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2017年 十月 cecilia05 GMAT 740 Q50 V39 (上班族衝刺方案)(一個月精修班)

SC:這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也是進步幅度最大的一科。一開始寫OG的時候還沒有上過課,對題目的考點或出題邏輯也不熟悉,所以即使英文底子還可以,
正確率大概也只有三成左右,對我來說幫助自己短時間內把正確率提升到六七成的主要原因是上了A2的SC課。一直到上課後才知道原來各種正確錯誤或是好壞寫法的背後都有合理的解釋,消化A2講義後檢討題目都會看到更多以前沒有發現的考點。
CR:發現好幾篇心得都有提到CR一開始寫OG時都覺得很簡單,但到後面題目比較長又比較繞的時候做題很慢,正確率開始大幅下降又無法提高,這個現象也發生在我身上。後來正確率開始提升是因為照著A2的方式做整理,除了練習找核心論點之外,
找答案時也會記得把重點放在論點中的結果去做發想,多做題目來熟悉各種題型的答案。


作者 cecilia05 (cecilia)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一戰740 GMAT增強了我的英語表達邏輯
時間 Sat Oct 28 13:05:59 2017
───────────────────────────────────────
考試成績:740 *Q50, V39, AWA5, IR4(2017/8/22)
求學背景:NTU管院
準備時間:3個月(全職上班族)
準備教材:OG, PP, GWD, A2上班族衝刺方案, 曼哈頓模考, JJ
前言:

年中時比較臨時地決定要在年底申請學校,知道自己的時間軸比較趕,所以一開始就決定除了自修之外還要搭配上課來抓考試的技巧,記得當時對於GMAT這個考試完全沒有概念,還查了維基百科並爬了好幾篇GMAT版的考試心得,雖然越爬文越覺得緊張,但也從大家的心得中看到很多不同的學習方式,自己覺得這些心得對初期制定唸書方式滿有幫助的。自己的唸書方式是週間下班後會找個不要太吵的地方唸1-2小時,雖然2小時聽起來很短,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時間規劃不會讓自己太辛苦,也能穩定地每天都願意接觸到GMAT,而週末的話一天就大概會唸4-6小時。

教材的使用方式大方向是:
頭一個半月:OG + 唸A2講義
中間一個月:PP(用KMF的練習模式平日晚上or零碎時間寫一題算一題)+ GWD(用KMF的模考模式一次寫一回V)
考前兩個禮拜:曼哈頓模考(只寫V,跟實際考試分數差不多)
考前一個禮拜:JJ


SC:
這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也是進步幅度最大的一科。一開始寫OG的時候還沒有上過課,對題目的考點或出題邏輯也不熟悉,所以即使英文底子還可以,正確率大概也只有三成左右,對我來說幫助自己短時間內把正確率提升到六七成的主要原因是上了A2的SC課。

以前看OG詳解時只會看著上面的ambiguous或awkward死記,但只要題目換個方式考就可能又寫錯了,一直到上課後才知道原來各種正確錯誤或是好壞寫法的背後都有合理的解釋,消化A2講義後檢討題目都會看到更多以前沒有發現的考點。雖然聽起來很花時間又老梗,但我個人覺得如果只是單純把講義上的考點背起來不是最有效的,因為這樣容易不小心就用錯誤的解釋混淆自己。
另外我覺得SC正確率可以提升到八成最重要的是回歸到語意,雖然在時間的限制之下逼自己用語意解題有點吃力,但習慣之後會漸漸發現很多好壞考點的好壞就是來自微小的語意差別,這方面多做題目且認真檢討對我自己滿有幫助的,但看網路上的詳解要特別小心一些自圓其說的解釋,這點其實也適用於CR跟RC,如果自己沒有辦法被說服就要繼續找真正能說服自己的理由,然後才能記進腦中,基本上我覺得最能信賴的還是只有OG詳解, A2/Dustin或Ron的解釋,最後想讓大家參考的是考前自己把SC部分的OG寫過兩次,PP也有寫完,考前SC正確率大約落在八成左右。CR:

