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9 十一月 GMAT 720 V39 Q49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
一戰 680 Q:50 V:31 IR:8 AWA:5.5 09/24/2019
二戰 720 Q:49 V:39 IR:8 AWA:5.0 10/14/2019
求學背景:在台國中畢業之後去美國高中4年+大學4年+工作1年
回台當兵的全職考生 美國前30的大學社科系所畢業
準備時間:補習+全職考生共3個月 2019/7 - 2019/10
準備教材:A2全科教材 PP12 GWD OG20 CD數學雞精

前言/目標:

如前面背景所述,由於我已經在美國唸書工作生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我的感想會比較適合跟我一樣在英語系國家待了很久(或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好 - 我六年前申請大學時托福112提供大家參考)但沒有接受過扎實的文法教育的同學。

今年七月初,非常臨時在兵役體檢之後、兵單下來前決定開始突擊準備GMAT,想趁這段人生規劃的空窗期先行解決這個可見的未來會遇到的挑戰。


由於GMAT成績5年有效,這邊也呼籲剛畢業的役男同學們如果未來有打算唸MBA的話等兵單的時候可以先準備一下。這樣安排的好處是退伍之後有幾年工作經驗再去申請時不用分心準備考試,缺點當然是不知道何時會被徵召打亂複習應試計畫。

我自己希望未來念的MBA至少不比我大學部念的學校差、最少TOP 20,因此這是準備GMAT設定的高標是730+、底線則是700。雖然我英語能力已經接近母語程度,我初次接觸GMAT型態的問題時仍然一頭霧水毫無頭緒,而且對了答案之後更是信心大挫。

本來想跟上班族朋友一起準備,後來去試聽A2的文法課程之後覺得十分的有幫助、加上我作為全職考生時間允許就自行報名了全科班。我當初沒有考慮過其他補習班就直接報名了,事後覺得這個決定無比的正確。開始上課之後才發現自己雖然應用英文能力很強了,但沒有受過國中等級以上系統性的文法教育,面對最嚴謹的學術英語規則還是有所不足。一開始,很多正式英文文法的規則我也只知道怎麼使用、不知道怎麼總結歸納,直到A2的老師們的整理才讓我醍醐灌頂,語言跟思考能力有更進一步的提升。

時間安排:

從七月初插班之後密集上課5星期,課程結束之後我自己全職準備了6星期。(題外話,我不是每天在家閉關的超級拼全職考生。這段期間中除了維持正常與親友社交外還去考了潛水證照,平均一週5-6天每天花6-7小時在書桌前面吧。)這6星期中自己的複習進度是先重新複習一次全部的講義釐清觀念和考點,之後每天一套GWD TN24 Q+V來判斷自己的水平和幫助配速度(非常重要 - 答題情況下有無時間壓力會極大的影響做正確率),最後一週除了利用PP12熟悉考試介面外(因為裡面的題目都已經做到幾乎全對了 – 我自己考前三天PP2 770 V44 - 分數已經完全失真)也把一戰之前GWD做的15套GWD錯題重新訂正檢討一次。

兩次考試前的一晚快速掃過CD上的數學雞精200&75題。一戰考試有點失常,V的部分比我自己透過GWD的預估低了不少(平均錯7.9題/回),而且後來看ESR前九題完全爆炸,CR + SC兩科都不能看,正確率大概40~50%而已,只能靠我自己培養的閱讀能力硬撐。

二戰的時候則是先按照諮詢A2老師的建議對症下藥,花一週半把PP12 SC的部分重新總結過,
然後剩下一週半按照之前的進度把剩下的GWD做完並特別調整前九題配速度的狀況。

準備心得:

SC –

這部分是我個人最弱的一環,剛好也絕對是A2老師的強項。雖然我一戰失常沒有確實吸收上課教材,在預約諮詢後,A2老師迅速幫我制定了一套短時間內二戰的複習計畫、重新建立文法觀念跟調整解題步驟。

