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2017年十一月 helen791018 GMAT 760 Q51 V40 (上班族衝刺方案)(一個月精修班)

RC:A2講義中有整理出各題型(主旨/細節/推論/句子功能/態度/應用)和其慣用問句,我在檢討時就套用這個系統分類題目,再回文找出定位句,(神奇的是) ,漸漸地培養出在閱讀新文章時會對某些句子有”感覺”,感覺到這邊將會是出題點,這也呼應前面A2所說active reading的精神,把文章讀進去而不再只是逐字翻譯。

CR:CR雖然是Verbal中我準備起來相對不那麼吃力的一科,但在經A2課程講解前還是有些錯題在檢討時也無法搞懂正解好在哪,因而很希望能找到方法提高正確率,就在上過精修班課程後,我利用A2講義的題型分類來歸納OG題目,釐清各種題型的出題脈絡,也將講義中結論句的判讀的完整分析讀熟,讓我能快速的精準解題,我都是用A2的架構來練習總結的。

Q:KH的數學精修班涵蓋Q中最困難的科目,兩堂課快速幫助我喚醒過去對數學的感覺。KH的講解觀念真的都很清晰易懂,尤其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我對於DS的題型比較不熟悉,常常會用PS的思維去解,KH在解題的時候也會一再強調”看清題型”的重要,這樣判斷選項才會準確。

*回首一二戰的準備過程真是一場鬧劇,不紮實的檢討、妄想速成的心態,導致一再跌倒消耗自信,好在後來遇到高分J學長的當頭棒喝,要我踏實地按照A2教材內容,按部就班的總結題目,即便三戰後準備只以OG和PP1+2為主,沒再寫什麼新題,還是有驚人的成果。

作者 helen791018 (Helen.C)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760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時間 Sat Nov 18 14:25:37 2017
───────────────────────────────────────
(代PO,手機排版請見諒~)

考試成績:
一戰 630 Q49 V27 AWA:5 IR:7 2016/08/30
二戰 600 Q51 V20 AWA:N/A IR:6 2016/09/30 (canceled)
三戰 640 Q50 V25 AWA:4.5 IR:7 2017/07/20
四戰 760 Q51 V40 AWA:5 IR:5 2017/09/01
求學背景:台大管理學院
準備時間:2016/ 07 ~ 2017 / 08,共13個月
準備教材:OG2016、A2上班族衝刺方案、Dustin部落格+助教時間、
機經班、PP1+2、考滿分網站

[前言]

這是一篇著重於”在職考生”準備心路歷程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到跟我有相同困境的在職考生少走些冤枉路,少一些夜不成眠的日子。就我觀察自己和身邊一些上班族戰友的情況,我們準備過程中最需要克服的就是缺乏”有品質的時間”來唸書,每天下班後早已精神渙散只想放空,要我們再切換到K書模式真的有一定的難度,此時意志力一定要拿出來,放下手機、電腦關掉不相關的視窗,專注地和GMAT培養感情,很痛苦我知道,但這就是測試我們有多想出國留學的第一道關卡啊…

A2曾在上課說過,沒有一個考試是可以速成的,乍聽不太認同,上班族哪來大把的時間呢?但在一戰二戰接連受挫後,回想自己過去幾個升學大考都是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才上場,GMAT的修練亦需要紮實的累積。呼應標題,要找”對”(適合自己的)方法來練習才能事半功倍,以下簡述我四戰的經過,錯誤示範的部份(一戰~三戰)還是寫出來是希望大家避免走同樣的錯路。

一戰 (裸考)

上完7~8月的上班族衝刺方案就去考了,考前刷兩三回考滿分上面的模考都有700up,只檢討錯題,沒有認真總結,結果就是GG。
二戰 (機經Q+V)

自以為靠狂刷題可以累積感覺地繼續做考滿分PP模考,結果也都是700up,期間做了曼哈頓免費的模考才590,還自以為曼哈頓比較難所以低分。考前狂K閱讀機經,但V從第一題崩潰到最後一題,像文盲般根本看不懂題目在寫什麼 (一點都不誇張),所以就白白浪費了一次Q全對的成績(來自ESR)…中間工作太忙+信心潰散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

三戰 (機經Q+V)

當時案子告一段落,聽到7/11換題全是舊庫,就一口氣請了四天假卯起來唸,上場前匆促的練完數學機經和K兩遍閱讀機經,結果雖然閱讀四篇全中(也自覺都看得懂文章內容)但完全被反噬,考出來分數奇低無比…現在回頭看這次備戰根本在亂,前兩戰也是,一直不得其法的繳學費給GMAC和自毀信心= =

