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9 九月(HTCsopp) GMAT 710 V36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HTCsopp (HTC-SOPP)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上班族二戰710準備心得
時間 Sat Sep 21 18:10:38 2019
───────────────────────────────────────
考試成績:
一戰580 Q48 V23 2019/06/04 (Cancelled)
二戰710 Q50 V36 2019/08/12

求學背景: 台大工院碩畢
能力自述: TOEIC 900 (尚未準備TOEFL)
準備時間: 2019 / 3月~ 2019 / 8月(約六個月)
準備教材: OG、A2培訓班+精修班、Dustin Verbal終結者班、Dustin部落格& Youtube channel、A2GMAT機經班

前言:

雖然我目前還在準備三戰中,不過這段過程中有些心得想與各位辛苦的在職考生分享。因為在職考生所能掌握的備考時間相當有限,所以我一開始就決定透過補習班系統化的訓練, 盡可能短時間內攻克GMAT。從今年三月以來陸續上了A2的培訓班,精修班,以及Dustin的Verbal終結者班(幾乎能上的班都上了XD)。現在回過頭看也幸好當初有抓緊A2GMAT所提供的充沛備考資源。


一戰:

當時大約是培訓班結業後一個月左右,在培訓班講義都還來不及複習完,OG也還沒寫完的狀態下就倉促上考場。那時候的程度大概是連句子結構都搞不清楚,插入句也看不出來的慘況。數學則是近乎裸考狀態,果然考試成績也如預料般的慘不忍睹。不過也多虧硬著頭皮去考了一戰,除了讓自己看清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外,也多少幫助自己熟悉考場環境,克服對考試的恐懼感。

二戰:

經歷慘烈的一戰後,我也連忙報名了精修班舊生重聽(價格超佛心)以及Dustin Verbal終結者班。因為一戰SC慘不忍睹的關係(第23百分位數),二戰前幾乎八成的時間都花在SC上,
二戰SC也順利進步到第85百分位數。因此以下的分享主要會著重在SC的備考心得上。

SC-

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點


1. 歸納「考點層級」:

SC的考點在A2培訓班/精修班的講義都整理得相當詳盡,我在解題時有不清楚的地方都會回去看A2講義把相關考點讀熟。終結者班則是更強調「考點層級」的概念,清楚理解每個選項錯誤後所歸納的層級。在終結者班讀書會的群裡發問時,大家也都會將假說對應到考點層級後才提出討論。這個步驟看似多餘,但實戰上在兩三個選項看起來文法都沒錯時,
考點層級就大大派上用場了。

2. 「語意先行」:

引用Dustin名言「文法始終是為了語意服務」,參加終結者班後體認到閱讀能力真的是治百病。這段時間嚴格執行終結者班的訓練方式,強迫自己先理解語意,看完題目得到一句人話以後才能進選項。

相信大家都有過SC題意完全看不懂,直接看選項抓考點的經驗,完全依靠對文法規則的記憶力決勝負。但是當閱讀理解力提升後,解題則是從語意出發,進而思考每種修飾關係是否合理,語意是否存在歧意,表達是否精簡等等。這個能力也有效幫助了後續在CR及RC的準備上。

3. 「不盲目刷題」,完整開發每一道習題:

其實二戰除了上課講義以外,我只有不斷地複習OG,搭配A2錄的講解影片,確認自己做過的題目中每一個考點都能掌握。而A2GMAT所提供的OG解題影片真的很有幫助,幾乎每道題做完後都能從影片中學到更多考點,也補強自己不足的觀念。另外檢討時也會照著Dustin的方式做改寫練習,模擬從出題者角度檢視考點的出題模式。

4. 「基礎文法,句子結構」:

其實當初在準備這個部分時會覺得很慌,一來是在職考生本來時間就很緊迫,二來是A2講義複習的東西很多,很怕唸不完,不過真心建議大家即便時間再緊迫,也要好好把基礎紮穩。
雖然看似是最花時間的路,但也許是能否攻克考試的關鍵。

我也有看Dustin頻道中的基礎文法影片,慢慢的對英文文法有較完整的認識。能開始分辨出句子結構,彼此的修飾關係,也才開始會分辨插入句(汗顏)XDD

CR-

我覺得最重要的莫過於「閱讀理解力」及「確立命題」:如果把CR的題目翻成中文,相信大家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也就是說,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閱讀理解能力。

A2在培訓班裡,很完整的整理好CR考點,課結束後我把講義跟錄音檔好好的複習過一遍,
慢慢可以抓到出題的邏輯。
在終結者班裡的CR訓練也像前述SC訓練一樣,進選項前要先有人話,並且針對命題有個預想答案後才進選項判題。除此之外,對我而言「確立命題」是CR中最關鍵的一步,大部分的題目只要命題清楚掌握,選項也往往不攻自破。對我來說A2、Kory在培訓班中傳授的概念,包含橫向縱向總結,以及Dustin所教的思辨方法在考場上都十分有幫助。

RC:

A2上課所教的邏輯簡圖,我覺得讓我抓文章架構語氣等越來越有概念,不過可能是因為練習的還不夠,二戰前我的RC幾乎沒什麼進度,成績也不盡理想,因此這邊就暫時不多做贅述。我目前也還在準備第三戰中,希望未來RC有所提升後能和大家分享更多。

Q:

我的數學在這兩戰完全是錯誤示範。考前只算機經,沒將KH講義/GWD做完就去考,導致實戰上有些DS題其實很不確定,結果也證明只憑部分的努力並不足以拿到Q51。因此這次考完後也痛定思痛,決定紮實的複習KH數學講義,好好熟悉每個觀念後再迎接三戰。

Verbal終結者班:(相信應該很多考生對這個班很好奇XD)

不得不說,課程剛開始時真的有種砍掉重練的感覺,其實蠻痛苦的orz但也因為這段過程改變了我對GMAT的認知,重新思考題目背後的意義,從出題者的角度進行改寫練習。課堂上也不斷強調了解自己的解題盲點,再針對自己的弱項提出改善預防的方法。除此之外,我覺得終結者班的線上諮詢社群真的很佛心,經常可看到Dustin到凌晨還在幫大家解惑,過著完全比考生還考生的生活。

另外終結者班制定的讀書計畫也像顆定心丸,每每讀到昏頭的時候拿出來看一下,又可以把自己從偏離的軌道上拉回來。相信很多班上的同學都能感受到Dustin為這個班所付出的心血與教學熱忱。前面提了很多終結者班的優點,但這個班真的只適合可以付出大量的時間與心力的考生,否則報名之後應該會覺得非常痛苦XDD(詳情請見Dustin的終結者班簡介)

結語:

時常覺得這段過程就像在參透一套武功祕笈,A2培訓班/精修班的學習像是一套精煉的外功招式,而終結者班則像是一套內功心法,兩者相輔相成。而我在Dustin終結者班,發現原來必須好好充實閱讀理解力,能更有效掌握之前所學的解題方式。

最後也真心感謝A2GMAT實力堅強的顧問團隊,謝謝A2, Dustin, Kory, KH讓考生們能有系統化的學習方法,幫助在職考生們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攻克GMAT。也希望各位在職考生都能堅持到底,順利拿到理想的高分,順利往職涯的下個階段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