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2016年 十一月 mchotfunk GMAT 720 Q50 V37 (一個月精修班)

CR:是在理解文章內容後去進行推理。A2的講義裡面已經把各種類型的解題步驟分析得清清楚楚
關於各種類型題目的正確錯誤答案,一定要非常熟悉’在這裡還是一再強調:先把OG總結做好。
Q: 講義裡面把每個項目都做好分類,只能說KH真是太狂了整個一目了然,
對於各種題型的解題SOP也都建立好了。基本上我認為把錯題歸類好,分析自己的弱點很重要。
這樣下次再遇到相同考點的題目才不會再中相同的陷阱。


作者  mchotfunk (MC)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20 相信自己 也是一種力量
時間  Sat Nov 26 15:42:43 2016
───────────────────────────────────────
考試成績:
一戰:640. V26, Q50, AWA4.5, IR4
二戰:640. V26, Q50, AWA5.0, IR7
三戰:720, V37, Q50, AWA5.5, IR5
考試時間: 2016/11/7
求學背景: 輔大公衛, TOEFL iBT 110
準備時間: 2016/4~2016/11
準備教材: A2精修班(V+數學),Kory CR 專班,Dustin SC 專班,機經班。
OG15,16. PP 1 2 3 4 , GWD TN 12~21 , OV 15, CR Bible.

前言:
GMAT, 傳說中進入商學院最難的一關,絕對是我面對過最艱難的挑戰之一。所考驗的,除了堅強Verbal實力,分析資料能力,也測試著你的心境,面對挫折的能力,以及能否挺到最後。
A2團隊,讓你能夠省去許多整理的時間,但是切記,很多功夫仍然要自己好好下手。堅強的Verbal基礎,絕對是戰勝這個考試的不二法門。
準備方法/心路歷程(每項目底下有懶人包)


SC:
GMAT考試裡面最具有代表性的項目。從小到大自認英文實力不差,唯獨最討厭文法。可悲的是,從小到大國高中老師只會教你把規則背起來,卻沒有跟你說為什麼。例如:跟你說Although 和 But 不能共用,卻沒有解釋從屬子句和主要子句等的關係。因此國人的文法大部分都不算強,除非有特別鑽研。透過精修班的AB本,裡面已經包括幾乎是所有的考點。前z說的話,要聽。這兩本一定要翻到熟,翻到整本書幾乎要爛掉的程度。(為了查閱方便,我還特別製作了修辭B本的目錄)

在精修班的四堂SC課程中,A2曾經說:“不要有你自己的想法! 我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
“你的語感都是SHIT !一開始聽到這兩句話,覺得怎會有如此狂妄之言
但是整個準備的過程中,越來越能體會這兩句話背後深層的含義。因為,你的語感真的是shit.
在準備SC的過程中,所有過去對於英文文法的認知,基本上都要打掉重練。
總結,總結,總結。一開始我認為總結 is for p**sy大量做題目把規則背起來就對了但是到頭來才發現自己真是愚蠢至極原來總結非常非常重要。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原點。
每個人對於SC總結的方法都不一樣,並不是模仿大牛,你就會變成大牛。
在看過A2總結的影片之後,我認為那是最省時,最有效率且最適合我的。一方面我沒有那麼多時間,一方面我最不會弄Excel表格那些東西。甚麼篩選啊,分類啊不如一槍打死我
所以透過用Word檔案總結,用不同顏色標記,我的方法是每題,無論有多簡單,一定是每個選項的所有錯誤點都挑出。文法錯誤>語義邏輯錯誤/歧義>寫法好壞>垃圾招全部都標出來。(要不要用顏色分類都沒關係,自己看得懂就好)然後正確的選項也一定挑出來到底是漂亮在哪裡。
而我每一題,只要有找出考點,就會回到AB本講義裡面去看,對照(無論這題我有沒有疑問)這樣可以加強自己對於考點的熟悉度每次重複回去看講義,也都會看到不同的東西。在做完總結OG之後,(我總共花了三次才做好真正總結)進入大量練習PP,再針對自己比較容易錯的主題進行加強。同樣需搭配講義真的有不懂的地方可再查閱曼哈頓論壇但是有些過於細節地方可不必花太多時間仍主要以講義考點熟悉為主
實戰考場上,如果有幸吸到中高分區的新鮮空氣一定會發現許多考點都是在考Effective Sentence或是語意邏輯合理性所以對於考點的熟悉度一定要到達一定程度也要活用各種技巧加上一定的閱讀能力讀懂句意(後面詳述)不同的原則一定要有所連結才能選出正確答案。

