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2016年 ㄧ月 dalidali0910 GMAT 700 V33 Q50 (七週培訓班)

 我是我們讀書會第二個考到700的人,除了以上心得之外,考試的心態也非常重要
,一戰考完時一度很氣餒,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我不斷跟自己說自己一定可以的
,一切咬牙忍一下就過去了,每天都盡量達到自己設定的進度...


 作者  dalidali0910 (dalidali0910)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00
 時間  Wed Jan 20 15:57:44 2016
───────────────────────────────────────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 49  V 28  IR 4  AWA 4.5  2015/10/30
二戰 700  Q 50  V 33  IR 5  AWA 4.5  2015/12/24

求學背景  交大 管理科學系

準備時間  2015/8 ~ 2015/12 共5個月

準備教材  OG, OV, PP, GWD, A2培訓班教材


前言

在準備GMAT之前已經先考過托福也考到了不錯的成績,在我心裡一直覺得一定
可以一戰擊敗GMAT,但八月中開始上A2培訓班後,我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每上一堂都覺得「天阿這不是我小小的腦容量可以負荷的!」雖然如此,從八
月中上課到九月初這段期間我都沒有好好複習講義,每天上完課只覺得我今天
已經獲得足夠的資訊無法再思考了...(真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複習!) 直到讀書
會分組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有些人是上完課回到家不聽完一堂課是不睡覺的!
這才燃起我的鬥志!

一戰 640 (10/30 培訓班結束後一個半月)
因為時間及自己之前不努力複習的關係,我到考前只複習完A2的SC講義(課程
全部重聽+自己整理筆記)身為讀書會第一個上戰場、沒有什麼機經、又沒複
習完講義的人,我抱著裸考犧牲的精神去考試,但因為太過緊張,又是早上考
,當時覺得整個考試都像在作夢一樣...考試前考場凝重的氣氛讓我又更緊張,
沒有帶巧克力,還忘了要耳塞,導致我考試時一直被影響,整場考試根本不知
道自己在幹麻...
幸運的是,雖然機經很少,但四篇閱讀都被我遇到了!因此最後成績出來跟自
己考前預測的差不多。


二戰 700 (12/24 換題日...)
11月得知有可能會裸考...(我也太倒霉了吧兩次都不想給我JJ...)
於是我再次做好裸考的心理準備!
考試當天(下午場)很冷靜,應該是因為有過之前的經驗讓我比較沒那麼緊張
,巧克力、耳塞都有記得,在考試的時候也以輕鬆的心情去考(我甚至盤腿考試XD)
在考IR時突然意識到似乎換題了,但我很快的調整自己的心情,並且專注在考試。
雖然換題,但我在考V的時候完全沒想到我正在裸考,只專注在當下的題目,到


最後3-4題時幾乎看不懂題目,當時時間還剩下快10分鐘,我想我已經在高分區
了所以就從容應對,最終獲得700分。

Q

一直都沒有很把Q這個部分放在心上,結果一戰就gg...
其實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就是做太快而且不檢查,一戰時Q做完還剩下30分
鐘,我就知道完了,肯定沒有50,果然只拿到49分。

二戰在準備時寫了GWD跟PP,不過因為PP題目實在很不完整,因此做了100題就
沒有再做了(但聽戰友說PP很有用),到後來只有練GWD。
到了二戰時我還是做太快,寫完還是剩半小時...當下我又想說完了不可能滿分
,幸好還有50(我實在是沒資格發表Q的心得啊T^T)

SC

文法一直是我覺得最容易補強的部分,因為有很多很明確的錯誤可以直接排除選
項,一開始雖然會覺得困難重重,但經過每次讀書會的檢討(很謝謝讀書會Hans
哥的指導,我只能說讀書會非常重要!)及不斷地複習A2的講義,SC的解題速度真
的會提升很快!從一開始要花到將近兩分鐘,到後來只需要半分鐘到一分鐘就能選
出答案。

不過,SC要全對其實不簡單,除了文法的考點之外,語意真的影響很大。


剛開始(一戰前)解SC時比較注重對錯,幾乎都沒有看語意及修飾關係...
當時的正確率大概只有6成吧...
一戰過後我調整自己的解題方式,先看主要子句的語意,在用相似的選項
刪除明顯的錯誤,最後再看一次語意及修飾關係,雖然正確率沒有到百分
之百,但也有8成了。