四戰 (機經Q) 考試順序: Q – V – IR– AWA

回想三戰到四戰之間的準備過程,最大的轉變就是”堅持”每天練題目,V每科都要寫並完成檢討,每天5~10題的SC和CR,一到兩篇的RC,沒力氣再多了。有前次的經驗,這次機經我只看Q,閱讀就靠自己的實力上了。
寫完Q之後覺得還行,機經的確遇到幾題。不過V一開始可能因為很緊張,前10題花的時間有點多,導致我前20題做完只剩下30分鐘左右,不過可能因為考過好幾次了(囧),我已經呈現沒有信心可以動搖的狀態,還是戰戰兢兢地把剩下的題目做完,很短(又易懂)的RC文章讓我一度覺得進入超級低分區,連選項都變很短是怎麼回事?考完才聽說那是傳說中的高分區…考完看到分數記憶就釋放了,已無法回想是不是後面的題目真的比較難。

[Verbal]

-準備心態

1) 實力需要日積月累,沒有一蹴可幾的收穫

Dustin文章<準備GMAT最常犯的嚴重錯誤!>提到:”中斷一天功力剩七成,中斷三天等於重新準備!”我個人經驗也是如此,Verbal一天不碰就會有生疏感,即便下班都累到面癱,還是要每天每科都練習到,即使題數不多也沒關係,徹底檢討每一題的能量累積比大量刷題來的有成效!

2) 拒當”差不多小姐/先生”,檢討總結時千萬不能得過且過

因為每天練習的題數已經不多了,在檢討Verbal三科的時候,無論這題有沒有寫對,我都會把每個錯誤選項錯在哪揪出來,而不是只拿我選錯的選項和答案做比較,這樣全面性的掃一遍選項,我覺得有助於提升判題(考點)的精準度,接下來做題時能比較快刪掉一看就是錯誤的選項。

3) 總結就是做"分類"

Dustin在閱讀總結影片說過,GMAT的考法就是在"同個概念"包上不同的故事來考我們。我自己也是在經過老老實實的總結後,有了相同的體悟,在認真的檢討(思考並分類)所做的題目後,就能領悟出題套數就是那些,不過換上各式各樣的包裝,唯有自己深刻練習過,大腦才會熟悉和記憶相應正確的答題方式。

-SC

A2的SC(B)本講義真的把SC考點整理的相當完整清楚,可說是GMAT教學者中利用大數據分析(好幾千題的官方題目…)系統性歸納出各項考點的,對於non-native speaker的我們來說,解SC是無法靠語感的,做過題目就會知道很多正確句長的很怪,這裡的”怪”是說不符合我們過去所學的英文架構,但如同A2所言,GMAT考的是標準英文啊。

強烈建議重聽A2音檔,跟版上某個同學說的一樣:會發現另一片天地。我是今年7~8月重聽的,當初上課筆記是原子筆,重聽時用鉛筆補充當初沒聽到的內容,寫下來的內容量完全超乎我的預期,甚至懷疑自己當初上課是都睡著了嗎= =不過好在當初板書的內容我都有抄到,這樣重聽效果個人覺得是挺效的。

1) 熟讀SC考點並內化才能運用自如

我重聽音檔時有整理一份簡要的考點電子檔,這樣方便用”關鍵字”搜尋。檢討題目時就搭配講義分析選項的對錯,透過不斷練習來強化並內化這些考點。內化考點的同時也要讓自己的解題工具箱在增長,除了簡單的平衡、主動不一致外,也要把比較不熟悉的考點練起來,像我一開始對”句尾Ving的結構”掌握度不是很好,在發現自己錯很多這類型後,做題就會比較注意,就這樣慢慢累積自己的武器XD

2) 檢討每個選項並比較差異,盡可能找出所有考點

檢討除了看正確句比其他四個好在哪,其他選項錯在哪也”都”要抓出來,我之前有時候會想用”看起來很怪”或”awkward”來馬虎過去,但這樣是不行的,每個選項一定有個錯誤點可以找,練到後來我發現以前感覺是awkward的常常是fragment、run-on等句型上的基本錯誤,但因為句子落落長而讓我讀起來怪…

