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9 十一月(bluesky07) GMAT 720 V36 Q51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bluesky07 (果凍魚)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戰720 不放手 直到夢想到手
時間 Fri Nov 1 18:13:17 2019
───────────────────────────────────────
考試成績:

一戰~四戰 最高640 (均cancel)
五戰 720 V36 Q51 AWA4.5 IR6 2019/08/16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商學院
準備時間:2017/01-2019/08 共2.5年
準備教材:A2GMAT培訓班+SC專班+終結者課程教材、OG、PP、GWD、考滿分模考、曼哈頓模考

前言

大三那一年的10月,一場說明會讓我決定往出國念研的方向努力,從小的求學歷程裡,我一直是個偏幸運的人,只是沒想到在留學這一段路上,走起來卻備感艱辛。

兩年半的備考過程中,很慶幸我當初選擇的是A2 GMAT,整個團隊不斷更新的教材、提供終生服務的顧問時間,都讓我一次次看到自己的不足並朝更正確的方向修正和前進。

我是在2017年和朋友一起報名寒假的培訓班,當時因為學校雙主修課業繁重,一戰(2017/06)和二戰(2017/08)並沒有準備到很充分就去考試;隔年4月,我再度重拾GMAT教材,並在7月和9月各考了三戰與四戰,記得當時兩次總分完全一樣,讓準備很久的我非常傻眼,也消沉了一段時間。

但我一直是個很執著又不服輸的人,因此今年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先再念過培訓班教材並且報名終結者課程,希望能像終結者課程文宣上所講的,自此「終結所有備考上的彎路」。

以下分享準備過程中,歸結出各科對我來說獲益最大的準備方式,希望可以給多戰考生一些方向。

各科準備

1.SC:

A2的SC五本講義可說是GMAT-SC的超級精華版,幾乎囊括所有的考點,其實只要好好讀通、讀懂,SC應該是最好拿分的一科。

然而,在解SC的過程中,誠如A2和Dustin上課一直強調的,要先讀懂句意再抓考點綜合判斷,而不是看到考題就胡亂抓考點、不分層級先後就任意刪除選項。

此外,我覺得在念講義時,千萬不要用背的,A2上課都有好好解釋為何這個考點會歸類在絕對或相對層級,只要聽懂就能融會貫通,也才能在考試中寫完全沒碰過的題目時,仍能找到講義中提到的相似考點。

2.CR:

我自認是一個不夠聰明的人,在邏輯的部分也不如很多強者來的清晰敏銳,因此在準備CR的過程中其實遇到很多困難。

而後來我發現,解CR最重要的是要先去梳理題目的邏輯鏈,搭配A2上課教的論點判斷,
了解最後答案是在攻擊/支持因果或結論。接下來在進入選項前,務必先有自己的想法,
即針對題目自己先想出可能的答案再看選項,就能減少被選項牽著走的風險。

雖然說邏輯這種東西看似只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強,但搭配上課所教的橫向與縱向總結,
能讓我對相關主題有更高的敏銳度,在預想答案上能更快聯想到可能答案選項,增進答題速度。

3.RC:

一開始對RC無計可施的我,看到文章和題目通常是採用硬幹策略。而後來,我發現A2培訓班上課其實很強調RC的文章架構、終結者課程也不斷提到需要用skim的方式看文章,才了解做閱讀只需要理解文章最重要的部分即可,不必完全100%讀懂,且在做題時也要注意武斷、態度等關鍵字眼,不要過度推論。

另外,因為GMAT的RC文章很長、又有很多很難的主題,因此我覺得累積閱讀能力、保持主動閱讀(active reading)的習慣還是增進RC最重要的方法,當能快速掌握文章重點、理解主要語意架構,要解RC題目就不會再那麼手無寸鐵了。

4.Q:

