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2014年 八月 abdjy003ya GMAT 680 V30 Q51 (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一定要把 A2 的 SC 講義複習個三次,建立起自己的解題步驟,把自己常錯的觀念用寫得記下來。 
我建議若是一戰考完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在準備下一戰期間,
上A2精修班 重聽一次 A2 的講解,一定會大有斬獲,你會發現很多 A2 不斷重複的概念或細節,
會突然點醒你某個先前沒注意到重點,帶給你新的思路。

 作者  abdjy003ya (心情)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二戰680 A2七週培訓/精修班+Dustin+KHJJ(在職)
 時間  Thu Nov 20 19:04:38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49 V28 AWA:4 IR:5 2014/6/18
二戰 680 Q51 V30 AWA:4 IR:3 2014/8/25

求學背景:清大管院
準備身份:在職考生
英文程度:TOEIC 855
準備時間: 2014/3 月~8 月共 6 個月
準備教材:OG13、OV2、曼哈頓修辭、PP1~4、GWD、A2 培訓班+精修班教材、 Dustin RC/SC 專班

心得:
我想先分享準備心態。我覺得在職準備首重正確心態的建立跟能不能在準備時期內堅持目
標。版上很多一戰破700分以上考取高分的心得,你可能也會和我當初有一樣的想法,覺得
補完習,回家題目好好寫,補習就像練了甚麼神功,考前還有機經就像是大補丸, 要拿到700
分是很正常很容易,有這種想法就是 大 錯 特 錯。

我當初剛補完習覺得我題目寫熟做完就會考到高分。事實上,只有正確的讀書方式才可能幫
助你考到高分,否則花再多時間也是不斷打轉,Dustin說過GMAT不是你努力就會考好的考試
,我考完一戰後馬上就信了。可惜我一戰時沒參透這個道理,發現時也晚了。

在職準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考一次試要花 2 個月準備(A2 有說全職考生應該一個月
就夠了)。上班族讀書時間安排很重要,準備期間等於面對工作上壓力(要 加班,出差),假日
朋友邀約,一些阿里阿雜的事。簡單說是否在一段時間內能夠全神貫注準備是非常重要的,
準備GMAT就是要有堅持到底的精神。



我平日每天大約準備3~4個小時,假日約6~8小時的準備時間。有時候上班比較累,可能
讀2小時,就去睡了。個人覺得在精神不佳的狀態下硬讀,不會有效果,不如等頭腦清楚狀
態下全神貫注讀。假日我也不是連讀6小時,念一段時間後,腦袋一定會疲乏。我會到河
濱公園騎腳踏車當運動,有個好的運動習慣,能幫助 自己放鬆。我看到有在職考生準備方
式是
早上早點爬起來唸書,我試了一下覺得 早上上班前唸書不太適合自己,因為我早上時頭腦也
不清楚,所以還是FOCUS在晚上念書。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很重要。

一戰

我2013年9月就上完A2培訓班,上培訓班時候我是無業狀態,剛離開前一份工作,本來預計10
月複習,11月考。結果第二份工作來得太快,9月中到新公司,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適應新工
作及新環境,其間斷斷續續有寫 OG 跟 OV, 但效果不佳,我沒抓到重點。現在回頭看,就像
A2說過考GMAT 就是一鼓作氣, 等我適應完新工作要再重讀培訓班講義,有些上課講過的東
西都已經忘了,大家一定要一鼓作氣,上完課馬上寫題目複習。

一戰考前 我寫了 OG 三遍,OV 兩遍,PP1 跟 2 兩遍,GWD1~19 回

當時 GWD 錯題數約 16~19 題,很糟我知道,但考前不知道哪來得自信覺得看心得有些考生
根本 GWD 都沒寫,也是考破七百,應該有機會吧。

我一戰最大的問題就是我沒有做過總結,而且要命得是我在寫PP1,2的時候,我用了語法筆記
。語法筆記不全然是錯的,其實也打下我一些基礎,但大陸人習慣 用硬記慣用語跟指代
不清解題。A2上課已經講過N次不要用指代不清解題,如果你看到it/they就刪,一定完蛋準
備洗洗睡吧。像是 S+V+O, which 大陸人很愛講 which 指代 o 甚麼指代不清錯,其實是
 which無法指代前面整件事,所以用, thus Ving 形式才能說明前面整件事導致後面事情
的發生。我準備到一戰後期才開始把不會的問題Google看曼哈頓 Ron、飛騰網 A2 及
 Dustin 部落格 SC 解答,然後開始把這些解答理解之後用寫得記在筆記本裡,考前時多看


一戰考完後,我知道一定要調整準備方式,不然二戰也是完蛋。我馬上跟 A2 約 時間聊聊
,老師馬上就點出做總結的重要,並打開 PP 總結檔案告訴我如何做總結。做了一兩週總結
後,我再帶著試做的總結,去找 Dustin 問問題並讓他檢視 我做的方式是否正確。

分享一下去找 Dustin 時當天情況,除了我,還有兩位在職考生也在詢問Dustin, 另兩位同
學說已經考過三四戰了,但分數還在 620~660 間徘迴,並打算今年就要申請。我聽了由衷
佩服能堅持考到第四第五次的人,並也讓我知道 GMAT 很多人 也是不斷奮戰,所以大家沒
一戰上七百不要妄自菲薄...一戰沒破七百超正常的....

