擊潰了…實戰的數學題目比較活,而且很多長題,我到最後時間完全不夠,焦頭爛額苟延殘喘的胡亂把最後幾題猜完了,拿到慘痛的48..

後來找A2諮詢時就被唸得狗血淋頭,不是人身攻擊XD
而是很直接的說出我應該把JJ看成是資源,我這一戰根本輸在資訊不對稱,要讀MBA的人怎能犯這種低級錯誤QQ 瞬間狠狠的被打醒,很感謝A2啊啊啊而且一戰時V就有個突出的問題:我CR答對率只有25%。

儘管我後來買了進階題來練習,但這個問題並沒有解決,直到二戰完我遇到“秘密武器”(待會說~),證明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數學我也諮詢了KH,建議我把比較弱的DS問題全部重算一遍

#二戰:讀書紀律&解題方法的重要

強烈建議大家一戰完要盡快(最好一週內)諮詢,這樣才能立刻開始用正確的方法拚二戰。我就是拖了兩週,不僅浪費了兩週寶貴的時間,而且整個人鬆懈了,開始把沒吃的飯吃了、沒喝的酒喝了,有一搭沒一搭的讀,所以二戰也是嘗到苦果><

二戰的數學很順利,除了因為有用JJ外,重新寫DS題目時也開始抓出一些方法,譬如什麼類型的條件一看就知道可以求出比例,就不用花時間真的把答案算出來,速度加快很多,因此鼓勵大家寫數學時要很有意識,抓住每一道題的判斷方法。

二戰真正的失敗在Verbal,足足退步了6分! 而且最後時間不夠,又遇到超長CR題只好用猜的了。拿到ESR報告發現,我的CR還是只對了25%! 明明我還買了官方出的進階難題本練習了,
練到退步6分也是很強XD 無助的我突然想到有個秘密武器還沒用過…

#秘密武器推薦:Dustin!!

我認為,每個人一生至少要去找Dustin諮詢一次(真心不騙!!)

Dustin的諮詢真的非常難約,一定要月初就先卡位,但我考完二戰是3月中,早就沒有諮詢時段,但我又不想等到4月都海枯石爛了,怎麼辦呢? 大家要記得A2GMAT有個東西叫做“書僮時間”,我就這樣衝去Dustin的書僮時間堵他,果然讓我順利捕捉野生Dustin,一對一諮詢了超過1個小時,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好啦有點誇張)

Dustin厲害之處在於,他完全是客製化、精準地抓出你真正的問題,再提供最適合你的解決方法。Dustin發現我的CR不是閱讀有問題,而是思考方法不對,於是親自示範了他解CR的思路,要我錄音下來回家聽,並且也要我照做,把自己的解題邏輯錄下來,再跟詳解的邏輯思路比對看看有沒有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是我思考的漏洞。這個方法真的很有效,讓我學會精準抓住論點、思考角度、選項變化方式,後來還可以自己出CR時事題來玩lol

#三戰:從哭著被趕出考場到走路都會笑

相信沒有人的三戰比我更曲折了。在經過Dustin神指點之後,我信心滿滿地報名了4月中旬下午2點的考試,很舒服的時間,我也一直有種很祥和的預感這次就會考好!

沒想到,到了考場第一件事就把我嚇傻了 – 我量體溫居然發燒! 工作人員叫我去旁邊納涼,等會再量一次。最後我足足量了半小時的體溫,都非常恆溫維持在38.3度,工作人員只好叫我趕快去看醫生。一出考場我立刻爆淚,覺得人家都準備好了,為什麼不讓我考…(雖然很合理XD) 後來這個下午就在急診室度過(現在看急診要等2小時,而且還是電話問診,因為醫生穿隔離衣不能出來XD),重點是在醫院量體溫都正常! 也沒有肺炎~

回家後真的很沮喪,因為我都抓換題完一週考試,這次錯過可能要到五月中才能再考,又要多一個月的折磨。這段時間我持續follow A2粉專換題的消息,很幸運遇到換題,我也搶到一週後的考試時間,終於可以提前到4月底考!

三戰前我真的非常焦慮,不僅焦慮考不好,還焦慮自己會不會又發燒~ 當天我甚至帶了耳溫槍XD 如果現場量額溫又發燒,我一定要立刻拿出我的耳溫槍驗明正身! 還好一切順利,終於可以考試了! 當分數跳出來那一瞬間…心跳超快! 世界真的太美好了!

#我做對了哪些事?

最後這一戰之前,我覺得我有做對幾件事,讓這次考試非常進入狀況:

1. 模考

考前4天,我共模考了3次,用的是gmatclub和Veritas prep網站上的mock test,都是免費資源。Veritas prep的Q和V都滿難的,但對於觀念釐清很有幫助,非常推薦!

2. 練pace

其實A2考試策略講義裡都有教,但我到了二戰考完才認真翻開那本講義(A2對不起XD)。我的配速是分別在第9/18/27題時,時間要剩下50/30/15分鐘,這樣取整數很好記,後面到高分區時間也比較充裕。

3. 遵循解題步驟

我二戰時V會退步那麼多,也是因為SC解題步驟亂掉,自以為V很熟練之後,就開始用直覺解題,忘記要綜合評估。我現在解SC一定先看主詞是單數還是複數,然後再看動詞搭配和時態是否正確,通常也會先把五個選項的動詞掃一遍,因為有時候大家動詞都一樣,就表示那不是考點。

4. 複習OG

不要以為OG很簡單,OG的題目真的很不一樣,一題裡面的考點比其他來源的題目更豐富,強迫你要綜合評估。我考前複習了OG以前寫錯或覺得難的題目,居然還會寫錯XD 但還好及時把這些觀念釐清了

5. 複習idioms

我看了那本粉紅色的Manhattan,裡面有非常豐富的idioms整理,我自己也另外把遇到的idioms整理成一個excel,確保全部都記熟了!

另外,我發現很少人提到心情的調適,但這真的很重要。我每次考都超緊張,但也得到許多很經典的心理建設,給大家參考,可以用來自我安慰:
“你能考這個試已經很幸運了,應該感到開心而不是擔心,世界上有很多人連飯都吃不飽、或是得了肺炎不能考試”
“這個考試沒有那麼難,你一定做得到,因為它有標準答案。以後的人生還會遇到更多更困難的事,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你已經抓對方法,又練習了這麼久,程度比以前進步了,那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沒有理由考不好,你只是需要走進去把心裡知道的答案寫出來而已”

#最後最後…

這半年能撐過來,還有非常重要的一群人一定要說一下,那就是我的讀書會夥伴! 我數學真的爆爛,多虧讀書會的大家幫我解惑。我也常常是什麼資訊都不知道的那位,還好大家會在群裡互相分享考試和申請的最新消息~真的超級謝謝你們!!

等你們考完再一起出來慶祝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