Dustin文章< SC:「深入總結」勝過「盲目刷題」>是在我四戰前一週po出來的,當時我在檢討SC時已經都會做選項間的比較,就會發現每個考點的相對錯誤選項其實很類似,這樣再遇到有相同考點的題目時就能加快判斷。

3) 文法之上,讀懂語意
經過A2強大的系統性考點篩選後,可能還會留有兩個選項難以抉擇,這時我會嘗試用句意的判斷,我四戰前的總結和實戰上都發現解語意成為最後選答的關鍵,過去我總是以遇到不會的字為由,忽略語意判讀的重要性,結果遇到難題就卡關。語意判讀我個人是參考Manhattan論壇,透過母語人士的角度來解讀題目,我主要會參考Ron的回答。不過語意判讀我放在最後一點就是想強調,非母語系的我們SC解題的基礎還是以(B)本的考點為主,語意解讀次之。

-RC

閱讀算是我準備起來很挫折的一科,大部份的學科都不是我熟悉的,練習時沒有時間壓力讀起來還算能讀懂文章,但實戰上緊張一來結果總是崩盤崩盤再崩盤,就是每個單字我都會,但組成句子我就不知道在說什麼的無助,於是我在三戰之前開始調整準備方式,檢討時採用段落文章總結並抓出題目的定位句,總算在四戰的時候有進步。我覺得GMAT閱讀跟TOEFL的相比難在”弦外之音”,GMAT不會直接說B反對A,而是用”儘管A提出ooo,B卻認為xxx…”的描述來表達B其實沒有認同A的論點,在尚未培養出activereading之前,我常常無法將文章中各個論點(例子)的關係串聯起來……

1) Active Reading的真諦

上課初期對於A2說的active reading就只覺得是讀懂句子/文章,但直到自己開始做題後發現,每句都超級長,句子結構又乍看很複雜,中間可能還會出現不懂的單字,結果看過去除了眼花什麼也沒讀進腦袋裡,當然題目也就寫不出來。其實activereading著重於閱讀文章的”同時”要分析句子內容的意義(目的)為何,作者為什麼要寫這句?是觀點、闡述說明、還是舉例,而不是翻譯單字,我覺得這是需要練習的部份,RC文章為了提高句子的複雜性,會將原文的好幾句濃縮改寫成一長句,產生很多修飾語阻擋我們閱讀XD。當然轉折語氣和比較級等會讓人眼睛一亮的部份都是hint,閱讀當下要大概記一下位置,等碰到細節題時回去找會比較快。

2) 總結文章段落並抓出題目的定位句

Dustin影片<RC如何打底總結>有很清楚說明RC文章總結與選項檢討的步驟,檢討時我會將文章的每段總結成三~四個點後,再將小點掃過一遍看看能否完整呈現原文架構,個人覺得這樣總結練習的累積對於我模考和實戰的”主旨題”答對率的提升很有幫助,過去我總是看完全文還是抓不準大意,往往想用一個定位句做主旨題,但其實GMAT的主旨題通常是無法用文中特定一句話涵括,還是需要看完整篇文章才能了解。

A2講義中有整理出各題型(主旨/細節/推論/句子功能/態度/應用)和其慣用問句,我在檢討時就套用這個系統分類題目,再回文找出定位句,(神奇的是) ,漸漸地培養出在閱讀新文章時會對某些句子有”感覺”,感覺到這邊將會是出題點,這也呼應前面
A2所說active reading的精神,把文章讀進去而不再只是逐字翻譯。

-CR

CR雖然是Verbal中我準備起來相對不那麼吃力的一科,但在經A2課程講解前還是有些錯題在檢討時也無法搞懂正解好在哪,因而很希望能找到方法提高正確率,就在上過精修班課程後,我利用A2講義的題型分類來歸納OG題目,釐清各種題型的出題脈絡,也將講義中結論句的判讀的完整分析讀熟,讓我能快速的精準解題,我都是用A2的架構來練習總結的。而大宗的Weaken/ Support/Assumption就很常以”複因新資訊”為答案。此外,先前讀書會曾有集大家之力,討論OG各題幹的premise/conclusion,以及總結錯誤選項的類型,這些過程都幫助我更全面性的歸納分類CR的題型,以及判斷boldface題。我個人經驗是檢討錯題時,不要執著於為什麼所選的不對,而更應該去思考正解對在哪裡,比較兩者的差異,檢討起來會更有效率。

[Quant]

