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 七月 o727iverson GMAT 660 V28 Q50 (七週培訓班)

﹝前言﹞
曾猶豫過是否該打這篇心得文,因為板上700↑神人感覺已經是常態,660這分數相比之下
沒什麼好提的,不過應該也有人像我一樣並不是神,且仍在跟GMAT糾結當中,而我詭異的
分數曲線正是因為犯了許多錯誤所造成,有些錯誤是鐵齒,有些錯誤很蠢,分享出來希望
其他戰友們別像我一樣浪費這麼多時間。
作者  o727iverson (白)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550→470→660 A2培訓/精修 Dustin機經班
 時間  Thu Jul 31 14:35:27 2014
───────────────────────────────────────


考試成績:一戰550(V:21 Q:45 AWA:4  IR:1)
          二戰470(V:12 Q:45 AWA:4.5 IR:5)
          三戰660(V:28 Q:50 AWA:4  IR:3)
背景: 輔大經濟,考上大學後幾乎沒認真看過英文,指考成績也不過70左右
準備時間:2013/11~2014/6
準備教材:A2講義、OG、PP、GWD




﹝選補習班﹞
打從一開始就認定一定要找間補習班,因為不碰英文已有六年,還沒天真到以為可以自己
讀,在大學時期有抱著學學英文的心態上過美加的課程,但我大概只上一半吧!不太喜歡
那邊的安排所以就沒去了,後來在QS MBA第一次看到A2的攤位,過去稍微接觸後回來PTT
爬文感覺好像很厲害,找一天就殺去A2辦公室了解一下,跟一個男的稍微了解了課程聽他
有點厲害的宣傳一下授課技巧和先前同學的成績之後,他拿出來名片,原來就是A兔本人
,這點倒是蠻驚訝蠻親民的,第一次看到補習班老師坐櫃台,接著當場他說可以試聽看看
,於是就看帶子試聽,A兔上課方式蠻活潑的不會想讓我打瞌睡,且他上課有時候嘴砲一
下蠻好笑的,聽完感覺還不錯就決定報名了

﹝SC﹞
SC是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有句話說【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到後期寫GWD,
SC都有80%以上的正確率。一開始懵懂無知的時候,就是跟著A2的腳步一直走,A2整理很
多技巧,分析了很多GMAT出題的模式,很實用!但這些技巧要非常熟悉而且要真的A2說能
用的時候才能用,因為很多技巧並不是選項錯,而是在相對狀況下的不偏好,初期時常自
己想太多、自以為可以用,反而做錯了題目。

而SC如果只靠技巧並不能一路順暢,A2常常也說【你還是要看句意】,在課堂上有A2在做
翻譯的動作,理所當然會認為那些技巧很神,但當實戰看不懂句意的時候,第一:抓不到
句子架構技巧很難發揮功用,第二:會慌,兩者實戰都會造成信心降低、PACE大亂,我一
二戰的時候就慌掉了不少分數。

而有些人說GMAT靠不了語感,那是因為以前累積的語感跟GMAT的語感不一樣,其實GMAT也
是有語感的,實戰的壓力跟練習時的輕鬆寫意不同,常常無法讓你冷靜的一個個選項解析
,特別是PACE拖到的時候,這時候當機立斷判斷的答案靠的就是累積的GMAT語感,GMAT語
感的累積可以靠著閱讀正確句做練習,曾經在曼哈頓找解答時看過Ron回答一個題目時他
並沒有真正的解答,他只說了﹝如果你看了這選項超過兩秒還沒把他刪掉,你該去閱讀大
量的正確句子,不要做那題目,光看正確句子就好﹞意思大概是這樣Ron當然是打英文,
Ron認為有些選項明顯的就是GMAT不會對的句子,培養GMAT語感是有效的,甚至能在關鍵
的時刻救你一題,這正確句的部分如果戰友也是A2的學生可以去問Dustin,他有在研究這
個。

練習的題目三戰加起來我OG大概寫了5次,PP1.2寫3次,GWD寫至第8回,OG其實寫了第二
次就會有個問題,就是我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是什麼,這時候就可以試著少用技巧,開始
分析句意、架構、表達的有效性,這除了能練語感之外,其實技巧也是從這些東西來的,
所以能把技巧給內化;PP3.4我只寫一次而且個人不太推薦,可能是個人問題覺得有些題
目覺得出的很怪,像是選舉一樣要你在兩個比較不爛的當中選一個,也看過曼哈頓的神們
說過有些題目很怪不像GMAT會出的(但事實上卻是官方模考),因此我只寫一次,而GWD是
拿來做考前實戰練習。

整個GMAT我犯的最大的錯就是小看GMAT,在開始學習GMAT經歷一段撞牆之後,有一天會突
然豁然開朗,這時候我做了錯誤的選擇,那就是”太棒了我懂了”然後就自己為懂得降低
了練習的強度,結果過一個禮拜會突然發現….怎麼題目又做不順了,這時候要再找回那
豁然開朗的感覺又要花一段時間,所以當有這種感覺出現時請好好緊握他別像我一樣浪費
時間。