對台灣學生來說,數學通常不像Verbal一樣惱人,但我個人認為還是不能因此疏忽數學的重要性。誠如KH所強調的,把GWD和PP的題目練完是基本,特別是在考前兩三個禮拜一定要保持每天都碰數學的習慣,才不會忘記手感。

感謝KH非常用心的整理教材,雖然念大學期間還是稍微有在用數學,但基本上很多國高中的重要考點都忘記了,KH的講義能讓我快速複習觀念並解題,減少許多花在Q的準備時間。

5.AWA&IR:

AWA我幾乎都是在考前約一個禮拜再複習一下講義裡面的七宗罪,搭配自己練習寫2-3篇就上考場了。

我覺得其實在準備CR的過程中,所學到的邏輯思考完全可以應用在AWA寫作上,因此不大需要再花太多時間準備。而IR的部分,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耐煩,因為題目資訊通常很多又龐雜,如果能耐住性子讀懂並判斷,應不至於太難掌握。

四戰到五戰的突破關鍵


1.A2 GMAT終結者課程

當初其實是抱持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考GMAT的心態來上這個班的,最後非常慶幸有做這個選擇。Dustin用兩個月的時間讓我重新認識GMAT這個考試,同時,也讓我發現很多其實以前在培訓班就有強調的考點跟方法,對我而言,培訓班和終結者是相輔相成,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觀念。

終結者的特色有三:

強調閱讀能力、Dustin的緊迫盯人和戰友,對我來說在四戰到五戰的過程這三者功不可沒。透過循序漸進的閱讀能力培養,在後期我看考題時終能看懂題目清晰的輪廓,有一種達到另一個層次的感覺,如同Dustin上課所說的,這樣的能力將會終身受用。

再者,我真的從來沒看過比學生更努力的老師了。在這兩個月的課程中,我個人認為Dustin把他個人的時間(大概扣掉睡覺之外),完全奉獻在終結者班上,常常我們拋出一個問題和自己的想法,幾個小時內一定可以得到他的用心回覆,且在過程中他是以引導的方式來增強考生的思路,對我來說受用無窮。

在終結者的群組裡,Dustin其實是嚴厲的,老實說每次我發問前都蠻緊張也很怕被噹,但是透過一次一次被指教被指正,給了我非常多動力去正視自己的問題並改進。

另一方面,終結者的戰友對我來說也非常重要,讓我在全職備考的兩個月上不感到孤單,大家互相討論夢想的模樣也激勵著我不要懈怠,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的陪伴和一起前進。

2.心態

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考試的時候常常把自己逼到最緊,在前四次的備考期裡,看著身旁的人陸續考高分、出國,心理壓力也逐漸累積,但這樣的患得患失對我而言其實幫助不大。

因此在五戰備考時,隨著一步步照著終結者課表走,到後期我的心態漸趨踏實,也抱持「到最後都會是最好的路」的想法,也許這樣的想法和不夠積極(?)的心態不適合每個人,但對我來說確實有助於我放下很多心裡的不安和焦慮,在考試當下也能更專注在考題上而不過度擔心結果。

結語與感謝

果然還是打了一篇非常長的心得文XD在考GMAT的兩年半裡,我曾經因為一直無法考到理想成績而懷疑自己,甚至度過很多自信心嚴重不足、提到GMAT或出國留學就會掉淚的日子,

但回過頭來看,其實每一次的成績不理想對我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有重大意義,所以即使花比別人多的時間才站上700,我會說都值得。

最後想感謝A2 GMAT提供的無限幫助和資源、爸媽和姐姐永遠無條件的支持、2017年的戰友R和A,2018年一起唸書的J和L、2019年終結者的戰友們、身旁陪我度過非常煎熬備考期的室友和摯友們、以及這一路上給過我很多鼓勵和幫助的前輩們。

心得的最後,我想感謝我自己的倔強和堅持,兩年半來風風雨雨,但最終回首,誠然也無風雨也無晴,我做到了,相信你們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