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2015年 一月 Yenscofield GMAT 720 V37 Q50 (七週培訓班)

  會想準備GMAT,一開始的動機其實很單純,
就只是想把考試成績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沒人會送我QAQ),
而早在8月準備會計師時,看到總圖有人在讀GMAT,
就有那麼一股衝動想放下會計師考試,直接準備GMAT...

 作者  Yenscofield (Faith)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20–A2七週培訓班(10-11) 想到做到
 時間  Thu Feb 12 18:04:44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720 Q50 V37 AWA: 4.5 IR: 6  2015/01/13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會計研究所

準備時間: 2014/10-11培訓班上課、2014/12-2015/01/12準備

準備教材: OG15、OV(SC)、PP1&2(12/3-25)、GWD、Manhattan SC、A2講義


前言:
  會想準備GMAT,一開始的動機其實很單純,就只是想把考試成績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沒人會送我QAQ),而早在8月準備會計師時,看到總圖有人在讀GMAT,就有那麼一股衝動
想放下會計師考試,直接準備GMAT,無奈後來一拖再拖,等到考完會計師和環島回來,已
經9月開學了,這時終於警覺到再不準備,就無法趕上明年1月(1/23)我的生日,所以才下
定決心開始準備,而因為考量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決定直接報名補習班,節省蒐集資訊
的時間。

準備方式:
Verbal

SC: (非常重要!!!)-打掉重練
  大學四年都沒準備過英文考試的我,一開始上課時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痛苦,因為從小到
大我完全都是靠語感,文法或句子結構根本一竅不通,想當然A2上課的步調我根本完全跟
不上,但我沒有放棄;雖然抄筆記很花時間,可是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可以讓我把SC觀念
重新建立的關鍵,所以我花了一個月(11月)把(A)、(D)、(E)講義的內容寫成我可以理解
的筆記,這對我SC基礎的建立有很大的功用!而我認為SC是能否考高分的關鍵,因為題數
最多,但題目卻是相對較短,所以重點是要把講義中的觀念及考點內化成自己的武器,再
配合閱讀句意;此外建議如果時間比較少,先把講義內容內化再寫OG才不會浪費題目(自
身慘痛經驗),不然考點不熟悉的情況下,檢討的效果有限,至於OV、PP1&2可以視個人SC
情況調整,畢竟題目做的多寡不是重點,檢討的深度才是關鍵!!
  PP1: 答對率 - 80.47%(136/169) -10天
  PP2: 答對率 - 82.78%(125/151) -10天
  *建議可以計時但不限時(看平均花多少時間)
  *試著訓練多看句意


CR: 建立自己的思考模式
  CR一直是我最弱的一科,尤其是當有時間限制時,答題率根本慘不忍睹,經過分析自己
的問題後,我發現我讀題幹時完全沒有思考(Critical reading),只是為了趕快把題目讀
完而掃過去,所以我後來修正檢討的方式,把每一題都當作Boldface題,去分析每一句的

功用和語氣,這個方法對我十分有幫助;我認為每個人的思考邏輯不可能完全一樣,像我
就無法使用A2講義中的觀念去思考(但Boldface 題的解法很有用),所以我把講義中的觀
念改成適合我的方法,建立自己的一套思考邏輯。
  PP1: 答對率 - 86.11%(62/72) -7天
  PP2: 答對率 - 72.06%(49/68) -7天
  *因為很多題目講義中都看過,所以我的重點放在檢討。

RC: 了解作者寫文章的目的
  講義中的[語氣/架構/論點]幫助我非常多,其實只要能搞懂作者寫每句話的用意,RC其
實不難,但最難的是在時間壓迫下,還要能迅速找到定位句或文章主旨,而我認為這只能
靠每天保持閱讀文章的習慣,視每個人的情況每天保持2-5篇,不用去翻譯文章,重點是
每一句的功能及作者想表達的主題。
  PP1: 答對率 – 80.33%(49/61) -10天
  PP2: 答對率 – 87.72%(50/57) -10天
  *檢討時每一句的功能都要知道!!!


