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2019年 四月 (mandy0102) GMAT 700 Q51 V31 (上班族衝刺方案)


考試成績
一戰cancel 2016/7/21
二戰cancel 2016/9/14
三戰610 (Q49 V24 AWA:5 IR:6) 2017/6/2
四戰620 (Q50 V25 AWA:5 IR:6) 2017/10/31
五戰640 (Q51 V25 AWA:4.5 IR:7) 2018/8/4
六戰700 (Q51 V31 AWA:4.5 IR:8) 2018/10/8

求學背景:台大工管
準備時間:2015年9月在A2補習,2016第一次考,斷斷續續準備時間一年多
準備教材:OG, OV, PP, GWD, A2精修班教材, A2 SC/CR/RC專班教材, 曼哈頓模考

前言

我的GMAT之路走得非常非常久,久到我在無數個夜裡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出國念書,
有一次考完看到分數眼淚直接掉下來(國小以後就沒為分數哭過了…囧),走出聯合世紀大樓外面還正在刮颱風下大雨,讓我的心跟著悲戚到極…我最終的分數並沒有像版上很多神人一樣,但我已經覺得足夠了,最終也讓我申請到很滿意的學校!!

準備過程中我犯了三個大錯,希望給大家一點借鏡


第一錯:

覺得自己英文還OK,小看GMAT大學畢業前就有想法念MBA,直到工作兩年多才開始準備GMAT,但千萬不要小看GMAT,沒接觸這個大魔王之前,誰也說不準你要和它耗多久,而我就是和它耗太久,不斷延後自己申請的時程,遲遲無法向前走。

第二錯:

上完課沒有直接考試,並且沒有一氣呵成考下去我在A2上完課後10個多月才去考第一次,對於當初上課的很多內容早就記憶模糊,且我每次考完都會先喪志一陣子(給自己找藉口說工作很忙),沒有一鼓作氣考下去的結果就是每次準備都像重新來過。

第三錯:

用錯誤的方法準備考試,再努力也是枉然過去面對考試我一直覺得努力就會有收穫,但GMAT並不是一個只需要努力的考試,前提是你必須使用對的方法,努力才會有回報。

在職準備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相信這是很多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我連出差都帶著OG,一早在飯店爬起來做題,當時真的有點生不如死。過程中我好幾次想過離職準備,但MBA申請是很重視工作經驗的,而我的工作內容和產業又是我喜歡的,所以最終還是在職繼續撐下去。

如果要離職準備一定要想清楚,因為就算離職後念書時間變多,不代表可以馬上考到要的分數,過長的gap,也很容易在申請時被質疑。

SC

A2的講義整理得真的非常完整,我前面幾次準備還會去亂看一堆網路推薦的教材,但最後發現,只要把A2的講義整個融會貫通真的已經很足夠,尤其推薦一定要重聽課程錄音檔,不能掌握的考點千萬不可以跳過,務必要確認自己明白才可以,我最後一次考試前每天都把A2的講義拿出來複習一下並搭配自己整理的總結。

另外也大推Dustin的SC專班,每次實戰總覺得題目都看不出考點,和平常練習的差異很大,而Dustin的專班教我們如何從題目中發現考點,更有效率的做出判斷,這對我最後一次考試的幫助很大,省下的時間讓我可以更從容的面對CR和RC。

CR

我的CR一直時好時壞,是我最不穩定的一科,我自己前幾次考試還是比較憑直覺的選答案,
而沒有建立一套有系統的做題策略,尤其每當碰到長一點或難一點的題幹時,我往往就卡住了。

A2的講義已經把CR各種類型分析得非常清楚上課時也清楚地講解每一種題型的解題方式照著他的方式慢慢練習,讓我的CR逐漸穩定

後來有朋友推薦我一個方法,他每做完一個題目,試著把premise和conclusion用自己的話寫下來,並在看選項前試著寫下幾種可能的答案,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訓練自己快速抓住題幹重點,並培養對答案的敏銳度。

我很推Kory的CR專班,縱向總結的觀念也是備考中不可或缺的,有時只要抓到題幹中相關的概念,甚至能預測答案的走向,題目做久就會發現GMAT的邏輯是有一定套路的,難的是我們要先把自己和它調成相同的頻率。

RC

閱讀測驗應該是我們最不陌生的,接觸了GMAT才真的發現,有時文章看懂也不等於會答對,文章不完全看懂也不代表無法答對,這真的是很玄。

GMAT的閱讀很重視對文章架構以及對各種立場的理解,但我一開始老是會陷入一種錯誤的迷思,只要我把單字、句子都看懂,我就一定能作答,殊不知這不僅拉長自己閱讀的時間,也忽略了更大面向的架構問題。

A2上課其實都示範了如何分析句子的功用、語氣,一開始不習慣這樣的閱讀方式,但比起每天讀4-5篇但沒有好好總結,後期我發現每天好好針對1-2篇文章,用A2的方法做分析,答題的正確率反而上升。

Dustin的RC專班尤其受用,Dustin常說的預測文章走向,以及並不是每一句每一段都是用同樣的速度閱讀,這樣的觀念幫助我很大,尤其當我總結的文章愈來愈多,我愈來愈能清楚知道如何掌握文章的重點。

Q

一直覺得自己數學不差,所以每次準備的重點都放在V,但一開始連50都沒拿到,我發現自己太大意了,分析後發現自己對DS的掌握度還是比較差,因為跟過去數學考試的型態差異比較大,再來就是做題速度不夠快,考試碰到難題就容易拖到時間。

後來我每天都會練習PP,至少10題,讓自己維持手感,周末時間比較多,我會練個1-2回GWD模考,在做曼哈頓模考時,雖然我知道難度和實戰差異較大,我也還是會逼自己練習,為的是習慣實戰碰到難題時的反應,最後兩次考試的分數也有反應出進步。

AWA/IR

這兩科我只有把A2的講義讀熟,AWA考前兩周開始背模板,自己再從OG上抓個5-6個題目練習寫出三個點。IR考前可以透過官方PP練習一下,熟悉一下出題方式和介面。

A2諮詢

我中間有帶著總結回去找A2,很後悔太慢才回去諮詢,A2人很好啊,整整一個多小時的時間A2看著我的總結給我建議,也現場做題給我看,讓我可以了解他的思路是如何,這樣一對一諮詢並且針對我的問題對症下藥,比我自己坐在書桌前鑽研幾天幾夜都還更有效,各位同學如果有機會,千萬不要害羞去找老師問問題啊!

GMAT是我目前考過最痛苦的考試,為了它也犧牲了很多其他生活,但透過這個過程,也會不斷讓你思考出國念書這件事對自己的意義,想透徹了在未來準備申請的過程中,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因為太痛苦了,建議大家一定要找到能給自己動力的戰友/家人/朋友/其他事物,一直考不到理想分數的時候,沒有任何支持很容易放棄,我很慶幸有一群讀書會戰友,大家能夠互相鼓勵給予支持,另外因為信仰的關係,也讓我更能撐過這段時間。我很感謝這段時間幫助過我、給過我意見的每一個人,當初太低落還曾經主動聯繫版上一位神人學長,感謝他和我聊超久給我很多鼓勵和建議,最後希望還在準備GMAT的每一位同學都能繼續堅持,最終達到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