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年 五月 drivo251 GMAT 710 V36 Q50 (七週培訓班)

一開始上課看到SC的題目真的是滿傻眼,但大概上了兩三堂課以後就進入狀況大概知道
GMAT想要考什麼,重點是我覺得幾乎GMAT所有考點都涵蓋在上課講義裡了,所以準備上
最重要的還是上完課把講義全部熟讀個幾遍融會貫通...

 作者  drivo251 (Dr.Ivo)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10 A2培訓班心得
 時間  Wed May 27 17:33:59 2015
───────────────────────────────────────

考試成績:710 V36 Q50
求學背景:112管院 托福103
準備時間:2015/03-05
準備教材:A2培訓班講義、OG、OV、PP、GWD


前言:

其實還沒有立即要出國的打算,身為沒事幹的廢物大四生決定先來把GMAT考起來,於是
報了A2的培訓班,但由於自己是一個很不喜歡長期抗戰準備考試的人,所以沒有遵照A2
建議上完課一個半月才去考試,我覺得不如報一個很早就考的日期把自己逼上絕路狂念,
於是上完課大約10天以後就上陣了,結果來看分數不算太差,但還是覺得如果時間充裕
點會更好。

喔另外因為我決定考試的時點已經很晚又很臨時,那時A2建議的考試時間想要的台北考
場已經滿了,靈機一動發現曼谷有考場,又發現威航機票在促銷,於是我就跑去曼谷考
場考GMAT然後逍遙玩了五天,很爽。


各科心得


SC

一開始上課看到SC的題目真的是滿傻眼,但大概上了兩三堂課以後就進入狀況大概知道
GMAT想要考什麼,重點是我覺得幾乎GMAT所有考點都涵蓋在上課講義裡了,所以準備上
最重要的還是上完課把講義全部熟讀個幾遍融會貫通。所以我想SC的準備方法就是把講
義死命看熟(其實卯起來念1~2天就夠),做題目反而應該量少而質精。最後考前再看A2
給的電子檔裡面前人的SC總結,個人覺得頗有幫助,如果有把考點都熟記其實SC是在
臨場節省時間最重要的一科,心中雪亮的快篩答案,力求快狠準然後進下一題。

RC

因為自認為閱讀能力不錯,加上GMAT文章沒有托福的單字那麼難,所以一開始有點看輕
這科,殊不知GMAT文章雖然不難,但題目卻不簡單,再加上時間壓力下,依照老師提點
的分辨轉折點、作者態度以及預測文章走向等等就變得很重要,考試時在讀文章一定要
邊讀邊思考,才不會到時候浪費時間回來文章找很久。所以練習時一定要依照這些脈絡
去讀文章,而不是純粹練習速讀之類的。

CR

一開始上課也會覺得這科頗難,但事實上看過每種考法之後,發覺也不過爾爾。上課的

時候把各種解題方法好好練過一遍,把不熟悉的方法(ex.不導因為果)好好看熟,把講義
第二本練完應該就要有看到題目心中就有個底答案該長哪樣的能力了,當然臨戰還是會遇

到難題,此時除了考驗讀講義時融會貫通的能力就是要看個人造化。

Q

台灣學生Q應該不成問題,把講義看熟把忘掉的一些概念記起來就好,如果可以考前每天
做一點題目維持手感即可,多做無益。重點是考試時要會分配時間以及細心,這兩點我
都沒做到所以沒有滿分。

Verbal機經

因為我是走臨時抱佛腳的路線,所以儘管考前對JJ這種東西半信半疑還是買了Dustin的JJ
包,考前一天用兩三個小時快速瀏覽一次(完全不遵照老師的用法,勿輕易嘗試,有時間
還是要照老師的作法來用機經)。沒想到最後居然中了三篇閱讀,有點神,當然JJ只是讓
考試時間能更充裕而已,心存僥倖是不對的。


最後準備

因為我給自己準備的時間很短,所以做題量很少,主要都是把講義看熟,SC和CR尤其重要
。考前五天每天做一回GWD,熟悉一下正式考試並檢視自己有哪些地方沒融會貫通,然後

就上陣了,時間上真的是非常趕,如果不是廢物大四生沒其他外務課業要忙還是不要這麼
做比較好。


在看完講義與熟悉題目以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練習配速了,因為Verbal如果要每題
好好想時間一定不夠,所以如何正確運用時間真的很重要。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我沒
時間,所以完全沒練習配速,只在考前告訴自己選快一點就對了。結果考試當天不知道是
不是椅子太舒服導致心態太放鬆,最後十題左右赫然發現只剩15分鐘左右的時間,此時各
種SC秒殺low skills都用出來,但遇到RC和CR還是只能乖乖做,最後還是時間不夠,扎扎
實實最後4題猜C,想說完蛋,沒想到成績出來還有7開頭,真是四面佛保佑。

所以配速不僅是讓自己有個概念幾分鐘要做完幾題(我想Dustin的55,35,18節奏是OK的)
,也要讓自己模擬臨戰時間不夠下該怎麼辦,畢竟考試的時候你可能在前面題目卡很久。
對於想要拿高分的同學我認為應該要拿一半以上的準備時間來訓練配速,這才是臨戰決定
能不能衝出一般人的關鍵,如果我有空二戰大概也會好好琢磨這部分。

曼谷考場心得

我不知道台北考場長怎樣,但是曼谷考場個人認為非常不錯,考場位在某個大樓的十樓,
是在商業中心,大眾運輸方便,而且位置很少,約6~7個,我考試那天只有5個考生,我想
是因為泰國人不用JJ所以大家不會擠在同個時間報考吧。考試流程就跟台北的一樣,考題
也通用,所以對於急著要成績的人,不僅曼谷,其他地區如香港、上海等考場都是可以考
慮的地方。但是曼谷機票便宜,考場安靜,考完又可以大玩一波犒賞自己,所以我很推。


總結

以上是個人在很短時間內準備的過程,心得是沒事還是不要這麼幹才好。雖然有破7,但
有種如果再讀久一點應該可以考更高的感覺。不過我也認為很多人準備四五個月這樣也不
好,人生有很多事情值得追求,考試這種東西還是盡量速戰速決,快快去讀其他對自己有
幫助的書比較好。我想照著A2說的上完課一個半月應該是理想的報考時間,反正考不好就
調整步伐,再考就好。

另外我想說的是,雖然GMAT,尤其是SC,有很多破解方法,但我覺得這還是一個很吃英文
實力的考試,RC和CR都需要一定的閱讀能力。所以與其花好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N戰,不
如平時多看英文報章雜誌,充實自己的文句理解速度比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