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2018年 十月 (bluedii) GMAT 710 Q50 V36 (上班族衝刺方案)(一個月精修班)

作者  bluedii (迪)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 一戰710 找到自己的方法最重要
時間  Sat Oct  6 16:24:21 2018
───────────────────────────────────────
考試成績:一戰710 Q50 V36 AWA5 IR6 2018/09/13
求學背景:政大會計
準備時間:2018/02/01~2018/09/13(補充說明見下方)
準備教材:A2Verbal精修班教材、KH數學精修班、考滿分GWD模考兩回、PP1-4全、OG2018+2019、Dustin部落格

補充說明一下我的情況
英文能力:托福一戰104
準備過程:2018寒假自購OG加上看Dustin部落格自學 

7/07 ~ 8/11 補A2精修班 8/16 ~ 9/13 密集衝刺

其實我滿早就確定研究所想要出國唸,但是二、三年級忙著雙主修跟課外活動沒時間準備GMAT,又因為覺得本身英文程度不差,天真地以為買OG自己準備一下就能過關,沒想到一打開OG就發現GG了,加上有時間壓力(目標是趕上2019年秋季班的申請),聽系上同學補過A2的推薦我去試試看,於是就開啟了我七月平日實習、假日補習的人生,加上後面一個月的全力衝刺,過程雖然累但最後總算有所收穫了。

也十分感謝A2精心規劃的課程,讓我省去許多自己摸索、走歪路的過程,能用最短的時間取得最好的成績。

以下分科說明我的準備方法及心得


[SC]

因為從小跟著外師上課,因此我之前很依賴語感在讀英文,雖然文法底子不差,但是常常聽不懂專有名詞(就是我知道句子哪裡寫錯以及該怎麼想才對,但講不出是哪種錯誤),辛虧A2GMAT有給粉紅色的曼哈頓文法,讓我之後上課比較跟得上A2說的內容。並漸漸了解各種句型,像是獨立分詞構句、片語、表狀態及表動作動名詞等等的省略、好壞等的拆解跟變化,以及被動、脫節、being好壞盼提點,之後中長句再練習找出主要子句並抓出主詞動詞,
以此來找出邏輯主語,這樣一來修飾語的相關考點也能清楚區分。

A2的SC講義最好一週至少重看一遍並每天搭配題目練習,有的時候光看講義上的例子只會在當下有印象,真正遇到考題時卻沒法立即連結到該考點,反之亦然,因此我的作法是從每天做的題目中找出自己不熟與做錯的考點,回去翻講義釐清觀念,而複習時遇到不熟悉則搜尋相關的正確句子,以加深自己對各個考點的熟悉度,這樣一來漸漸也能熟悉標準英文的邏輯與偏好,此時再搭配解題方法,速度自然會提升不少。

[CR]

CR部分我是依照Kory上課的順序,先由有結論句的weaken、assumption到support、evaluate,
再到隱含結論句的explain與沒結論句的inference,每天約寫15題,每題確實做好論點與思考方式分析(如果真的想不透,PP部分我會看Ron的解釋跟爬飛騰網上的文,OG部分則是觀看A2給的解題影片),每週再根據不同類型的題目去做scope跟橫向、縱向總結等等的整理。

總結部分我覺得除了必須搞懂題目背後的邏輯外,也不能只會用無關主題、無關主角等排除選項,如此才能算是真正做完總結。其實做到後期真的會發現,雖然題型看似有好幾種(weaken、assumption、support、evaluate等),但是其核心觀念是一樣的,因此寫題目時也要試著將邏輯融會貫通--換言之,只檢討該題的選項是不夠的,因為相同的題目絕不可能出現在實戰中,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題目去找出自己的邏輯盲點,並開始培養自己的解題思路,慢慢累積下來便比較抓得到題目的出題偏好,此時再適當加入scope分析,如此便能在實戰中快速排除無關選項後找出正確答案。

[RC]

RC是我實戰中考高分的關鍵。在一開始準備時我每天做PP或OG的三篇文章,一開始先不計時但練習動態閱讀,並在每篇做完後做總結(做出、檢討每個選項並抓出定位點)後期則是每天四至五篇,並開始計時控制時間,藉此來提升速度及穩定性。Kory教的動態閱讀及分析文章架構非常有用,讓我能夠用最少的時間讀文章並找出定位點,省下許多時間拿去解其他題。

GMAT文章主題非常多元,因此勢必會遇到不熟悉或艱澀的主題(像我實戰上就碰到火山礦物、原住民等平常完全不會碰到的東西),讀的時候多少會害怕,甚至抓不出重點,但時間壓力讓你不可能詳讀文章。此時動態閱讀、抓關鍵字與分析文章架構的能力的重要性便顯現出來,他們將是讓你能夠在實戰中提升穩定度與最後逼不得已猜題時的最佳工具。

[Q]

數學部分我把OG 與PP1寫完,外加GWD模考2回,DS與PS混合練習,並檢討所有答錯、用猜的以及想太久的題目。KH的數學精修班有系統地整理好各種主題並逐一講解對應的解題思路,課程上一邊記單字一邊一照他的建議固定好每種題目的解題方式(後來我發現這樣真的滿重要的,因為如果沒有一套自己熟悉的方式,實戰中一緊張容易連最基本的題目都看不懂,白白送分)後期針對部分難題去做邏輯思考,大致上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

[AWA]

AWA部分自考前十天我開始一天寫一道題目並控制時間,搭配模板及講義中的七宗罪,基本上若CR有一定基礎在的話不用另外擔心,考前稍微練習一下文章架構(模板開頭+三個論述+模板結尾)並調配估算一下每段所花的時間,就能輕鬆達標。

[IR]

IR除了寫完上課講義之外,我有用考滿分的模考練了約五次。IR重點除了熟悉題目類型外我覺得也需要練習「抓重點」的能力,因為其實有些題目不需要看一開始的說明與前情提要,直接看圖表說明與題目即可找到答案,如此不僅省時也比較不會被過多內容弄得頭昏眼花,基本上閱讀能力、CR程度夠的話不會有太大困難。

其他心得與備考經驗分享:

在衝刺階段我每天做的題數全部(V+Q)加起來大概為100題,順序為OG(不計時)>PP1+PP2> OG(計時)>PP3+PP4>所有錯誤、超時題目重做前期為了總結一定會花比較久的時間,但是熟悉後便能在速度及穩定度上大幅進步,而後期針對錯誤、超時題目的複習則是針對自己不熟的地方再次補強。考前一周我大約2-3天進行一回整套模考(4小時不中斷)沒做整套的天數則是V或Q模考一回搭配IR,並根據當天答題狀況做隔天複習進度與內容的調整。

最後想跟大家說,真的不能太依賴機經XD我考前3天剛好換題,因此Q大概只中了2、3題,RC甚至四篇全槓龜,但是因為我本來有心理準備會碰到最壞的情況,因此幸好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希望以上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也祝大家能夠殺G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