﹝CR﹞
CR是我第二弱的,怎麼練習版上有許多神人分享,就不獻醜,來講講我犯錯的地方,剛開
始跟著A2的腳步上課,發現上課的時候我幾乎都會,就覺得好像也沒什麼(剛開始不怕死
超小看GMAT),因此一開始並不太練習CR都在看SC,過了一陣子寫題目才發現…怎麼跟說
好的不一樣….,立刻發現了原因,其實CR的邏輯對一般人不算難,就是一個FU~,BUT!!
那是在中文的情況下…我邏輯沒問題,問題出現在閱讀能力…,上課時有A2翻譯罩著自以
為很猛,防護罩拿開就變悲劇,因此又回到了像SC一樣的問題→句意,A2在CR方面幾乎將
題目的類型都分析過了,接下來靠的就是英文底子了,我的英文荒廢已久,語文能力並不
是短時間就練得起來,因此CR一直是個痛,常常寫題目光是第一次選答案就花了兩分鐘,
更何況第一次看完看不懂的時候,這方面的症頭要改善就是靠大量做題跟分析了,CR的出
題模式都很像,大量的做題跟分析能改善閱讀慢及挑答案的時間,有時候儘管題目看不太
懂,但習慣了模式之後能加強那個FU~幫助你選答案。

Assumption題及Support的assumption題型也是個痛,後來跟Dustin學到一個技巧,一個
人最強的就是靠北別人,所
以不管什麼題的出發點都是先weaken他,若他是assumption再去否定weaken,這方法一開
始會有點慢,但久了這邏輯思考的時間能花不到10秒且能讓邏輯鍊更順暢,練習到後來大
概有7成的正確率。

﹝RC﹞
到了最弱的RC,RC最重要的就不是句意而是架構,RC不一定要每個句子都看得懂但要知道
他在幹嘛、立場是什麼,若是打算上A2培訓班的人一定要寫A2所交代的功課,因為A2前一
兩堂結束後就是在解答他所出的功課,若沒寫,到課堂上也只是聽A2翻譯然後跟著他做題
目自己為很厲害都會,若有先寫,你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因為你都看過也查過單字知道那什
麼意思也自以為題目都會了,但事實上到了考場一樣會碰到不太懂得文章,題目一樣寫不
出來,所以先寫過到了課堂上已經先看過文章在幹嘛,就可以跟著A2一起分析文章,漸漸
內化A2分析文章的思維。

其實RC的部分我覺得更有用的是Dustin的機經班,這裡不是要說他的機經很神讓我四篇都
中,是他上課時那5.6個小時疲勞轟炸的分析架構根本直接把分析方法烙印在心裡,我覺
得這是機經班是RC準備過程最受用的,但如果想靠機經班那應該準備要考下一次,因為機
經班是考試前,等到受用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還是要靠著平常的練習到考前到機經班去
啟動一下開關。

﹝Q﹞
數學的部分我把不該犯的都犯了:小看Q、疏於練習、想靠機經。
第一戰時因為在課堂上寫過Q的題目,發現真是太簡單了,上課時幾乎都自己算超過進度
好幾10頁,等老師上到不太會的題目再翻回來聽一下(整個很囂張),因此後來根本不太理
Q想說考前機經再看一下就好,結果就是不習慣英文的數學出題方式,實戰時很卡,又有
想依賴機經的心理,所以前10題沒碰到機經的題目就開始慌,得到悲劇的45分。

考50分的那一次其實也沒什麼好說嘴,就調整了心態,考前有稍微再熟悉一下英文題目的
數學,每個題型挑個兩三題寫,接下來還是靠機經....,但機經這次我不在上課前先寫過
,因為數學機經常常不太完整,且有時候強國人的表達方法不太好懂,要自行了解題意在
作答常常要花很多時間,因此改成上課認真聽一次,回家每一題遮住答案然後算兩遍且把
不會的題目搞懂,因為數學不是台灣人的弱項所以考出來不會太差,但可能有點太投機了
,實戰時本很順以為能拿51,出來只有50讓我有點難過。

﹝AWA﹞
兩天前準備,擬出了自己的模板,背下來,練習用電腦打,我的準備過程就這麼簡單,不
過模板需要練習到8~10分鐘內可以打完比較保險,剩下20分鐘要看題目跟思考,還要填模
板上的空格,很辛苦。不過我只拿4分~4.5分,所以想要更高就要多練習一些題目,個人
只練習過一題,知道怎麼把題目的論點放進模板而已。

﹝IR﹞
第一戰上課時做練習→十分小看→悲劇
第二戰考前做完那幾10題練習題熟悉題目模式→比較不悲劇
第三戰考前看了機經沒做其他練習→考試時蠻順的→報應

聽說IR跟AWA不太重要,但也不能太難看,所以大家自己取捨吧!