很建議大家參加A2GMAT提供的顧問時間,找到自己的問題點很重要,跟著複習計畫後,二戰的V總體就很理想了。我想花時間跟金錢補習最重要的收穫就是在這部分,有行業內鑽研十年的高手整理出一些GMAT出現的考點,大量的節省我們辨識題目重點的能力並在考試時快速篩選答案。

CR –

我覺得這部分A2那邊的訓練的成果也是顯而易見的。在我尚未決定補習前初入GMAT之門時邏輯部分看似很簡單,尤其時OG上面出現的範例題目,但當我們前進到高分區的考題的時候這部分難度直線上升,到最後真的會讓我不知所措。

感謝Kory老師的分析題型與技巧指導,有一套完整的解題技巧讓我面對多數題目時可以快速看出考點並再做出交叉比對出正確答案。

RC –

這部分我沒什麼特別的心得,因為在美讀過書閱讀能力有達到GMAT要求就平常心應對沒有太花時間準備。A2老師有特別點出幾項常出的複合題型(在RC內有邏輯應用)的誤區讓我面對難題也是得心應手;一戰時候就算V直接爆炸但RC兩項平均還是有90%以上。

Q –

我個人數學底子不如大部分台灣學生好,因為很早就去美國念高中,數學教育比較簡單,只有高三和大一上過社科系必修的統計跟普通微積分之後就沒有碰過數學了。KH的課很淺顯易懂,講義也整理的很完整,必須承認雞精很有效果,在考試時看到掃過的題目可以省下思考的步驟直接計算,降低時間壓力效果顯著,二戰Q掉到49應該跟雞精量變少有關係。

AWA –

跟RC相同,因為語言能力跟寫作量都有達標,只有考前一天花了一小時看了A2老師發的講義
確定各種邏輯謬誤以及實際操作的範本就直接上了。第二次可能比較大意就又掉了半分,
但兩次分別5.5 & 5.0 應該都算是很不錯了。個人感想是這部分跟托福寫作很相似,只要照著模板硬套就可以拿到基本分以上,剩下的就靠自己解釋實際案例的能力了。

IR –

這種新的題型雖然不算分但我覺得十分貼近真實工作應用環境,受過CR跟數學訓練的同學們應該都不會覺得太困難。我自己是考前一兩天把老師發的講義習題都寫過一次大概兩個小時就去考試了,很幸運的兩次都考了8分滿分,應該是頗有心得:由於時間有限而且允許錯四題仍然滿分,我的戰術是看到複雜的Multi-source Reasoning一定要控制時間不能超過3分鐘,然後遇到簡單的圖表題一定要穩住再三確認答案。

考試心得/結語:

第一次上考場時真的很不習慣那種壓力的感覺,雖然題目感覺很熟悉但最後發揮不佳沒達到預期只能摸著鼻子繼續準備。考完一戰後一週徵集令又下來了,14天之後要報到,趕緊上網抓緊報到前一天的考位把時間利用到極致。
二戰時雖然沒有初次那麼緊張的感覺,但由於兵單已經下來考完隔天就要入伍,有不得不達標背水一戰的壓力,幸好最後發揮正常有達到做GWD的平均水平,自己評估是V39已經接近能力極限,總分要再提高只能靠數學封頂。雖然遺憾數學沒有維持住50完成當初期待的730+
可高於包括M7在內所有MBA的平均線,但因為兵役及後續就業的規劃應該也不會再考了。

再一次呼籲未來畢業等待當兵的役男同學們可以先準備考試,我自己覺得離開學校越久越難以維持著GMAT所要求的4小時高度專注力和學習能力,而且當兵會變笨絕對是真的。雖然這篇心得可能對和我相似背景跟語言能力的同學比較有幫助,但如同A2老師所一直強調的,GMAT這門考試真的不是語文測驗,我個人的感受非常的強烈,否則也不會有許多台灣學生托福很掙扎但在接受過專業訓練和準備之後GMAT破700。

專業的訓練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少繞很多彎路、快速提高下限,最後自己扎實的複習、熟悉試題才能個人突破上限。我預計三年之後才會申請MBA,在這邊先祝大家考試申請就業都一切順利,也順便認親一下:成功嶺0100T的同學們如果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站內信聊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