GWD(TN15-19) : Pace
  這份教材讓我知道自己有多像白癡,也讓我知道自己在時間壓迫下有多麼不堪一擊,更
讓我知道實戰上要如何去調整;也因為做得很爛,有好幾天都不敢做模考,導致2個星期
只做了五回,但就像我說的,題目的多寡不是重點,學到哪些觀念才重要,GWD讓我認清
自己有哪些不足,不足的點是雖然我都能在時間內做完,但很多題目都是為了趕時間而沒
有思考的亂讀一通(尤其是CR),所以我告訴自己實戰上我要穩穩做,對一題算一題,有捨

有得。


Quantitative - 多練習才是正途
  數學如果想拿滿分,還是需要一定的練習及細心,說起來滿慚愧的,因為都在拚V的關
係,只有在上數學課時,跟著老師的步調把講義算完,課程結束後一個禮拜把OG寫完,但
從12月開始到考前,就沒有再碰數學了,但考試到了,還是只能硬著頭皮上場,所以想拿
滿分的人,一定要保持每天算題目的習慣。


IR:
  我認為IR是在考誰懂得放棄,誰能把握會的題目;而我沒有特別準備,只有隨著A2上課
時一邊訓練(OG50 題練好絕對夠),直到考前一天做PP模考發現只有3分,可是也來不及了
,我只好告訴自己在實戰上要放棄已經花很多時間的題目,不能戀棧。


AWA:
  考前兩天打開講義時,發現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只好直接背講義後面的範文(感謝
Rosa),重點是我還背不熟,所以實戰時五段架構打好後,打到第三段時,發現只剩7分鐘
(完全傻眼),這時只能複製貼上題目內容(我英打很慢),修改一、兩個字,把他偽裝成不
同的話,但我認為我還是有平均分數的原因是我架構有出來,而且文章的語氣是一致的。

JJ:
  因為數學訓練太少的原因,所以我有報名JJ班,剛好我運氣不錯,遇到16題JJ,但重點
又來了,因為只練一遍的緣故,所以有些題目其實實戰當下我反而花更多時間,所以還是
要多練習,穩扎穩打;至於V的部分,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看的想法,因為我看到一樣
的題目會慌張,會想說一定要做對,這樣反而無法正常發揮,故我建議V的部分不用看。

實戰策略-懂得放棄!!(每題不超過3分鐘)
A.      V前21題要穩穩做
i.      SC: 除了明顯的架構及錯誤點外,要讀一下句意
ii.     CR: 盡量不用技巧,題幹要詳細看,選項要看完
iii.    RC: 第一遍看文章盡量不要跳讀,答題時要回文對到定位句

B.      V22-31
i.      建議還是不要直接用技巧,盡量用和前21題一樣的方式來解

C.      V32-41
i.      時間不夠直接用技巧
ii.     如果時間不足,最後一篇閱讀可以放棄(如果有主旨題可以快速看文章後答題)
iii.    把握修辭和邏輯
iv.     一定要做完!!

D.      Q-細心!!
i.      前10題答題率高,JJ會出現,但要再三確認,不要直接選答案

如果一題花太多時間但還沒解出來,要懂得放棄,如果是PS題,可以試試看帶數字(我有
一題解了四分鐘,但帶數字10秒鐘…)


結語:
  準備GMAT的這3個月來,有無數的時光覺得自己沒救了,有多少次一個人半夜12點在空
無一人的研究室,想著我考GMAT的動機,有無數次想著乾脆放棄,幹嘛這樣虐待自己,但
是只要一想到如果沒了GMAT,又要面對失戀的難過,突然會有種讀GMAT很幸福的感覺,彷
彿我每讀一題,回憶就可以從腦海中消失一點;GMAT考得不單是英文能力,更重要的是做
決策的能力,這點在實戰上尤其重要,其實打從一開始決定要不要考GMAT、是否要補習,
都考驗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竟然決定要考,那就拚了命去做吧!

  這半年來,一邊喝酒並幸運的考到會計師,很孤寂的一個人騎機車環島,很開心又很難
過的一個人念GMAT,很幸運的能趕上送自己生日禮物,謝謝家人、兄弟、同學、讀書會的
妳們(雖然還沒開始XD)、一路上給過我鼓勵的所有人、考前陪我講電話聽我發牢騷的妳,
也謝謝A2、KH、Rosa用心的教學,雖然還是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理想的分數,但我想這只證
明了我還不夠想要、不夠努力,所以對於這個成績,我會學著欣然接受。

  最後,不管你們的動機是什麼,請「想到做到」,畢竟,能準備GMAT本身就是一件很幸
福的事,不是嗎?


Everything that kills me makes me feel so alive.


BTW:
  考完當下打給A2…(剛睡醒的聲音>///<)
我: 請問幾分能申請獎學金?
A2: 650以上都可以,你考幾分?
我: 很爛…
A2: 很爛還想要申請獎學金,所以到底是幾分?
我: 720(一戰)
A2: 靠X,這樣最好是爛!
我: 可是沒有達到你所謂的天才分數(750以上)…
A2: 那你是天才嗎? 那你是天才嗎? 那你是天才嗎?
我: ……………..(停頓5秒鐘),不是…(心中OS:中肯個屁,乾)
結論: 以後沒事別打給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