發現好幾篇心得都有提到CR一開始寫OG時都覺得很簡單,但到後面題目比較長又比較繞的時候做題很慢,正確率開始大幅下降又無法提高,這個現象也發生在我身上,最慘的時候曾經兩面OG只對了兩題吧。後來正確率開始提升是因為照著A2的方式做整理,除了練習找核心論點之外,找答案時也會記得把重點放在論點中的結果去做發想,多做題目來熟悉各種題型的答案。對我來說CR能看懂題目是最重要的,能夠冷靜看懂加上題目做得夠多的話,有時候可以看完題目就猜得到答案的走向,萬一真的找不到答案,A2也整理了ㄧ些排除錯誤選項的他所謂的垃圾招,雖然他用垃圾這個詞來形容這個方法,但我覺得時間很緊迫的時候這會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我自己OG跟PP都有寫完一次,最後階段一題大概可以壓在兩分鐘內寫完,最後正確率約八成。

RC:
雖然前面一直強調看懂很重要,但在RC上我發現即使看懂整篇也容易不小心就選到錯誤的答案,所以對我來說檢討的時候思考自己為什麼選錯比把文章中每個句子看懂更重要。自己並沒有特別花時間在檢討的時候去做文章總結,但覺得A2教我們用轉折詞來抓正反態度很能幫助自己掌握文章脈絡,另外就是每看完一段稍微在心裡想過這一段的意義(例如背景說明,或是作者提出自己看法等等)也很能幫助自己釐清文章結構。

Dustin有一個影片是記錄自己如何做閱讀部分的題目,且把做題時心中的OS唸出來,我覺得看這個影片不僅可以參考別人答題的方式更可以反思自己是否有可以調整的地方。
RC的部分我大概只做了一半的OG,剩下的就是在每次寫模考的時候會寫到四篇,最後正確率其實滿不穩定的,四成到七成都有可能,但值得一提的是RC部分我有看Dustin整理的JJ,正式考試的時候也很幸運地有遇到幾篇,但JJ主要的功能在於幫助理解文章,答案的部分還是按照自己的步調去選。

Q:

上班族衝刺班裡面有含兩堂KH的數學課,主要除了複習高中數學之外還會特別把一些比較容易想錯的觀念拉出來整理,我自己覺得這是很快速可以上手GMAT數學的方式,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只寫完KH的講義其餘都沒什麼準備有點太大意了,幸好自己很幸運有大概一個禮拜的JJ可以寫才能拿到Q50。另外就是我有寫過一回曼哈頓的數學,覺得比實際考試難滿多的,個人認為如果有寫發現寫不完或成績不佳的話可以不用太緊張。

IR & AWA:

IR基本上我只寫過OG的十題左右大概知道他是一個怎麼樣的考法就去考試了,考試當天心態放得太鬆了所以寫得太慢,目前也沒什麼特別的心得可以分享。
而AWA的部分我自己只留一個多禮拜練習,大概兩三天會逼自己練一篇,平均都會寫450個字左右,如果語意許可的話會多用轉折(承)詞。自己沒有特別去背七宗罪,主要都是用CR會用到的weaken方式去攻擊論點。

後記:

在開始念GMAT之後才發現原來英文要這樣寫,原來很多微小的寫法差異都會造成語意的不同或混淆,而邏輯的鍛鍊也可以增加思考事情的廣度,考完後覺得這個考試的意義不只是分數,對於英文的思考有一定程度的訓練之外,也讓自己練習在每個題目的壓力之下做出最好的決定。另外我覺得有朋友一起衝刺會讓唸書更有動力,就算寫十題只對了兩題也有朋友聽得懂你的抱怨一起罵這個考試發洩,所以很鼓勵大家找戰友一起努力,

最後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