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2015年 一月 ChenVictorC GMAT 710 V34 Q51 (七週培訓班) (一個月精修班)

Pace 很重要,但心態其實更重要。A2的當頭棒喝,自己的覺悟,我覺得對於整個GMAT考
試來說都讓我學習不少。GMAT也真的不是在考什麼英文的能力,而是在考分析以及解決問
題的方法。唯有真的扎實的下苦工,才能真正的了解到考點和題目背後的含意。
最後,真
的感謝A2所有的老師和我身邊的朋友家人們... 

 作者  ChenVictorC (Victor)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三戰710 A2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時間  Sat Jan 17 13:52:04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51 V25 AWA: 5  IR: 8 (2014/10/17)
         二戰 660 Q50 V28 AWA: 5.5 IR: 6 (2014/12/01)
         三戰 710 Q51 V34 AWA: 5.5 IR: 7 (2014/01/07)

求學背景 NTU管院
準備時間 2013/7 - 2013/8培訓班、2014/4精修班、
         2014/09 - 2015/01真正念書時間
準備教材 OG、OV、PP12、GWD、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Manhattan論壇、考GMAT網站


前言
去年暑假開始上A2培訓班的時候,我也開始我大三升大四的暑期實習,當時幾乎禮拜一到
五9:00~17:30都在工作,晚上接著趕去上18:30 A2的課,公司又在大坪林那邊,其實滿趕
的,所以這段時間除了上課以外回家都沒有花額外的時間念書還有完成作業,這也是我覺
得最可惜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好好跟著進度走才會最有效率,不要像我一樣拖
拖拉拉的。
大家看到「準備時間」一定覺得莫名其妙,明明這個人很早就補完培訓班了怎麼拖了這麼
久沒有去考試?因為我大四上的時候去英國交換學生了一學期,原本我把A2的講義帶到了
英國還覺得自己會念書,但事實發現其實這根本不可能,因為我整個在國外玩瘋了,要應
付原本學校的不是很重的課業都很累了(太慚愧了…),到頭來一本講義都沒有打開就原
封不動的把整疊講義帶回台灣,徒增行李重量…

需要用到的講義跟書籍A2都幫你準備好了,在任何時間狀況下的解題方式A2也都會提供,
剩下其實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700+要說難其實也沒那麼難,要說簡單也不是是躺著就會
過,真的是要努力,但也不是胡亂往前衝,GMAT重質不重量,是要用『正確的方式』念書
才會有效。

一戰 2014/09 - 2014/10
要說真正開始認真念書,也是到了八月之後當了替代役才真正有下苦工。原本四月考完托
福之後,上完精修班,想說隔兩個月就直接考GMAT。但人的惰性這個時候又發作,大四的
課業其實沒有比較輕鬆,再加上又有實習和其他活動同時進行,所以一直遲遲沒有報名,
一直拖到了八月初快要入伍了才報了十月第一次考試。但八月其實也沒辦法念書,因為替
代役的新訓+專訓就一個月了,在成功嶺原本我還有偷帶Quant的題目進去寫,想說抓一
下感覺,但又完全判斷錯誤,在裡面要讓自己不要變笨我覺得都有困難…
直到下到了台北的單位之後,總算有很多時間可以開始念書。把A2的講義看過一遍、寫完
了OG、OV,想說都看懂了,也沒做什麼總結,就開始寫GWD,錯的題數一直都不太固定,
大概就是12-13題左右。特別是SC我有時可以全對有時可以錯快一半(總共寫了六篇,也
不是很多)。為了保險起見,我還報了Dustin+KH的機經班。到了考試前一天,用了第一
次的PP,考了個700分,想說靠機經應該可以700+吧。當初考第二次托福(第一次的分數
其實就滿夠用了,但那次是為了交換學生去考,所以時效過期了,搶錢的ET$呀)的時候
,寫了幾篇TPO就去考試了,分數也還不錯。抱著這樣
有點鳥的心態,果然上天就是要懲罰我這種僥倖投機的行為。當天下午考試,一開始的
AWA、IR、Quant我整個越寫越順,Quant甚至還出了讓我傻眼的小學生題目(給你長方體
三邊長要你求體積),我整個卯起來寫。到了V的時候,更扯的是四篇閱讀竟然機經全中
,我想說我是不是出運了,就這樣寫完,填完後面的資料,等待分數跳出個7XX,結果跳
出個640!我想說我是不是在做夢,結果真的不是…我整個大傻眼。然後,我就失魂落魄
的做捷運到大安找A2,整個把我電爆,最重要的是他說中了一個重點,至今讓我印象深
刻:我不是不夠聰明,也不是沒有腦袋,我就是心態整個
有很大的問題,偷懶拖拖拉拉又不夠努力。聽完這個,我就回家趕快報了第二次的考試
,還特別挑了個沒有什麼機經的日子。

