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2019年 五月 (eiicc) GMAT 750 Q50 V40 (七週精品培訓班)

RC:因為RC的題目是在考文意理解,而非讀懂字面意思,所以A2上課教的active reading很重要。避免腦袋放空地讀過去,而是要邊讀邊思考文意(作者想要表達甚麼)。
CR:我覺得這是GMAT最有趣,也在工作上實用性很高的部分。反之,在工作時我覺得也能練到CR XD 
A2在培訓班上課時會先告訴你有哪些題型,及這些題型涉及的邏輯和解題方式,建議課後熟讀這部分的講義幾次,確保自己有清楚的思考架構

作者 eiicc (eiicc)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兩年後再戰750
時間 Sat May 25 17:50:15 2019
───────────────────────────────────────

考試成績
一戰 取消 2015/09/03
二戰640 Q49 V28 AWA:3 IR:6 2015/10/12
三戰650 Q49 V27 AWA:4 IR:5 2015/10/29
四戰750 Q50 V40 AWA:4 IR:6 2018/07/02

求學背景:政大企管
準備時間:2015/07-2015/10, 2018/03-2018/06
準備教材:A2培訓班、OG、考滿分題庫

GMAT

(1) SC

複習完A2上課的講義及錄音檔後我的做題方式是先看主詞、動詞、受詞,來了解這個句子的結構及文意。再來我會檢查三點,

第一,明顯不符合文法
(e.g.動詞單複數錯誤/沒有連接詞而有兩個動詞)
第二,句子不對稱或不簡潔
第三,句子結構無法呈現文意重點。

(2) RC

因為RC的題目是在考文意理解,而非讀懂字面意思,所以A2上課教的active reading很重要。避免腦袋放空地讀過去,而是要邊讀邊思考文意(作者想要表達甚麼)。空閒時,我會閱讀我所屬的產業相關的英文文章,來提升閱讀速度和文意理解力。建議也可以挑一本喜歡的英文書,閒暇時翻一翻,我十分推薦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我很喜歡Charlie Munger的價值觀和投資理念,而且本書的文字很流暢,講述的觀念又有一定的複雜度,適合拿來練active reading XD


雖然是空閒時閱讀,但因為目的是要準備GMAT,所以還是會提醒自己要active reading!! 大量的active reading有助提升理解文意的能力(變快變準),搭配A2整理的RC文章常有的結構,就能有效解題。

(3) CR

我覺得這是GMAT最有趣,也在工作上實用性很高的部分。反之,在工作時我覺得也能練到CR XD A2在培訓班上課時會先告訴你有哪些題型,及這些題型涉及的邏輯和解題方式,建議課後可以先熟讀這部分的講義幾次,確保自己有清楚的思考架構。

一開始做題,不求快重點是要多思考,把每一題的邏輯都想透徹。遇到不會的題目時,要釐清你是對這類題型的邏輯不熟,還是這題有特殊的考點,或是這題敘述較複雜而你的閱讀能力有待加強。透過做題來知道自己要加強的點,才能有效進步,避免只是傻傻刷題、背答案。

(4) AWA

2015年有參加過A2協助大家組的讀書會,覺得大家一起分析題目及腦力激盪還蠻不錯的,推薦大家可以參加讀書會。但在2018年考試時,只有考前兩周做一下考滿分上的AWA練習題,考出來的AWA分數不高。

(5) IR

只有要考前兩周做一下考滿分上的IR練習題,考出來的IR分數不高。

(6) 數學

GMAT的Q比指考數乙稍微難一點點,會多幾題變化題。把幾個主要的數學觀念弄熟,多做題提升熟練度,加上細心一點,就能搞定基本題。變化題的部分,則在練習時多動腦思考,想想考點在哪,怎樣的考點要用怎樣的方式來解。建議數學能力普通的考生,在考前一個月每天都要算數學,保持對GMAT數學的熟悉度。由於考滿分上面的數學題目有限,不建議瘋狂刷題,刷到最後沒題可刷就囧了。

如果你對某一類的題目特別不熟悉,例如排列組合,建議可以先上網找這類的高中段考考題來做,或是跟親戚朋友借一下高中參考書。DS是多數人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題型,建議在做題時觀察,通常是哪些因素讓statement成立,或不成立。例如沒有考慮到0,常常就是讓statement不成立的因素。掌握這些因素後,做題時就能朝這幾個因素來思考。

A2的KH會用整理得很完整的講義帶你複習過主要的GMAT數學題型,建議不要因為認為高中學過就上課放空,因為上課專心聽,下課就可以少花一些複習時間,把時間留給Verbal。

備考心得

(1) 釐清目標,速戰速決: 

我前三戰跟第四戰的分數差異很大,但我的備考方式都一樣,不一樣的只有心態。
我大三補A2時抱著比較隨意的心情在補習與備考,考了三次都沒破700,花了4個月左右。畢業後上班兩年,對career path的想法清晰許多,有了清楚目標,邊上班邊備考4個月左右,一戰就有達到我覺得OK了的分數。長痛不如短痛,如果真的無心備考就休息一陣子,等下定決心要備考了,就抱持著一次解決的心態準備考試。

(2)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在上A2課前,建議先上考滿分熟悉一下各類題目,A2上課時你就能更快進入狀況。A2的課程滿精實的,一堂課會教不少東西,建議上完課當天要花一小時左右複習,隔天複習的效果通常較差。

(3) 決定考試時間:

上了三四個禮拜的課,你大概會知道自己需要多少時間來準備GMAT考試,建議先預設一個考試日期,有利安排你自己準備考試的進度,上課和回家備考也會更積極。避免傻傻上完兩個多月的課,才開始考慮考試日期。

(4) 做好時間規劃:

上班備考比當學生時備考辛苦,做好時間規劃很重要。我的時間規劃,平日的部分,早上上班前1hr GMAT,下班2 hr GMAT,通勤和其它零碎的時間就拿來active reading英文文章。假日則會留比較完整的時段來準備GMAT。但還是會遇到很多加班,或其他避不掉的行程的時候,所以還是建議學生時期先把GMAT考完會比較輕鬆。

(5) 做題練習:

考滿分這個網站神之好用,上面也有TOEFL的練習題。考滿分除了網站外也有APP,坐捷運時也能刷個幾題,完美~ 但考滿分上面有一些GMAT題目是重複的,所以題目不會像看起來那麼多。提醒不要過度刷題,重點是要多思考、把考點弄懂,一不小心把題目刷完就GG了,因為重複做一樣的題目,大腦會不自主地背答案,練題的效果會驟降。

(6) GMAT不只是一個考試:

GMAT基本上就是在考語文能力、邏輯能力、數學能力。有過一些工作經驗的人應該會發現這三個能力是職場上頗重要的能力。準備GMAT時可以先放下為考試而讀書的心態,可以想成是透過準備GMAT來提升這幾個能力,會比較開心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