SC懶人包:
1.挑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總結方法從OG最新版著手隨時搭配講義參考對照
2.PP大量練習不確定或錯題進行檢討真不懂可查曼哈頓論壇配合講義(主要)
3.考前一周模考GWD同PP檢討步驟
4.精修班SC錄音檔案至少重聽完整一遍(相信我 會看到另一片天)

RC:
GMAT這個考試In my opinion就是得RC者得天下。
閱讀,最多人認為看天吃飯、花最少時間、不知所措的一科。在一戰之前我也是抱持著相同的想法不意外地拿到了僅僅29th percentile.
但是之後的我下定決心從OG16重新分析文章架構並總結開始在總結完之後每天的一開始就強迫自己看4篇文章以上並針對錯題以及文章架構進行詳細的分析、檢討。
二戰的時候,閱讀進步到了87percentile(雖然總分沒有進步啦…實在是87分不能再高了)
我認為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閱讀會是最弱的項目:
1.閱讀出的最難 (廢話)
2.認為投資報酬率低,所以花最少時間
3.沒有認真檢討
在一戰之前,我就是最典型的”因為認為投資報酬率非常低 所以花很少時間”有時候一天甚至看不到一篇 覺得就算了。和讀書會的夥伴每次都是先從SC討論然後CR最後到了RC就已經剩下半條命了。選項?隨便啦 就無關啊 沒有提到對不對?講到這裡 妳是否心有戚戚焉?
就是因為如此一戰以後的讀書計畫我決定每天從RC開始每天就先看4篇文章、分析檢討再去做別的科目。這個”小小”的改變卻改變了我非常多!我的閱讀能力整整提升正確率也從五成左右上升到穩定的七成五以上。
我認為Dustin講了一句非常中肯的話:GMAT閱讀是要你有看報紙的能力。我一直把這句話記在心裡並一再強調:架構架構架構,語意語氣語氣,作者作者作者。每一句話的功用,都要非常清楚。“儘管妳不知道這句話在公三小,妳也要知道她在幹嘛”以上這句話應該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就不知道這句話在講甚麼 我怎麼會知道她在幹嘛?”
所以回歸以上重點就是閱讀不是翻譯架構抓好,預測好未來方向,“思考”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寫這樣的”思考”我認為就是所謂的”Active Reading”好好參考講義所提供的方法,並親自下海、好好做好OG16總結。如果時間允許,每天至少看4篇以上文章 (Dustin是建議6~8篇)相信我,閱讀不會只是看天吃飯,不會只有挨打的份。閱讀的投資報酬率絕對遠比你想像的高閱讀能力增加妳的CR正確率會上升、SC可以更會用語意解題何樂而不為?

RC懶人包:
1.請重視OG總結,先做好文章架構、作者語氣,各學者觀點分析
2.檢討每個選項,除了定位句標記出來之外,記得思考一下考點為何?
3.調整好讀書計畫,每天必讀4篇以上文章。
4.若真的有不會的單字(又不是太過於學術),本人仍推薦查起來並背好,單字弱仍是硬傷。

CR:
邏輯這個科目我認為其實就是閱讀。CR=RC會抓論點,前提,假設非常重要。
RC是要思考作者寫句子的目的CR則是在理解文章內容後去進行推理。A2的講義裡面已經把各種類型的解題步驟分析得清清楚楚關於各種類型題目的正確錯誤答案,一定要非常熟悉’在這裡還是一再強調:先把OG總結做好。
以用橫向的方式(也就是相同題目類型,例如weaken放一起)好好去進行分析、研究正確答案長相、錯誤答案類型。在這裡也想提醒各位總結的時候不要去寫太多不必要的東西例如我第一次做總結的時候很喜歡寫甚麼”補充資訊”到後來回去看的時候都覺得“所以是在補甚麼?”“無關資訊,哪裡無關啊講不出來啊”等等諸如此類。很多浪費時間的事情不要做寫東西只是寫心安而已顏色標一標在腦袋裡面整理思路即可 (總結也請參照A2影片)
邏輯的考試都是換湯不換藥而已所以單純檢討故事,是不會有進步的。思考背後的邏輯推導方式才有助於更快選出答案。