正確率提高之後,開始練Pace。因為不想浪費GWD,我先用PP來練Pace,
一次10題,每題盡量在1:10內做完,計時完再總結,並把難題全部整理到
另一個檔案中以便考前複習。當我開始習慣在時間限制下解題,之後做GWD時,
即使遇到難題也都能在時間內做完,Pace真的是整個考試最重要的。

CR

對於CR我一直很氣餒,一戰前因為沒有再聽一次A2的課程,一直以來都是用語
意跟之前上課的解題印象來解題...
因此一戰後我重新聽過CR的課程,在練習PP時,一開始不計時,但花非常多時
間在想論點及方向,每個錯誤的選項也都有寫出理由,想不出時再回去翻A2講
義,看有哪個解釋是可以套用的。練習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的解題能力有提
升,這時才開始練Pace,CR的話我是設定每題2:10要解完,如果有遇到非常難
的題目,最多想3分鐘。
跟SC一樣,難題會另外開一個檔案,大約每週再拿出來想一次。
正確率跟Pace都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在做GWD時CR大約錯3題,雖然不是很強但
也夠穩定了。


RC

大魔王RC... 一戰考完沒有申請ESR,因為我知道自己最大的弱點就是RC!於是
把RC的課程全部再重聽一遍,同時每天做一到二回RC的架構分析(想透的那種),
大約兩到三週後,我發現自己比較容易找到定位句在哪!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成
就感啊!!!!
一戰以前因為沒有很認真在準備RC,全部都是拼語意,因此即使看得懂也不太能
夠選出答案...光是找定位句就要花一兩分鐘了...
但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把RC練起來(不斷說服自己XD),二戰的準備因此更扎實
,OG跟OV幾乎每一篇我都分析過了。

RC Pace的訓練也很重要,我設定每段約1分鐘要看完,例如:一篇文章有三段我
就設定自己三分鐘內看完。並且,每段看完花個3-5秒想一下這段的大意(例如
這段的topic是什麼,這是在說背景還是誰的觀點...之類的),這樣對之後找定
位句時很有幫助。
雖然說RC到最後也沒辦法到全對,狀況不好可能還是會錯個5-6題... 但也足夠讓
我在完全沒有機經時,看得懂文章也找得到定位句。

AWA

我對AWA沒有要求很高,所以只有大約在考試10天前,每天寫一篇或是想一篇架
構,並沒有花特別多時間去準備(真是不上進),成績普普。


IR

跟AWA一樣,沒有花很多時間。
一戰時把IR 50題做過之後就沒再碰了,二戰也沒有練習IR,因為想說題目都差不
多,而且有很大的機率會換題,就也沒有很認真看機經(幸好沒花很多時間...)

Pace練習

在SC, CR, 跟RC都各自練習過Pace之後,開始做GWD的Pace調整。
我發現一戰前跟二戰前真的差很多,一戰時沒有很多時間練Pace,每次做GWD都很
趕,但二戰前做GWD時,大約都能提前10分鐘做完,這讓我知道當我遇到難題時,
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思考。
後來我決定其中一篇GWD拿來測完全不計時的話,我會花多少時間來做一回,遇到
難題我就想到我覺得有答案為止,RC也花更多時間看,結果寫完一回發現竟然還
剩5分鐘!雖然還是有錯一些題目(這就真的是實力問題了...),但有剩下時間
就讓我更有自信可以慢慢做題,也更不會緊張。
建議各位GMAT戰士可以練到寫GWD時提前10分鐘做完,在正式考試時才會剛剛好!

總結

我是我們讀書會第二個考到700的人,除了以上心得之外,考試的心態也非常重要
,一戰考完時一度很氣餒,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我不斷跟自己說自己一定可以的
,一切咬牙忍一下就過去了,每天都盡量達到自己設定的進度,因此二戰的前一
兩天,我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因為我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
GMAT真的是一個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的考試,我的讀書時間算少,大約每天6小時
(不是因為要上班,單純是自己毅力沒那麼堅強...),但在我的讀書時間就是
盡可能的專注,其實會發現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而且會感覺到每一天都進步了一點!
努力加上心態絕對就是考高分的關鍵!

最後謝謝A2 GMAT團隊讓我能在短短四個半月考到7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