KH的數學精修班涵蓋Q中最困難的科目,兩堂課快速幫助我喚醒過去對數學的感覺,雖然
我高中是二類組,大學也一直有算數學,但在上班幾年後要重啟大腦的數學區塊的運作還
是有點辛苦,有時候會苦惱以往學生時代秒殺的題目現在要想很久才能通,這時候利用KH
助教時間問問題,KH的講解觀念真的都很清晰易懂,尤其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我對於DS的題
型比較不熟悉,常常會用PS的思維去解,KH在解題的時候也會一再強調”看清題型”的重
要,這樣判斷選項才會準確。

我覺得比起數學能力,台灣考生在GMAT數學部份更需要去適應”英文版”數學題,例如數學專有名詞,像我自己就是四戰時才遇到hexagon這個字XD


[IR]

這科我沒有特別準備,就把A2上課講解過的題目和OG軟體的題目練熟,就上場了,四戰那天我在Q和V之後做IR,氣力已盡所以結果不太好。

[AWA]

我是聽Rosa的影片課程,把七宗罪考點、論述句型和單字記熟,再搭配A2教的利用”複因新資訊”造成斷橋來生出三個攻擊論點發展文章,這個方法很實用~考前練個兩三篇強化對考點的記憶和句型及單字的運用。

[機經]

我對閱讀機經的使用方式不得要領,無法分享什麼心得。但數學機經有算有幫助,雖然機經題目出得很快,像我上場前就累積了203題,我還是都算過至少一遍加深印象(難題會再複習),而不是只有把詳解看過去…盡力衝高Q對總分是很補的,千萬不要因為有機經平常就不練數學,習慣英文題目和算術手感還是很重要的,不然臨場可能會因為緊張連加減乘除都算不清楚。

[總結]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句心得,Verbal答案是比較出來的,其實說得很對,題目做到一定的量之後,就會發現SC答案有時候並不是唯一文法正確句子,而是選項中相較最精簡/平衡/文法漂亮(or使用慣用語) etc.的句子。在面對RC和CR題目時亦然,要將明顯錯誤(無關)的選項直接排除後再從剩餘的挑出答案,至於挑選的功力就是要從總結檢討的過程累積而來。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曾經沮喪到想放棄,A2曾說GMAT是個智力測驗,我深深懷疑自己是不是智商不夠到700+,但後來終於明白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收穫不錯的成績。回首一二戰的準備過程真是一場鬧劇,不紮實的檢討、妄想速成的心態,導致一再跌倒消耗自信,好在後來遇到高分J學長的當頭棒喝,要我踏實地按照A2教材內容,按部就班的總結題目,即便三戰後準備只以OG和PP1+2為主,沒再寫什麼新題,還是有驚人的成果。所以,再次echo標題,用對方法備考真的非常重要,可以省時省力早點開始準備申請文件,又能省荷包來繳申請費。


[寫在最後] 以下是一年多的漫長備戰中的無關心得,有時間再看吧


- 參加過讀書會:我們都是A2的學生,檢討時考點皆以A2講義內容為依據,這樣大家才有一致的語言,網路上的解法五花八門,初學者很難判斷其正確性。討論要認真,不然很容易流於聊天會XD有點遺憾的是我們沒成功檢討過幾篇RC,提升閱讀實力還是要靠自己。

- 在如此漫長的準備中,我會用Manhattan論壇Ron的犀利評語來調劑身心,每每看到他噹發文者或質疑題目來源,都會感嘆如此有批判性思維的人難怪GMAT那麼強XD他不只一次說過不要質疑官方教材的答案,有一句是”OFFICIALLY CORRECT ANSWER ARE CORRECT!”對,全部大寫看了也會情緒跟著激動起來,這也呼應我前面提到檢討要思考正解對在哪,而不是去執念自己選的為何不對。

- 唸到後期有些走火入魔,開始分析身邊的語法,同事LINE說”我剛剛幾乎馬上打過去”,我看到就覺得redundant,同事簡報分組名單打”Lead by ooo” and “team members12345”,我就覺得不平衡而且Lead應該是Led,然後在會議中默默傻笑…我跟讀書會的朋友說這些,他們都覺得我太over了。

- 心得文寫寫刪刪一直無法完稿,覺得要總結一年多的點點滴滴頗有難度,最後想跟同為在職考生的大家說,一邊工作一邊準備GMAT的過程絕非輕鬆,甚至會很煎熬,但請堅持下去,心累的時候想想自己的初衷,出國讀書所為何事,

加油!祝大家早日跟這扇門說掰掰,不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