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2019年 六月 GMAT 750 Q50 V41 (七週精品培訓班)

SC:A2已經將大部分考點整理成一套邏輯地圖,我認為9成5以上的題目都可以透過A2這套系統選到最佳解,所以熟練度非常重要。A2於SC課程開始會先介紹標準英文文法以及關乎文法正確性的絕對考點。即便絕對考點有100%的篩選力,我認為A2教導的相對考點(選項相對好壞)才是最大精華,也是決斷出高手與凡人的分野。

CR:培訓班裡A2提供的縱向總結(論點分析)以及Kory的橫向總結(題型與正確答案型態)對突破這科幫助極大。兩者無優劣之分,但一般建議先至少熟悉分析論點方向,更深一步的論點分析與橫向總結的功用偏向判斷答案好壞與快速篩選答案。

[心得]二戰750 猶豫 就會敗北

內文:
考試成績
一戰700 Q50 V32 AWA: 4.5 IR: 6
二戰750 Q50 V41 AWA: 4 IR: 5
求學背景: 政大會計系在學
準備時間: 2018/10-2019/05 共約8個月
準備教材: 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OG、PP1-4、GWD

前言:

為畢業後出國留學而於2018年10月開始準備GMAT。當時選擇A2 GMAT全科培訓班,然而因實習、準備CFA以及社團活動等因素,拖到隔年1月才開始於寒假全速衝刺。

為求準備萬全,當時選擇舊生回班方案參加一個月Verbal精修班,並於3月初一戰。爾後,又因工作面試以及個人心理陰影,拖到5月下旬二戰才終於修得正果。

以下分述各科心得:

SC:

在GMAT中,本科是可以成長最快的。A2已經將大部分考點整理成一套邏輯地圖,我認為9成5以上的題目都可以透過A2這套系統選到最佳解,所以熟練度非常重要。


A2於SC課程開始會先介紹標準英文文法以及關乎文法正確性的絕對考點。即便絕對考點有100%的篩選力,我認為A2教導的相對考點(選項相對好壞)才是最大精華,也是決斷出高手與凡人的分野。

我在一戰前已經將培訓班+精修班教材讀完,也總結完PP1-2以及GWD TN1-22,仍因考試當下的緊張與猶豫,導致耗費太多時間與正確率極低(約30%)。是故,確保在極端壓力下仍能快速做決策,也是在SC拿高分的關鍵。

此外,我認為GMAT初學者們可以以A2的系統為主幹,待熟練後慢慢體會所謂英文語感。我在2次實戰都有遇到選項文法皆對、連少數相對考點都太弱而不足以讓我決選出最佳解的情況,此時除相信直覺別無他法。但謹記,除非底子好,否則先透過A2的SC教材好好培養基本功再談語感會比較安全。

CR:

培訓班裡A2提供的縱向總結(論點分析)以及Kory的橫向總結(題型與正確答案型態)對突破這科幫助極大。兩者無優劣之分,但一般建議先至少熟悉分析論點方向,更深一步的論點分析與橫向總結的功用偏向判斷答案好壞與快速篩選答案。我習慣的做法是在閱讀題目時便同步思考有無橫向總結(明顯的題型)的可能性,爾後在判讀選項時,如有同時滿足縱向總結(論點方向)及橫向總結(正確答案型態)便可直接選擇答案。

RC:

這科屬於我比較拿手的領域。複習過A2 講義及錄音檔後練習題目時,我的正確率約80%+,長篇及短篇分別可以穩定控制在4分鐘及3分鐘內讀完,且一戰ESR報告顯示我的RC正確率100%。

RC是最難速成的一科,而在SC打好標準英文文法是幫助成長的一大關鍵,因RC多為學術文章,行文比華爾街日報、彭博社等報導文章更為艱澀刁鑽,沒有A2提供的SC訓練很難快速理解文意。同時建議同學們如有較長的準備期,可以多讀高水準英文文章,內化英文閱讀的能力與技巧。

IR:

Kory詳細介紹IR四種題目類型,以及分別攻破的方式。雖然IR非適性測驗,但部分題目難易度不下V高難題。透過顧問講解以及講義做題練習,我兩次考試都在花費最少時間資源的情況下拿到及格線4分以上。

AWA:

Kory教導的七宗罪幫助我非常快速及有效率地在文章中建立論點。而細看即可發現,AWA與CR的邏輯十分相似,只是這次由我們建立論點攻擊題目。是故,如有在CR下過苦功,成果亦會體現在AWA。

Q:

KH已將常見題型分類整理,並且提供適用各類型題目的便捷思考方式,方便考生快速求得答案。比方說數論相關題目是我的弱項,但當我採用KH的解法時,許多原本需要花我2分鐘以上才能解出的題目如今僅需不到30秒。

Q相對於V已簡單許多,在這科拿高分的關鍵是速度與細心,同學只要扎實累積做題量與解題速度,一般而言即可拿到50以上的分數。

一戰心得:

我於一戰前自認準備充分,但實戰後的分數低於預期。檢討原因為SC熟練度仍不足(正確率30%拉低Verbal分數),以及易於緊張猶豫的老毛病。Verbal考試前半段的狀況還算不錯,完成18題時剩33分鐘。然而之後出現我認為太簡單的題目,讓我一時慌張是否落入低分區(後來ESR顯示根本沒這回事),之後做題過於謹慎導致pace沒控好題目寫不完。

二戰心得:

準備二戰遇到的一個問題是我寫過太多題目了(PP1-2+GWDTN1-22),導致我平時練習與模考不得不重複大部分題目,建議同學可以在一戰前預留一些習題以備不時之需。本次準備除加強SC熟練度以外,最重要是在心理層面鼓勵自己。其實在一戰後我猶豫很久是否要二戰,因為當時受到的挫折太大,加上放棄重考直接拿700分申請學校的誘惑力太強。我非常感謝A2願意在每次解題諮詢時激勵我,讓我重拾接關的動力。臨戰時,我不斷在心裡醞釀A2提點的「決戰意志」--不猶豫、不懷疑,即便猜題,也要相信自己都能猜對。

二戰尾盤完成27題時我只剩11分鐘,處境比一戰更險峻,此時我捨棄迷茫勇往直前,運氣極佳地拿到750分的成績,結束漫長的旅途。

整體心得:

在我人生中從未看過有機構像A2GMAT這樣如此認真地準備一份鑑別學生的測驗。儘管無數次賭爛GMAT的難度,我卻逐漸體會這門考試的偉大。Verbal各科對我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幫助,舉例而言,SC能幫助我寫出勉強還算體面的英文文章並避免低級文法錯誤;CR提升我的思辯能力,並幫助我建構工作面試時自我推銷用的一套邏輯;RC強化我的閱讀速度,看各類文章都是快還要更快。同學們可以試著在備考的路上同時自我成長,並祝各位早日脫離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