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4年 九月 minichobits GMAT 700 V31 Q51 (七週培訓班)

比起版上一堆高手,這成績很普通,但總是達到當初預計的最低門檻。
老實說,我自認為準備的不夠充分,但GMAT考的是一個做整體性做決策判

的能力,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分數自然就會有一定水準,
要更是一層樓, 就是要更努力。
 
 作者  minichobits (小唧)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00 - A2七週培訓班
 時間  Sun Sep 28 16:59:19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90 Q50 V32 AWA 3.5 IR 4 2014/08
    二戰 700 Q51 V31 AWA 4.0 IR 7 2014/09

    求學背景:政大商院學士

    準備時間:2013/10-11月A2培訓班,2014/7-8月全職準備
    準備教材:OG、PP、GWD、A2培訓班教材、曼哈頓修辭


    前言:

    比起版上一堆高手,這成績很普通,但總是達到當初預計的最低門檻。老實
    說,我自認為準備的不夠充分,但GMAT考的是一個做整體性做決策判斷的能
    力,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分數自然就會有一定水準,要更是一層樓,就是要
    更努力。

    去年上完課後,因為私人及工作因素,無暇準備,一直拖到今年七月,跟老
    闆請了個長假,才有辦法準備。其實要不要全職準備,這完全是因人而異。
    每個人的個性及工作型態也會影響。像我個人的工作很多且雜加上我本人比
    較會放心不下工作,像是休假時還會擔心客戶回信等等,因此在職時很難靜
    下心來準備。就像之前機經有篇文章提到,人的腦容量是有限的,睡眠是為
    了忘記不重要的事情,讓你能未來能記更多的事情。

    一戰過程

    因為上課時間久遠,基本上忘得差不多了,因此七月開始,先把A2去年上的
    SC跟CR錄音檔重新聽了一遍,並且練習OG,之後再練習PP1 & 2。八月接近
    考試時,再把GWD拿出來練跟用PP模考測下分數跟感受實戰。我準備的過程
    跟板上大多人大同小異。遇到PP不是很了解的地方,就去看Manhattan Ron
    的回答。剛開始時,我只有看語法筆記,但我從小文法就不是太好,比較偏
    重用語感去解題,因此有些地方吸收的不是太好。看了Ron的回答,我會更
    有概念。A2上的SC我想版上都分享很多了,我這邊也不多說,說再多,不如
    自己去上課體會:)。但我想補充一下的是,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因此千萬
    要跟上啊,我覺得是上課前,假如能把OG做過一遍是最好並且看完曼哈頓的
    講義。這樣吸收起來會更有感覺。像我是邊重聽課跟邊練習OG,越到後來,
    我覺得我觀念越來越清楚。CR和RC的話,我覺得就是實力跟技巧並重。實力
    不夠,看不懂文章,用再多技巧也沒用。但適當的用些技巧,可以快速地幫
    你答題。A2把CR分類得很清楚,所以多練習後,自然就會抓到一些感覺。看
    到一些選項,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這就是來亂的。

    當初報八月時,只是想試試水溫,畢竟也才準備一個月。我超討厭背模板,
    因此考前一天才看了一下,這樣是不好的,以致於我考試當天,AWA有點不
    知道在寫甚麼,最後也考了個很鳥的分數。IR的話,前面一些問題卡住太
    久,導致後來根本是亂寫。Q的部分,剛開始寫時,因為都是生題,花了比
    較多時間,因此有些荒,導致有些題目可能沒有細想,但其實後來開始遇到
    機經題目後,就會發現時間其實很夠用,我寫完時還有剩十分鐘。
    V的話,就按照練習時的步調去寫,不管有沒有遇到機經都不要被影響。但
    我寫到後來還是有點趕,導致最後幾題都用快速解題法,沒辦法細想。成績
    出來後,有點微妙。雖然不期望一次就考很高分,但690就是個雞肋的分
    數。

    二戰過程

    我本人真的不是很愛念書,很容易分心去做其他事情,所以要考第二次有點
    煩人。在此,超佩服持續奮戰不懈的大大,加油!今天去MBA的info
    session,聽到Adcom分享他們看過最多的有考了17次!!這是個甚麼概念
    阿...三年多啊!事實上,我認為這考試不只是考邏輯,更是測驗一個人的
    恆心與毅力。

    有點扯遠,回到考試本身。考完一戰後,我參考了Dustin網路上分享的心
    得,針對每一題題目開始做總結,分析每個選項。老實說,這應該是第一次
    考試前就該完成的動作。透過總結,你會更了解每題的考點跟每個選項錯誤

    的地方,這樣會增加你考試時盼題的點。另外,我把Manhattan的修辭也認
    真地看過一遍,之前以為這只是很基本的東西,因此忽略不看。事實上,那
    本修辭整理得很詳細,像是常用片語跟bossy verb有哪些跟後面該接甚麼等
    等,非常實用。

    由於我打算申請第一輪,因此除了念書,我還花了不少時間在準備Essay跟
    其他應備文件,加上我托福還沒考,所以九月初也報考了托福。在很多事情
    要處理的情況下,老實說的確會影響練習的步調。因此,確定要出國的人,
    最好前一年就開始準備 (不過說歸說拉 現實上影響的變數太多了)。

    到了考試當天,這次考前就比較認真地背了一下七宗罪的幾個片段跟開頭結
    尾,雖然AWA成績還是不理想,但好歹比上次好。IR的話,我考前稍微看了
    一下機經,熟悉一下題型。當天似乎有中,但其實不是重點,對我而言機經
    只是穩定心情用的,看到不會或認為要花太多時間的,就跳過,反正只要保
    握好幾題你有信心寫對的,就可以搞定IR了。Q的話,在這邊推一下KH老
    師,非常熱心並且整理出近期考試的重點,非常實用,最後考試當天也順利
    拿到51,感謝老師!V的話,就只能用慘淡來形容,不但進步反而還退步一
    分。事後分析,應該是考前練習不足。我考前幾乎只有做SC,RC & CR想說
    有機經,練的不夠多。所以,目標是超過700的人,千萬別抱著僥倖偷懶的
    心態。

    機經使用分享

    機經大家都愛用,老師一再叮嚀別太愛用,但就像毒品,大家就是沒辦法不
    用。言歸正傳,在這邊一定要推一下Dustin老師,不是因為機經整理得太
    好,而是老師上課時分享的架構概念,非常的實用。當然老師整理的內容沒
    話說(大家有看過原始機經就知道了 簡直是鬼話連篇),但更重要的是老師
    邏輯的整理出每題機經的文章走向,這才是我認為到考場上你會記得的東
    西,而不是去記那些細節題目。我人為機經只是幫你更快速的了解文章方
    向,避免你遇到不熟悉題材的文章就直接GG,但考試時假如抱著四篇都會全
    中的心態的話(我就有一點),考試時反而無法保持平常心。

    數學的部分,建議大家第一次作答時,一定不要看答案,當作自己考場實戰
    上遇到,細想自己會如何解,再來跟KH老師的答案做對照。有時候,你會發
    現你的方法跟老師不一樣,但都能解出正解,所以不要一味的被答案,而是
    要整理出解題的步驟。機經的作用是減少你摸索的時間,而不是讓你背那個
    答案。考試時,常會有變題,只會被答案的話,很容易就掛了。
    我考試時就算是中機經,也很仔細的再三驗算,最後我寫完,時間也差不多
    花完,你就知道我步調放很慢。最後順利地拿到51也是可以上700的關鍵。

    最後,感謝A2 GMAT團隊的所有人員,辛苦了!也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