﹝機經﹞
RC機經要發揮功效的立基點在於原本RC就不差,而不是純粹靠機經就能過,如果考前有
80%的實力,機經很大機會可以帶你到9成9,因為他能幫你拿下一些很花時間的題目,但
如果考前能力只有4.5成,機經可能能幫你到6.7成,也可能讓你跌成2.3成,因為實力不
夠心裡對機經依賴大,中了機經且若前面有點拖到pace會想要直接看題目碰碰運氣選答案
,結果很容易是看了題目覺得跟機經的不太像→繼續回想機經→還是不太像→乖乖回去看
文章,這來回讓pace更亂,我第一戰就是這麼悲劇,中了機經能幫助你更了解文章,可能
原本讀兩次的效果可以在一次達成,但還是要認真的看第一次原文,機經不見得好,如果
他會讓你在中的時候有很大的興奮感!會讓你自以為這文章我了解意思而疏於分析架構,
但RC考的重點本來就不是文章意思而是架構。

Q的部分是覺得很受用,如果考前機經有認真做過,上考場有很大的穩定軍心作用,Q機經
的好處在你可以先知道算法跟思路,就算JJ並不是這麼精準,上考場也相去不遠,而且除
了DS之外,PS要算出正確答案才有選項選,JJ是對是錯一目了然,我在考試的時候很有信
心的提早20分鐘以上寫完,本來很有信心51分,出來是50分可能是小懲罰吧!

﹝一戰/二戰/三戰及考場心得﹞

一戰時在台北考,剛上完課沒多久,各種不怕死的心態就去考試(就是總合了所有犯的錯)
,結果就是悲劇的550,再加上考早上9點,想說早點起來醒腦6.7點就起床,造成頭腦更
頓,上考場時句子幾乎看不進去,很慘。

二戰稍微小調整,仍在台北九點考,遇到提早換題,更嚴重的是前晚失眠到3.4點,頭腦
不清楚加上發覺換題開始慌,比第一戰更慘。

三戰時決心不能再9點考試,台北的下午場總是很快客滿,決定下高雄考

兩個考場的差別是:
1.台北考場看起來比較新,高雄的看起來真的有點舊,這單指辦公室環境我覺得電腦差
不多。

2.台北場的氣氛比較肅殺,考場人員也比較嚴肅,高雄相對的比較輕鬆,考場人員比較
親切,且桌上還有小點心可以吃。

3.台北場座位多干擾比較多,且位在市政府站也比較吵,高雄四個位子干擾少且附近車
流量並不大,較安靜。

4.台北場監考人員隔一片玻璃盯著你,高雄場監考人員在外面看監視畫面,不過舉手反
應速度還是很快。

5.台北場的筆記紙板是光滑亮面,寫字很容易太滑溜且手一揮很容易就擦掉剛剛寫的字
,高雄場是粗糙面沒護貝,個人覺得寫起來相對好寫,但要用手當橡皮擦比較不好擦。

6.台北場的筆記紙板會自動幫您更新,高雄場的考生要求更新才會更新(這真是貼心的不
貼心^^)
7.台北場的鍵盤直接放在桌上,高雄場的是在抽屜裡(一般的電腦桌),若不習慣用抽屜
的鍵盤可以反應將鍵盤拿到桌上。

而第三戰在高雄考時碰到了隔壁在裝修,根本就是在工地裡面考試,這算是超突發狀況,
跟我同時段似乎有人有點崩潰,一直發出些許低鳴怒吼....大家準備時還是要稍微適應有
點雜音的環境,就算不是在工地考還是能接受其他的干擾。

GWD的測驗對我來說只能說神準,考前一個禮拜我寫了三回的GWD,Verbal的部分都是對28
題,而我實戰也拿28分,但練習時只有一次能拿到加分區的分數,我的錯題數總是發生在
前20題,GWD是700↑的題目所以並不是後面比較簡單所以我正確率高,只是一開始做題時
容易鬼打牆,這點差很多因為若有拿到10分的加分28分就變成38分,我認為考前GWD的練
習很重要,因為PP都拿去做先前的練功,多做GWD當模考就能讓你練習實戰的感覺而不易
慌。

總結:
以上心得及準備方法因人而異,每個人有不同準備的方法,【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我覺得GMAT的學習過程是有順序的:先SC(先看懂GMAT的句子)→再CR(看懂句子之後看小文
章開始抓論點)→最後RC(結合SC跟CR的能力),且每天的練習要很穩,每一種都要稍微練
習,我一開始就是太自以為想說RC靠機經,CR稍微看,抓SC,結果就是各處放火,浪費很
多時間。

而這次考了660雖然不算高,但也要先告一個段落因為我還有托福跟申請資料要處理,如
果正想開始準備出國的人,建議什麼都還沒做之前先去找顧問談談,先找顧問談過,聊過
背景資料和想要的學校,先有個底之後更知道準備方向。

一不小心打的落落長,感謝沒END的人,謝謝大家! 祝大家把妹成功!