二戰考前 寫完 OG13, PP1,2,3,4 GWD20~24各一遍並針對 OG, PP1,2,3,4做總結, GWD
錯題數落在 10~14 題

寫 PP 順序要從 4 開始往回寫,PP1,2 太多三二結構題了,要是你實戰上寫一寫遇到三二
結構題,我只能說不太妙,表示你跑到中低分區的題庫了....
平日做題量 SC 20 題,CR 10 題, RC 一篇,做題目貴精不貴多,一定要確實把每個選項檢
討,並做好總結,把常錯的觀念寫在筆記上。假日做題量就是平日的兩倍以上。

一戰實戰上,我覺得題目越寫越順,整個時間也都控制得剛剛好,本來越寫越有信心,結果成
績出來才640,why?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已經跑到中低分區,所以題目變簡單。二戰實戰,我
寫一寫就發現,靠~這題幹在功啥甚麼阿,看不太懂阿,甚麼跟甚麼阿,完蛋了又要爆了。很
多題都靠直覺沒時間選一個,由於前面 21 題寫得特別謹慎,後面 21~31題整個在趕進度,
結果考出來 680,這就是很多高分同學分享說實戰題目很難看不懂,在考場上在時間壓迫下
憑感覺選,所以大家如果在考場上越寫越看不懂題目,別擔心,這代表你已經進入高分區,是
個好兆頭,要是出現三二結構,那你麻煩才大了。

SC
一定要把 A2 的 SC 講義複習個三次,建立起自己的解題步驟,把自己常錯的觀念用寫得記
下來。我建議若是一戰考完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在準備下一戰期間, 上A2精修班,重聽一
次 A2 的講解,一定會大有斬獲,你會發現很多 A2 不斷重複的概念或細節,會突然點醒你
某個先前沒注意到重點,帶給你新的思路。我也有上過 Dustin 的 SC 專班,A2 是用句子
架構的規則來解說修辭精神,Dustin 會用 語意通順及清楚表達的原則來說明,到底為什
麼 SC 的正確句子是正確句子。我覺得這是殊途同歸,兩邊的方法相輔相乘。我實戰上大
都用 A2 的句子架構對錯快速排除錯誤選項,刪到剩下兩個選項再用句意及用詞傾向性做
抉擇。

RC
我蠻推薦 Dustin 的 RC 專班。我在做 RC 時會用 Dustin 的方式,把 OG RC, PP1~2 每
篇都做總結,每一段寫出架構,判斷 Argument 跟 evaluate,作者態度為何。就像 Dustin
 機經班對於每篇 RC 機經一樣會列出文章架構跟走向。RC 練到最後, 一篇文章做題時間
我可以在 8 分鐘內做完,但正確率一直是我的罩門,大概落在 6~7 成。

CR
在我二戰開始做總結後,除了問 A2/Dustin 總結外,我還有請教一位 A2 社團裡 考 740
分的神人同學,她針對 CR 部分特別有心得。我做 CR 總結的方式就是跟她請教學的。我
用一個 PPT 檔整理錯題,把 CR 錯題依照 Weaken /Support /Assumption /Evaluate等題
型弄成一張張的 PPT 檔,並針對每個選項我會寫下為什麼對,為什麼錯,考前有空就針對自
己特別弱的題型一張張 REVIEW。

Q
特別提醒不要小看數學。我一戰時只有寫了一些 PP 的數學題,考前機經也只算了兩次,就
去考了。我覺得是超大失策,考前用 PP 模考軟體測出來,Q 都是 49, 我想說反正這是裸
考成績,實戰還有機經,正式考試應該拿 50 以上沒問題,結果就是 49。二戰痛定思痛,把
GWD 無重題平日每天算十題,假日算一回 37 題, 考前機經全部算三遍,並挑出比較難的
50 題,在考試當天上午再算一次,這樣做完後,51 就到手了。

機經
考前數學 JJ 全部我覺得一定要算三次以上,並抓出自己比較不會得 50 題,考試當天或
前一晚再把不熟的 50 題寫過一次。Verbal JJ 就是考前三天不碰,但全部看三遍,把整
個RC架構記起來就好,並留意作者態度。記得機經只是幫助你穩定,要拿高分一定要靠紮
實的基礎功。

後記
我後來在 11 月考了第三戰,但成績並沒有比二戰好。一方面因為我鬆懈了,加上準備時間
實在拖太長,本來報 10月底要考,遇到進入早換題變成危險期。11月位子很難搶,時間只能
先改到 11 月初,之後發現 11 月中有位子又換到 11 月 中。我覺得一直換時間意志上整
個被消磨,並不會比較好。再次奉勸大家一定要一鼓作氣幹掉它。

總結
準備 GMAT 已經不是煎熬兩個字能夠形容,這條路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多辛苦, 希望各位
同學能從我這篇心得文中發現及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也算是我的一點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