二戰
痛定思痛之後,我發現要從底開始做好。我把A2的修辭C,D,E講義拿出來重新複習,邏輯
也把OG和講義中的題目在想一遍,閱讀則是把Dustin的機經講義拿出來看文章的架構以及
語氣,而不是只是靠原本的閱讀能力。我每天都會用考GMAT的網站練習題目,大概兩三天
會做一次GWD。錯的題數也比之前少,大概8~10題左右。這次我幾乎沒有看什麼機經,因
為報考的時間其實離換題日沒有太久,所以就想說算了。當天考試我原本是滿有信心的,
但也可能是太過緊張,導致我一開始的AWA和IR就有點放不開,Q也差點做不完,V更是在
考到中間的時候一度慌掉。最後考出來的成績更是令我傻眼,想說這是真的還是假的,但
也沒辦法,原本還想說要不要再考,因為其實申請死線快到了,而且我申請資料也快要寫
不完。但想想這個成績我絕對不會滿意,決定接下這個大挑戰:考試念書+寫申請資料一
起來,也開始了我12月的崩潰人生。

三戰
其實這個階段我覺得是訓練自己的心態,而不是在技術方面什麼的。我每天都會寫題目,
錯題會上各大論壇看每個高手的解釋,基本上和二戰沒什麼不同。但在經歷過兩次的考試
之後,自己的心態有變得比較釋然,懂得去接受自已的不足。也可能是因為這種心態上的
轉折,我這個時間的時候,都只有寫GWD和PP,錯題也下降到一篇4~6題。考試當天我也調
整好自己的心態,所有的項目pace都掌控的不錯,AWA剩下5分鐘、IR剩兩分鐘、Q剩7分鐘
、甚至連V都剩下一分半。成績跳出來的時候一度太過開心,差點忘記按要report分數,
還是那邊的工作人員跑過來提醒我。

SC
這是我最頭大的一個部分了,一開始怎麼寫怎麼錯我都覺得我英文是不是該打掉重練了!
我覺得A2的C、D、E本講義真的很重要!一戰前念書的時候一定會有這三本+OG,
OV。二戰之後我把每一個題目的概念都寫在講義上面,每一個錯誤的選項都挑出至少兩個
錯誤,自己做總結,綜合了A2講義上提到的,Manhattan和各大論壇上的解析,自己彙集
成了一本總結。對自己影響其實滿大的。之後再考GMAT網站上,只要是寫錯的或是考慮太
久的,我也會當當鄉民,分析題目並且寫選項分析,除了自己的SC的敏銳度會提昇外,也
可以順便做一點功德這樣。(考GMAT網站甚至有微信帳號,可以用手機上網寫題目,我覺
得滿好用的,可以在車上或哪裡寫個一兩題,活絡一下腦袋這樣。)

CR
CR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因為我本身非常喜歡邏輯思考,所以一開始錯的題目數也是
最少的。Weaken, assumption, support, explain, evaluate其實考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只是方向的不同。Premise和argument要判斷清楚,否則在摒除掉無關選項的時候,會很
辛苦。Bolddace基本上就是靠A2的方式,可以迅速找到方向以及句子功能,快速解決。
其實CR邏輯我覺得是可以在生活上運用的,有時我在跟別人講話的時候會莫名的去分析別
人講話的論點和他背後提供的解釋。這樣其實滿有趣的,因為如果你要跟別人辯論的時候
,CR的技巧就真的可以運用日常生活中了。

RC
因為自己的閱讀能力其實不算差,但錯題的數量的波動就滿明顯的,有時錯一半,有時全
對。基本上閱讀就是要搞清楚語氣的轉換和文章的架構。Dustin機經班就有把文章會考的
點和架構做一個完整的分析。自此之後,我就比較不再是一個字一個字看,而是一片一片
的大架構去做active reading,錯題數也因此減少不少。

Q
我的數學其實一直不算差,但一開始寫DS題的時候還是會錯,沒有考慮完周詳的條件。我
基本上只有練習GWD上面的原文數學(一開始念書到最後考完,大概10篇左右),和當月
的機經題。最重要的不是錯幾題,而是要去了解自己為何錯的原因,然後檢討。自然而然
,數學的敏銳度就會越來越好。

JJ
建議大家考前還是去上一下機經課,可是絕對不要依賴機經!!如果像我一戰的時候遇到了
四篇都出現的,反而可能會產生反效果,考的更低。RC機經永遠只能是輔助,幫助你了解
文章大意,但絕對不是選答案的關鍵。

總結
Pace 很重要,但心態其實更重要。A2的當頭棒喝,自己的覺悟,我覺得對於整個GMAT考
試來說都讓我學習不少。GMAT也真的不是在考什麼英文的能力,而是在考分析以及解決問
題的方法。唯有真的扎實的下苦工,才能真正的了解到考點和題目背後的含意。最後,真
的感謝A2所有的老師和我身邊的朋友家人們,考GMAT絕對不是人生什麼大難關,但絕對可
以在之中獲得不少體悟和解決事情的方法,畢竟這也是商學院學生必須具備的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