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2015年 二月 GMAT 680 V30 Q51 (一個月精修班)

這篇心得文希望能給在準備GMAT考試上受到很多挫折的人一些鼓勵, 
如果你一開始也考500多,不要灰心, 看看我的血淚經驗就知道成績是可以透過努力提升的, 
但也因為我最後並沒有考到我所原先希望的700+, 
所以我想我的經驗給大家看看就好。另外之前比較少看到有小孩的考生分享心得文, 
如果你是有為人父或 為人母的考生,希望我的經驗能給你一些鼓勵。
考試成績
一戰 540 Q47 V18 AWA:3.5 2011/May
二戰 570 Q45 V23 AWA:4.5 IR:5 2014/Nov
三戰 640 Q50 V26 AWA:4.5 IR:2 2015/Jan
四戰 680 Q51 V30 AWA:5 IR:3 2015/Feb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準備時間 2014/8-2015/2 共6個月
準備教材 OG、PP、A2精修班教材、Q&V機經



前言
這篇心得文希望能給在準備GMAT考試上受到很多挫折的人一些鼓勵,如果你一開始也考500多,不要灰心,看看我的血淚經驗就知道成績是可以透過努力提升 的,但也因為我最後並沒有考到我所原先希望的700+,所以我想我的經驗給大家看看就好。另外之前比較少看到有小孩的考生分享心得文,如果你是有為人父或 為人母的考生,希望我的經驗能給你一些鼓勵。


一戰
年代久遠,而且後來我去新加坡工作後就完全把這件事拋諸腦後了,所以就不回憶了。


二戰
去年8月我的小孩出生,我也跟公司遞辭呈回台灣陪老婆待產,希望能夠追尋一直以來都有的MBA夢。但一開始迎接新生兒的生活讓我有點慌了節奏,沒有確切掌 握自己準備GMAT的步調,再加上自己不知道哪來的堅持想要自己唸,兜了很大一圈才發現浪費太多寶貴時間,等到上了A2的精修班才知道自己原先的準備方向 都錯了,而且太過忽略數學,導致最後慘敗收場


三戰
有了2戰的經驗,3戰時我很認真的練習數學不敢荒廢,另一方面也認真的複習A2精修班的講義,並且和Dustin請教準備方向,在此非常感謝Dustin 無私的分享,他把自己準備GMAT的方式都錄製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看完他的影片讓我受益良多,如果你是自修準備的考生,強烈建議你看一下 Dustin的影片,相信會對你頗有收穫


四戰
3戰後覺得心有不甘,決定再拼一次,但沒想到這次碰上了我小孩住院一個禮拜,整個節奏大亂,幸好最後一周我父母幫忙帶小孩,讓我能全力衝刺,雖然很可惜的最終還是沒能考上700+。


SC
一直以來英文文法就是我的弱項,我從沒真的搞懂文法在幹嘛,而碰到了GMAT不只考文法對錯,還考你用詞傾向性,更是讓我準備起來備感挫折,常常都不知道 為什麼對和為什麼錯,但在上了A2的精修班後,才對GMAT的SC考點才有了比較明確的認知,也開始自己練習做總結,整體做題感覺才有逐漸提升。


RC
一開始RC就是我很想逃避的項目,特別是看到一些天文、生物之類的題目就想快速掃過,但到了做題時就會發覺怎麼整篇文章都跟沒看過一樣,而且一開始還覺得 是自己字彙量不夠,針對每個看不懂的單字都去翻譯,但發覺做題正確率根本沒有改善,而且這種做法耗時又耗工,在有限做題時間壓力下更本就是不可行的方法。 後來上了A2的精修班後我才慢慢學會區塊閱讀法,其實就是跳脫逐字逐句啃讀的方式,用看主題、主旨、句意、作者態度的方式閱讀,主動式閱讀才能真的讓文章 內容進到你的腦袋裡,而且GMAT的閱讀不會全部內容都考,所以再加上回文定位才能在有限時間下快速作答。


CR
CR是GMAT中我覺得最有興趣的部分,因為我喜歡思考問題或現象發生時,背後造成的可能原因,特別是在看選項時常常會有種”原來是這個原因”或是”原來 還有種思維方式阿”的快感,但後來就發覺興趣歸興趣,有時閱讀題目還是花了太多時間,GMAT最討人厭的就是時間壓迫感,所以還是必須要學會用題目類型分 類的解題方式,才能在題目沒完全看懂下選到正確答案,不然在時間壓力下往往很難做出正確判斷。


AWA
因為自己目標就設定4.5以上就好,所以準備期間都沒有練習AWA,完全套用A2模板就去考試,都可以拿到4.5分以上。


機經
在此非常推薦KH和Dustin的機經班,我覺得自己數學能考滿分多虧了KH詳盡的數學解題,但就像他在課堂上說的,因為題目都會有變形還有不同的前提假 設,千萬不要背答案,而是學會如何解題才是重點,而Dustin對RC的整理更則是讓你有機會能先掌握文章的概要,在閱讀上會輕鬆很多,但機經真的只是輔 助,過度依賴的結果可能會是語感完全喪失,然後在考場崩盤,所以使用時請小心。


總結
GMAT考試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好像走在一條漆黑的隧道裡都看不到光,而且每個人的背景都不相同,會干擾你準備的因素也都很多,在此和跟我一樣是為人父 或為人母的考生分享我備考的心路歷程,我自己是家中經濟來源,辭掉工作全職準備真的會有很大的壓力,我常常在被GMAT弄得很挫折時,就會開始天人交戰, 看著天空想著是不是該放棄了,這樣做是不是太任性了,都有老婆小孩的人還在跟人家一樣當全職考生,還是趕快回職場找工作養家餬口吧,但這時你就必須要不斷 檢視自己的信念,告訴自己撐下去,如果真的快不行了,就回家抱抱小孩或許是個方式。希望大家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上都能順利成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