在這裡也向大家推薦KORY的CR專班幫大家把CR整理出依照”主題”分類的縱向總結可以當作工具書參考我個人認為十分受用。因為自己常常錯誤的內容不一定是”問法”有時候可能是主題。所以針對相同的主題進行加強,也是提升正確率的一個有用方法。

CR我認為比較特別在理解每題的出題邏輯的情形下是可以靠大量寫題目來累積自己對於CR的感覺。所以在總結完OG之後進到大量PP練習推薦大家至少寫到PP2結束。在累積一定的題目量後,才會對於自己的弱點有所認知並可好好針對弱項加強。

關於聖經的使用:CR Bible是個好東西。推薦可以看自己比較弱的章節就好(雖然我是每章都有看並和戰友討論)。
CR懶人包:
總結OG(橫向)找出自己比較弱的主題(縱向)PP大量練習若仍有疑問可看聖經

數學:
從小到大數學就是爛,還好碰到KH救星。不得不說數學精修班實在是太有用了,兩堂課瞬間就幫我把該有的知識都補起來。在講義裡面把每個項目都做好分類,只能說KH真是太狂了整個一目了然,對於各種題型的解題SOP也都建立好了。這裡特別謝謝KH老師,每次都非常有耐心的回覆我問的白痴問題無論是在解題目遇到的問題,或是讀書計畫要如何規劃等等從大,到小,都給我許多有用的建議。

透過KH教的錯誤題目集中檢討,分析也順利讓我能夠穩定拿到Q50雖然錯了兩題就沒有拿到滿分51也是有點遺憾但能從當年學測數學連均標不到一直到今天的穩定50分內心也算是十分感動了。
我的準備過程,是把KH不重複題GWD全部都算完(共20套)每一題都要仔細檢討之後才開始算PP數學。基本上我認為把錯題歸類好,分析自己的弱點很重要。這樣下次再遇到相同考點的題目才不會再中相同的陷阱。請大家不要輕看GMAT的數學亞洲人數學雖然不錯但是至少也要穩定拿到50分該下的功伕,還是省不得!

AWA/IR:
沒有花太多時間。IR只有做OG的練習(用考滿分)
AWA則是把模板弄熟後,就用相同的套路去寫
例如:過去不代表未來 先後不代表因果 樣本不具代表性通常都用這幾個點去做攻擊即可。

機經:
老話一句,錦上添花非雪中送炭。機經唯一功用只是幫你省時間不是幫你選出正確答案。

V機經使用:(本人)
閱讀,請熟悉文章架構主題即可,不看題目,答案。邏輯,看一下有答案的題目,實戰中遇到時,仍然要仔細看過題目並推理答案合理性。

數學機經:
每一題都要算過至少兩遍以上,第一遍算的時候有問題的題目,做上記號。到時候針對有問題題目進行加強即可。數學機經分類講義,再提一下一目瞭然,效率提升非常多,KH 94狂。

實戰經驗建議:
1.睡飽。
2.找出自己生理時鐘規律,像我一定是下午考。
3.考試前兩小時不要再吃東西。
4.一定會緊張,沒關係多考幾次就好了,花八千塊拿一副耳塞其實也不錯
5.當你已經有超脫生死於度外的感覺時,恭喜你!成功已近在咫尺!
6.不要有“我只會考一次”這種錯覺,全世界平均要考2.5次。
7.不管你考多爛,ESR要買,好嗎
8.考完後不要愣在那裡,電腦沒有壞掉,好好檢討,反省自己腦袋有沒有壞掉。

後記:
也許你會認為我在講廢話,大家都在說堅持到底,這不是陳腔濫調嗎?
但是,我想GMAT就是在考這個。
堅持下去,我的朋友。
願你們,都能考到理想的分數,去想去的地方。

特別感謝:
A2團隊如此用心,熱情,感動人心的教學熱枕。我最親愛的家人,一路上支持著我,鼓勵著我。特別是我的學霸父親,無數個半夜幫我解題,和我討論謝謝讀書會好戰友,Calvin. ,日以繼夜地陪伴及督促我。最後,謝謝老天的眷顧

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我。
願聖光永遠照耀著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